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中新生两月志

(2011-10-24 22:23:49) 下一个


入初中差不多两个月了,到目前为止,阿小
J适应得相当不错。

1

刚开学那会儿,学校给了课表和课室安排,跟中国的初中完全不同,倒很像大学,没有班主任,没有固定教室,每天背着一只沉甸甸的书包,抱着一大摞书本,有时还要端着来不及吃完的午餐,满学校奔波。找不对教室就算迟到,做不完功课就是F。每天记事本填得满满登登,对一个11岁的小孩子来讲,还真挺不容易的。

她们学校每个周三是minimum day,插在一周当中,以至于跑哪个教室上哪门课,都变成需要计算的。正常日子8节课,短日子7节课;周四一早,先上头天也就是周三错过的最后一堂课,周五则先上周四错过的课,下个周一又要先上上个周五错过的课。。。如此类推,每天的科目排列都有不同,先要算出课表,然后根据所上的科目,统筹安排,几时去locker里存放东西,几时转战哪间教室,小提琴什么时候送去处音乐课堂,运动服最迟哪个时辰换好。

反正我是没在美国读过中学,也要从头了解。这也是我们暂时停下homeschool的原因,希望大人和孩子至少都有机会体会正规学校的运作方式,之后再做打算。

开学伊始,校办公室主任向我讲解各项事务的时候,我想象糊涂的小J,在全新的城市一座全新的校园,无头苍蝇一样乱转,不禁脑门子上替她冒了一层细密的冷汗出来。

开学两周之后,有个返校日,听取各科老师的介绍和要求。女儿带我自如穿梭在两周前对她还是一派陌生的校园里,介绍老师介绍同学介绍课程,像个小大人一样坐在我旁边,跟着家长们一起开会,还出谋献计的,当真让我很刮目相看了一把。在我印象里,她还是个连穿哪件衣服都拿不定主意要来找我商量的小娃娃,怎么一夜之间就如此独立如此能干了?

而且自从上了中学,她的学习自觉性也明显提高。不再需要我的严格督促,每天的功课,次日的考试,大小project,全都自己记在本子上,一项项勾着按时做掉。有些需要我协助的项目,她会定期催我,生怕我一忙,就耽误了她的正事。原以为她遗传了大侠的丢三落四,没想到长着长着,竟然越来越随我,井井有条起来,真是不错。

顺便说句初级的不成系统的感想,具体细节以后有空慢慢体会慢慢叙述——美国的基础教育,教授的具体知识确实有限。像四年级的阿小N,已经跟着Johns Hopkins的远程教育上到了六年级,在同龄孩子当中算是比较超前的。但是我们对比过他这些课程的内容和难度,也就相当于国内小学四年级的常规水平,即国内同龄孩子的及格线。然而在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方面,开始得早,舍得放手,不怕给他们责任去担当,鼓励他们用失败去学教训。总之各有所长,值得相互琢磨相互借鉴。

 

2

在生活方面,阿小J近期也明显懂事了好多。原来呢,她比较娇气,懒惰。最过分的那一阵子,真能把我气得半死——让伊将地上的小纸片捡起来丢掉,她不仅不会照做,还反要追问我为何不让弟弟捡?为何对她不公平?一个小小任务,搞得如同国际争端。如果我给不出“正当”理由,她就会从纸片上边跨过去,不远千里去叫弟弟来捡。

但是就在最近,我发现她对于干活这事不再那么斤斤计较了。除非正跟弟弟呕气,否则不论让她做什么,她都很爽快,没有半句废话,立即动手去做。甚至很多时候,连吩咐都不必。比如去Costco买东西,50磅装的面粉啦,大大只的西瓜啦,两加仑的牛奶啦,大箱子的矿泉水啦。只要是重物,当装车卸车时,她必定抢着去搬,特意把轻巧的留给妈妈姥爷姥姥。如果她实在搬不动,就唤弟弟来帮忙,也坚决不肯让长辈动手。我为此真心夸赞她说:“宝贝儿,妈妈觉得你现在可棒了,能够主动干重活,根本不用我催你。”她满不在乎地对我摆摆手道:“唉呀我大了嘛,哪还用你催我呀,真是的。”


3

在发育方面,小J像我,偏晚。但是也跟这个年龄其他孩子一样,有了男生女生的概念,所有的好朋友都变成了女生。见到同她“青梅竹马”的小男孩,倒也不刻意回避对方,但是再也不像儿时那么毫无顾忌,每回都要预热一阵,等到弟弟们也裹在一起,才逐渐疯玩了起来。

不过总地说来,我看他们男孩女孩的对话和行为,都算挺自然的,不像我们那时候比较扭捏——又彼此好奇么,又装作颇看不上对方的样子,特别小家子气。

单独跟小J在一起的时候,我会八卦兮兮地问东问西:“哎,妈妈问你,你们现在的男生和女生,是不是也像妈妈过去一样,彼此都不怎么讲话啊?”

“没有吧,为什么不讲话?”回答得轻飘飘的。

“长大了,不好意思了呗”,八卦兼无聊的老妈继续点拨。

Not at allYou are so silly, Mom.

虽然被嘲笑,我还是心有不甘地继续挖掘:“那,我再问你,你们学校的男生,有没有像妈妈小时候认识的男生一样讨厌,专门欺负女生呢?”

“怎么欺负女生呀?”

“比如偷偷往你们的书包里放毛毛虫吓你们。”

“矮油,妈咪,那是你们很老的老农民才会干的事情好不好?我们怎么会那么无聊那么可笑嘛。”

 

4

嗯,差不多就是这样喽,阿小J同学的近况简报。抽空记录下来,否则过不久,又有新情况新发展,今天这一章就该被翻篇儿了。

即便是现在,她也属于猫一天狗一天,带给我的心情起起落落。不过每次跟老同学聊聊她的儿子和我的女儿,对照一下笔记,心里也就踏实了。她其实就是这个年龄阶段表现再正常不过发展也再正常不过的一枚正常少年。当她像天使一样可爱时,只管归功于我的教育得当;当她像魔鬼一样呕人时,那肯定是荷尔蒙在作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