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27

(2007-08-30 13:05:29) 下一个
忽然对近百年的几个历史人物作思考。
            袁世凯。我学生时代的历史课本上说:袁世凯是窃国大盗。近日看了对袁氏评论的新作,方知袁世凯是个半英雄半枭雄式的人物,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治世之能臣。可是在民国初期的转型期间,他逆水行舟,最后船翻了,人亡了,落了一个“遗臭万年”的丑名。袁世凯是自己害了自己。如果不是他的“皇帝情结”,如果不是他对新生的民国三心二意,他怎会误判世界之潮流?他能悟出清朝必然灭亡,革命党必然成功的趋势,他难道看不出开历史倒车会是什么结果?可叹他40年积累起来的英名,毁于83天的皇帝梦中。可惜啊!
             汪精卫。此君才华出众,品行高尚,这是近百年来政治家中少有的。汪氏极英俊,是罕见的美男子。“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年轻时,他凭一腔热血刺杀清朝摄政王。他紧跟孙中山,记述孙中山的“总理遗嘱”……可是在国家与民族存亡的紧急关口,他同日寇媾和,成为卖国贼大汉奸。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何等悲哀啊!
             邓小平。令世界称奇的人。他两度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1984年10月1日,国庆游行队伍中的“小平,您好!”,代表亿万民心。他本来可以成为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伟人,可是在转型的关键时刻,他也选择了逆水行舟。在89民运初期,邓小平完全有可能和平解决学运,在坚持经济发展的同时,迈出政治改革实质性的一步。邓小平可以为此而流芳百世。但是……坦克开进城,血染天安门。由此而成了千古罪人。邓小平个人因改革开放建立的功勋,也因这个政治大倒退大打折扣。而这个政治大倒退,为今天的贫富悬殊、社会分化的权贵资本主义埋下了祸根。国人悲愤而又无奈。
             就政治家来说,认清世界风向和潮流是第一位的。切不可误判世界之潮流,天下之大势。切不要开历史倒车。否则身败而名裂!
            21世纪的世界,可以肯定:“民主是个好东西”。“民主不是个坏东西”。当然也可以断言:专制不是个好东西。专制是个坏东西。
              17大即将召开。中国历史又遇关口。政治家们将如何抉择?这既关系国家命运,又关系政治家们本人的历史定位与名声。
                 ※   ※   ※   ※   ※    ※
                24日下午,公安局有3人找我落实有关问题。问话笔录有5页纸。最后一页我签上:上述问话记录,同我讲的是一样。然后每页签上:殷正高。告别时,我很高兴:这也是历史记录嘛。继而一想:我也遇关口:风口当封口?我这凡夫俗子也遇“历史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