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什么好紧张的?

(2011-04-28 15:00:40) 下一个


1.

 

驱车八个小时,半夜杀至山子家。一路上满心都是期盼,一进门却有点失望,竟然没有预料中的山珍海味相迎,完全不是山子的风格嘛。饭食当然还是有的,牛肉面的汤料已经喷香了。可是,下酒小菜呢?女主人呢?

 

“她出门儿还没回来呢。”

 

“干嘛去啦?”

 

“上医院了。”

 

“啊?医院?怎么了?!”

 

“做个小手术。”

 

“做什么手术?”一边问着,一边四下张望这个感觉不太一样的房子,发现客厅站着play pan和婴儿推车。

 

扭头与小J耳语:“你看,怎么有小baby的东西?”

 

J很配合地以八卦口吻轻声地应答:“开Day Care?”

 

“不可能。他们哪儿会带小孩儿啊。”

 

母女二人正咬着耳朵,山子的声音从厨房传来:“你们是吃意大利面还是中国面?”

 

“中国面。你老婆怎么了?去医院做什么手术?”

 

“去生个孩子。”

 

Whaaaaaat?”

 

“生个孩子。”

 

“骗人!”

 

“真的,不骗你们。你看我胳膊上,医院给拴的,我当爸爸啦!”山子伸出手腕给我们看证据,脸上的笑很不清晰,让人捉摸不清。

 

还是不相信。就算房子里边添了几样婴儿用品,也甭想骗我们。生孩子?孩子哪儿来的呀?这么多个月,一点儿动静没听说,要孩子那么好生,我们家现在就不会只有三个,而是三十个。

 

“快别逗了,胳膊上这东西一看就是假的,骗谁呀?当吾们没生过孩子咋的?去年七月份还来玩找你们儿呢,内时候你们可什么都没说。”

 

“内时候还没怀上呢”,山子无辜地看着我,仿佛倒是我无缘无故在冤枉他。


“不对不对,时间不对。”

 

“没什么不对的,早生了几个礼拜而已。快洗手吃面条儿呗。来,喝着。”

 

 “那为什么我们来之前不知会我们一声儿?

 

“提前告诉了你们,你们该不来了。”

 

“你们不怕我们来了添乱啊。这么多个月也不说一声,瞒着我们,一直瞒到不能瞒了才说。”

 

“咳,这事儿谁都不知道,我们怕出岔子,跟谁都没说,你们是第一个知道的,连她爸妈都不知道。你们来了才好呢,有经验,正好帮我们一把。”

 

说着,山子冷不丁就给了大侠一个有力的拥抱,带着应当有的兴奋大叫一声:“哥们儿当爸爸啦!”

 

这下儿看来,是真的生了。

 

 

2.

 

去医院的路上,孩子们兴奋地谈论着就要见到的baby,我听到小N以非常肯定的口吻对另外两个说:a baby is twice the size of a bee。我晕啊,这种常识水平。

 

进病房,山子媳妇也不寒暄,直接给我派活儿:“来得正好,帮忙喂个奶吧,我手正没劲儿呢。”这下可乐坏我了——人家刚出生的婴儿,都宝贝得什么似的,不许随便乱摸乱碰。这位当妈的可倒好,整个儿一随便动随便弄,是谁都肯定比我动得对弄得好。

 

我紧张地给很久没有耍弄过的小东西喂奶,山子媳妇悠闲地边看边聊天,关心她另一个儿子,狗狗粪兜。我说咳,甭提了,昨晚又哭又叫,折腾到凌晨三四点钟,想你想得睡不着觉。

 

“哦,那你帮我安慰安慰他,说我也特想他,很快就回去带他玩儿。“

 

“太晚了,我已经跟他说了实话,让他甭再缠着你,因为你已经有了亲生儿子,他失宠啦。我觉得粪兜倍儿聪明,完全能听懂,并且立刻开始向我献殷勤,显然希望我能够领养他。“

 

“早就知道你是个挑拨离间的主儿!”山子媳妇一边儿跟我聊天,一边儿应对一下医生护士的询问。回想起自己早年在医院时候的紧张劲儿,真是有点汗颜。按说我比她有准备也有经验,又是上课又是练习的,可从来未曾放松,检查、喂奶、咨询、手续。。。每件事都亲历亲为,把自己累个半死不说,还让身边的人跟着无所适从——舍不得我一人把心操碎,可又怕他们一插手就遭我嫌弃。现在作为待命的“旁观者”,我才体会到了至爱亲朋当年的心情,也就知道了自己仗着生了个孩子就气指颐使的幼稚。

 

 

3.

 

本来是来玩耍休闲的,被山子家这个惊喜搞得,华丽转身,从游客变月嫂了。煲汤、打扫、煮饭、喂狗、喂乌龟、喂野猫。。。

 

母子终于被迎回家中,我们也终于可以24小时近距离接触刚刚出生的粉嫩的、柔软的、奶香的、不盈一握的小小小小小婴儿,实在太太太太太幸福了。跟在山子媳妇屁股后头,不断提出帮忙换尿片喂奶奶,不需要换的时候也偷着换一下下,贪婪地过把亲近baby的瘾。连小J都说:“哇,小baby也太软了吧,多好玩儿啊,不像我的脸,hard and old。”

 

这是白天的情形,到了晚上,“蜜月期”就过去了。

 

山子媳妇喝了俺秘制的汤水,收到立竿见影之效果,奶水饱胀,却吸不出来。这通着急,半夜唤我过去帮忙用管道疏通。通了半个钟头,她不耐烦了,干脆给孩子灌配方奶,砸实了小肚子好让大家都睡个把钟头混沌觉。

 

生养过孩子的人都是知道的啦。这孩子,在医院又有医生又有护士,偏偏老实着呢,成天价睡大觉,都是别人麻烦它,查这查那的,它却很少去麻烦别人。顶多大不了,它饿了它拉了,当妈的想睏觉,还可以丢给护士,偷个安生觉睡。回自家就不同喽,即刻转了性格,黑白颠倒不说,还窝里横,突地就能吃了能哭了能拉了嗓门也变大了脾气也见长了,还没地儿寄存了,生生砸在老妈老爸的手里头。

 

山子家的儿子也不例外。

 

本来以为带回家一枚天使,结果,结果,山子媳妇多次探寻地问过俺,你有没有发觉,我儿子的眼神儿,贼溜溜滴木有善茬儿。。。

 

偏偏他家房子还不隔音,这一夜。。。

 

俺过去插手数次,每次回自己的房,看到房中安睡的肥胖硕大的自家少年儿童三大座,还有四仰八叉酣睡的粪兜兜,俺的幸福感都会油然而生,对自己说,无名童鞋,请你别再抱怨孩子大了不如小时候好玩儿大了事也多了非常伤神啦,伤神总比伤身好啊,连续睡仨小时都是奢侈,那不堪回首的经历,你怎么竟然一冲动就忘记了呢?瞅咱一屋子的大胖子们不哭不闹睡得踹都踹不醒,多好!

 

正自言自语,阿小J同学翻身的时候嘟囔了一句梦话:That baby is a loud one

 

4.

 

睡得好,精神就好。小T睡足一夜,扒开眼睛便乐颠颠跑去隔壁看婴儿,扯着嗓子大叫着:“让我来看看,baby长大了没有。”

 

J毕竟懂事些,白小T一眼:“shhhhhhhhh,小点声,昨天夜里哭来着,干爹干妈都没睡好觉。Baby哪儿会那么容易养大啊,还且着呢。”

 

大人可是没有那份精神头对话,呆坐在那里听着小孩对话,目光呆滞,仿若梦游。

 

如此折腾了两夜之后,山子两公婆对母乳喂养已是意兴阑珊,让我莫再煲那下奶汤:“咳,甭那么紧张,该怎么着怎么着,顺其自然就得了。”

 

我认识所有当妈的,在如何喂养一事上边,都是会纠结一段时间,才肯顺其自然,或者坚决不肯顺其自然。这两人是例外,凡事懒得紧张,两个晚上的努力已算得超乎寻常了。

 

他们什么事儿都不讲究,都懒得紧张,跟我对比鲜明。

 

看见他们给孩子喂完的奶瓶,就那么随便涮涮,有时候连涮都不涮,有洁癖的我终于没能沉住气。半夜爬起来,洗净了,咕嘟咕嘟滚水里消了一大通毒,第二天又跑出去买了便捷微波炉蒸汽消毒装备,怕的就是他们嫌麻烦不消毒。苦口婆心教给他们怎么用,山子媳妇耐着性子等我讲完,才不解地问:“一定得要消毒么?”

 

我愣了一愣,结结巴巴地回答:“哦,嗯,呃,这个,反正我认识的人里头,没见过不消毒的。你要是不想消毒,可以试试,回头把结果告诉我。”我这话是真的。记得两次坐月子,都是老爸老妈在身边伺候着,各有分工。老爸专人负责每日消毒,皆因他是眼科医生出身,消毒水平绝对达标。就这样儿,我还经常冷眼监督,生怕任何操作环节出现疏漏。

 

不消毒,这是完全超出我想象范围的天方夜谭啊。

 

“山子他姐养儿子,从来都没消过毒,连洗都懒得洗。对了,尿片不是贵么,儿子尿了,她舍不得扔,放在暖气片上烤干了再用。

 

这话一说,俺完全无语了。他们这个宝贝侄子叫轮子,俺记得。俺们结婚酒宴上丫也来了,还是个吃奶的小娃娃,手里抱着奶瓶子,还给我这新娘子敬酒。我打趣道,乳臭未干也来敬酒?抱着他的山子媳妇不依不饶地回我一句:“看看清楚啊,咱这奶瓶里装的可是如假包换的啤酒。”我定睛一看——跟今日一样,完全无语。

 

长大了的轮子我也是见过的,高大俊朗,现年一十六岁, 192,帅气逼人,功课也不错,就是懒点儿,算得上是个缺点。

 

可是,谁又没有缺点呢?就连勤快,在我这种人身上,都是个大缺点。

 

 

5.

 

光顾说孩子了,还没表父母那一枝。

 

他们生孩子,我们是最早知道的。他们的父母都不知道,这事前边已经稍稍提过。据说生前俩礼拜,两下见过面,楞没看出来,山子的丈母娘还问自己闺女呢,怎么瘦了?

 

孩子已经生下来了,下一步怎么办呢?

 

山子媳妇已经设计好啦——请父母过来吃饭,骗他们说是我们家生的小四儿,我们养不起了,拿来卖,要价10万。据我们猜想,她爸妈多半会讨价还价的。当然了,也有可能直接否决这桩买卖,价都不还,因为觉得我们家的孩子忒丑,白给都不想要,呵呵。

 

看到这里,可能有童鞋会说,这都一家子什么人啊,都什么关系啊,太令人难以接受了。

 

我也承认,这是一户从来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家,个个是极品,活宝。但世界上人与人的关系有很多种,家庭相处之道也绝非统一途径。我们认可什么,可能只是因为它比较眼熟,比较普遍。内句名言是怎么说的来的?You laugh at me because I'm different. I laugh at you because you're all the same.

 

话说山子这位老丈人,知名艺术家来的,可惜英年罹患癌症,医生宣布离死不远。十来年过去了,他可还活得好好的。他的老婆,即山子的丈母娘,不把他当癌病患者看待。饿了,懒得煮饭,用水龙头里出来的温吞水给泡碗方便面,能充饥就万事大吉。他的独生女儿,即山子的媳妇,很少带他去医院看病,让他自己开车去化疗。对此,两个女人曾经这么跟我说过她们的想法:人的生命力本身很旺盛,可是你越娇惯它,它越脆弱。病已经得了,要与其战斗,不是单靠把坚强写在脸上,要不把它当回事,要藐视它,用不着哭哭啼啼或者忧心忡忡,病人和家人都放轻松。

 

凡事别太较劲,差不多就得了。

 

这次见面,还聊起学区来的。他们说,差不多就行,用不着多好的学区。我们说那是你们家孩子还小,等大了就在乎了。

 

事后一想,我们这话可能过于武断。也许他们还真就不会在意什么学区,一直都坚信孩子怎么养大都好。后天环境是挺重要,江小鱼和花无缺,基因接近,生长环境不同,出落得就那么不一样。可是究竟孰优孰劣,谁能定论?

 

虽然知道如此,自己放下,少操心,却无论如何做不到。所以我总是佩服着山子这两口子,他们不富不贵,可是他们凡事心安,不强求,不自扰,得了什么,失了什么,都很安然,有种与生俱来的大智慧。这一对特立独行的公母,用他们特立独行的方法迎来了这个儿子。相信他们也会用他们特立独行的方法,养育它。小小的婴儿都是差不多的,一哭就发抖,涨红了脸,吃完就拉,屎由绿变黄,由稀变干,有胎毛出黄疸。。。可是他们生长的环境不同,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的境遇。抱着跟所有婴儿同样宝贵的这个新生命,我想象不出他将来的形象和际遇,但是我相信这个小东西的成长之路上,将会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幸福元素和突发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可以进程随便践踏了,到这里踩一脚。虽然没什么新的文字,还是很想念这里。
PP.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BIG HUG! Please say Hello to your family. You guys are very much missed. I am in Taipei now. Missing American life.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yeah!
学会忘记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请常更新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家人真有意思。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幽默诙谐一号写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