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月30日

(2007-08-30 13:08:01) 下一个
 昨天下午黄先生和市政府柳玉宝来我家。晚上9点离去。
          老柳历时10年的《中国革命教训》一书己定稿。80多万字。他打印了三本,有两本正送给他人校对。当我接过这本足有一公斤重的书稿时,心中甚是敬佩。我说,曹雪芹写《红楼梦》是艺术创作,不需要去查阅资料,你这本书全是以资料作基础,该要耗费多少时间?
          老柳说:我1982年就准备动手写,也就是说25年前就开始收集资料了。比如我要为高岗饶漱石翻案,而至今并未解密这方面资料,这就得靠我去收集。我同全国20多个研究单位有联系……
          我说:这本书太犯禁忌。时下大陆任何网站都不能发表。你只能少印点在朋友中传阅。当然迟早是会面世的。要耐心等。……十年辛苦不寻常。《红楼梦》第一回有四句话:“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我刚说两句,黄先生马上接下去说:“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书的卷首一节为“我欲何为”,记述作者的写作意图。书的结尾是引用一首诗《是时候了》。诗的作者是沈泽宜和张元勋。两人均为1957年北京大学的右派学生、林昭的同学。
           老伴念这首诗,我作记录。小黄还给我们拍照。


            是时候了,
            年轻人,
            放开嗓唱,
            把我们的痛苦和爱情,
           一齐泄到纸上。
           不要背地里不平,
           背地里愤慨,
           背地里忧伤,
           心中的甜、酸、苦、辣都抖出来
           见一见天光……

 

 
           昨天,我还不敢
            弹响沉重的琴弦,
           我只可用柔和的调子,
            歌唱和风和花瓣。
           今天,我要鸣起心里的歌:
            作为一支巨鞭
            鞭笞死阳光中的一切黑暗!
          

            
             为什么有人说:
             团体里没有温暖?
            为什么有人说:
             墙隔在我们中间?
            为什么你和我不敢坦率地交谈?
             为什么……?
 
           

              我含着愤怒的泪,
              向我辈呼唤:
               歌唱真理的兄弟们!
               快将火炬举起,
              为火葬阳光下的一切黑暗……

           五十年前的《是时候了》,五十年后的《中国革命教训》,都说些啥?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