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微博到微信

(2013-01-03 10:25:34) 下一个


不玩微博已经有日子。能够戒绝那玩意儿,真是要特别感激铺天盖地的社会新闻所携带的负能量,以及给负能量遮丑的所谓公义与正义所携带的负负能量。没有它们,我做不到毫无迟疑地抽身而去,也就无法像今天这样,不受虚拟世界的过度干扰,保持相对的独立、清醒、踏实。

起初只是不再参与讨论,但还会偶尔记录一下生活。后来重新开始写日记,就连这两笔网志也省了,留着微博浏览八卦而已。再后来,也就是最近,微博页面难得打开,十天半月瞄一眼,也只感到“日光之下无新事”。

变成每晚睡觉之前,都上微信(WeChat)跟老同学聊一小会儿。这习惯开始于一个多月前吧,跟大侠在夏威夷度假的时候。外头疯玩儿了一天,晚上坐在酒店阳台上,就着红酒数星星晒月亮。大侠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微信邀请,竟是来自我大学时候最最要好的女友。此人身在国内,偶尔同我单线联系,并不知道大侠的任何联络信息,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搜到他微信的。

如果换个时间换个地点,可能我都不会搭理这个邀请。有事总能打电话、发邮件、上Skype,就已经够忙够乱了,完全没必要多添一种联络方式,何况我连手机都没有,还得大侠传话才行。可是刚巧那天有点无所事事,呆着也是呆着,就顺手回了两张用手机拍的度假照片过去。立刻朋友就给我回了微信,强烈表示羡慕嫉妒恨。一来二去,俩人聊了好几句,她才去工作,我才去呼呼。

第二天在海滩上晒太阳,翻到了前夜我睡觉期间她留下的几条微信,全是不咸不淡的家常话,用懒洋洋的声音发过来,听着怪亲切的。我再送留言回去,告诉她我正在耗时间,等着看晚上的Luau演出。

Luau时颇喝了几杯美酒,带着Hula的摇曳,微醺而归。发现好友已经组了个微信群,拉来大学期间的死党四人帮群聊ING。他们嫌大侠夹在中间碍手碍脚,把他踢了出去。我用ipad入群,跟大家一同海聊,正式开始了微信生活。

我在微信上的主要联络人其实只有这三个闺蜜,两人在中国,一人在澳洲。毕业那年,我一一送她们离京,最后自己回到空荡荡的宿舍大哭一场。曾经约好每年相聚,结果自然不能。毕业至今,天南海北,聚首只得两次,也都是拖家带口,匆匆忙忙。

虽然联络得少,情谊始终都在。一个饭盆扒过饭吃的我们,彼此向来不去隐瞒什么,糗事还会迫不及待拿出来当笑话讲给大家听。知根知底,生就哪副德性彼此都知,彼此都容。

跟她们在一起,如同家人,只管由着性子打嗝放屁。有文字洁癖的我,也可以做到肆意地输入错别字,有一搭没一搭地吐半句废话。

试过跟大侠怄气,气到极处,又不想披头散发去吵去闹,就用微信录两句没头没脑的狠话。朋友们赶紧围拢过来,有捶腿的有捏脚的一边伺候一边安慰,也趁机吐槽一下自己的老公,扯着扯着就扯远了,不知怎么的,控诉会演变成了晒幸福,这作用好比离家出走一趟,跟朋友喝顿酒逛个街,气顺了,方才发觉原本就是小事一桩,就这么翻篇儿倒也无妨。

为了凑我的时间,大家总是在美西的夜晚碰头。有事缺课,事后也可补也可不补。反正也都不是什么要闻,尽是些家长里短。比如昨天爹妈吵架了;今天儿子不听话了;当年某系的某校花竟然嫁给了某某某;去江阴办事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听老歌,这首张学友放给大家听听;正在敷面膜来来来吓你们一个;黄金海岸某家店里的啤酒超正,留影一张;去滑雪的路上塞车不过雪景真美;老爸过生日呢,晒张照片;哇,伯父竟然跟几年前一个样唉还是那么年轻;伯父那头乐得合不拢嘴,叫着让我快快休假去他那里玩,他要烧一大桌子好菜把我喂肥。

阻隔了四名老友的那二十年的时间和隔海跨洋的空间,仿佛都成为了过去。微信如同功力强劲的对讲机,设定同个频道,随时随地即可跟你愿意结伴的人吼一嗓子。说的那些闲话,发的那些照片,都是亲人间的百无禁忌。

其实skype QQ 也是可以群聊的,只是不如微信方便和随意。微信最让我感到舒服的,就是它的随意,丰俭由人。大侠曾说我,跟他人总在下意识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如果有人稍微越界,我就会条件反射般跳出丈远。微信满足了我对于私密的强烈需求,也借助现代科技增强了距离的可塑性。也许其它微信用户的目的是stay widely connected,但我只是希望stay modestly connected。正是“各取所需”的日益进步,让众多昔日网络平台变成了过气老妪,风华不再。

不过其实,用什么不用什么,纯属个人喜好。话说MSN退出历史舞台,还让我小小伤感了一下呢。客观来讲,我所厌倦了的微博(以及脸书和推特),有着它(们)在互联网历史上特殊的意义。

网络的精髓,就是让人们相互联接(stay connected)。从前基本是靠两条线,第一条email => msn,QQ,Skype,偏向私人联络;第二条论坛=》博客,偏向公共联络。微博成功地将这两条基本平行的线接到了一起,让人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在一个平台上同时做两件事情,从而使得大家相互联接的这张网成倍增大,轻而易举突破地理疆界与社会阶层的界限。

而微信,它将这张大网猛然缩紧了。像手电打出的光束,微信是手电口那束范围最小但是最强烈的光。

当跟我类似的人们被过大的信息量轰炸得烦不胜烦,对虚拟世界的人际关系也意兴阑珊,微信就有可能成为我们返璞归真的心愿载体。我现在对这个世界每天发生着什么大事不再上心,只想过一份安安生生的小日子,然后跟我最聊得来的几个老朋友分享分享这份安生日子。嗯,对我而言,微信是一样用来re-connect的工具,捡拾一度弃置的旧日情谊。今年夏天就是毕业二十年的纪念日了,微信在这个时候出现,好像专为纪念我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挽回二十年为着生计而疏忽了的联系,祭奠一份被虚幻世界喧宾夺主了的老交情。

当然啦,估计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像厌倦了微博一样厌倦了微信。Well, who cares. Before the next toy is here, I’ll play with WeChat for a while.  J

 



陈小春 友情岁月
消失的光阴散在风里
彷佛想不起再面对
流浪日子你在伴随
有缘再聚
天真的声音已在减退
彼此为着目标相距
凝望夜空
往日是谁
领会心中疲累
来忘掉错对
来怀念过去
曾共渡患难日子总有乐趣
不相信会绝望
不感觉到踌躇
在美梦里竞争
每日拼命进取
奔波的风雨里
不羁的醒与醉
所有故事像已发生飘泊岁月里
风吹过以静下
将心意再还谁
让眼泪已带走
夜憔悴

天真的声音已在减退
彼此为着目标相距
凝望夜空
往日是谁
领会心中疲累
来忘掉错对
来怀念过去
曾共渡患难日子总有乐趣
不相信会绝望
不感觉到踌躇
在美梦里竞争
每日拼命进取
奔波的风雨里
不羁的醒与醉
所有故事像已发生飘泊岁月里
风吹过以静下
将心意再还谁
让眼泪已带走
夜憔悴

来忘掉错对
来怀念过去
曾共渡患难日子总有乐趣
不相信会绝望
不感觉到踌躇
在美梦里竞争
每日拼命进取
奔波的风雨里
不羁的醒与醉
所有故事像已发生飘泊岁月里
风吹过以静下
将心意再还谁
让眼泪已带走
夜憔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你了,真好。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微信确实挺好用的,不像微博那么闹,也不像MSN、skype那么拴人。
雁过留声00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也想哪天脱离了微薄的世界,再过几年也大学毕业20年了,也许那时可以用微信跟青春年少时的同学们联系上!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好久不见了迩东,也祝你新的一年诸事顺利!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有同感~~~握一下手.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了, 祝福无名全家新春快乐!
(我也刚学用微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