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相约1998

(2008-05-05 14:58:50) 下一个



那天去崔健演唱会,来回开了三个小时的车,一直都在听田震、王菲、那英的一堆老歌。

这首《相约1998 》,现在听起来,特别的春晚,特别的当年,可也竟然差点用怀旧的绳锁勒得我透不过气来。

有一回,同司令和阿小逗、猪头山等人一起卡拉 OK ,大侠唱《光阴的故事》,司令跟旁边儿阴阳怪气地问我们众位 70 后的同学:“这就是你们崇拜的罗大佑啊,呵呵呵,真够逗的,还啦啦啦啦啦啦呢,也太天真了吧!”

阿小逗立刻回她说:“对啊,阳光灿烂么。不仅要啦啦啦啦啦啦,还要拍着手,大家一起来唱,这你还都不知道吧?!”

说着,她就拍起小手手,摇头晃脑跟着大侠唱了起来。

在这一点上,司令新写的崔健一文,有几句话,说得特别在理:

我的评价应该是客观的,因为我没有那些“青葱岁月与崔健的歌一起成长的粉丝情节”对崔健和他的歌,除了“一无所有”我基本算是“崔健 Virgin” ,所以没多少私人感情因素。

假如对于任何一首曾经很有感觉的歌,我们今天能够摆脱当初的粉丝情感而冷静地评价一番,那么这首歌显然没有完全征服我们——我们还是爱自己的理论比爱那首歌曲多一些。盲目地被征服,或是冷静地来评价,我无疑会选择前者,因为它让我感觉十分地幸福。

那天晚上,老崔往台上一站,就问大家:“你们二十年前的理想还在吗?”我知道,这是他设计的台词,每场都问的套话,活跃气氛用的。不过可能也就是崔健会用这种话来活跃气氛吧,场下回答顿时响成一片,“在”的居多,“不在”的居少。我喊的是“不在”,这两个字一出口,突然有点哽咽。这就是我说的“幸福”。

而那些哪怕并没有感动过我的多数老歌,也正随着我年龄的增长,逐首地刻进了我的生命里。我想,这大概不是因为我个人的情感取向有问题,而是因为音乐太有魔力了吧。

我爱写老歌回放,写的究竟都是些什么?

听一首歌,就是在听一段过去;看一位歌手,就是看 TA 如何从当年走到今天,顺便还看见了同样从当年走到今天的我们自己。

前几天看见王菲带窦靖童看李健演唱会的八卦照片,感觉阿 Faye 老了挺多。想起这么多年围绕这几个人的是是非非,虽然都是狗仔味和明星味十足的猛料,但说到根本,同我们整个一代人的轨迹又何等相似啊。风华正茂过,桀傲不驯过,糊涂荒唐过,忍痛放弃过,艰难抉择过,素面平淡过。。。都是风里来雨里去,坎坷挫折不因各人的生活环境而回避谁。几十年的内容,怎么搞,到最后,不外是爱爱恨恨恩恩怨怨,等到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各自更要挺着去过各自的日子,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其实也是每一代人,每代有每代不一样的相关人物和歌曲而已。

有传闻说王菲和那英两姐妹今年要复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她们的歌那么好听,如果能有新歌喂我们,那当然是很不错的。可就算这消息是假的,只要她们享受相夫教子的生活,自己不觉得失落,那也再好不过。


相约1998

打开心灵剥去春的羞涩
舞步飞旋踏破冬的沉默

融融的暖意带着深情的问候
绵绵细雨沐浴那昨天激动的时刻
你用温暖的目光迎接我从昨天带来的欢乐

来吧 来吧,相约98
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
相约在温暖的情谊里
来吧 来吧,相约1998
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
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
心相约 心相约
相约一年又一年
不论咫尺天涯

歌声悠悠穿透春的绿色
披上新装当明天到来的时刻

悄悄无语聆听那轻柔的呼吸
那么快让我们拥抱彼此的梦想
你用温暖的目光迎接我从昨天带来的欢乐

来吧 来吧,相约98
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
相约在温暖的情谊中
来吧 来吧,相约1998
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
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
心相约 心相约
相约一年又一年
不论咫尺天涯
心相约 心相约
相约一年又一年
不论咫尺天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问红茶姐姐好!
我最喜欢小帅虎,张国荣去了,哀阿!
凭什么啊,他就兀自去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红茶,我们说的是春晚,好多不是原唱。具体谁唱的什么我也记不清楚了,查了查,好像是这样的,不知道对不对:
89春晚: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
84春晚:张明敏《乡间的小路》
87春晚:费翔《三月里的小雨》

小虎队我也迷过,尤其是乖乖虎。我们系有个男孩儿跟他长得特像,可招女生喜欢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搞什末嘛,“乡间的小路”“外婆的澎湖湾”还有“三月里的小雨”都是刘文正唱的啦。
对崔健我毫无印象,对老罗佩服的紧,“相约酒吧”是个传统的概念,不如大家“相约歌儿吧”怎末样。
迷一个歌手就跟喜欢一个人一样,没什末逻辑。有句话说"The heart has a reason that reason does not know",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想当年那个“小虎队”愣是把我给整的五迷三道的。
住在西北角 回复 悄悄话 "我举的这类听众,表面上看是理智,其实不过是另外一种盲目。我怀疑你对“王靖雯和那女士”,就是这个样子的,也有“无意识选择”的成分。"
--------------------反应够快的,真是耳聪目明.呵呵,评价中肯.

只有票子会得罪我现如今,70后的都不会.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住在西北角,谢谢你来看!

我当然追星了,而且追好多星呢,连烂街流行歌曲都追,包括方文山和刀郎,为此已经被人鄙视过无数多回了,呵呵。

不过粉丝里头,也有不同的派系。

有的呢,会让八卦消息(比如婚变、整容、政治背景、性格特征)影响自己对偶像的看法,这些人,其实是较为理智的人群,因为他们不会盲目地去听歌,而是要理性地分析。比如刀郎,有人烦他,因为他翻唱的那些毛主席,说明他是一只大尾巴狼。我也讨厌他翻的那些老歌,可是这不妨碍我喜欢听他的其它好歌。我举的这类听众,表面上看是理智,其实不过是另外一种盲目。我怀疑你对“王靖雯和那女士”,就是这个样子的,也有“无意识选择”的成分。

说到底,谁能免俗呢,是吧?谁能冷静地、丝毫不带任何粉丝(或者反粉丝)情结去看待一样事物呢?

于是有了另外一类粉丝,就是我这样儿的。八卦内容爱怎么精彩怎么精彩,我也去看也传谣信谣,不过它们跟我听的音乐无关。听音乐,到了,还是得用自己的耳朵。所以我觉得,李皖是比较NB的乐评人士。

跟你这样讨论,我觉得很有意思。希望你也如此认为,不然我就只好道歉,得罪了,呵呵。
住在西北角 回复 悄悄话 "听一首歌,就是在听一段过去;看一位歌手,就是看 TA 如何从当年走到今天,顺便还看见了同样从当年走到今天的我们自己。"
------------------------这段写得真诚.

不过我说你就是个追星族.你无意识地"选择性"的结果.

另注:"98"受捧的背后让我终于知道了该有多少人爱王靖雯和那女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punny,我四处转了一圈,终于明白了,hiahiahia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言!的评论:我觉得难忘今宵好就好在它老被重复播放,就像“天气预报”和“动物世界”的背景音乐,简直就是本来没有却生生被走出来的那条路,呵呵。

你还别小瞧这潜移默化的力量,我们很多的世界观就是这样莫名其妙形成的呢。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你看看你,又把阿小名给转晕乎了吧 :)

强烈同意阿小亮的提议!

罗大佑我喜欢,老崔就没啥了,嘿嘿。。。

听一首歌,就是在听一段过去;看一位歌手,就是看 TA 如何从当年走到今天,顺便还看见了同样从当年走到今天的我们自己。
--- 可不是么,相约98,呵呵,都十年了呀,十年前的我在憧憬着什么呢?

跟“乡间的小路”一组的,还有“垅上行”和“外婆的澎湖湾”,那时候你太小,不一定懂事。
--- 恩,恩,歌儿肯定懂事了,我那会儿还在幼儿园呢,每天放学回家就捧个饼干罐头,放起磁带听,反正有些个词就是跟着那个音唱,意思都不懂,等大点了看,噢,原来是这么几个字 :)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俺和你做伴吧,难忘今宵俺也受不了了,第一次还可以。以后每次春晚放这个俺就赶紧躲了,你说那么多好歌,干嘛非逮着这个放它好几十年。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临睡耳根痒,跑这一看有人叨咕我呢。

我还真喜欢1998这歌,特别是这两句 ‘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
相约在温暖的情谊中’,听起来有一种弹性的跳跃,很有感觉。

罗大佑的大部份也喜欢。以后一定诚实相告是否喜欢你贴的每首背景音乐。不喜欢的俺就不吭气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走开这一会儿,就乱套了?“老锅饼”是何方神圣?跟“我就是”和“阿小歌”分别都是什么关系?明亮也突然之间会弹琴了!三丰子也突然之间变高雅了!

三丰子,金门早改成“顺发”了,越南人开的。白菜嘛,美国店都有了,根本永不着大华顺发。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98年春晚我看了!怎么不记得这首歌。那年除夕,cow! 我边包饺子一帮人边取笑我的饺子。阿小名,你们现在就知道大华的琳琅满目了,俺那时要沿着S.pablo大街一直往北开,开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有个两间房大的中国店,名叫金门,才能买到白菜!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不反对让阿小名,红豆豆,阿小葛等人穿超短裙跳钢管舞。喜欢高雅也得接近生活不是。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居高临下地说,这些,我看不上,额只喜欢高雅的艺术,比如,不说了不说了,说了阿小名也不懂,一个爱喝啤酒(我不喝是因为度数太低)的人懂得音乐只能是通俗的!!!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不要担心阿,我在这里呢,你要累了,我接着帮你翻谱!赫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我和阿小名同学交集多啊,《垅上行》我还会弹吉它伴奏呢。要不咱们也成个怀旧老歌250演唱组什么的吧,我负责压低帽子弹吉他,可以让阿小名,红豆豆,阿小葛等人穿超短裙唱歌跳舞,三丰子敲架子鼓。歌儿呢,只好分配她给大家翻歌谱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哈哈,这个场子我看不了了,还是等无小名有空自己来看吧,我撤了,你也别捧了,尽管砸,反正现在没别人我假装看不见就行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歌儿看的场子就是咱的场子,我是来捧场子的
她不是说她一路听得都是田震,王菲,那英的歌吗?
我估摸着她知道那英和田震不合,就把这首歌贴这里了,然后带着田震的歌出门听了
亲爱的,吓着你了,不是我的本意,赫赫,给你赔个不是!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汗如雨下!我答应了帮无小名看场子,没想到来了你这么一个砸场子的我还真应付不了!你说的是哪仨啊?我有点对不上号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他奶奶的,罗教父也是我的最爱阿
你说你有多过分?!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过分了吧,这仨都是我最爱的
我去K歌,拿手的全是这仨人的,我学田震开始,菲姐的那个开在靡蒤对我来说较难,那姐的歌,我也唱个七七八八
你太过分了吧你!
最近唱点奶茶,莫文蔚,梁静如的,呵呵
你真的是很过分!说了崔健,你说这仨!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你回家吧我帮你看着。我岁数大了不比你们年轻人,听不了崔健,我从小就听不了崔健,因为以前高中军训的时候我的那个班长整天唱一无所有快让我恨死崔健了。hiahiahia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吵?我靠,让我想起捂着耳朵听崔健那主儿了。不过结束以后,耳朵是聋了好半天,大家一边儿往停车场走,一边儿使劲嚷嚷,不然确实听不见。

我走了。你继续跟这儿蹲着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我今天没去上班,呵呵,总在你这里泡着。
你喜欢的英文歌我都还挺爱听的。:)
你喜欢的蔡琴我也喜欢,王菲和那英都还行,但最喜欢1998.
我平时听歌少,比较喜欢不那么吵的歌,你喜欢的歌好多都挺吵的,我岁数大了受不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别冤枉我啊,我只是觉得抱歉,我老爱贴歌,有点儿怕怕。从前呢是怕让你死机,现在呢是怕自己老听同一类型的,大家跟着听,有苦难言。所以想让你们建议一下,还有什么其它好东东。不说,我就真不知道。比如从前,我真地一直以为所有70年代的人都喜欢崔健和罗大佑呢,因为我周围的朋友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无一例外。自从我认识了司令。。。然后又认识了丰子。。。呵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今天又跑这儿灌水来了。:)
我发现无小名爱记仇,人家无言感叹号说了一次不喜欢你贴的背景音乐你就连名带姓的记着人家!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对了你干嘛又跟我充大辈儿啊?我上次不是告诉过你我比你还虚长两岁的吗?垄上行和澎湖湾我倒是喜欢的,不过因为这本来就是儿歌性质的我没好意思说。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得去跟“无言感叹号”同学聊聊,没准你们能有共同语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哈哈,我从来不敢瞧不起别人的音乐品味的,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音乐盲,不过音乐盲也允许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歌儿对吧?本来我就说了难得跟你有共鸣的,1998算是碰上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喂,同学,是我看不起你,还是你看不起我啊?我是真心实意地喜欢这些歌。

跟“乡间的小路”一组的,还有“垅上行”和“外婆的澎湖湾”,那时候你太小,不一定懂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切,你也太看不起我的品味了吧?难忘今宵是听熟了,而且说不出来有股子煽情的味道,倒还算喜欢,其它的都一般。费翔我就爱看他跳‘一把火’,呵呵。张明敏那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还挺喜欢的,但那是他唱的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春晚么,这个容易。还有什么好听的来的?毛阿敏“思念”,费翔“故乡的云”,李谷一“难忘今宵”,张明敏“我的中国心”,潘安邦“跟着感觉走”,甄妮“鲁冰花”,张德兰“春光美”,太多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跟阿小名在听歌儿上有共鸣啊,这首相约一998我是喜欢透了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