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人物志——给钱

(2008-12-22 18:02:08) 下一个

1.

街口有个烧烤摊,多数时候出摊,少数时候不出摊,全看当晚片区有无城管。

烤得实在太好吃了,焦嫩咸淡全都拿捏精当!只是入冬以后,有次肉串还没吃掉一半,剩下的那些就已经被风吹冷,腥气从手上弥散开来,让人顿时没了胃口。从此就没再去吃了。

前几天带着二饼下楼,想到家中灯下苦读的阿小J,还有陪读的大侠,不禁转出大门,请摊主帮忙烤几串东西,带回家给两个未睡的家人当宵夜。

我拿了一张四方的塑料小凳,与摊主以小方炉子为隔,面对面坐下,等着炉火和浓烟把肉菜的香味烤出来。摊主突然开始与我攀谈,问我怎么只有一个人,又为什么老不来了。我怪天气冷,随后问他,老板娘把孩子生好了没有?他高兴起来,说是生了生了,已经四十多天大。前些日子不那么冷,还抱出来玩儿了呢。

夏天我们常来的时候,女人的肚子已经够大了。身边还带个七、八岁上下的小男孩,多数时候独自坐在路沿,百无聊赖地看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

我曾经向女人要一支冰冻的啤酒喝。原以为她会从身边的泡沫塑料大箱子里边掏一瓶出来,我知道他们烧烤需用的原料都存在里边。没想到她一溜小跑,往街对面的一家杂货铺去了。大着一个肚子,着实让人过意不去。早知道这样,就不麻烦她去跑一趟,我自己也可以买的,我对烧烤的男人说。那男人也不抬头望我,一面专心看着烤炉,一面回答我:“没有什么,让她去买。我们不敢带多东西,城管来的时候不好跑。”

“哦”。

这是男人第一次同我讲这么多的话,并且从此,他对我的话都多了,不知道是否因为同样心疼跑过马路去买啤酒的那个大肚婆。以往他只说极为必要那么几个字而已,比如“五块钱开烤”,“要不要辣?”之类。

由于女人辛苦,我在结帐的时候,请她不必找钱给我。她却坚决不同意,把钱退还到我手心里面。小费并不时兴,劳力也极便宜。大家并不觉得,辛劳有时可以比手艺更值得酬劳。

我道:“你们做生意不容易,拿着嘛。”

“该多少就多少,做生意应该这样”,女人笑着回答。

 

2.

楼层共用的垃圾桶,没有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之分。我将可以回收的垃圾摆在厨房的角落,出门去接孩子放学的时候,顺手带给街边收废品的夫妇。东西很小很少,不过是看完的几叠报纸和喝空的几个酒瓶,所以总是放下就走,不用他们给钱。那收废品的女人,却从来都不放过我。等我接了孩子回来,她已经称过重量算过钱,把那块八毛的散纸准备好了,拖住我非给不可。

 

3.

上个月出了几趟门,做饭阿姨就放假休息。不过工钱理该照付,于是到了日子,便包在信封里交给她。她却突然撒腿开跑,无论如何不收她那整一个月的辛苦钱,搞得我简直莫明其妙。急了,在她身后哇啦哇啦叫嚷。她一路跑,一路回头解释:“自己喜欢的,不要钱也来做的,当我们是朋友,我来给朋友帮忙好了,哪里可以收朋友钱的?!”

追入电梯,一通纠缠,总算把钱给还了她。她也不再说什么,但是从那以后,每天都要带菜带肉带点心过来,却不告诉我价钱,说是送给孩子们吃的。虽然不告诉,我心里总能估出个大概,知道她如此下去,又是一个月白做工,没得钱赚。我只好按照大约的计算,隔天一并将钱给她。这下她干脆动了气,涨红了脸,大声道:“如果你一定给我,我明天就不来上班了!”

 

4.

我如今赋闲在家,出出入入接触的,尽是这类辛苦谋生的小人物。看着他们日复一日枯燥地劳作,却仍然能够努力地维护着情义与尊严,不免时有钦佩。也想起那许多挥金如土的大老板,经手的银两不可胜数,反倒格外欲壑难填。

或许无形的尊严,是可以用来与有形的财富相互沽贩的吧。

 

5.

相关阅读:被老板拖欠工资 生活难以为继  by 神晴习习

(转自天涯:

http://groups.tianya.cn/bulo/ShowArticle.asp?buloid=345&ArticleID=438088&idWriter=0&key=0

 

本人于2008年7月15日以仓库主管身份入职广州一家做毛巾的贸易公司——海昌隆贸易有限公司,后来因为不满公司老板的某些做法而于2008年11月19日离职,但是离职后老板许仁军就给我玩失踪,一直找不到他,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偶尔通了也不接.大约半个月后才找到他,但是他借口我8月底有一批货要分两次发的货被我一次发出去了,所以拒绝现在给我结算十月和十一月的工资(公司平时都是18号左右发工资的,所以我离职的时候10月的工资还没有发),在没有追回他的货款是不可能给我工资.我对此事没有任何印象,这只是一个莫须有的借口而已.

后来我去公司等他给我说法,公司下班后他都没出现,所以我再打他电话的时候,他极不耐烦地说我这是违法的,他要打110报警将我抓走.如果我执意要横来的话,他就索性不管这事了,我的工资也就别想要了.好在晚上8点多他终于出现,在协商过程中,他反复强调我是违法的,他完全不用动一个手指头就能叫警察将我带走.另他还认识在广州黑道混得很好的老三等人,并不会惧怕我.我只想要我的工资,并不理会他诸多言论,在我一再追问下,他终于说出了一个期限要解决此事,下个月20号(当时是12月12号).好一个违法事件!!!好一个下个月20号!!!

面对如此敷衍的态度,我当然不能同意,谁知他一脸骄横地说:不能接受的话可以上劳动局告我去,但是我告诉你,一旦你上劳动局告我的话,你的工资就一分都别想拿到了.说完就扬长而去.好一个理直气壮的欠薪者!!!

无奈,次日我不得不再次去海昌隆索要工资,我当时去的时候,许在办公室,但是非常坚决地说不可能现在给我结算工资,然后要求我立即离开,并要求其员工报警.然后就离开了公司.但是公司员工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心里也都还站在我这边,并没有报警.所以我也一直在公司等待他来给我算工资,反正也没地方可以去了(因无力承担房租,我已经从出租屋搬出,挤在一个朋友那里)

直到晚上约7点吧(平时是6点下班的,因那天有货从江苏运过来,所以加班,7点还没下班),许再次出现,但对我视而不见,自顾自地回了他自己的办公室.然后就有一个警察赶到,警察过来就劈头盖脸地对我说我违反了<治安管理条例>,要带我去拘留.要么赶快离开,要么就跟他去派出所.好一个维护治安的斗士!!!

什么世道,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拖欠工资有理,索要工资违法:???

接下来警察在做出警记录的时候要求我们说出具体情况,许拍着警察的肩膀称兄道弟地说没什么事,我对他有点误会,如此这般.然后拍着桌子怒斥我不懂法律,要不是看在以前在公司做事还不错的份上,早就对我不客气了.但是如果我继续追问工资的话,就一分钱都不会给我,反正我一个民工又不能对他怎么样.

面对这样的无赖,我只是一民工的确不能对他怎么样,我只有去劳动局投诉他,可是劳动局告诉我,他们有一个星期的受理期,然后还有60个工作日的处理期.(好快的效率!!!)现在我全部家当还有13块,老婆在这边也一直都没上班,能借钱的朋友也都借了个遍了,真要等到劳动局帮我解决这事的时候,恐怕我早就横尸街头了.

罗嗦了这么多,估计看完的也不多,麻烦各位看完了的朋友们告诉我,我现在该怎么办???

我以人格担保,以上所说全属实情,绝无任何虚假.

我的个人基本信息:姓名:陈峙 籍贯:湖南 邮箱:dinmin1984@163.com
手机处于停机状态,也不能在网上太多的时间,能联系的估计也就这个邮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阿小名有颗最柔软的心!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如今赋闲在家,出出入入接触的,尽是这类辛苦谋生的小人物。看着他们日复一日枯燥地劳作,却仍然能够努力地维护着情义与尊严,不免时有钦佩。”

无名,你的梦想实现了,做一个民间记事员。
一如既往的感动。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因为每次总有感动和启发留在心的某个地方。”

"从这些平常人家对无名的态度可以看出来,无名在生活中是个多么善良的人。文如其人。"

想说的话又被别人说了:)

祝您全家节日快乐,宝贝们健康快乐更加适应国内的生活!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字,因为每次总有感动和启发留在心的某个地方。谢谢你!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好!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无名,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祝2009孩子们健康快乐更加适应国内的生活!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感动。这篇尤其喜欢!

祝无名一家节日愉快,新年愉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圣诞快乐新年好,我替你收了很多礼物,红包别忘了我。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节日快乐!
晚上来看,小人物最好看了,我也是个小人物。。。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是享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我仔细地读了你的美文,很感动!

这次回国,也有同样的感受。一天,一个双腿Limited的电动摩托车司机载我去婆婆家,看他很辛苦,我给他钱后说,不用找了。他说:该怎样是怎样,非要把多余的钱塞给我。唉,谁说不是呢?有钱的大佬欲壑难填,但是平民百姓却是如此地认真做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sofa!
twinings 回复 悄悄话 写文章难的就是把小人物写好。为无名叫个好先。

从这些平常人家对无名的态度可以看出来,无名在生活中是个多么善良的人。文如其人。
汤浅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还有你和孩子们。

几乎每天都来看你的博克。借着这个节日的机会说谢谢你,并祝全家节日快乐。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 "看着他们日复一日枯燥地劳作,却仍然能够努力地维护着情义与尊严,不免时有钦佩。也想起那许多挥金如土的大老板,经手的银两不可胜数,反倒格外欲壑难填。"

喜欢你和你的文字! 在一年结束的时候该说声谢谢!

祝全家节日快乐!
小白雪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超级潜水员,也是你的超级粉丝。第一次坐上沙发,留个脚印吧...

祝节日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