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震演习

(2011-10-21 14:26:10) 下一个


昨天在Berkeley的同一个地方地震了两次。第一次是下午两三点钟左右,正跟司令通电话,突然感觉公司的小楼震荡起来。因为近期有建筑施工,误以为工人不小心把楼板砸穿了。片刻之后就知道并非如此,因为不是一下完成的震动,而是晃来晃去,持续了一会儿。问电话里的司令,她说没有感觉。她离得比较远,我则在Berkeley的隔壁。

后来同事们查了,说是4.0级,但是大家都感觉比那个级别要强烈,可能是因为震中很近,震源不深。

晚上在家,洗澡出来,爸爸妈妈和孩子们都向我汇报说,又震了,而且挺厉害,只有我专注于洗澡没有察觉。孩子们异常兴奋,立刻请求去隔壁的同学家通个气,分享分享小地震带来的小激动。我赶紧制止,心说你们一帮孩子要是一聚集,那动静就该成了大地震大激动了。

上网查了一下,又是同个震中,这次更强一些,4.2级。于是有点担心,因为两次时间很近,震中相同,况且湾区正坐在地震带上,一直有预测说加州近几年会有一次非常大的地震。还是居安思危吧,顺便给孩子们做个避震演习,刚好正是2011 Great California ShakeOut Drill Day呢。

让他们把每个人的地震急救包都翻出来,放在床头。给爸妈的房间送急救包的时候,他们一阵讪笑,肯定觉得我们特不淡定。也是,多经了几十年的风浪,什么都不吝了已经。

手电只有四只,姥爷姥姥一只,三个孩子每人一只。孩子们立刻心焦地问我怎么办?我说无所谓啦,如果地震,你们把手电打开,妈妈会顺着光线找到你们。小J和小T听我此言就不再多言,小N却很敏感,坚持要把他的手电给我。我不收他就急眼,吧嗒吧嗒掉了两滴眼泪之后,跑去翻出圆珠笔上边的一枚玩具小手电,说他有那个就可以了。

手电的事情搞定之后,我又带动大家确认各自的避震点。他们每个人的房间都有写字台,钻下去躲避正好。只有我的主人房,很高很大很空,除了一张床还什么都没添置。这仨人急得什么似的,一定要老妈想个自救的办法出来,那架势仿佛当晚一定会大震,我如果不做好准备,必死无疑。我说那么妈妈躲厕所好了啦,他们仍旧不放心,怕我跑得不够快,或者墙壁倒塌堵住通路,没法跑进洗手间。临睡前,小T问我,要不要他陪我睡一晚,如果地震的话,我就不会害怕了。他还补充说,爸爸临出差之前嘱咐过他:他最强壮,所以爸爸不在时,要代爸爸照顾好妈妈,多干体力活,多冲锋陷阵。

孩子长大到这一步,真地已经成为我莫大的安慰。他们小小的心思里,不再只是装着自己,装着吃喝玩乐那点事情。身体宽大了,心也宽大了,越来越容得下对自己以外别人的关心。

用不了多久,他们就要离开我们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要好好地珍惜他们给我的宠爱,呵呵。(要加油哦,小新。记住暗号:美伢的花边小裤裤!)

这个世界上让人操心的事儿可真不少,一件过去,一件又来,没结没完。然而当我想到地震随时有可能发生,家人随时会被倾倒的墙垣阻隔,某个不可预知的结局随时都会揭晓,真正值得操心的事立刻就只剩下一件两件,其它烦忧全都是浮云。

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过,具体过法因人而异。我很幸运,有值得珍惜的人们近在身边,彼此相爱。因此我会力图在自己的每个最后一天里,谨守自己的口,谨守自己的心,对这不多的几个人,尽量不留伤害与懊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