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月31日

(2007-09-16 01:58:13) 下一个

          昨天中午同段、瞿等几人到一农家院吃饭。此院离市区20多公里。这农家有6个鱼塘。鱼塘的水全由山上流下来,无污染。宣称是泉水养鱼。鱼的味道特别鲜美。吸引着城里人。
         
我同老瞿乘第二台车,比段先生晚到10来分钟。进入凉棚时,段已在钓鱼了,招手要我过去。老段己钓上一条大鳊鱼。
         
我说:钓鱼是杀生。
          
段说:我知道你很喜欢吃鱼。
         
我说:我吃鱼是有条件的。按佛教的规矩:不是我自己动手杀鱼,我不看见杀鱼,不是为我杀鱼。吃三净肉呢,就无罪过。
        
段说:今天就是请你来吃鱼,你吃不吃?怎么信这些呢?
        
我说:不可不信,不可全信。鱼还是要吃的。但要做点工作……
       
三个人,一根竿,边聊天,边钓鱼。半个小时过去,一条也没钓上。         
        
段说:你们没来,我一下子就钓一条鱼,怎么你一来,鱼就不上钩了?
         
我说:你在钓的时候,我就在默念:鱼啊,千万别游过来……不要贪食,不要上姓段的鱼钩,……即便你饿了,要吃,也只能慢慢地,不可大猛,否则就上钩了……
         
下了8次鱼饵,都被鱼吃了,可一条鱼也没上钩。这里的鱼有灵性。我能同它沟通。听我的话。我很高兴。
         
段说:算了。鱼也钓不到,我们吃饭去吧。
         
刚就坐,老板娘端上一个砂锅炖好的鱼,起码在10斤以上。
          
我说:鱼啊!可不能怪我。他们要请我吃,我事先并不知道的,而不知道就不为过……我还是为你皈依三宝。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果然,这鱼味道不是一般地好,我先尝了半碗鱼汤,又吃了许多鱼肉……
        
午后一点许,离开农家院五分钟,老瞿突然叫停车:老段钓的那条大鳊鱼忘了拿呢……
        
段说:算了,难得回头。
        
我笑:返回去,也拿不到了。你们刚转身,我就把鱼放生了。
        
瞿:你这人真怪。又吃鱼,又放生。
        
我说:人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