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月3日

(2007-08-03 11:01:07) 下一个

马怀义(大学同班)从西安专程来岳阳看我。三天过去,明日凌晨离开岳阳。除参观岳阳楼外,其他时间我俩都在促膝交谈。37年前,我们还是热血青年,听毛主席的话,肩负解放全人类的重任,各奔东西。如今都已是年过花甲。他头发谢顶了,我头发花白。皱纹,老年斑记录着人生的风雨坎坷。老马因脑血栓,右脚只能跛行。一见面他紧握我的手:咱们终于见面了!我是看了你的《巴陵鬼话》后,决定要来岳阳见你……边说边流泪。
老马同我讲述了他的种种故事。讲到动情处,总是控制不住,失声痛哭。他说,1977年,他有了第二个孩子,当时领导答应给计划生育指标。可是到临产前5天,领导突然变了,不仅不给指标,而且坚决要把孩子打掉,否则要开除公职,要收走住房……一个胖胖的男孩,弄下来,死了……唉,领导如果不同意,我们在头一两个月可以引产……为什么要等到临产前突然搞强制呢,这不是杀人吗?我老婆天天哭,哭了一个多月,眼睛都快哭瞎了,我也几乎崩溃了……几十年了,这个阴影总是抹不掉。
我问:领导为什么出尔反尔?
马:在工作上,我给他提了意见,他就报复我……把我的小孩给杀了。……恶有恶报……他儿子被飞来的石头砸在脑顶,当场死了。4个月后领导本人得了肝癌,又死了。他女儿不长高却长宽,腰围一米二,为此,他老伴急白了头,几乎要发疯了……我一直坚持为人要善良啊!怎么能杀人呢?
几十年的坎坷历程,老马相信命运,对宗教很有兴趣,研究基督,伊斯兰和佛教,去年皈依道教。他的工作室有40个平方米。按各大宗教的仪规布置。他说:宗教的共性就是教人为善。如果人人是善,世界多好,可是,我们遇到的邪恶太多太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