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告别的年代

(2008-06-11 20:47:59) 下一个


1.

早年在深圳的哥们儿里头,有个叫阿小帅的,跟我合伙开公司做生意。阿小帅聪明能干,吃苦耐劳,广结善缘,算得是个理想搭档。唯一可惜的,是他同我合作并不专注,脑子里一直就没断过出国的念想。

他是我当年最亲密的朋友,蓝颜知己。跟他一块儿,我一度收起玩儿心,颇干了几桩正事。而他走以后,我就又很快地恢复了以往的声色犬马,对公司心灰意冷,不再努力经营。他看我不思上进,劝我也来美国一混。我就来了,而且一混,就混过十年有余,直到如今。

刚来的时候,我是一棵树苗,存活都感到艰难。现在,我肯定已经是一棵粗壮的大树了。田震那首歌是怎么唱的来的?“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就是这么样,一枝幼苗出落得枝繁叶茂——家内人丁兴旺,家外朋党众多,里里外外的每一天,都在匆忙以后留下阵阵馨香,于夜半阑珊时分,等着我慢慢去追忆呢。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是经过的事情还是看过的风景,一切的一切,皆为大树的盘根,在地下默默伸展,与树冠齐硕,与泥土纠缠,与天空和大地,不分彼此。


2.

扯太远了!回到当年吧。

阿小帅想出国的愿望,终于快要成真。他说他要走了,朋友们都很难过,争先恐后地为他送行。于是天天酒席宴乐,高朋满座,烂醉如泥。就这么着,送了俩月,大家的身子都快喝垮了,就连我这么个嗜酒如命的人,一闻到酒精味儿,也都会犯恶心。可是,阿小帅因为签证遇上麻烦,滞留在深圳,迟迟都不走人!

彼时彼刻,道别的话儿已经说光光;道别的酒儿已经喝断肠。大家实在顶不住了,只好尽量躲着阿小帅,同时暗暗替他担心——如果这回他走不成的话,以后,可怎么继续在哥们儿中间混下去啊。

直到有一天,阿小帅再次宣布,他真地要走了,就下个礼拜,所有的人,包括他本人,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机场送行,伤感还是有的。不过,当我们离开机场各回各家,都感觉到了如释重负。


3.

有了阿小帅当年的惨痛教训,我这回走,可是低调再低调啊!生怕大家知道我要海归,回头也跟我们当年似的,提早几个月就开始相送。等送到最后,我肯定得沦落成为当年的阿小帅——不赶紧走人,便对不起大家的依依惜别之情。

所以等到现在,真要走了,才开始正式四处打招呼。

于是便被问及将来的打算。只是这打算,我如何就知道呢?!

不知道在中国住多久;不知道以后还回不回美国。兴许回去过得不高兴,过两天就携家带口杀将回来;也兴许住爽了,就不再回来鸟。人这一辈子,不知道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将如何如何,才或得见人生绝地的多般妙处。

大侠说过,有的人坐车,喜欢靠窗的位子,可以多看几道风景。有的人刚好相反,觉得靠走道的位子最妥帖。大侠本人,是个喜欢靠窗而坐东张西望的人。我嫁了他,也就注定陪着多看几处风景,多搭几班车子。

从过日子的角度来看,确实辛苦了一些,总也无法稳定。不过,路上的精彩,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是一定要奔波的辛苦才能换回的收获。

上帝对我们从来都很公平,只是我们时常忘记数算各自的恩典,忘记复习感念与达观的功课。这门课啊实在很难,到老到死都可能毕不了业。但它又是很值得的,供应给我们心里永在的安宁。


4.

走了以后,我会看情况。如果有可能,就用代理回来文学城更新。如果太麻烦,就不硬努了,或者扎在我的新浪博客,或者另起炉灶。不管怎样,我肯定都会过来知会大家。

回去之后的日子,必定同现在大有不同 。如今还没动身,为了孩子的学校,居住的地点,健康保险,交通工具,等等等等,已是感触多多。有时很烦恼,有时很欣慰。不过我并未立刻动笔记录,一是近来实在太忙,写不出像样的文字;二是要等到将来,回头细看,才知道各项抉择的真实结果。不过我特别希望,回到国内,尽管诸多变迁,自己还是能够继续地写,能够安之若素。

不过这都属于为将来做打算,为时尚早。万事全在上帝的掌控之中,我只能为着我们举家未来的道路,和我始终坚持的几样理想,向我在天的阿巴父专心祈求。过去与将来,都是如此不可把握。唯有如今,不论面对着的是些什么,如若我们都常常地相知相爱,相依相伴,便已经是无比蒙福了。


5.

好,最后再为大家贴一首歌吧。

罗大佑是我的最爱。

只是自从来了美国,就不敢再听,也从来不同朋友过多谈起。

我想,每一个人,大概都有类似的音乐和读物,只属于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年代。越特别,越收藏得密实,不肯轻易拿出来。

现在要走了,方才发现,今天的离开美国,与当年的离开中国,同样是结束了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年代。

我全心全意住过的地方,我不遗余力呵护过的岁月,都是我想带却带不走的家乡。

所以,也许吧,回到了中国,我到底还是不敢听大佑。

车窗外的风景,往往不只是画面,更是抹不去的心灵轨迹。

孩子的学校给他们开了一个告别的聚会。会上,老师特别为他们一人做了一件背心,并且让班上的每个小朋友都在上边签了名字。当孩子过来签名的时候,老师不厌其烦地对他们每个人说:“把你们的名字留在上边,它们会随着这件衣服,跟阿小 JNT 一起,飞过浩瀚的太平洋,绕到地球的另外一边,在那个很远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当他们的朋友,陪着他们。”

小孩子不懂得飘洋过海的含义,只是兴奋地“ WOW ” “ WOW ”乱叫。我坐在一旁听着,却已是泪湿双眼。

唉。。。

走的当口,破例听一回罗大佑吧——告别的年代。

在司令的告别贴里,我留言说:“最近都是白天干活,晚上犒劳自己,到院子里喝酒。院当间的茉莉花开了。有月有花有酒的晚上,最怕寂寞。”

谢谢文学城的朋友——你们让我在有月有花有酒的晚上,绝少感到寂寞。

大家珍重,后会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Spicy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咦,咋就走了呢?别人,都挺住了,熬过这一阵经济紧缩,好日子会有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才知道,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无名,祝福你!
aerie 回复 悄悄话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近来读了几篇你的博文,很喜欢你~~
小小芸 回复 悄悄话 怎末就走了呢?真是够伤感的。冒个泡,祝一切顺利!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嗯,不是说司令要和你做亲家吗?;) 别哪天司令也东南飞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嗯,我跟红月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但在城里倒很少搭话,她不象我这么爱热闹,呵呵。
hxz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一直追着看,已经成了习惯。但很少上来留言,现在觉得很遗憾,还没跟你交流过,你就要离开了。感觉一个好朋友就要走了,挺伤感的。周围回国的朋友很多,拼命想要留在国外的也很多。看着人来来往往,我经常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一方面盼望改变,一方面又渴望安定的生活。很佩服你能做出决定,无论是什么,都意味着改变。尤其对于拖儿带女的一个家来说,去或留不是容易做的决定。
衷心祝福你!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网友:

我还正在写一篇文章,原来准备写好后请你来看的。标题就叫“昨天的花还在开”,我心里有一点为你写的意思,因为你最后发了汪先生的“跑警报”的散文。一下子打开了我的思路和情绪。

我写好以后,会设法发给你。如果你留一个电子邮件地址给我的话。

你回去后一切顺利!保重!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山红月的评论:你是歌儿的好友把?
看你的留言我又乐了
根深叶茂,盘根错节,结党营私,等等,我整的都是这些词,赫赫
阿小名该怎么想啊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道离别总是令人伤感的,尽管虚拟的空间中看不到距离
衷心感谢阿小名在文学城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思考
相信你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祝一切顺利
在此静待你的佳音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别难过,我还替阿小名高兴呢。她可以把父母接过去一起住,可以在妈妈还健步如飞的时候多陪陪她,多幸福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阿贝了,真高兴
到这里来,心里还是很难过。上新浪总是很慢。想来,阿小名已经在飞机上了,心里轻轻跟着罗教父唱
风轻轻的吹
。。。。
我已泪流满面
周围都模糊起来
我们缘浅阿
有朝反射出重逢奇迹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一路顺利!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一家人旅行平安,诸事顺利!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 surprise! 我已经又更新了新浪博客,用的是几位朋友为我送行的文章(丰子、司令、歌儿、明亮),题目是《一只驮着礼物的海龟》,URL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3621301009npr.html


礼物好多啊。幸好阿小珊会送我去机场,不然可惨了。送礼的同学,你们记得谢谢小珊姑娘哈。:)

因为转的都是城里朋友的文章,很多人已经看到,我就不在这里多转一次了。

再次谢谢大家!

ranran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Hi, 小名。一路走好。我们的经历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次你举家回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这就是时代的潮流,我们随波逐流。人生就是路途,看风景,交朋友,慰藉心灵。我相信你回国的生活会更精彩。祝一路平安。你的新浪博客已加入了我的最爱,望还可以天天见你。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啊!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好喜欢你的小说你的童话你的随想你的细腻温情和洒脱豪饮,好喜欢你这个人你的3个宝贝和你们家大侠。。。

对了,我现在只是个有点顽固的福音朋友,但我在你和你家人身上有看到神的光辉,也吸引我想离祂更近一些,谢谢你 :)

回国是好事儿,大家都会为你祝福的,愿你们一家都平安喜乐,期待你的新生活新文字。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ow. good luck. bookmarked your sina blog already.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名,等你回国后安顿下来,有机会再上MSN上聊吧。一路平安。保重。
山水无间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人,大概都有类似的音乐和读物,只属于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年代”

咳, 美好的东西总是一溜烟就不见了。 珍重!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正忙着last minute packing,就不一一回复了。总之谢谢朋友们!谢谢你们这么多年来给我们全家的关爱和友情,就仿佛在同我一起过日子养孩子读书写字,一路走了许多年。。。

刚刚在贴子里加了我新浪博客的连接(http://blog.sina.com.cn/wuming)。回去安定之后,我争取在那边,还有尽量也在这边,上些好吃好玩好乐的贴子,呵呵呵。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冒泡不多,不过,潜水读你的家人和亲情的文章,却感了很多动,也流了不少泪。

祝福你们全家在新家快乐幸福健康!特别祝愿孩子们尽快适应和喜欢新环境!

多保重!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总是要过来看看你写了什么,最喜欢我第一次读的你的小说,写去大草原的那篇。通过文字了解你的生活,你的人,知道我们喜欢的一样的东西,藏在心里不能舍弃,细心呵护的感觉和珍宝,比如罗大佑。

聚散无常,我们总要走自己的路,一起,或者是独自。而欣慰的是一切都在神手中,在他的呵护下,我们一路成长,而最终也要去到他为我们准备的国,没有病痛,罪恶,软弱的理想的国。

只想走好前面的路,看风景,交朋友,感受一切。无论多远,都知道我们是好好地在活着。

一切珍重。无论你的文字搬到哪里,都去看你。
晏如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这潜水, 从没冒过泡,今天再也忍不住了 - 请一定把新浪的博客告知大家,每天读读你的文字,是我很物质的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一路走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在这留言.
对你的三个阿小印象很深,多亏了你的介绍.祝他们在中国玩的开心!健康成长!别亏待了他们,其它都不重要.
走好!
phil-phil 回复 悄悄话 喜话你的博客,喜欢读你的小文。
每天上网必点进来,看看你又有什么新鲜的故事和感悟,并随着欣喜和悲伤。
道一声祝福,前路多保重
feifaye 回复 悄悄话 小名真的要走了,从你辞职就猜到点儿。希望孩子们都开开心心健康成长。
小名到哪里都会有一大帮朋友的。最近天天看你的博客成了我的习惯,要走了真有点失落。不过回流应该是为了更好更精彩的生活吧,很为你高兴,也很佩服你的勇气和能量, 保重。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whereever you go!!
You will be missed at Wenxuecity...
Take care.
YY~.~ 回复 悄悄话 从你贴<<翅膀>>跟读到现在。要走了,多保重,后会有期。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吭一声吧:不管在哪里,都幸福快乐,高朋满座:-)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骊歌 -- by 小虎队

南风又轻轻的吹送
相聚的光阴匆匆
亲爱的朋友请不要难过
离别以后要彼此珍重

绽放最绚烂的笑容
给明天更美的梦
亲爱的朋友请握一握手
从今以后要各奔西东

不管未来有多遥远
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
不管相逢在什么时候
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凤凰花吐露着艳红
在祝福你我的梦
当我们飞向那海阔天空
不要彷徨也不要停留

不管岁月有多长久
请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不管多少个春夏秋冬
我们是永远的朋友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上了一个有游泳池的房子。以后的晚上,俺就从泡网改成性感地泡在游泳池里想念这两年的匿名的灌水岁月了。

无名家的阿小的们,都好好地玩, 每天都在沉沉的美梦中和昨天好好告别。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不忍不舍,祝福你的一家人。不管在那里,一家人能够相依相守,就是最大的幸福。

很佩服你们的勇气。八年前我下了很大决心离开深圳,飘洋过海,一路颗颗半半,从悉尼到到洛杉基,从华盛顿到纽约,当时的梦想是成为华尔街的精英,可现在在华尔街打杂。但没勇气海归。

那天你家大狭的公司需要打杂的,吱一声。咱在深圳胡朋狗友很多。另外不要忘了国内的腐败报告,随时汇报。每天到文学城,就拜访你家,不要冷落客人啊。

再次祝福,保重!亲爱的朋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一路平安,一切顺利!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少给你留言,要走了,还是留几句吧。

一直很喜欢你的博客,喜欢你的深刻,喜欢你的博爱,喜欢你的亲情,喜欢你贴的歌,喜欢看你的三个孩子快乐成长...

祝一切顺利,会去新浪看你的。也是这个名吗?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没什么话好讲
这首歌依然是我的最爱之一,我和领导已经铁了心不回去了
深圳也有我一大堆朋友,也许专机香港,路过深圳,在我们去吃海鲜时,隔壁有你们,我却不知道那些人中有一个你,大概这就是缘分吧
大都好物不坚固,彩云易散琉璃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唉,早就闻出好多味道了,连司令都哭了,三丰子等等都写文章给你了,可见势态严重。你这家伙新地方又一群新朋友,迟早就把我们给挤没有了。

不论你去干什么,都真心祝福你。最近她们说了,我的吹牛本领可以做广告策划宣传包装等事。除此之外,我还会电脑,可以帮你公司里外打点着。价钱公道,能和阿小们一起玩听你讲故事喝酒就可以,你好好想想计划计划。

说不出来了,会很想你。多保重!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句"车窗外的风景,往往不只是画面,更是抹不去的心灵轨迹",深有同感。

zt:我说我为什么每天都来,明知道你不会更新也来,而且每天都来好多趟,原来是预感到这个地方,以后也许就门前冷落了吧。
--阿小名,我不伤感,我会去你新浪那边蹲点的。现在也常去,不过泡冒在这儿了^^
说实话,我很佩服海归的人,我觉得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后,重新杀回国内很快的节奏了,我肯定有相当一段时间会适应不良的。

歌儿,你老板想把你送去哪里?虽然你不喜欢美国,不过还是很想在这里看到你^^
Yuan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好!我的朋友的朋友,我一直远远地倾心憧憬的人,原来那个就要回国的,是你!!!
这半年来有不下三次了,听到不同的朋友说有一个深爱的人要回国去,她们心里很不舍。俺傻呵呵地劝世界如何地小,网络如何地方便,心的沟通能跨越时间则空间算什么。。。
可是,要走的是你!

好吧,走吧,走到哪儿都会是大树,继续着,枝繁叶茂根深扎。。。祝三个孩子享受生活,茁壮成长!
xux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see you leave. Reading your blog has become part of my daily activity. Best wishes to you all!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半个月才开始看你的blog, 经常来,也很喜欢。刚看两篇,你就宣布“退休”了,这不没两天,又海归了。 不过没关系,以后歌儿啊,我啊,说不定很快也海归了呢。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无名的搬迁,每一次搬迁都是为了一个新使命。。。
期待你写出更多更美的文字来!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歌你如果要走是走去哪?去欧洲某国的话就尽管去,我们去找你,哪儿都一样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好拉好拉,终于水落石出拉,我们无端矫情,伤风悲月的罪过也可以洗清拉...
你不是最爱崔健吗?又成大佑乐...
阿小歌我不干了,你还没邀请我去澳洲慰问你啊...你论文好了没,到底??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呵呵我是在他飞去来兮的时候认识他的,那个时候人家都送他送烦了我还没烦呢。:)

好我等着你,不过你也得赶快,现在谁说的好自己明天在哪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猫耳草,我们等着你,你看着他们继续成长吧。:)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会去新浪看三个阿小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说你认识阿小帅,还真有可能。他做医疗器械的时候,没少跑澳洲。这小子认识人巨多,跟哪儿都能碰上老熟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少说了一句话,你就威胁我。我没去澳洲之前,你丫不许走。还有,我在深圳呆多久,也不一定。要去南方旅游需要接待的,也请尽快!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嗯你抓紧安排来澳洲旅游吧,我没准到了年底就离开这里了,现在还说不好,但我老板好像铁了心要把我送走两年,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还要走着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如今我退休了,澳大利亚是很快要去的,你就做好接待我们一大家子的准备吧。

msn还在,只是近来实在太太太太忙,没有时间上。等我缓过来了,再同你谈。今天我对大侠说,累吐血了,想休息。他说回头带我去蛇口吃海鲜,我立时对未来有了盼头!:)

一时回不来的话,我先会在新浪更新着,咱们还是邻居。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认识阿小帅。:)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我为什么每天都来,明知道你不会更新也来,而且每天都来好多趟,原来是预感到这个地方,以后也许就门前冷落了吧。

伤感!

窗边过道各有各的好,其实无名我是不担心的,只是担心三个阿小们,回去了不知道会不会不适应,阿小N到了那种环境没准倒不爱生病了,健康起来了也说不定,都往好的方向努吧。

回去了新浪博客还是更新吧,相信你那个时候可写出来的东西更多,想写的愿望会更迫切。咱妈咱爸不是已经回去打前站了吗?回去的话是离开一片热土,奔向一个温暖家园,还是好的,该祝贺你!虽然我心里挺舍不得的。

什么时候要是重新安了msn,别忘了把我加回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回北京,是回深圳。能否当成书记员,现在不知道。但是最初的不安过去以后,现在生出好多想法,等我慢慢看慢慢想慢慢做吧。谢谢二位!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家! 回家! 多好多美啊.

祝愿一路平安~~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你很快就能当一个民间历史书记员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是回北京末?一路多保重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