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个民间历史书记员

(2008-05-06 17:04:23) 下一个


临下班之前,写几句小感想。

其实是给一位朋友的信。其中有件想了好久的事情,拿出来跟大家聊聊。

有次跟我父母聊天,我说,在你们这一代当中,动笔记录的人还是太少了。要知道,很多的历史,就是如此寂静无声地消亡了,该有多么地可惜!

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的存在有非常的功劳,只可惜许多文字只是信口开河,枉费了上好的平台。

有时候想到死,并不觉得可怕。只是又想到,如果人死之后,没有灵魂存留下来,没有精神存留下来,没有历史存留下来。人的一生,就这么一页书一样地,翻过去便翻过去了。对于深爱TA的人,还有TA深爱的这个世界,如此结果,未免凄凉!

我从前是当记者的。其间我发现,大家蜂拥着去采访的东西,实在不见得真有什么价值,更不见得担当得起悲天悯人的情怀。那时候,我对于从小就梦想从事的新闻事业,产生过彻骨的失望。

我现在特别希望,自己将来有时间有精力了,可以写点报告/纪实文学一类的东西。

我想要能够气定神闲同时又是饱含温情地,跟一些同历史一起走到今天的普通老人,坐下来,聊聊往事。他们大概没有觉得过他们的经历有什么了不得,更不曾以为有任何文字会把他们平常的人生记录下来。可是我会的,至少我希望我会的,做真实记录的工作,给历史留下几条不被记入编年史的平民注脚。

最近在看早年南方周末出版的一本名叫《真相》的新闻合集,都是些相当古老的报道,读起来却还是非常感动。可惜书昨天刚还了,如果明天有空去图书馆,一定抄几段来给大家看看。

每当想到书记员这个愿望,似乎可以鼓舞自己一下。然后又把它搁在一边,继续我忙碌的生活。

生活永远繁忙,我等待的那一天总是不到。这么样久了,我忍不住要仔细打量我的生活,查看终日忙碌的内容是些什么,有多少件事情大可不必去做。

好像没有什么我可以不做,I am doomed。

只是恐怕如此下去,我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我已经成为那个有年轻人想要探寻我生命轨迹的老人。





李建复:匆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丰子,震小男孩是我的强项。

punny和我就是,我确实不知道那张饼是谁,我是真糊涂。

阿葛你真是一个实在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的妈,你这儿也忒热闹了吧。
咱不参合,单就带孩子的说,啥时候都成。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亲爱的,她那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不要被她忽悠了,我心疼你心地如此善良,不要被她蒙蔽了,呵呵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彻底晕菜,阿小名原来你还是不知道那个饼是谁啊,昨天还以为你有了头绪的说 :)
她就是老锅饼呀,当然不是我 :))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泯个屁恩仇,没恩也没仇。

阿小名,你真酷,把我儿子震了今天。谢谢你,我热切拥抱你。

你转抱小人书吧,没我什么事情啦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又回来了,请大家肃静一小会儿好么?

今天场子有点儿乱,咱们一桩桩来处理哈。

首先,小人书抢答正确,三丰子你欠他一个热情的拥抱。如果你们两人不好意思,可以私下商量颁奖事宜。不过我希望你们至少能够互相拉拉小手手,从此一笑泯恩仇。

老锅饼我觉得你这急性子不像punny,你到底是谁啊?

另外呢,红豆豆和三丰子,你们俩对话的典故,大家都不知道;你们写诗的人,思维又跳跃,这不成心难为吾们这些不会写诗的诗歌加八卦爱好者么?

我这儿的头绪都理清楚了么?嗯,理清楚了就好,我就放心了。我晚上忙,可能不上来了,都别太想我。大家要相亲相爱的,啊。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豆豆,豆豆,台词,台词! 咱俩台词背得这么好,下次可以找个地方演了。不知道阿小名背好了没有?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嗯额认为很诗经并且胸脯激动的很起伏






胸脯激动的很起伏是什么意思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豆豆阿小名,先问好了,丫很诗经吗?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
小人书你最近很可爱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一言既出泗马难追,人家小人书专门跳的快就是等你亲呢,要是无名说的是额,他肯
定不出来,亲吧亲吧,别不好意思,也别辜负了小人书急吼吼的心情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阿呸,阿小名,想让我热切拥抱你,没问题!
来个吻都没问题。反悔了,还是让豆豆明亮阿葛小人书PUNNY老锅饼和阿小珊来亲你吧。我可不亲,女的都化装,亲上去全是口红粉底,闹不好还有诗经的味道。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们真热闹呀,我每天上班太忙,也玩不了。最近在炒老板,在换个清省的工作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他奶奶的,还有比我快的!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切!你唬谁呢?那老朱自清写的,谁不知道呢
我早知道你放歌匆匆在这里打马虎眼
还不快写,有人带孩子,有人烧饭了,你!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朱自清
1922年3月28日
(原载1922年4月11日《时事新报·文学旬刊》第34期)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在外面跑了一上午,刚坐下歇口气。所以图书馆还没去,大家再等等,呵呵。

说几句,马上又要出门。

第一条感想:后面几条对话我看不大明白,分别是谁在对谁说话?谁要飞谁?谁要调戏谁?

第二条感想:Quarx同学的背影我好像见过,是不是老崔的校友,很有性格的那个?是否我们有共同的想法,说明我也是很有性格的呢?

第三条感想:还是没有人注意到我贴的歌啊,我郁闷。考一考,歌词是谁写的?第一个抢答对了的同学,我让三丰子给你一个热情的拥抱,公平吧?

我要出去办事了,千万别想我。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忘了告诉你了,我也饭那谁,就兀自去了的那个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哦,亲爱的,借你的肩膀靠一会儿 :)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切!你以为你是女的,我就不敢勾你了!哼!
那个PUNNY,你要飞我,我哪里敢躲着阿,抱一个!

阿小名,还不写?! 放歌匆匆,你想唬谁啊,你!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切,阿小名,那你的理想往高了说还有个名字叫“听老头老太八卦”!看来,我只好背负给大家赚钱的任务了。那个阿小珊同学呢,她的门票收入有多少啦?老年公寓卖出去没有啊?急等。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人说她今天会潜水一天,看看能不能把她飞出来,嘻嘻。。。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切!开玩笑也得认识你才行。我要是男的,还以为你这是勾引我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来给你当校对吧,你上次发给我的错别字的链接我还留着呢。或者把阿小N送给我,买给带我不管,送给我我准管。:)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跟我想得一样啊?!

喜欢! 很有意思的小文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太好了,你又会做饭又会带孩子,交给你我最放心。那什么,咱什么时候开始啊?这周末我出门儿,下周怎么样?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By the way, 我对崔一点感觉都没有,但特别欢喜“1998”, 那盘磁带在我车里有小半年,天天听。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带孩子烧饭,你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看你看,一动真格的,就有人急眼。

就知道,别看成天大家都夸我这三个孩子可爱,可要是。。。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家伙也学会了你,爱写不写,写什么我看什么
还让人给你养起来写了你,有人帮我带孩子,赚钱什么的,我就算拼了这老命,我也写自传了,写得不好,没人看,我当自娱自乐行不?我!

那三丰子,你怎么没词了你,这对台词也不认真,换人换人,歌儿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你有所不知,三丰子是在跟我走台呢,我们最近有个演出,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说那个去村寨里头采访,听着怎么那么像是要去春游呢?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多人支持,要是有实际行动就更好了,比如能带孩子的帮忙带孩子,能赚生活的帮忙赚生活,能做饭洗衣的帮忙做饭洗衣。。。。。。

这样我就可以专心陪老头儿老太太们谈天说地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阿小名,不要理会那个阿小丰,其实她比谁都想看
我最喜欢看长篇了,像米妈那样的,还定时的写,她写的就是纪实小说。你也写吧,你们俩风格不同,你没有她那么高产(就小说而言),但是你写的也是相当的精彩!
好久没看新长篇了,现在就是去这四个园子,米妈,你这里,明亮和歌儿, 再就是看以前看过的,我真可怜啊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阿小名“给历史留下几条不被记入编年史的平民注脚”!
很有意义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你今天不是有客人么?快去招待人家吧,就别在我这儿玩儿了,求你了。要是实在憋得难受,就去呼吸性感的那个帖子底下表白去吧。

同学们对不住,那本儿书我好像昨天刚还了。再找找再找找。。。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的确应该多纪录下来点东西,文笔那么好,不用多可惜。
阿小名原来是记者,怪不得问问题那么尖锐,when,where,and how!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想写历史的念头,还真是蛮不错的。同意明亮的建议:“阿小名你再坚持坚持,曙光就在前头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说完了我又发现我理想变了,我想去各种村寨里采访去,看看他们怎么生活的,不攻克机器人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要不你先把咱爸咱妈的故事先抽空记录记录?能做一点是一点?你朋友那么多,也许每天30分钟和朋友们的父母聊聊就可以啦?先记个梗概?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再坚持坚持,曙光就在前头了。我总觉得有理想的人幸福,只要一直存着这个想法实现它会有机缘的。我有时难过是我好像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理想,也不知到底应该做什么。唯一接近的是想做个会自动聊天的机器人,可以分好多类型好陪我聊天,现在还没动手呢。还有啊,要探索你的生命轨迹可真是容易啊,便宜那些年轻人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生活中有好多事情都可以不做。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看了,呼吸得很性感。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啊呸!我在思考,请你不要起哄。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好得都有点诗经的味道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