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9月20日

(2007-09-20 05:18:00) 下一个
看到一篇讲“思维定式”的文章。 作者编了一个故事:上帝想改变一个乞丐的命运,就化作一个老翁来点化他。  老翁问乞丐:假如我给你一千元钱,你打算怎么用它?  乞丐:我就可以买一部手机,同城市的各个地区联系,哪里人多,我就去那里乞讨。  上帝很失望。又问:假如我给你10万元呢?  乞丐:那我可以买一部车,这样,我出来乞讨就方便了。  上帝很悲哀。又问:假如我给你一千万元呢?  乞丐听罢,眼里闪着亮光:太好了,我可以把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区全买下来,把那里的其他乞丐全部赶走,不让他们抢我的饭碗!  作者的结论是:一个人的思维一旦形成定势,连上帝也无法改变。  故事中的乞丐得到1千元买手机,似乎还说得过去。用10万元买车……一千万元买最繁华的地……似乎就荒唐了。他为什么不用这笔钱去搞投资?比如把乞丐组织起来,创造财富呢?……这是正常人的思维。而正常人的思维不能解释非正常的社会现象。  就这个乞丐来说,他并不想摆脱乞丐的命运。钱再多,他仍旧只想当乞丐。所以,他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如何通过乞讨得到愈来愈多的钱。  有了钱干什么?当然是消费。据媒体报道,广东“乞丐中的富人”的资产竟有数百万元,他们住五星级酒店,包养二奶……他安于做乞丐。上帝也无法改变他的命运。这也许是中国特色的乞丐吧。  由乞丐我想到了当今的贪官。这些年来,揭露出的贪官,人数越来越多,官位越来越高,贪污数额越来越大,由几万元,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前不久落马的中石化老总陈同海竟上亿元。有人甚慨叹:贪那么多钱干啥?怎么能花完?这是善良人的思维定式。而贪官的思维定式是:人心不足蛇吞象,金钱越多越好。  9月10日的《检察日报》有篇文“破解北欧国家廉政之谜”的文章说,北欧是世界上最廉政的地区之一。北欧五国在国际有关廉政评比中处于全世界最廉政的十个国家之列。是什么使北欧国家变得如此廉政?答案是: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是北欧廉政的保证。四大监督:议会监督,政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  私心是人固有的本性。上帝也改变不了中国官员贪婪的思维定式。而四大监督在中国又是遥远的事。所以中国的廉政指数在全世界只能排在倒数几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