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庭学校手记】:一根刺

(2009-10-26 02:28:38) 下一个

 

拼写考试是阿小J最怕的,或者说,是她心头的一根刺。

 小J她们这个年级的每个词汇表,都有一周的学习时间,包括拼读、背诵、练习,最后是考试。考试又分为两个部分,先是trail test,得了满分的同学当日没有拼写作业,且次日不必参加正式考试,成绩直接记录为100。而在trail test中没取得满分的同学,当天作业要求将词汇表抄写三次,次日更需参加正式考试。

 为了帮助女儿克服恐惧,我想了各种办法出来。比如说,我从来不要求她将词汇表抄写N遍,因为我发现她不属于靠抄写促进记忆的那类孩子。我一般只要求她将词汇表完整抄写一次,这之后,我就跟她坐在一起,逐个单词学习,一一为她讲解它们的读音规则和特殊拼写,帮助她加强记忆。当她基本掌握了这些单词以后,再把重点难点抄下来,贴在冰箱上边,让她自己参考复习。除了这些,我也特意把每周的拼写考试都安排在周一,这样她可以在trial test和正式考试之间,有一个周末的时间加以复习。虽然我周末不给孩子们安排作业,但是我会把冰箱上那个小单子夹在我自己正在阅读的某本书里,带着出门。等人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只要有空,我喜欢把书摸出来读一小段。小J坐在我旁边,顺手把那几个单词拿在手里,多看两眼,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饱。 

慢慢地,她的词汇考试成绩开始有所提高。

可是她对于这门课程的恐惧并没有减少。每次考试之前,她都情绪不佳。我如果让她复习,她往往会皱着眉头无精打采地说:“为什么?我不想再复习了,就这样吧。”

 今天早上又是如此。看到她这个样子,我不禁生起气来,对她说:“虽然我是妈妈,但在学习方面,我就是你的老师。如果老师布置你什么作业,你会这样问为什么吗?我们虽然在家里上课,但这也是一所学校,也有我们的纪律。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这样问为什么——不论为什么,你都得要听从老师的安排。” 

她很委屈,站着哭了好久,才勉强吃过早饭开始上课。临到十点左右,考试之前,还是愁眉苦脸的。结果不出所料,考试又跟前几次一样,明明会写的单词,竟然在试卷上写错。她把考卷交给我的时候,眉头皱着,嘴里嘟囔着:“你说过你不在乎我们的成绩,你骗人。” 

给她改完分数,把考卷放在一边,心里想着,该怎么跟她谈谈。 

正这个时候,阿小N又闹上了,原因是他觉得不公平,弟弟上二年级的数学课,他却要做三年级的题目:“为什么呀?我又要参加弟弟的考试,做弟弟的作业,还要做extra work。我还小呢,哪儿能让我做大孩子的题目呀?!”说着,眼泪已经流了好几排下来。这位,是我们家著名的drama king,屁大点小事,被他一说一闹,都成了“史上最”惨剧。 

这可真是按下葫芦浮起了瓢。于是,我把早上对阿小J的“谆谆教导”重播一遍,对drama king说:“虽然我是妈妈,但在学习方面,我就是你的老师。如果老师布置你什么作业,你会这样问为什么吗?我们虽然在家里上课,但这也是一所学校,也有我们的纪律。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这样问为什么——不论为什么,你都得要听从老师的安排。” 

可怜的孩子,迫于我的淫威,老老实实做题去了。可是我并不因为他的听话而安心,因为我知道,凭着作为家长的权威,暂时镇压这帮小兔崽子,还是容易做到的。可是孩子会长大,会逐渐懂得如何挑战我的权威,继而脱离我的束缚。就像中学毕业以后的我,盼到了那个机会,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亲,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才慢慢理解到父母爱我的苦心。 

于是,中午吃饭的时候,跟几个孩子多聊了一会儿。

 我先问他们,知道不知道妈妈为什么对他们那么严格。 

“因为你想我们学东西。“

“因为你想我们赚好多的钱给你和daddy。”

“因为你想我们做上帝喜欢的小孩子。”

 这七嘴八舌的,我都不知道听谁的才好了。我继续问道:“那么你们说,妈妈究竟在乎不在乎你们的成绩呢?”

“在乎!”

“不在乎!” 

又是七嘴八舌。

 等他们把他们为何这样认为的理由都讲完以后,我对他们说: 

“你们都有回答对了的地方,也有回答错了的地方。妈妈确实不在乎你们的成绩,但是我不在乎的前提是,你们付出了应有的努力。只要你们努力了,就算考试成绩不好,妈妈也不在乎。可是如果你们不肯努力,即便考试成绩还不错,妈妈也不一定就觉得你们多棒。这就是我一直说的,我不通过你们的成绩来看你们的学习好坏。但是,考试毕竟是帮助你们学习的一种方法,所以在特定的情况下,我会要看你们的成绩,用来判断你们的学习情况。这就好比你们去游泳。阿小T身体健壮,所以每次都能游2000米;阿小N身体瘦弱,每次才能游1000米。一般情况下,我们通过这些数字来判断,你游泳游得是不是努力。只要你们都努力了,妈妈就一定满意,不会觉得你们两个人有好坏之分。但是如果有一天,阿小T故意偷懒,不好好练习,只游了1800米。而阿小N特别特别努力,游了1500米。从数字上来看,阿小T比阿小N游得多。可是孩子们,你们说,妈妈会对谁的表现更满意呢?”

 “阿小T,”这次他们的答案终于一致了。 

“是的,你们说的没错。妈妈对你们要求严格,是为了让你们学东西,为了让你们长大以后能够用你们学到的本领为神做工。你们所学的每一样本领,都是宝贵的,所以这个学习的过程,你们要珍惜,不要把它当作不得不完成的任务,这样你们就不会那么不开心了。今天妈妈特别想教给你们的是,异常宝贵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单词啊、计算啊,还有其它的什么内容。跟知识一样重要的,是你们性格的健康发展。比如说今天,小J和小N都碰上了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你们的心里都有fear。那么我们怎么样去克服这些fear呢?是的,我们祷告,并且我们更加地努力。那么我们的性格就会越来越坚强,我们就可以勇敢地面对越来越多的恐惧,坚强壮胆,什么都不惧怕。这就是妈妈通过严格要求来帮助你们明白的道理——要坚强,要努力。你们懂得么?”

“懂得了。可是,妈妈,”阿小J有问题:“我也祷告了,我也想努力,可是我的成绩还是没有进步,这是为什么啊?” 

“宝贝儿,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有一些特别艰难的内容要去面对,不是么?要知道,it’s a thorn God leaves there for us. 上帝是大能的,祂可以立刻,现在就,把这根刺从我们身上拔走。你想想啊,什么语言啊、考试啊,在上帝手中,还不是随时就能废除的东西么?你们学过the Tower of Babel,所以你们也知道,正是上帝,让人类的语言像现在这么混乱和复杂。那么反过来,祂难道就不能让人类的语言马上统一起来,我们不用再学习那么多种不同的语言么?或者祂干脆就废除语言,我们再也不需要学习这门功课?当然可以!可是祂不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祂是在用这根刺,让我们人类学习功课。祂给我们每个人的那根刺,都是特别给我们的。往往是你最怕什么刺,祂给你什么刺。这根刺很尖利,才能时时刻刻提醒我们、锻炼我们。比如妈妈,你们知道妈妈现在最怕什么吗?妈妈最怕爸爸出差!” 

“我知道我知道,”小J理解地看着我说。 

“嗯,爸爸一出差,妈妈就孤孤单单地,不论碰上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处理。我就天天祷告啊,求神怜悯妈妈,让爸爸不要再那么经常出差。可是你们也知道,爸爸还是经常出差,难得回家一次。妈妈真的很难过,不知道到什么时候,爸爸才能总在家里陪着我们。但是妈妈也知道,并不是我们所有的祷告,都会立刻得到上帝的应允。祂这样做,定有祂的美意。只是妈妈没有祂那么聪明和有远见,所以我暂时搞不清楚,祂让我学习的究竟是什么功课。也许是等待,也许是顺服。。。”

 “也许是让你能be less dependent on daddy”,小J迫不及待地插嘴:“让你能勇敢、坚强,不要害怕,像我们一样!” 

“Exactly!当我们都学会了我们的功课,能够带着感恩的心去接受我们最恐惧的那件事物,神才会把它从我们身上拿走,就像祂把它放在我们身上的时候一样。”

我真心高兴孩子懂得了我说的意思。许多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东西,尤其当它格外艰难,显得没有尽头,我们都会产生恐惧,不知所措。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在一天天长大的过程当中,学会如何正确面对这些艰难,继续他们的开朗乐观,继续他们的信念与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flection1990 回复 悄悄话 一根马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就是这么奇妙,祂的意念真正高过我们的太多太多了。
你好棒啊!!!这么有智慧地教导孩子们。他们真是幸运的孩子。你的孩子们也真的好乖好懂事啊!!!我在这里为你们加油!!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在一旁聽過你和TT談心,可以想象你和小兔崽子們對話的情景,簡直如同歷歷在目...
繼續寫,加油加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真棒,加油!

我原来学英文的时候,写了很多手指头大小的卡片,一面写中文,一面写英文和音标,走哪带哪儿,还挺有用。

看你上一篇时,我就想问,小N和小T学的不一样,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呵呵。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sha fa!
坐好 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