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9月28日

(2007-09-28 01:49:35) 下一个
星期五 晴 老伴患糖尿病,禁食月饼,可是,她一看到月饼就要吃,甚至“偷食”。这几年,每逢中秋,小妹秋桂都给我寄来香港月饼,我和儿子商量:这次一定不要让你妈知道。月饼吃完后,金属包装盒虽很精致,也只好扔了。保密工作做得好。老伴不知道,只是叨唠:秋桂今年怎么没寄月饼? 其实,我原则上也是不吃月饼的。太甜,对老人不利。在我心中,香港食品比大陆的要好,见了还是想吃的。谁知月饼中有蛋黄,我是忌蛋黄的:此物高血脂症者不宜,可我已吃到嘴里了,怎么办?是吞下去还是吐出来?吃吧,对身体不利,不吃吧,有点可惜。犹豫了分把钟,我还是吃了,味道香,口感好,真的吃了还想吃。三天过去,我一直在后悔:吃了蛋黄,血脂升高否?其实,我也有点呆:蛋黄非毒品,那值得如此大惊小怪!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假如能有一种既能满足我的食欲要求而对身体无害的月饼就好了。 昨天,在《中国证券报》上看到一篇“当月饼不再是食品”的文章,令我大开眼界。 文章说,月饼市场刮起一股“豪华风”。食品属性萎缩,“礼品需求”旺盛,高价“月饼” “贵族月饼”充斥市场。这些月饼价格昂贵,大都是单位购买作为礼品,出售这种月饼还可返回部分现金,作为采购者的“回扣”。南京一家工贸公司把蚕丝被精心包装,在礼盒中放4块月饼,售价达800多元。 月饼,应是由面粉和馅料做。但今年却出现以黄金、白银、水晶为原料,外形似月饼的“黄金(白银)月饼”。该“月饼”由一枚带有装饰花纹的金币和用水晶玻璃制作的托盘组成。金币嵌于托盘之上,大小和真实月饼相差无几。 据介绍“黄金月饼”系列由中金黄金公司设计制造,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有“花好月圆”和“福满月圆”两个主题。材料为99.999%高纯度黄金,10克、15克、和20克三种规格,价格从两千元到两万多元不等,产品系列达到10款,由顾自由选择搭配。买这种“黄金月饼”的人,有的是作收藏品,但更多的作礼品送人。 文章最后说:金银纪念币瞄准月饼“借壳上市”,值得深思。吃不得的“黄金月饼”和 “白银月饼”的露面,是畸形的消费心态和别有用心的送礼之风,承载着中华民族美好愿望的月饼,成为别有用心者行贿受贿的遮羞布。 看了这文章,我想:假如我家有“黄金月饼”,我和老伴定会得到特殊满足。 怎样才能有 “黄金月饼”?要我自已花钱买,真舍不得。我希望有人送。 昨天晚上,我同儿子谈心,鼓励他好好干,争取一年内连升3级,那么明年中秋,我家定能吃上“黄金月饼”。 谈话结束时,儿子说:爸,你先借我20万,作升官的活动经费……一年后,我还你40万……比炒股合算,没有风险…… 我大怒:真是蠢东西!一点也不开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