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爱之亲碎碎念

(2008-05-01 12:47:42) 下一个

1.  不如父亲的母亲

“我爸爸开车开得可好了。”

“我爸爸比你爸爸开得还好!他会用一只手开车,你爸爸呢?”

“我爸爸不用手都能开。”

“那我爸爸不用手、闭着眼睛还能开车。”

这是几年前阿小 J 跟她的朋友阿小咪之间的对话。

孩子对父亲的崇拜,是与生俱来的,是发自内心的,也是盲目的。在他们的概念里,爸爸就该无所不能,天下无敌。

而妈妈呢?

动不动要生气;稍不如意就耍小性子;唠叨起来没完没了;专拣不招人待见的事儿干,比如把在沙堆里玩儿得正高兴的小孩子抓回来洗澡,强迫他们吃好多好多的青菜和水果,不允许他们打架更不允许他们爬房顶;如果孩子胆敢不听话,妈妈就去找爸爸告状,让爸爸跟她一起对付孩子;如果爸爸不同意跟她一起对付孩子,她就跟爸爸哭天抹泪儿耍赖皮发脾气。

有位妈妈,她从来舍不得出差,怕老公受苦,怕孩子受罪,最怕大家都太想念自己。有一次出差,实在推托不掉,就硬着头皮去了。回来,张开双臂等待孩儿们扑过来,没想到迎接她的是孩子又吃惊又委屈的小脸:“不公平!妈妈你怎么那么快就回来了?!”

“你们不想妈妈么?妈妈不在的时候,你们天天干什么吃什么?”

“我们天天都吃薯片,爱吃多少就吃多少。我们还不用做功课!爸爸说了,那么简单的作业,长大了自然就会了,根本用不着现在浪费时间。”

就得这样带孩子,才最有人缘!可妈妈们千万别夸口说“简单,我也能做到”,因为我们做不到。我们生来是会操心的,在养小孩的事情上,那颗心,再如何想通了,也是死活放不下来。

妈妈做得最多,可孩子不崇拜妈妈。只有在每一年的母亲节,母亲的操劳,才会被给予有条件的肯定。


2.  母亲节的肯定

一年母亲节,有位妈妈提议,把孩子交给爸爸们吧,咱自己出去找乐子。

建议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全体太太的热烈响应,先生们也没有反对的意思。于是大家开始积极策划出去做些什么。

想到了喝杯咖啡,看部电影,逛会儿商店,听场音乐会,等等等等,却都无法获得一致通过。不是那人嫌这个没劲,就是这人嫌那个无聊。其实说到底,谁都知道,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假如妈妈们全都不在了,只剩下孩子们和爸爸们,吾们如何能够放心呢?!

结果为了一堆不成其为理由的理由,我们哪儿都没去,决定由爸爸带孩子和做饭,我们聊天和看电视。

想想都心酸啊。这样的生活,是爸爸们每天都在过着的,我们却只有在母亲节的那一天,才能够奢侈地享受一小下下。

不过那天,爸爸们的积极性倒是高,说是吃了那么多年妈妈饭,改善伙食吃吃爸爸饭的机会总算被他们等到了。言外之意呢,就是我们一直都在霸占着炉灶,没给过他们大显身手的机会。

他们兴致勃勃地要做手擀面,再做一大锅臊子,炸一大碗黄酱:“不就是做个饭么,顺便看着点儿孩子,有什么的呀, easy 。”

这就拉开阵势忙了起来,一会儿孩子哭了,一会油锅着了,最经典的是竟然派了个人过来对我说:“你们家的面粉质量太差,根本揉不到一起去!”

那间厨房,平时就算被七八个女人占据,也不会像这四个爸爸在里头转来转去那般拥挤和狼籍。终于,他们受不了了,厉声对他们的女人喝斥道:“孩子都哭成这样了,你们怎么就不能管管?就知道聊天!至少可以让孩子们看会儿电视吧!”

很快地,妈妈进厨房接手做饭,爸爸拿着啤酒去看篮球,中场休息的时候过来同我们理论一句:“眼瞅着就快做好了,功劳最后还是被你们抢了去。”

于是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应有的秩序。

该干嘛的干嘛了,孩子们仿佛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他们非常宽容地将电视让给比他们更爱看电视的爸爸,停止哭闹自己一边儿玩儿去了。

那天的面条究竟是谁的功劳,味道又怎样,我看是永远计较不清了。妈妈有妈妈的说法,爸爸有爸爸的说法,孩子也有孩子的说法。一提到当日,孩子一定会骄傲地说:“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是我们的爸爸给我们做的‘爸爸面’”。


3.  当母亲的习惯

习惯 A :衣服口袋和手袋里,常有一些奇怪的东西——吃剩下一半的糖果,揉成一团的的纸飞机,形状各异的石头,粘着一只死虫子的小树棍。。。总之任何可能引起孩子兴趣的东西,或是孩子已经对它失去兴趣又舍不得立刻扔掉的东西,都有可能出现在妈妈的袋子里。部分是孩子装进去的,部分是妈妈顺手从地板上拣起来,手头正忙临时没地方搁放,揣进口袋里去的。

习惯 B :爱管自己的孩子叫“宝宝”,爱夸自己的“宝宝”乖。孩子穿好了衣服,妈妈说:“宝宝真乖”;孩子刷好牙洗好脸,妈妈说“好乖啊宝宝”;孩子该吃饭了还满地乱跑不上饭桌,妈妈说“乖宝宝快来吃饭了”;孩子吃饭的时候上蹿下跳,妈妈说“宝宝不闹了啊,听话,乖”。

习惯 C :能以很快的速度吃下任何东西。快速是为了节省时间,节省出来的时间,用来给孩子再多做点儿好吃的。可惜再好吃的,孩子也吃不了那么多,剩下的食物,不愿意孩子再吃,可又舍不得扔掉,就算不是为了钱,也是为了宝贵的煮饭时间。边刷碗,边把剩饭剩菜三口两口划拉进嘴里,巴不得瞬间就把肚子填饱,好能腾出时间陪孩子。如果只有一个孩子还好,要是有三个孩子,吃剩饭基本上就可以吃得很饱了。

习惯 D :虽然很劳碌,还吃剩饭,可是妈妈们身体特别皮实,极少生病。孩子病了,整夜对着妈妈的鼻子嘴巴咳嗽,可是妈妈顶多带一对黑眼圈,病假是不必请的。孩子问妈妈,你老忘记吃维他命,怎么也不生病呀,也不会被我传染?妈妈说,因为妈妈习惯不生病。孩子问那为什么我们习惯生病呢?妈妈说因为你们还没当妈妈,等你们当上妈妈,你们的习惯就改了。

妈妈的极限妈妈自己不知道。妈妈觉得达到了极限需要休息的时候,往往也是将要永远休息的时候。


4.  一辈子的母亲

我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而我的妈妈,还是带着我童年时候她照料我的风格。

我要出门,拔腿就走,妈妈留在我屁股后面帮我收拾零碎;

不论我做了多少错事,妈妈都相信我有我的理由我的苦衷;

除非是吃孩子剩饭,否则的话,我吃饭非常挑剔,不合口的饭菜碰都不碰。在外人面前我是礼貌的,即便一口不吃,嘴上也会奉承两句——毕竟是人家辛辛苦苦烧出来的饭食,得要凭爱心说话。但是对于妈妈,我仿佛不需要谨慎的爱心,常常大刀阔斧地抱怨她菜炒得太咸,肉放得太多,鱼鳞没有清理干净。不是不知道这样会伤她的心,但她不是别人,她是我的妈妈。她再怎么委屈,也不会罢工,也不会跟我断了交情。下一顿饭,她照样会想尽办法去做合我口味的食物出来。至于我不爱吃的东西,她会默默把它们吃掉。正因为我们是血缘之亲,我反倒有了怠慢她的理由,这一层的辛酸,恐怕妈妈们才最知道。

不过毕竟我大了,也有懂事的时候。比如生活中遇到棘手的问题,从来不找父母哭诉。用爸爸的话说,我永远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爸爸是个明白人,我不说的事,他便不多问。妈妈却总是糊涂,明明知道我不爱跟她讲,她还总是盯着我问。问来问去,到了,得到的不过三个字:“你别管”。听了这三个字,她往往就不再继续发问。只有一次,她对我补了这么两句话:“妈妈是担心你,怕你太累,想帮你分担。我怎么可能不管呢?”说完,她红着眼圈回了自己的房间。

我没追她,也没有向她道歉。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无法更改的交流方式。她根本不可能不为我操心,我也根本不可能凡事都去告诉她,由着她没完没了地替我操心。相比之下,我们都更希望我能回到孩提时代,想独立都不能够,方可两下安心。

为了这个缘故,我要多多珍惜今天与尚幼的孩子们相处的时光。


5.  母亲的责任

母亲节的主日,教会都会发给每位母亲一枝康乃馨,让她们别在胸前,督促她们的孩子在听道的时候坐在自己妈妈的身边。那一天的妈妈们都是骄傲的,不知道是因为那朵小花呢,还是因为这一天孩子们会乖乖坐在旁边,也会有人因之而过来,握住妈妈的手说:“这是你的孩子啊!你可真有福气,看看,多好的孩子!”

去年母亲节,阿小 N 给我做了无数多张卡片。家里的每个房间,都贴着他的作品。就算是这样,他还要一遍又一遍地问我,有没有看见他送给我的卡片。我苦笑着点头:“我想不看见也不可能啊,你都贴到我的枕头和马桶盖上了,我就算不睡觉我也得上厕所啊。”

今年孩子们已经又在开始制作卡片,都是春风和煦其乐融融的画面,上边写着 I love you 之类的话语。阿小 J 在她做的一张卡片上写的却是:“ My mom is very important ”。

这一句话没有“ I love you ”来得那么柔情,但却令我这颗妈妈的心倍感欣慰。

对于他们,我是个有用的人,这是件多好的事情!

我可能没有多余的时间为他们制造直接的欢乐,也没有情趣令他们的生活总是欢天喜地,但我一直要求自己,认真地做每一件琐事,只要它们能够带给孩子稳妥的生活而不至稍有缺乏。我一直希望他们能够知道,在他们的生活中有这个妈妈,她永远都记得什么时候该交饭钱,什么时候要检查作业,什么时候加件衣服,什么时候请小朋友来家里作客。。。他们的妈妈经常脑子一团浆糊,跑进厨房却忘了是去喝水还是去倒垃圾。可就是这么个健忘的女人,很奇妙地可以记牢同他们生活相关的所有细节,可以像时钟一样为他们准确报时。

为什么呢?

因为当妈妈是重要的,是表面看来枯燥琐碎的女人一生里,最为重大的责任。




我这几个孩子呢,画画没什么天分,所以大家就不用违心地表扬他们了。我在这儿贴他们的画儿出来,只是为了显摆孩子们爱妈妈的心,并祝所有的妈妈们,包括我的妈妈还有我自己,都母亲节快乐。




阿小J




阿小N




阿小T




张含韵:妈妈我爱你


你总说我还不懂事
维护我像一张白纸
你眼中我永远是
长不大的孩子

虽然我有好多心事
却已不愿说与你知
我曾任性地排斥
你爱我的方式
想逃离你到远方去
做我最想做的自己

当我陷落在人群里
我最想念的人是你
当离开了你想说给你听
喔妈妈我爱你
当岁月过去我欠你一句
现在说会不会太迟
你会不会笑我还是多像孩子
 
我已经越来越想你
我就是另外一个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一篇母爱碎碎念 - zt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晚上给我妈大声朗读了这一篇,我妈现在成你的饭了。朗读之后我跟我妈说,去,给我沏杯茶去,我念的嗓子疼了,我妈就PDPD的去了。

今天我带我妈出去买东西,给我妈买了两件冬天的外套和一个电热毯,算是母亲节礼物,一共一百多块钱,没舍得买什么高档的,再说我妈也不爱要高档的,结果我妈感动的恨不得把衣服给退喽。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有那一天,去你那里了,不要跟你一起吃法,就好了,我最喜欢洗碗擦地了,就跟你差不多,还有没吃完的,我就站在水池旁了,洗东西从来不带手套,理由跟你的一样

看你的每一篇,到目前,我没有不掉眼泪的,我找不到理由,就是莫名的辛酸。 一点不夸张,午休了,我又到你这里,敲着字,泪水跟着流,没有理由!你给我找个理由把,多谢你了
看了你很多很多,看广东话了,没有流泪了!赫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于give yourself a pat on the back这样的无理要求,我也经常无所适从。怎么拍呢?不是肩膀,是后背啊。要是那么容易能拍到,这世界上就不会出现“老头儿乐”这种工具了。

跟三丰子一起在线急等。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司令,你是左手拍右肩,还是右手拍左肩,还是右手拍右肩左手拍左肩? 在线急等

阿小名,我理解这就是你对照顾不周的忏悔和道歉,你别难过了,我已经原谅你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小珊问我,为什么不回复三丰子的留言。甚至在她提醒了我之后,我还不正面回复她。她担心这样三丰子会不高兴,可我知道三丰子这250根本不会不高兴——她就是四处窜门儿蹭吃蹭喝的主儿,主人不注意她她好能随便吃喝,她高兴还来不及呢!

不过,小珊是个温柔体贴的孩子,为了不让她再为我担心,我现在每条留言都回复,大家觉得我表现得还不错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你有希望。加油!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看来站着尿尿是妈妈的强项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今天我就不拍你的虚拟肩膀了,明天可以拍真肩膀了腋。王很牛两口子明天晚上也想一起吃饭,说是去你们那一带,好馆子多,吃完了再去圣荷西,你觉得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山红月和feifaye 的共鸣!也谢谢歌儿的不共鸣——我确实是想让大家都开心才写的这篇,看来只有歌儿从中得到了快乐啊,呵呵。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咱妈太牛了!不服不行!回头,我先练练,赫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嘿嘿嘿嘿,我不是和你一样都擅长“报喜不报忧”还和阿小N一样会瞒天过海呗。我也经常一句“你别管了。”那她自然还没你知道的多呢。还有,汇报一个我的惊人发现,昨天带他们看《功夫王》去了,我和咱妈上厕所,我教她怎样拿那种垫圈纸。咱妈豪迈地说,“不用那个,俺站着。”我立刻后悔当时没听你的,没再咱妈到来之前把这项技术练会。
另顺便借机也拍一下司令香肩。周末愉快!

feifay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无名总能把一些小事写的怎麽细腻,内心感受描写非常到位,引起共鸣。那写作功力真不是盖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为无名的深情感动
为大家的感动而感动
最后为自己是个比我妈好的好妈妈
拍自己肩膀一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我觉得没当过母亲的你怎么煽都煽不出眼泪来,我看了半天光看着好玩了,但当了母亲的,你无论怎么努力搞轻松,还都是能看出一把辛酸泪来,唉!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一篇母爱碎碎念
太有同感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的回应。有同感就好,流眼泪就别介了,本来是为了高兴才写出来的。其实开始就是想着写写那年过母亲节的“爸爸面”,结果东拉西扯就写了这么多,还加进去了比较伤感的东西,搞成现在这样,抱歉抱歉。Again,happy Mother's Day!
羞答答的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眼泪都要掉了。尤其是口袋里的东西和一辈子的母亲这段,深有同感。
一直爱看你的博,很多文字看起来平淡,却很能打动人心。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极品阿小N!画的太好了,极品阿小T!字太帅了。极品阿小名!被阿小J画的太漂亮了!
sleet 回复 悄悄话 眼睛湿了,心有戚戚焉!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出来了,你就是个写催泪弹的高手,看你好几篇了,从翅膀,到猪,在到这篇,我都忍不住数数我的烂豆子。
唉,我真想我妈,现在我也是妈妈了,我更能理解作妈妈的心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难怪有人早就已经生了,她妈竟然还蒙在鼓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啊。她开场白总是“我闺女这么瘦。。。。”可实际上我肚子都鼓起来别人都要问我啥时候生了。
还有,再夸一下阿小N,他画得还真和大家有些不一样。你看这颜色和构图,都很特别。我不是艺术家你回头问问哪吒,估计他们小时候都画这样的画,好好在艺术道路上培养他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昨天晚上我收拾从阿小J开始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三个孩子留下来的手工作品。大多数早就扔了,剩下这些是大本大本整理好的,没舍得扔。坐在灯下,我特意花时间看了他们几年前画的画和写的字,还有老师给他们照的相片,想起好些他们特别幼稚也特别可爱的时候。

可是再可爱,我也没法得什么留什么啊,不然我们家早成碎石场了。大侠由着他们,每回出去玩儿,都允许他们带特大号的石头回来,一搁车上,车子就直往下沉那种。我最近正在苦思冥想,怎么处理那些大石头。。。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要么我问你咱妈有没有嫌你太瘦呢,亲身经历过啊。明明被她喂肥了,她还老逢人就说她女儿太瘦太瘦,只有一把骨头,还一说就眼眶湿润,搞得别人拿眼睛忙着在我身上找赘肉反驳她,羞死我了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punny,其实我们还有好多特别有意思的习惯,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专门列列这些习惯,可惜一忙就放到现在,干脆摆几条在这篇文章里算了。

当幼儿的妈妈,又有不同的习惯。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到他们该吃奶的时间,他们没饿醒,我先急醒,睁着眼睛等他们哭着要奶吃。我们全家人都笑我机械,有得睡不睡属于活该。其实那也是个习惯,隔两到三个钟头就得醒一回,呵呵。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眼泪花花的,和你有共同语言的吗!特别是口袋里的东西,都很相似啊。 我最怕就是接儿子时候,儿子说:“妈妈,I HAVE SOMETHING FOR YOU!” 然后掏出一个脏乎乎的东西,“这是我拣来的,送给你。” 还要等着我表扬,等着我喜欢,等着我把它郑重地放到口袋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无名你总能把这些事情说得那么准确。我有天早上起来,发现早饭竟然没有凉拌菜,就嘟囔了一声,我妈马上给我拍黄瓜去了,我不是孝顺孩子的。有这些爱你的孩子们,还有爱你的妈妈都是真好真好的事情。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些习惯啊。。。
能收到透着孩子爱心的画感觉一定很棒,估计我还得等一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