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8-16

(2007-08-16 11:59:08) 下一个
今早5点半起床,做几个气功动作,气归丹田后,忽然想起曾经在一杂志上看到一则故事。某人被烦恼所困,总是抱怨社会之不公。一日,向佛请教。佛命其将桌上的杯子倒满白开水,然后再加一勺盐,让他尝尝,并问其味道。答曰:好咸!佛曰:若将这一勺盐放进大海,会如何?答曰:别说一勺盐,就是一大堆盐放进大海也不会咸的。佛说:你心如海还会为烦恼所困吗?
           故事浅显,寓意深刻:人心宽如海就会远离烦恼,获得快乐。
          懂得这个道理容易,用这个故事去教训别人更容易。自己要做到却是很难。
          回首自己一生,六十多岁了,似乎要分两个阶段:官位在身,权力在握,我居高临下,自以为是……都说我胸怀开阔。滚出官场,我目光短浅,小肚鸡肠,人说我心太狭窄。
           从1988年10月以来,最能说明自已小心眼的是两件事。一是我对自己曾被审查25个月,总是耿耿于怀,常常愤愤然。二是我对镇压六·四总持异议,一有机会就抨击邓大人。这两点在我的《巴陵鬼话》中毫无掩饰。我也觉得这样不好,如此斤斤计较是在折磨自己。忘记过去,少烦恼,多欢乐。我这几年常在佛门外徘徊,也是希望自己能看破、放下。可是至今未了尘然。
            5年前,本市有位搞收藏的朋友,送给我一大肚子笑和尚。黄杨木的,质地好。一般寺庙进门处都供有大肚笑和尚。世人见了他总是会心地一笑。这位朋友也许是希望我:大肚能容,笑口常开。我曾把这尊大肚的笑佛送到寺庙放在观世音菩萨前,念经数月,希望笑佛能显灵。如今笑和尚置于书房已许久了。我希望自己大度,心宽如海,常笑常乐。
            可是,至今我尝到的仍是杯中水很咸。是佛不灵,还是我心不可药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