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比秋天跑得快

(2008-10-23 00:28:04) 下一个

1.

前几天以为,秋天终于到了。晨光虽然一清早就铺满了阳台,风却已经微凉。秋天跟秋天,虽然以年以地相隔,却实在相像至极。身处于它们,就像身处于那些重复做着的梦,神经绷紧了去体会惊人的相似,而意识,跨越时空在流动。

阿小J的语文课本也有时令,最近学的,是一篇题为《秋天的雨》的文章:

        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它带着清凉和温柔,轻轻地,轻轻地,趁你没留意,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

  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你看,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它把红色给了枫树,红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飘哇飘哇,邮来了秋天的凉爽。金黄色是给田野的,看,田野像金色的海洋。橙红色是给果树的,橘子、柿子你挤我碰,争着要人们去摘呢!菊花仙子得到的颜色就更多了,紫红的、淡黄的、雪白的……美丽的菊花在秋雨里频频点头。

  秋天的雨,藏着非常好闻的气味。梨香香的,菠萝甜甜的,还有苹果、橘子,好多好多香甜的气味,都躲在小雨滴里呢!小朋友的脚,常被那香味勾住。

  秋天的雨,吹起了金色的小喇叭,它告诉大家,冬天快要来了。小喜鹊衔来树枝造房子,小松鼠找来松果当粮食,小青蛙在加紧挖洞,准备舒舒服服地睡大觉。松柏穿上厚厚的、油亮亮的衣裳,杨树、柳树的叶子飘到树脚下。它们都在准备过冬了。

  秋天的雨,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带给小朋友的是一首欢乐的歌。

我同阿小J坐在沙发里,一起读这篇课文。她不明白的词汇太多,比如“清凉”、“温柔”、“炎热”、“凉爽”。。。她只知道天冷,天热,天冷死了,天热死了。我把课文口头翻译成英文读给她听,选相应的词汇,用适当的感情。她通过英文了解到这篇文章美在哪里,之后也能够以优美的语调,用中文读给我听。我们两人读完课文,聊起秋天的事情,一致认为这是个令人愉快的季节。

孩子长得真快,已经分得清楚四季,知道它们包含不同的内容,还有不同的感情。

 

2.

可是这几日,天又热了回来。中午接送孩子的时候,外边如同下着火。家里日日夜夜地开着空调,才能觉得好过一些。

孩子们倒是眼见着在进步,希望不会像这天气一样频频“回暖”。

首先是他们认识了大量的汉字,可以主动读出不少街上的招牌和作业本上的题目。阿小T还接长不短地跟大侠共读半页《品三国》,对易中天非常地佩服。

当然了,我所谓“大量的汉字”,肯定是纵向的一种比较。要是横着一比,那恐怕只能算是“微量”了。不过我们不在乎,早跟孩子们说好了,每多认识一个字,都是进步,都值得骄傲。

其次呢,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明显地增强了。刚开学的时候,经常哭着回来,因为挨了老师的打,挨了同学的打,或者被二者嘲笑。现在他们还为这些事情不高兴,但是不再无比委屈地哭天抢地,因为终于认识到,人家不是专门针对他们,大家都这么互相打来打去骂来骂去,很正常,甚至,很亲密。从一个角度来看,这是由文明倒退成为不文明。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必要的锻炼。你看《血色浪漫》里头,钟跃民在拘留所里挨了暴打,他咬牙挺着受着,血擦净了,继续跟打他的流氓聊大天。到头来,从对方那儿得到的评价是:“哥们儿,你是条汉子。”我不会教育我的孩子去打人骂人,但是如果他们非挨打非挨骂不可,我希望他们表现得像条汉子。毕竟甭管在哪儿,逆境是谁都避不开的。到那时候,尽管期盼的是父母的庇护,可用的却是自己的坚强。

 

3.

如今阿小J写作业,可不像刚开始时候那么磨蹭了。为了能够尽早完成作业,她较从前主动很多,也专心很多。有时早上起床,看她早已坐在自己房间里写字。问她干嘛,她说先提前做些老师可能布置的作业,晚上就可以早点睡觉。

她写中文字,速度快了许多,字体工整娟秀,而且用涂改带修改的次数明显减少。而数学作业,她能够主动并且正确地阅读和完成很多的应用题。这在开学之初,都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

前段时间的阶段考试,她的数学考了93分,比班级平均分还高出许多。语文就不行了,题目要老师帮忙念,答案要用拼音而不是汉字。考试之后,她的语文老师又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一同对着她的卷子发愁。我宽慰她说:“刘老师,虽然她这张考卷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从上边,可以明显看到她的努力和进步。您知道么老师,阿小J在中文上面取得的进步,不仅是我们从来没有奢望过的,而且不是任何孩子都能够做到的。我不知道您怎么觉得,反正我对她的表现非常满意,也对您非常感激。她是个聪明和努力的孩子,她现在需要的,是时间和鼓励。”

 

4.

三个孩子现在都开始学着其他小朋友,说话用词正式,努力融入周围的环境。

阿小T放学的时候经常问我,妈妈,老师今天给你发言了么?他的意思是问,妈妈,老师有没有给你发作业短信?我将错就错,逗他说,发了发了,老师今天发了很多的言。

他跟姥爷通电话,汇报说:“姥爷,我长胖了。”姥爷问:“哦,那是不是需要减肥了呢?”T答:“不需要。我又胖又瘦,刚刚好,不需要减肥的。”

阿小N犯了错误,我惩罚他,他讪讪地对我说:“你怎么能够这样对待我呢妈妈?我今天早上还在帮你晾衣服擦地板,难道你这么快就忘记了么?”


歌曲欣赏:刘若英——最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衷心为你们高兴!写得真好!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由衷地为孩子们高兴,他们进步好快啊!看来孩子的能量远比我们大人想象得要大:)
加油!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奶粉.1的评论:
你何苦非要同无名过不去呢?!真的没必要嘛。这样纠缠一个不相干的人,让看到的人都不开心。适可而止吧!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宝贝儿,记得怎么以前说的,现在这点小磨难,对小孩子来说将来可能都是财富,
他们会更好的适应生活,坚强地在世界上面对一切
LAer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学习上进步很大啊,从开学到现在还不满两个月,为你们高兴。 (也许对你们来说,这两个月已经很久)继续加油!
这两天湾区也回暖,都86度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一个错!血色浪漫我也看过,钟跃民在拘留所里获得尊重是因为他把里面的老大狠狠揍了一顿。你丫看得太不仔细了。
三小进步都大,特别是小n,这词儿都能用在琼瑶的小说里了。哈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了,谢谢大家一路的支持和鼓励,不过咱先都别高兴得太早,我都说了,情况没准还会“回暖”,呵呵。

关于这个老师打人,我在新浪刚刚回复了,觉得有必要在这儿也解释一下。孩子有那么俩仨老师,动不动就打孩子。都是副课老师,大概属于不受重视怀才不遇那种,气性特大,成天对孩子嚷嚷,骂人,黑口黑面。打,倒不是毒打,就是顺手就用书啊笛子啊什么的,看手里正好有什么,往孩子身上打一下,提醒小孩注意听讲不要说话。JNT在美国哪儿受过这个啊,所以开始很不习惯。现在天天这么打,也习惯了。国内的小孩根本不觉得这是打,既没破皮也没流血么。怎么说呢?大概应该叫“敲打”吧。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真为你们全家高兴!
好羡慕你能和女儿一起从中文中感受秋天的美丽。
我的大女儿也在学习中文。已经换了三个班了。头两个都是因为太难,跟不上,而且我看出她有一点破罐子破摔的苗头,就辞掉了。最近这个班,老师很好,不像前两个老师一样要求跟国内一样的进度。还好,到目前为止,孩子还很愿意去学。
我不敢指望象你和女儿那样能有这么高水平的交流,我只盼望回国时能和周围的人进行最简单的交流。可能这都是奢望。。。
女儿唯一说的最流利的中文是,我想吃烤鸭!

第一次写评论,有点紧张。罗嗦半天,不好意思。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也了不起。---------她现在需要的,是时间和鼓励.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三个阿小都是好样的!
真为你开心 :)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太好了。(zt)
看得我泪眼婆娑!孩子们好样的!(zt again)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泪眼婆娑!孩子们好样的!
现在还有老师打学生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真可爱!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太好了。

“三个孩子现在都开始学着其他小朋友,说话用词正式,努力融入周围的环境。”

阿小N说得对呀,你怎么能这么对待人家呢,哈哈。

羡慕女儿能和你一起品味中文的美丽。。。。。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的适应能力真的是大人不能想象的,真为姐弟仨开心!不过好久没有看到阿小N的妖蛾子事件了,有点想~~~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老三!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