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纪念】:想起那天早上

(2008-04-05 15:41:23) 下一个


去中文学校接孩子放学,走的是跟往常不同的路线。

便经过了那家过去常去的麦当劳。

我开车很快,餐馆砖红色的小房子,突然之间出现在眼前,又瞬时消失。

总有几年没走过这段路了吧,也没见过这家麦当劳。但是关于这里的某些记忆,从来就没走远过,不论何时想起,当年的情形都历历在目。

那时候小 N 和小 T 还不会走路,体弱且多病。整个的冬天,他们的身体就没好过。每一天都在病中,即使不发烧,也一定在咳嗽拉肚子或者过敏什么的。有病菌流行他们一定会传染,没有病菌流行他们就自己生病。并且小N 死也不肯吃东西,饿得骨瘦如柴。医生建议强行灌食,否则很难养活。

每当他们跟同龄的孩子一起,我都黯然神伤,相信了许多人的说法——我是个极其失败的妈妈。我生了他们,却没有能力让他们健康地享受生活。他们多数的时间,都在家中生病。醒也病睡也病,醒也哭睡也哭,醒也痛苦睡也痛苦。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同他们做伴的,总是疾病。

我承受不起自己的失败,违心地同意把孩子送回北京,请父母帮忙调理。

那是他们行前的一个周末,天气好得出奇。他们也破天荒地没有生病,精神不错。于是我们约了一家朋友,在麦当劳见面聊天吃东西。

当天的光线如何射进餐厅,纤细的灰尘如何在阳光中舞动,我今天依然记得一清二楚。孩子那天太乖巧也太开心,阿小 N甚至 还随着弟弟和朋友的孩子一起吃了些东西。小朋友们各自抓着面包,向小嘴里送,同时欢快地笑着。他们不会讲话,只会哭或者笑还有乱发一堆婴儿声音。但是孩子就像动物,同类之间有着独特的交流方式,大人不懂。他们咿咿呀呀地自说自话,对方听了,就明白了似的,会意地笑出声来。

小小孩吃东西的动作也很特别,十分有趣。他们不太会用单手,所以总是伸出双手去抓东西,再用双手送到嘴边。小嘴巴接住食物,咬一片下来,叭叽叭叽地品尝,很像四肢短小的松鼠,用上肢向嘴里递一粒花生,吃得认真极了。

那天孩子不生病,兴致勃勃地吃着东西,让我忧伤地以为,他们好好表现,也许是不想离开我们。

太阳是那么暖和,风是那么柔软。周围全是一些悠闲的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滑梯那边游戏。小 N 小 T 分别坐在婴儿座椅上,面对着面,对于这个上午的一切,都表现出巨大的满足与欢愉。他们的笑容,是生病的整个冬天未曾见过的,像意外遇到的阳光,给人以幻想的勇气。

朋友坐在我身边,缓缓叹一口气:“唉,看着他们不生病,真好啊。别让他们走了吧,都会好起来的。。。”

门外是一条繁忙的街道,车来车往。我通过宽大明亮的玻璃窗户,看见外面一位年轻的母亲,左手牵着一个小女孩,右手推着一部婴儿车,正在小跑着过马路。我看着看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就都模糊了。

那个美好的上午,我的心头针刺一般的疼痛,到今天还在。当我今天快速开过那家餐店,它又全数回来。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一个我永远不能忘怀的时刻,生出与当初别无二致的情绪,以无声的哭泣,祈求着明知无望的一个心愿。

很快就到了学校。今天我来晚了,其他学生都已经被家长接走。小 J 在合唱团排练,所以只有小 N 和小 T 两人,小手拉小手,站在老校长旁边,每人背着一个大书包,伸着脖子等着我的到来。我把车停了,小 T 对我打个 OK 的手势,我回给他同样的手势。他们立刻笑开了花,大呼小叫着往我的车上爬。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告诉我学校的事情,吃了圆圆黄黄的点心,来了一个漂亮女生,考试得了 99 分,因为写错了哪一个字。

我一边开车,一边跟他们聊天。来时路上积在心头阴云一样的苦涩,都化成了甘美。

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很多人大概觉得这是自我安慰的说法。但我不是一个能够总以微笑面对痛苦的人,身陷困境便难免自怨自艾。好在我笃信对于苦痛的感激,仰赖神的同在,认定过往的艰难不是枉然。
 





Sarah Mclachlan: Angel


Spend all your time waiting
For that second chance
For a break that would make it okay
There's always one reason
To feel not good enough
And its hard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need some distraction
Oh beautiful release
Memory seeps from my veins
Let me be empty
And weightless and maybe
I'll find some peace tonight

In the arms of an angel
Fly away from here
From this dark cold hotel room
And the endlessness that you fear
You are pulled from the wreckage
Of your silent reverie
You're 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May you find some comfort there

So tired of the straight line
And everywhere you turn
There's vultures and thieves at your back
And the storm keeps on twisting
You keep on building the lie
That you make up for all that you lack
It don't make no difference
Escaping one last time
It's easier to believe in this sweet madness oh
This glorious sadness that brings me to my knees

In the arms of an angel
Fly away from here
From this dark cold hotel room
And the endlessness that you fear
You are pulled from the wreckage
Of your silent reverie
You're 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May you find some comfort there
You're 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May you find some comfort he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你不要push我呀,搞得我来也不是,不来也不是的。
你们几个都见过面的,只有我一个外人,多尴尬啊。再说阿花贫得很,吃他不消。
阿花听起来像小狗的名字,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葛这周日聚会啊,你还是来吧,怪想跟你认识认识的,网上都这么熟了,没一个外人。机不可失不再来啊,可不是我威胁你,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忙得四脚朝天了。。。

孤小草的照片,谁要看,由我统一售票。

迩东你前阵子博客关了,我还一直不放心你呢。后来又开了,就好了。

阿小丰等我得空了再好好跟你理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就是阿小名的风格啊,相爱纪念的每一篇几乎都让我有泪,有时是边笑边泪眼模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怎么觉得不像你的风格,催人掉泪嘛。
你是一个好妈妈,有这三个可爱的孩子,也是幸福的妈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也,很漂亮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怎么跑这里来出卖我?本来把我夸的跟花儿一样,跑到这就变成‘搔首弄姿’啦?哼!

俺们那样的大美人照,怎么舍得那么快就撤了呢?当然还是在网上某处挂着呢,只是阿小名怕看了妒忌不看也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冤枉!!! It was not ME today!
昨司令一看不对头,就赶紧找个借口下MSN了,我知道丫受不了悲情,她自己躲起来一个人去哭了!回头再上MSN来等我。
还是司令最好, 555555 。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啊阿小丰,你的文章我看到了。本来想笑话你来的,可是我他妈的竟然也跟着哭了!咱别整这些悲情的成不,我比较习惯你丫挤兑我。

孤小草已经把照片撤了,现在流行闪电式现身。要想不错过,得7/24候着。咱还不看了呢,切。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给了个药引子,竟然把我的泪干症给治好了,MMD!

明亮,我怎么没看见阿小草的照片,给地址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的评论,嗯,要么说当妈的都很勇敢,起码不怕疼。
阿小名告诉你,孤草那丫头推出了搔首弄姿美人玉照数张,你赶快去看。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的我落泪,额最喜欢看你的相爱的纪念系列了,好在现在都好了,祝福,无名是个好妈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无言感叹号儿兄,我看您胆儿不太大,天怪黑的,一人儿走路不会怕怕吧?hiahiahia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一个男的在这混?逃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孩子在保姆家里,有时我接,有时大侠接。先回家那个必定等得心焦。等到对方带着孩子停车,就犹犹豫豫侯在车门旁边,不敢问,看对方的脸色,就知道孩子当天有无发烧。如果一天没有发烧,如蒙大赦。

那些日子我唯一的祷告就是,求神医治孩子。只要孩子健康,我别无它求。

不知不觉他们就强壮起来了,我渐渐就忘了当日的祈求,又有了新的不满。

看着今天,我总是不知足。看看昨天,才发现,我的宏愿早就已经蒙神应允。

我这篇文章,想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希望对于在困境当中的朋友有用。

万分感激大家的关心,还有阿小A的祈祷。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天看了阿小A写的《由豆腐引出的一些有关吃的回忆》,开篇就是:

(一) 儿子两岁前和我分开过几个月。那时候每天晚上我上MSN上, 正好看他白天的室内活动。比较多的是看他吃饭,镜头固定下来也容易。小家伙特别爱吃豆腐。保姆在小碗里给几块,他吃完就嗯嗯啊啊地再要,保姆就再给几块。一次实在担心豆腐吃的太多了,抓起电话告知,每天只能给五块。
第二天再看他吃豆腐, 吃完了五块,看看空了的小碗,嗯嗯啊啊地要,保姆说没有了。就看他小手还是伸向已经空了的小碗,动作一模一样地抓了一把,当然什么也没有。但抓紧的小手还是朝嘴里送去,然后嘴巴吧嗒吧嗒,就象真吃到了一样。

我心里话说,你大爷的,知道我最见不得人提这个,你还千里迢迢邀我去瞧!

aerie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无名,如果我的祈祷有用, 我为孩子们将来的健康成长祈祷,为全家的幸福快乐祈祷。

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从小就喜欢花,9岁的时候养了好多,好着呢!考试没考好被老爸一怒之下把她们,据说是我的distractions,全毁掉了。
从此只是远远地仰慕别人园里地里的家花儿野花儿,看蓬勃的生命们,高兴地朝她们笑。
上周日,一个新朋友说啥要买盆那种高挑儿的兰花送俺,说是放俺办公室会很好!俺推却他还坚持。俺就认真了,开始说:‘You know, I'm hopelessly incapable of minding lives, so I never dare to take any of them close into my life anymore...'说着眼圈儿开始红,想到早产的阿小C,1800克的不会吃奶的阿小C,至今还在上海的阿小C...
无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相信不会说话的小孩子之间有特别的语言相同。对小孩子的吃法描绘的形象极了。

这首歌是我在一个及其黯淡疲惫的时期长听的。今天一进来音乐扑面而来,措手不及地掉入过去的记忆。似乎同感到那时的心痛:

I need some distraction
Oh beautiful release

Memory seeps from my veins
Let me be empty

当时真想逃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唉,要不我连金鱼都不敢养。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宝贝,看得泪水涟涟。我06年初接儿子回来,07的某一天没来由他问我,妈妈,(那时候)你为什么把我送北京。
昨天一大早就把儿子送到朋友家,下午忙完接儿子,他委屈地说,中文学校的snack time, 就我没有吃的。原来忙乱中我把中文学校的书包拿成上学的书包。哎!幸好另一个小朋友的妈妈给了他蛋糕。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过往的艰难不是枉然,那么现在的也不是,呵呵,我也唱着这句话来度过我的艰难吧。

无小名的带鱼妹妹原来在麦当劳住着,太没情调了也!
Yuan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在苦与乐中和孩子共同成长!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别伤感了,小孩子生病是最难过的时候,他们现在不是好多了
为了向你的童话靠拢,今天去图书馆借了小王子来,申请被表扬一下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们真得很幸福有你这样的爱着他们。

阿小名你是个很好很好的妈妈。别太累了自己,就算是为了孩子,多保重。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唉。。。人生在世,什么时候都不敢说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我只希望在回首过去那些不怎么太好的日子时,更加能够看到今天的幸福。痛苦与幸福本来就是双生的,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对比, 我们都很容易用眼睛盯在各自的不幸上面。

谢谢你们两位的理解,也与你们共勉。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看文听音乐,落泪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生病的时候也是妈妈最痛苦的时候,不得不跟孩子分别的时候也是妈妈最痛苦的时候,好在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吧,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