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闲也聊华人子女教育(推妈推爸请慎入)

(2008-07-17 05:47:46) 下一个

 

回国以后,接触到了不少的孩子及其家长。总的来说,有个感觉,就是国内每个孩子都很优秀。真的,每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只是不知道成绩落后的同学都跑到哪里去了,怎么都没被我遇到?)在饭局上,孩子们的表现也老是彬彬有礼的,谦恭而又周到。父母便免不了夸口几句,我也并不觉得过分。实事求是嘛,成果就在眼前摆着呢。

 

我问这些孩子,你们所有的业余时间也都用来学习了,会不会太辛苦?他们总是笑着对我说,不会的,我喜欢!

他们的喜欢是真心的,这点我看得出来。我就感叹了,怎么不爱学习的孩子,全都进了我的家门?问题多半出在家长身上吧。

后来曾经跟我的同学谈及此事,便证实了我的想法。她说,爱学习是个习惯。她的儿子,非常懂事非常乖巧那种小孩,小时候也反抗过,不肯用功读书。“那时候我的压力大得不得了,每天老师都发短信来,说他又怎么怎么不乖怎么怎么差劲。没有办法,我只好逼着他学,每天压到半夜才睡。有时候看他小小年纪就那么辛苦,我也心疼,可是如果不逼他,他就会输在起跑线上,追起来更痛苦,成了我的责任,我负担不起啊。就这么从小逼下来,反倒习惯成了自然,如今早就能自觉学东西,不再抱怨什么。身边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细想想,也真没什么好抱怨的。”

她这一席话,我只能边听边点头,觉得颇有道理。积极的学习习惯,是要从小调教的。不过,这些调教当中,我又隐隐约约为了过分的一致而感觉不妥。

不过妥与不妥,它的力量无疑是强大的。我才刚刚回来,就已经身不由主地投入其中,先后给孩子报了汉字和算术班,赶在秋天开学之前帮孩子补习功课。这跟我原本的打算完全背道而驰,因为我在回国之前,曾经信誓旦旦地对孩子也对自己说,不急,顺其自然,至少让孩子再过一个无忧无虑的夏天,其它烦恼到时再说。

没有想到,我竟然这么快就对大家食了言。

那天带孩子去上手脑速算课。他们在里头上课,我在外头等。身边坐着的有父母祖父母和保姆,都是等孩子下课的陪读人员。孩子们有的学音乐有的学舞蹈有的学英语有的学美术有的学跆拳道有的学围棋有的学奥数,总之只要是能学的,都有人在学。

要等一个半钟头。

我又从包里摸出那本《边城》来。

这本书我从前读过多次,从来没有这次这么慢过,读得心猿意马。总是翻了几页,就心绪烦乱,感觉不到享受,搁在一边。

今天读了还不足两页,身边几位妈妈聊天的声音传过来,我的耳朵就跟了过去。

她们自然是在谈论子女教育,开始的话题,是如何提高孩子的英文水平。几位家长一致认为,孩子在中国,有的是机会学中文,反倒是英文需要格外抓紧,越没有条件越要创造条件。具体到条件的创造,就是八仙过海了。有的妈妈为孩子请了一对一的英语家教,而且是美国人,美国白人,美国大城市来的白人;有的妈妈请不起这样的家教,就带孩子多多接触鬼佬海龟海带甚至韩国人的子女,总之仿佛,只要不是道地中国人说英语,就是有道地的可取之处。

她们谈到这里,其中一位妈妈悠悠叹息道:“唉,我实在是对不起我女儿,不是个好妈妈。能为她做的太少了,顶多拼命送去几个学习班而已。现在的妈妈们真是太能干也太伟大了,又上班又带孩子,家里是贤妻良母,家外是大经理大主任,家庭事业两不误,现在和将来全都把握得牢牢的。。。”

“是啊,我认识的一个妈妈,自己跟着孩子,还学了钢琴、芭蕾和国际象棋呢,说是以身作则!”

她们的交谈,就这样滑冰一样,东一圈西一圈,不过一定离不开孩子的学习这个中心场地。

孩子的一切,都是学习。一切的孩子,都是学习。

突然之间,我觉得挺孤单的。

这种孤单的感觉,在美国也有过,而且总是在华人当中感觉尤其明显。

我知道我顶好不要说华人的坏话。这一类的坏话,老外可以说,老中可以说,唯独我这海龟了的假洋鬼子不可以说。我要真哪天喝多了,说出一两句对华人不满的话来,毕定有人斥骂道:“靠!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是在哪儿长大的?什么东西!”

我怕被人骂,所以我不说。可是不说的我,并不因为沉默就万事大吉。越沉默我就越觉得孤单,所以今天我就斗胆说几句吧。

我们华人为子女做的太多,也对子女要求太高了,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国内。

我们的孩子一定要出息,这几乎是我们一生当中最打不得折扣的信念。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他们有朝一日出人头地,我们牺牲什么都在所不惜。朗朗父亲的棍棒政策,曾经鼓励了多少望子成才的华人父母啊,让大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永攀成功的最高峰。

等过了十几二十年,我们今天身边这些优秀的孩子们都纷纷长大了,按说个个都该很牛逼。可是,我常常又偷着想,既然他们的同龄人都如此之牛逼,都会弹琴下棋奥数英语,那么他们的牛逼终究体现在哪里呢?

在我们这一代人当中,事情就很简单,会弹个琴下个棋奥个数英个语就是牛逼。可是在我们的后代当中,尽人皆知的东东,就变得平庸无奇了。不过,即便如此,还是都要会的,否则这孩子,就连平庸无奇的水准都够不上,岂不成了废物点心?也许这就是时下培养造就之风背后的逻辑,力争上游,着力在一个“争”字上面。

大侠又出差了。晚上楼下有人讲话,阿小N总是睡不着觉。他是个非常敏感的孩子,对于闪电,对于声音,都容易不知所措。我起初还哄他,可是到了很晚,他仍旧不肯睡,几分钟出来尿一次尿。我着急了,怕他睡不够又会生病,而且明天还有功课要补,便对他说:“不许再不断出来尿尿,难道你几分钟不上厕所,就会尿裤子不成!”

过了十分钟,觉得自己太过分,去他房间看他。他没睡,正哭着。我抱起他来,正想说声对不起,他却先说了sorry:“妈妈sorry,我不应该老不睡觉,这样容易生病,你好担心我。可是我真的很害怕很害怕。今天我告诉爸爸了,让他早点儿回来。你一个人要照顾我们三个人,教我们功课,很辛苦,我想他回来帮你。”

我对他说:“宝贝儿,别想那么多了,爸爸很快会回来。”

“嗯”,他闭起了眼睛,又立刻睁开,说:“妈妈,I am so sorry,我尿裤子了。”

料理好他,我带上房门,回到客厅,独自坐着,想起这些孩子这些牵挂,想起白天那位妈妈的感慨。是啊所有的妈妈都很伟大,不过是因为不同的原因罢了。不论伟大在哪些具体方面吧,总都免不掉要承受那么那么多的牵挂,惦念着他们一生的路程,再艰难也咬牙坚持着。

我们谁都看不清楚未来,在这个方面,每个父母可能都很孤单。

唉,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就已经觉得疲惫了,看来我真真不是一个能干和上进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推不推,两难千古。就是“to be or not to be”.如果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打出铜人巷,剩下的圆寂在庙里的才是高僧。如果推上小船的活下命来,留在铁达尼磕死了也只能算白骨。“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可以的话,推孩不如推及己,精算一下什厶时候(因数)生孩子可以让他命好比什厶都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man, you are hairy :) i run ...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支持和宽慰,我会继续体会继续思想继续记录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ow. feel very sympathetic for you but don't know what to suggest. i would be completely confused myself too. maybe somewhere in the middle would work?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问一句,啥叫推爸推妈?
Ruby100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别急!(应该是太有名,瞅瞅这点极率)

孩子们适应能力很强

过不了多久, 别的家长又该羡慕

你家的阿小小们中文英文一样棒!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楼主没有着急上火,也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度过他们在中国的第一的个暑假,有一个好的心理身体状态来迎接9月的到来。海归需要勇气和坚强,既然海归了,那就坚强起来,和孩子们一起坚强。

我不赞同有网友用词激烈,这不是自私不自私的问题,是最纯朴的母爱,是最用心的关怀。请不要出言不逊。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的观念与国外的有点格格不入。但什么样的情况说什么样的话。中国有多少人?孩子今后即使仅仅有个工作,也必须像现在所有中国孩子付出的那样。而在国外确实没必要那样,现成的工作有的是,只要你不在乎是LABOUR还是其他。
岁寒物语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也是上个周末看的池莉的《来吧,孩子》。每当被人批评时,也常常困惑,“5岁半的孩子,必不让她玩,让她干什么?”也许我的孩子太不争气,我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评价别人的教育方式。我愿意让她快乐,至少现在这个阶段,偏偏总有人指责我太放纵孩子了。我只是想,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可比她差远了,我有什么权力要求她一定要优秀?
梦满满 回复 悄悄话 上星期刚看了池俐的《来吧,孩子》,你不孤单,很多人也在矛盾着坚持着呢。别泄气,一颗草一滴露水养,别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没预测错的话,这篇是你无奈踏上国内推妈的序文。
只不过没想到那么快。看来国内形势逼人啊。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担心,儿孙自有儿孙福,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们做什么事都是要让自己快乐,做不了的就不要强求。人算不如天算。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觉得你是个充满真情实感毫不做作滴好妈妈。

当初我们出国,在异国他乡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而现在带孩子回中国,同样也需要一段心理调适过程。别太着急。我认为国内的教育制度对孩子对压迫了。

如果条件许可,我建议你让孩子上当地的美国国际学校。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觉得你是个充满真情实感毫不做作滴好妈妈。

当初我们出国,在异国他乡融入当地生活和文化,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而现在带孩子回中国,同样也需要一段心理调适过程。别太着急。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都给推出病来了,还一个劲儿的推什么推。
孩子晚上一直上厕所是心理紧张造成的。你应该带他看医生。
海龟的孩子,离开他们生长的环境,心理不适应。父母应该给他们创造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家里有良好的学习气氛,孩子自然会像他人一样自己学习。其他什么特长,要看孩子的兴趣,切不可强迫。我见过钢琴过了十级的小孩,成年以后根本不弹琴,说是看见就烦。
青少年时期,是学知识的时期,也是性格、人格、习惯、心理塑造期。相比学习知识,我觉得后者更为重要。
我就是因为受不了国内的教育制度,在孩子中考前带他出国。他不会弹琴,不会国际象棋,不会奥数,不会打球。。。但他很快乐,目标明确,学习主动。三年后他进了滕校。
hy10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阿小名是个很棒很棒的妈妈"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
How can you say such a word to a wonderful mother? Are you under too much presure doing the comptetition? Too much comptetition can drive you crazy. Relax. Be nice.
7889 回复 悄悄话 有待改良。重视教育不错。但目的是啥?要的是勤学好问,更要独立思考,勇敢善良。。。西式教育放鸭固不可取。然中式教育则常似填鸭,局限思想,压制自由成长。还忒累人。代代如此,反复不已。可悲乎!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边城》我也很喜欢,沈从文的文字是漫不经心的那一抹云淡风轻。
静海观涛 回复 悄悄话 人难逃一个‘比’字,如果没有这个字,获得会自在轻松得多!没必要想那么多,你认为一个负责任的妈妈应该是什么样就怎么去做。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20088的评论:在我的眼里,阿小名是个很棒很棒的妈妈!赫赫
waikikitea 回复 悄悄话 We shouldn't push kids too hard. Let them be themselves. They don't develop creativity and leadership by attending numerous classes. Don't worry. They will make you proud one day.
china20088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selfish woman, garbage!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母亲那深切又厚重的爱那么的明显,谁叫我们都是中国父母呢,没有谁能真正的想开看开,说顺其自然只是嘴上的话,其实大家心里都是很在意子女的教育问题,因为看到的中国的孩子们真的很努力顽强的学习着,可是我们的孩子却在快乐的玩真,究竟该怎么做,孩子们不知道,我们当父母的更不知道啊,难。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教育的问题太复杂了. 不敢妄加评论. 每个人不一样. 种花的方法不能用于种树, 也不能用于种菜.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先苦后甜? 先甜后苦? 这是个问题.
fancat 回复 悄悄话 Maybe we shouldn't have kids. We can't guarantee them a happy and no-worry life.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颗眼睛黑幽幽:让他玩吧。
快乐人生是最大的财富。

楼主说的那种伟大有时叫自私。
具体就不说了,但是我相信有人一看就会明白。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颗眼睛黑幽幽的评论:忍不住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海龟的原因了。我就愿意我家宝宝瞎玩,不想让他那么多压力。我认识的两家人,有一家的小孩就是瞎玩,不过身体很好,他十六岁开始用功学习了,也考上了很牛的学校。另一家的一个孩子不爱上学,爱音乐,上了高中就去打工了,他最近对我说他要出唱片了。这两个小孩都很乐观很自信。
当然,学习的习惯很重要,因为我的学习习惯就不好,我希望我的宝宝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有很好的人格,有良好的习惯和心理状态
到底我们该逼他们学习呢,还是多多放手呢,快乐为大,我始终想不明白
估计我家宝宝会和你家的一样,不知道未来有没有垃圾捡,回国我家宝宝肯定是傻大个一个,哈哈
两颗眼睛黑幽幽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小孩教育,虽早有所闻。但看到这篇文章,忍不住我还是急死了。我儿子六岁了,除了上学和报过一个SOCCER班之外,每天就是玩!放假在家整天疯玩,教他中文也不愿意学。这样下去,长大不是成了你说的“废物点心”吗?不知将来还有没有垃圾可捡?
限制 回复 悄悄话 学一样技能,会随着技能的增加而有成就感,可能因为这样,小朋友学起来才会有兴趣。看来学习是一种习惯,还真的好好培养。以后也要让孩子多学些东西。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所有的妈妈都很伟大 --- 拿掉这句话文章就更伟大.
灿若秋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真实了, 我明年也要归了,工作待遇都还可以,但我不是很在意那些,两个孩子(8岁, 10岁)才是我心里面一个大结, 想到要把她们小小年纪,就放回那个当年让我深受其苦的教育机器里时,心里是很内疚的, 总觉得等她们长大了, 我可能会欠她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她们在美国不费什么力, 就是尖子生好孩子,自信满满。可她们回去了,一下子就变成小文盲了,真害怕她们的小心灵受伤。我不想做推妈,可害怕将来不得不做啊...... 困惑中........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大也很多活动啊!没办法。现在5岁4个月。每周六半小时ice skating课。每周三我带着1小时skating练习。每周一半小时钢琴课,他妈每天陪练钢琴20-30分钟。每周2,4晚全家去大学体育馆游泳,我现在注重他仰泳和 dive。刚注册了中文学校,下个月要开始每周日的中文和武术课。家长们多交流吧。我要在国内,还负担不起呢。
Web: http://www.umsl.edu/~xz5d6/2007photo.htm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9311
东北大餡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博主回了国,是如何上文学城的呢?
j_c37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情形就是这样,孩子一上小学就全家同步上小学,家长,孩子,老师都压力不小。我始终坚持要培养快乐人生的信念并没有与这种教育环境妥协过,与这位妈妈相似之处就是无穷的牵挂和些许无奈。我的孩子也很懂事,也有不少让大人焦急的方面。可怜天下父母心!
格格不入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断尿尿,会不会有尿路感染呢?带上孩子的尿样去街道医院化验一下?很方便很便宜。好心提醒。刚回国的小朋友容易生病。祝阿小N健康!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啊小N的"SORRY",我已经不能控制我的眼泪(如果我的同事看到,他们会知道我一定没在干活)。

多么懂事聪明的孩子。不用太着急,他们有后劲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很好很好的妈妈。再说,你三个孩子,老公又常出差,我要是有你的千分之一能干就好了。 我也不是推妈。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郁闷啊,天天上这里来,沙发也没得坐
算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跑这占个沙发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