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学了,我们如临大敌

(2008-09-01 00:18:21) 下一个

 

 

 

 

0.

 

上个周六,是孩子们的返校日。混乱、炎热、漫长、张惶的一天,其中许多细节值得一记,只待数载过去再来回顾,希望那时可以感觉比现在释然。

 

1.

带孩子出去旅行,直到只差两天就要开学,才磨磨蹭蹭地回来。

我在孩子的事情上一向细心,这次并非疏忽,而是心理上不坚强,因为跟孩子一样,并不欢迎新的学期,所以就当了一只鸵鸟,以幼稚的方法躲避必定会发生的事情。

回到家里,继续逃避,也不为上学做准备,对自己说,到时候才会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嘛,早操心也是白操心。

所以在回来之后这两天里,关于上学的事情一点不去想它,只同孩子享受最后那点悠闲时光。慢慢起床,慢慢吃早点;去店里买回新鲜的蔬菜;然后去打羽毛球。吃过午饭,给孩子午睡,我自己喝茶写稿子,等孩子起床,就带他们去儿童游乐场玩儿。晚饭之后游泳,然后让孩子洗澡睡觉,我可以喝着冰凉的啤酒,趴在沙发上读一晚上闲书。

大侠在返校日前一日从北京出差回来,问我:“入学须知看了没有?”

“什么入学须知?”

“你给孩子登记入学那天,从学校拿回来的那张纸。”

“没有。怎么了?”

“上面列了好多开学前要办的事儿呢,这下糟糕了!”

这才着急了,翻出入学须知认真阅读,读出两件该办没办的事情,一是把孩子的接种证明拿到专门机构翻译认证,返校当日需要交给他们的班主任;另外就是为孩子购买校服,返校日一定要穿!

再读一遍,惊喜地发现,有家校服商店,一早七点半就会开门,而返校的时间是上午八点半。得意地对大侠说:“你就辛苦一趟吧,早上去买校服。至于接种证明,先对付着带上原文的,到时见步行步,总不至于不给上学吧。”

2.

前一天晚上,为了等大侠出差回家,孩子很晚才睡。返校日早上,都不肯起床。好说歹说地,算是把他们拽了起来。要等校服,只能穿着睡衣吃早点。八点半,校服才买回来,知道迟到,也毫无办法。

当日该穿的,是夏礼服——白衬衣配西式背带短裤(裙),女孩外加一枚蝴蝶结,端的复杂。帮三个孩子换好行头,又用掉十来分钟。为了快捷,开车来到学校,发现已经交通严重大堵塞。

当天早上是一年级新生返校,下午是新老学生全部返校。

新生共分五班,每班四十人,一共便是两百名新生,四五百位家长,一起堆在校园门口,场面煞是壮观。

在校门口公告栏里,查到孩子的班级。我送阿小N,大侠送阿小T。这才想起另外一桩极重要的事情来,那就是孩子们还没有中文名字!

其实为了这三个中文名字,我们全家已经讨论了一个夏天。总是这个不喜欢,那个不满意。孩子则坚持保留他们的乳名当学名,原因是,好不容易会写那几个字了,再换名字,又要重新学写名字,太麻烦。

于是就像对待入学,我对起名也开始逃避。既然想不到满意的名字,就回头再说吧。这么一回头两回头的,就到了如今,孩子站在教室门口,还没有名字可以填进签名册里头。大侠趁机,帮他们填写了他喜欢而我们都不喜欢的几个名字。

混乱之间,也没有把最后定的名字告诉孩子。

混乱的源头,一是人多拥挤,二是阿小N死活不肯进教室。身子被推进去,屁股却还留在外头,拼命向往拱着。我和老师一起往里拉他,他不哭,但也不屈服。那时教室已经坐满了孩子,教室外边站满了家长,一起看着我们如何僵持。我尴尬极了,而且我相信,阿小N也同样尴尬。所以他就表现得更加不屈不挠,最后干脆把头扎在我的怀里,不去面对外界,天塌下来就由妈妈来扛着吧。

他已经把当鸵鸟的本事从我这儿遗传了去。

已经忘记最后是怎么把他安顿到座位上的了。总之几进几出,我的脑子里既混乱又空白,像是喝醉的酒徒,事后完全忘记,当时如何将他强留下来,我脱身去开家长会。

家长会上,校长口若悬河,讲了一个多钟头。

 

大礼堂坐满了新生家长,我坐在最后一排,不断地喝着一瓶冰冻的绿茶,借此让自己冷静,也想起自己的求学生涯。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放浪不羁的学生,不肯接受校方的束缚管教。为了这个缘故,从前没少同老师同学还有校方发生冲突,也厌恶透了学校当局。对于就读过的任何学校,没有产生过丝毫的感情。人家会感念自己的母校,但对我而言,学校完全不像母亲,而只是一个想方设法扼杀人类灵性的所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去的愤世嫉俗逐渐淡去,越来越接受了自己并不喜欢的许多东西。然而今天,在我所熟悉的那种典型的校园里,我成长当中的挣扎都纷纷回到我的心里,也回到我的 孩子身上。

 

3.

中午接到孩子,看他们基本还好,只是抱怨校服热教室热。我就暗暗放了些心,煮中午饭。清蒸一条新斩的鲈鱼;也做了他们最爱的香辣鸡翅;嫩芦笋切丁,同阿华自家种的青红辣椒炒在一起。全家各自出门那么久,好不容易又吃到团圆饭,下午上学的事情,现在暂且不去想它,等到下午再说。

中午让他们睡了一会儿,起床时,阿小T开始闹,不愿换回校服。我们没有理会,仍然带去学校。

校门口又是塞车,大侠去找车位,我带三个孩子进去。先是阿小N,他不肯。再送阿小T,也不肯。只好带阿小J上三楼。她是插班生,我们还不知道她被分在哪个班里。打电话给大侠,他也不知道。后来终于打听到,是在三年一班,送到门口,老师不在。又迅速带孩子下到一楼,继续对两个小的进行说服工作。

今天这三个孩子,真不知是怎么了!从前不管送去什么新地方,教会主日学,或者活动场所的儿童看护,他们都一蹦一跳跑进去,立刻跟陌生人玩儿在一起。

偏偏这里天气暴热!我和三个孩子,都早已经大汗淋漓。他们不仅白衬衫湿透,头发也在淌汗,滴落在身上。我们就这样在教室门口,对峙着。站了一会儿,阿小T干脆一屁股坐到墙角,捂着脸痛哭起来。这时旁边的一位家长,对他撇了撇嘴,大声对另外一位家长说道:“都这么大的孩子了,上学还哭,真够没出息的。”

听到她这句鄙视的话,我勉强的坚持立时就崩溃了。

阿小T是多么乖的一个孩子啊,最不让我和大侠操心的,一向是他。自从回国,见到他的人,认识不认识的,都爱称他作“阳光少年”。用阳光形容他,实在再合适不过。他长相阳光,性格也阳光,跟什么人都能够迅速成为朋友,礼貌友善,快快乐乐。

可是阿小T也是嘴最笨的,一遇上事情,更加不会说,只是断断续续模模糊糊地,中英文夹杂着,自言自语。我耐下心来问了半天,才大概听明白,老师上午安排他坐的位子,现在却被别人坐了。老师上午说过,每个人都只能坐自己的位子,不可以坐别人的位子。所以他很害怕,怕老师骂他。

“I don’t have a seat but I had a seat. 老师说我必须得要坐我的own seat. 我好害怕,妈咪,我不要进去,I don’t want to, please please.”他一面说着一面流眼泪。我说我带他进去,帮他对老师说明白,他也不同意,仍然坐在墙角不住地哭。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虽然他们平时用中文交流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毕竟没在学校进行过正式交流,遇上事情,难免中英文夹杂着讲,不知所措。这在我们,是司空见惯的做法,但是在老师和同学,就是异类了,根本不知所云。

孩子们一定是意识到自己的不同和无知——语言不同,习惯不同,名字不同,对于中国学校的情况,一无所知,甚至连座位的坐法都不清楚,所以满心都是害怕,生怕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会被老师骂,会被同学笑话。

小小孩子的心可以很粗,但有时候又细得惊人。亲近的人如何责骂,他们都能一转眼便忘。但是陌生人的瞬间表情,都会另他们极其不安。这些心理上的恐惧,我提前为他们想到过,但是不到这时,都不能完全地深刻地体会到。

我又着急又心疼,眼泪已经忍不住了。不想其他人看见我哭,就一手拉一个孩子,将他们带到一个没有人的楼梯角落,同他们一起在台阶上坐下来。

大侠这时候来了,带阿小J上楼。

善良的阿小T看见我哭了,虽然自己已经满脸是泪,但却伸出小手,为我擦拭眼泪。他一边擦,一边说:“妈妈,不哭啊。妈妈,不哭。我什么都不要,不要好吃的,也不要好玩儿的。我就想在这儿坐着,不进去,好么?好么?”

我将他们两人搂紧,两颗小脑袋,便自然地放在了我的膝头。我将脸低下去,贴着他们汗湿的头发,心中说不出的疼痛,让我没有勇气起身把他们推进教室。他们从小到大,进过多间课堂,也有过偶尔的不舍,但是我总能狠心离开,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无能。我仿佛是从他们的哭声里,看到人这一辈子的无可奈何,哪怕是最爱自己的爹娘也无力帮忙推搪。

我们就这样坐着,不住地流汗,不住地流泪。

 

4.

大侠终于送完阿小J,下楼来叫我们。他说阿小J本来好好的,到了教室门口,突然开始低头抹眼泪,也不愿意进去。说完情况,他看到两个儿子的表现,更是火冒三丈,对着他们道:“你们俩现在就给我进去,这个学,你们想上也得上,不想上也得上!”

两个小身子在我旁边一抖,更加抱紧了我的腰腿。我只得向外边推他们,什么话都说不出来。这些个孩子,进入那间陌生的教室,不知道等待他们的是些什么。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恐惧,想起小时候随爸爸妈妈四处搬迁,每回转学,对于新环境的惧怕来。可是现在回忆这些又有什么用呢?人人都得要长大。我们每个人的面前,还不都是我们一无所知的未来?

终于勉强又把他们塞进教室。开车回家的路上,大侠对我说:“今天晚上,把他们俩的mohawk都剃掉吧。阿小J的指甲油,也得洗干净。”我坐在他旁边,拿脸对着车窗,默默地点头,也不管他知道不知道我在答应。

反正这些事情,答应与否,根本不在他,也不在我。

 

5.

孩子放了学,校门口登时又是人潮汹涌。天气本来就热,校区一带,简直就热成了一只大蒸锅。有孩子嚷着,有大人叫着,抱怨学校组织不利,抱怨其他家长不守规矩,更有来学校拉课后辅导生意的人们,不断地跳出来往大家手里塞传单。

我的目光穿过人丛,看到自己的孩子出来,没有在哭,心里石头落了地,在燥热的天气如同感觉到了凉风习习。

不急着就走,想让他们多熟悉一下环境。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哭着进去,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平平静静几个小人儿。带他们去学校的操场,他们立刻高兴起来。这里的校舍,比起美国的公立小学要排场得多,设施非常先进,跑道修建得十分正规。他们穿着礼服,就在跑道上开始赛跑来,也不怕热了。

很快就有另外一个小孩加入,比他们大,也比他们跑得快。

跑了几趟,大家坐下来喘气休息,那个男孩子跟我互相交换了姓名。他指着我的孩子,问我:“他们是什么人?为什么老在讲英文?我都搞糊涂了。”

我笑了,喜欢他的友善:“他们刚从美国回来没有多久,习惯还没改过来。他们今天这是第一天来学校,还没有朋友呢。以后你们可以交个朋友,你大概是他们的第一个朋友呢。”

他长长地喔了一声,是对我的回答。

 

6.

校服买得匆忙,有些不合适,回去退换。又在外边吃了晚饭,我和大侠吃湖南菜,阿小N想吃饺子,大侠就跑去别家帮他买。买回来,另外两个孩子也想要,他便又出去买。大热的天,一顿饭吃得断断续续,满头大汗,我说换我去买,他都不肯。我心里清楚,这个爸爸,他只是不说,心里却也在为孩子疼呢,巴不得可以用其它方面的照顾,补偿他们这艰难的一天。

晚饭之后,又带他们去商店买护膝护肘和头盔。旱冰鞋买了那么久,一直还都没滑过,总觉得仍有时间。今天这匆忙的一天,让我们发现,以后可能没有多少游戏的时间了。

现在的儿童商品,卖到天价也就罢了,还不肯认真对待孩子,粗制滥造。我们跑了几家深圳最好的商店,都买不到质量令人满意的安全防护用品。所以当晚不能滑冰,沮丧回家睡觉。孩子听说不能去滑,竟然没有哭闹!他们还说谢谢爸爸妈妈,为了给他们买东西,那么辛苦,跑那么多的地方。小孩子对待命运,不服从的时候令我们烦恼;服从的时候,又令我们疼惜。

匆匆打发他们睡了,我和大侠长出一口气。What a long day!

大侠看我心事沉重,劝我说,人,总是要长大的,我们不能按照孩子的意愿,照看他们一生一世。不过早晚而已,他们总要自己面对未知的世界,自己去想应对的办法。我们不狠心推他们出去,可能反倒对他们更不好,令他们缺乏自己生存的能力。


可不是么。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7.

今天第一天上学,基本还好。送他们去学校,不让家长进校门,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反倒成全了我们,因为孩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推进校门,消失在一群的学生中了。

整个上午,我在家中忐忑不安。果然不久,阿小J的老师发来短信,说是让我们早点去接,她有话要同我们谈。我不敢去,让大侠去。两个儿子早下课,我接了回来,帮他们整理新发的课本,很多门课程,数学、英语、语文、品生、美术、围棋、体育、综合、阅读、书法,一一数点,生怕上课有什么错漏。也不知道每门功课都需要什么样的作业本,老师喜欢他们带些什么文具。。。

刚刚煮好午饭,大侠就接了阿小J回来。一见面,小J对我说:“老师说我功课跟不上。语文也跟不上,数学也跟不上,得要赶快找家教补课,不然马上就要考试,我什么都不懂!”

我看他的表情,基本还算平静。照常吃了午饭,同弟弟去看电视节目。我刷好碗筷,走出厨房,整理她的书包,将课本看了一遍,从当中掉出一张纸条,是她写了一半的信,给她在美国儿童合唱团老师Miss Sandy的。信中她说,她很想念老师和其他的小朋友,她现在没有儿童合唱团可去了,而且也没有时间,因为要上好多的课。

这封信没有写完。小J对我说,她是在同学们大声叫嚷的时候写的,教室里人好多好乱,她不知道做什么才好。很想念从前的老师和同学,所以她就开始写信。

今天开信箱,也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小珊的来信,我和大侠一封,孩子每人各一封,都是以传统的方式,用手写好,用信封封好,用漂洋过海的方式,来到我们手里。信还没有打开,我就已经泪流不止。想起过去的朋友,想起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我又何尝不跟阿小J一样呢,想写封信,想要有一种方式,让我离开现在,回到从前。

我的性格当中,有着太多缺陷。假如妈妈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个职位,我靠自己的资质前往申请的话,多半不能获聘。但是上帝没有张贴告示,就把妈妈这个头衔交给了我,常常让我觉得自己有如当年“拙口笨舌”的摩西,莫明其妙地被拣选出来,统领我的这支小小队伍,担子从此推托不掉。我便只能够用“雅各书”,不住地勉励自己:“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求神赐给我们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泥佛:是的。我已经通过博客认识了不少海龟,有两位刚刚回到深圳,也有香港和上海等地的。大家开玩笑,说要成立个海龟妈妈联盟什么的呢,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打气。你不妨继续留意我的博客,如果真有进展,我会在博客知会大家。

最近实在太忙乱,一时没有精力跟进这件事情。回头我们一起商量一下,看有些什么好建议。我的新浪博客是http://blog.sina.com.cn/wuming,欢迎你来,从国内浏览那里速度要快一些。

天真热,给孩子带够水,别中暑了!:)

泥佛 回复 悄悄话 i'm in the same boat, just moved back from US to sz, so glad that I came across this...if you want, please email me, our kids can have some playdates maybe...
卷头发的老鹰 回复 悄悄话 做妈的心都是一样的。看得我睫毛膏都掉光了。很想我们家小猪。我们把他扔在国内上寄宿制幼儿园的。小人老作孽的。我做妈的岂只一个内疚了得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帅锅的评论:
不同意你的无端责备。无名,我听说过小孩的适应性其实是蛮强的(Kids are very resilient). 相信他们会很快适应的。只是这个过程中父母要经受的比孩子更多。
luluchen 回复 悄悄话 私的父母,可怜的孩子。一个孩子便罢了,还三个。三个孩子的心灵就要被扭曲了。小孩是有记忆的,有些经历是他们忘不了的。父母都不愿意的为什么要孩子承受。也许孩子的数理化基础会好些,可是他们却失去更多。
帅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知道你们这爸妈怎么当的!还好意思上来诉苦,全是你们自己造成的,害得孩子受苦。
孩子要上学,什么都没准备,都不提前踩点,在中国一个孩子就够忙的,你这还3个!就算以前没经历过,难道还没听说过别人家的孩子回国适应有多难啊?!早就应该想到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演练啊,跟孩子说中文啊,带孩子出去交流啊,孩子说不好中文怪谁啊,怪当爹妈的。像你这事到临头现抓,能培养出什么好孩子啊?
当孩子面对外界的压力向你这当妈的求助,爹妈就是孩子的天,孩子的坚强后盾,你还脑袋一埋当鸵鸟,什么爹妈啊,位子没有了,教给孩子怎么说,自己去争取啊,在美国怎么办在中国也怎么办,难道老师还能不讲理不成?会说英文是优势,怎么成了劣势了,应该神气地不行才对啊。孩子的自信都是爹妈给的,像你家的孩子给整成小窝憋了,真是丢人啊!还坐在那儿哭,真是没用啊!人家的家长都提前送礼,打招呼,老师早就认识了,像你这样的,什么都当鸵鸟,谁会给你好处送上门,在中国有的苦头吃,还不是害了你的孩子。
孩子本来对搬家,换环境就敏感,要是适应能力强的还好,差的,要是当家长的不介入,不及时鼓励帮助,对孩子可能是终生的影响,这时候你拉一把就过来了,你懒,孩子就变了, 所谓的董事不是好事你懂不懂?我可是知道深圳的家长都是教育孩子不能吃亏的。你这样,自己省事了,当鸵鸟了,孩子怎么办?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真难受,大人孩子都不容易,希望可以平平安安度过难关。
我儿子5岁,也在懒散的欧洲,什么都没学呢,我也不想逼他,顺其自然吧。
桃叶 回复 悄悄话 嗨,无明,我在韩国,这几天也是孩子开学的日子,韩国的学校类似美国,学校里面一点功课都没有,所以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我都没有想过孩子要上 学院学习,孩子四年级上学期快到期末的时候,我们搬家了,转学了,这个时候才开始小孩子都进入正常的普通家庭一样的,放学后奔向学院,先是英文和数学,放假中又请老师到家里来教,孩子到目前为止还是不会学习方法,尤其是英文,老师说每天背着书包到学院里面来转一下,心思都没有在学习上,然后回家来和小弟弟拼命的玩,小区的游乐场他们兄弟最疯。

小闹闹满四周岁了,9月一日放学后在小区的游乐场那里哭了一个小时,暑假结束了,平时这个时间玩耍的小朋友们一个都没有了,他不要没有伙伴的游乐园。

我不知道是要做推妈还是放羊,我只祈祷孩子们的快乐延长一些,倒十岁为止吧 。

国内的小孩子,功课很多很多的,更多更多,擦干眼泪,把学习的方法找到就好了。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是一个好妈妈!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我的儿子才4岁,生活在懒散的欧洲,很理解你的心,抱抱!!!!!!!!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无名,我最近上来的很少,是在你回去以后才知道你回去了,没赶得上送你。
虽然觉得有点遗憾,但知道这送与不送也关系不大,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在一个无须送别的国度里相遇的。你走的再远,也依然走不出这网络的国界。
在这个国度里,人们以心相识,以心相守,以心相念,以心相许。
这是为什么我读到你今日艰难会有心疼的原因所在。

我虽然一点也不了解你们回归的原因,但我深信,你们在精神上对自己应对回归以后生活的能力是充满自信的。
只是想到孩子们从素有儿童天堂的美国一下子回到少年炼狱的祖国要承担的磨炼,会在心里与你一起疼惜他们。

但是无名,孩子的适应能力从来超出疼爱他们的父母的估计。你不要太紧张,不要因为他们今日的承受而自责,更不要难过。

孩子们的天地从来都是被他们的父母给压迫得拥挤不堪的。
任何一个社会对儿童的精神压迫,如果没有父母的传递,都是无法在孩子们的身上形成真正的压力的。
从这一点上来讲,我相信你是那种对自己的孩子具备一种真正宽厚亲情的母亲。
他们有了你,便不会成为任何一种不甚完美和不够正常的教育制度的牺牲品。
你应该因为这一点而感到自慰,并为你的孩子们感到欣慰。
只是苦了你。

相隔这么遥远,从来不敢相信寥寥数语能够真正暖到谁的心房。
但愿这一次它能够成为我的一个遐想和寄托,让你从中体会到丁点儿旧日友情的温暖和关怀。

我的原则是不去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那么高标准严要求的,要放松一点。
我认为孩子们以后只要健康快乐,基本的幸福就已在里面,当妈的责任也就已经基本尽到。

不要做那个教育制度的牺牲品。与狼共舞最不容易的地方是不能被狼把自己吃掉。
我老是觉得大陆的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犹如一个个狼窝。
孩子们晋身进取,获得的,不过是一张就业卡,失去的,却是整个青少年时代的欢乐和幸福。
你肯定是知道这点的,知道这点之后你就不会如那里一般的家长般地要求孩子们了。这样一来,他们就不会真正地吃苦受罪了。你也就可以从这点出发,找到和孩子休戚与共的栖息点了。

随心而语,言不及意。离别多日,问好无名。

我们这里后日开学,闲散的心情一如既往。忽然看到你如临大敌的忙乱和重负,忍不住心生疼爱。想起那个往日的你。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是个很好的妈妈。加油!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掉眼泪了。

不过,楼主,这些都会过去的。这么大的变化,孩子要过渡,你们大人也要过渡。你的情绪会影响他们。如果你能再放轻松些,更主动积极(比如很多学校的东西提前了解一下,踩个点儿什么的)一些,也许可以淡化对他们的影响。我只是猜想,如果不妥,请别介意。

你自己对国内教育的态度有你的理由。但是尽量不要让孩子们体察到这种态度吧。他们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在里面待的,尽量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吧。

听起来学校的条件还是很好的。老师可能有好的有差的。但这是在哪里都有的问题。

你的孩子们那么聪明,是会适应的,也一定会有朋友的。他们的个性的东西也还是会保留的。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中国回来, 在深圳呆过一周, 看到你这篇, 感同身受啊...
是真热,是真的感觉不一样. 在这边讲求自我, 那里却要求纪律大同. 不要说是孩子, 大人都要重新适应的说... 我有两个好友, 孩子虽都在中国长大, 也是因为不适应都延迟上课一年, 现还头痛他们学习如何跟得上...
你的孩子们聪明, 只是适应问题, 应该还好办. 只是苦了你和先生了.别想太多了,那边的生活还是不错的. 小孩子们也很快会交到好朋友的, 这样就会容易多了. 加油喔~~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的妈妈,相信你的孩子们一定会快乐地成长起来!
LAer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直掉。
有没有可能 Try Homeschooling? 我听到很多去中国的基督徒用Homeschooling? 也许可以借鉴。对小孩可能好些。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心痛,眼泪都流出来了. 我小时候也常天南海北的转学,那些痛我知道,更何况孩子们是从美国到中国呢.不过慢慢会好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眼泪汪汪的,心疼啊。。。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论坛?我的文章都不贴论坛的啊。如果是网管帮我抓过去的,要不您以后就甭帮我再转了——我上来文学城不大方便,所以根本不会去论坛查看。来我博客的人里边,很多都知道我不容易回复。但是论坛上的人大概不知,有问无答怕不太好。谢谢!
昭君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上面的评论是从这篇在论坛上的链接贴的,不知道本身就是博克文章,所以才有最后一问。见笑了。
昭君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为你们和孩子啊!不过要相信孩子的适应力,坚持,加油!你老公说得对,要
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一些问题,虽然我们做妈妈的,总是不忍心,不放心,其实长远
来说那不是真的为他们好(一边给自己鼓励呢,呵呵)。我们刚从中西部搬来加州,
大儿子上高中一年级,我也是担心得不得了,怕他一个人也不认识,怕他不会记住
锁的密码,怕他找不到教室,怕放学后找不到我的车来接他(这里没有校车,捂捂)。。。
结果第一天下来问他怎么样,人家一脸笑容说:"Hectic, but awesome!" 看来我都
是白操心,呵呵。

我不大来文学城,所以没有看过你的其他文章,请问你的博克在哪里可以找到?很
想看看你们海龟的前因。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事情总有开始…

你LG说的对,不过早晚而已,他们总要自己面对未知的世界,自己去想应对的办法。我们不狠心推他们出去,可能反倒对他们更不好,令他们缺乏自己生存的能力。

坚持!! 给你加油!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大哭!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更难受了。看之前,正在胡思乱想,明天儿子就上一年级了,带中饭,一天要在学校连续呆上6个小时,得多累啊, 不好意思,正独自难受呢,真想让儿子再混玩上两年。
看之后,才知道还有更苦的孩子啊。6岁的孩子,能学这么多东西吗,,数学、英语、语文、品生、美术、围棋、体育、综合、阅读、书法。。。。。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啊,这是。
挺住啊!
骄阳似火 回复 悄悄话 流着眼泪看完。。。

我有几个朋友,都是举家海归,不久又回来了。。。

想想乐观的一面吧,坚持一段时间,或者说就给全家这整个一个学期来适应,孩子们熬过了这个学期,就会好多了。想想我们第一次送孩子去幼儿园,第一次送孩子去上学,都是孩子在里面流泪我们在外面流泪。

我常常这样想,在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坚持不了的时候,再咬咬牙,其实就挺过去了。

都说孩子是有弹性的,他们能渡过这一关,就又成长了很多。

加油,无名!
安夏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的眼泪也下来了。真心疼孩子们也心疼你这个妈妈。不过, 孩子的适应力要比我们大人想象的强得多的多。咬咬牙,坚持一下,一切都会好的。只要有了新朋友,适应了新环境,他们会在那儿过得很快乐的。我有体会。我曾经把我4岁的女儿送进国内的幼儿园,她当时一句中文都不懂,哭了整整半个月。但最后,我们坚持下来了。半年后,当我们再要回美国时,她已经能说很好的中文,交了很多朋友,并非常喜欢去学校了。加油!你们也能行的!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很想你们全家。 人人都有不同的苦处, 佩服你能呈现自已脆弱的勇气和坦诚!坚强些, 再坚强些。你们一ding会成长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宝贝,知道也帮不了你什么,只能喊一声:坚持+加油。我们从中西部搬到加州
时阿小K快十岁,也是很多不适应,上学很不开心。时间长了会好的,还是能锻炼他
们的适应能力,只能往好处想。请和我一起再喊一遍:坚持+加油
我和表弟明年去看你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被小珊的心意和行动感动。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天真可爱的孩子,真是让人心疼,妈妈也很让人心疼, 感同身受。看得我眼泪直流。

不过,人的适应能力真是很强,孩子们和大人的日子都会好过起来的。
xiongxiaoxiao 回复 悄悄话 I was deeply touched ..........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直掉。孩子们真让人心疼,写这篇的时候,无名也有掉眼泪吧。

看到无名搂着两个孩子在楼梯间哭,我伸手揉眼睛擦眼泪,不小心碰到了隐形眼镜,赶紧去整眼镜,回来接着看。:-)

生活的转变,大人孩子们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很多父母带孩子从国内到北美,孩子也有这样的困难的适应过程。无名别太担心了,很快孩子们会有朋友的会适应的。不过,三个孩子的功课和课外活动,可能会有点累吧。

阿小珊的细心让人惊叹。校长的总结也真让人惊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的眼泪默默的流。
-CC-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的适应能力远远比大人强,相信他们很快就会适应的,倒是“偷懒”的妈妈该打一下PP。
小毛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想责备谁, 只想问一句话, 当初你们回去时, 问过还孩子们的意见吗? 告诉过他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吗?

心疼孩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