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话】:花与梦(五之二)

(2008-04-01 20:39:05) 下一个


虽然世界上有那么多的花,那么多的梦,可是有一些小朋友,他们从来都没有做过梦。

我知道有这么一个小男孩,他的妈妈很早就死了,只有爸爸跟他生活在一起。他的爸爸非常爱他,但就是他实在太忙,根本没有时间种草养花。他是一名吊车司机,每天都在码头紧张地工作,回到家里,已经非常疲倦。即使这样,他还是会尽量给小男孩做出可口的饭菜,陪他踢球做游戏。但是种花太难,需要许多时间精心照料。对于小男孩的爸爸来说,这比踢一天球还辛苦。所以在这个家里,既没有花,也没有梦。

有一天晚上,爸爸陪男孩看一本图画书,书里画着一个美丽的花园,有道彩虹横跨在花园上空。男孩羡慕极了,问爸爸可不可以在家里也种一些花:“爸爸,很多人都说,我不会做梦,是因为我们家里没有花。我很想很想要有一些花帮我做梦。”

“有花也不一定有梦啊。以前你妈妈在的时候,种了满满一院子的花,可是我根本不记得我做过什么梦。也许做过吧,反正什么都不记得。上床睡一觉,天就亮了。你不会做梦,也许像我吧。”话正说着,贪睡的爸爸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

男孩是个懂事的小朋友。他知道爸爸好累好累。于是他乖乖闭起嘴巴,静悄悄爬上小床去睡觉。

在自己的床上,可以透过窗帘,看见外边的月光。男孩就想,要是花跟月亮一样,在天上有巨大的一朵,为所有的人而开,可以把梦送到世界的每个角落,那该多好啊!为什么偏偏花不开在天上,也不开在自己家里呢?又为什么偏偏梦要住在花里,而不住在月亮上面呢?

唉,哪怕他就做一个梦,一个很小很小的梦,他都会心满意足的。他没有做过梦,根本不知道梦是什么样子的。但是他只需要一个梦,就可以知道,梦里的人飞来飞去用不用翅膀,梦里的颜色用蜡笔够不够画。


音乐欣赏:
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主题曲
——《永远同我在一起》 
Always With 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武生我跟你的想法不完全一样。

我觉得,好的童话,原本就是写给孩子的。不一定要讲个道理给他们听,就是讲些好听的故事。用我朋友老包的话说,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童话写出来之后呢?

孩子的世界固然单纯,其实蕴涵着很多的道理。正如一个故事,它无论如何,都会有着什么道理。不过在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只顾听故事;等到他们长大,回忆那些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又会发现某些过去没有体会到的道理。这并不说明他们从前没有听懂故事,不过是那些好的道理,无处不在,哪怕他们小的时候不明白,但是他们小小的心思里能够感觉到跟大人近似的高兴和难过。经过岁月的磨练,发现高兴和难过的感觉,因为同自己的人生经历已经融为一体,而变得悠久起来。

童话里边的意思,大人应该都能懂得。但是许多大人不能欣赏童话在我们儿时所带给我们的快乐了,因为我们多多少少正在放弃想象,放弃好奇,还有好多孩子身上最美好的品质。

我的孩子经常在清晨给我讲他们的梦。他们的梦多数零乱不堪,可是他们讲得摇头晃脑的。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孩子们的世界门口,有一块成人免进的牌子呢,可是他们对我们多么信任,总在热情地邀请我们,呵呵。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生的评论:
嗯, 就是这样。
武生 回复 悄悄话 童话都是写给大人看的。
安徒生的童话是写给大人看的。
阿名的童话是写给大人看的。
孩子们看了写给大人看的童话,要等他们变成了大人的那一天才忽然理解。
童话是写给大人们看的,可惜,很多大人是看不懂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故事,很好听的音乐,很想看三、四、五。

原来这叫三色堇啊,我小时候都叫它蝴蝶花,还有小朋友叫它孙悟空花 :P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得要种几株三色堇。我可向来不太喜欢这种花,觉得它们每朵都长着一张小鬼脸。

找了两张图片给你看:
http://photo.kshot.net/photo/upphotos/200601/20060117111731749.jpg
http://astro.lady.qq.com/a/20050720/000003_31.htm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做梦不用非要睡觉的时候吧?白日梦也行啊?回头我教教这可怜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