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纪念】:我的阳光

(2008-04-17 21:46:34) 下一个



1.

怕睡觉,因为有失眠的毛病。熬到半夜才上床,仍然两点不到就醒了。孩子轮流看一圈,回来倒下,睡眠变得很浅,只能通过断断续续的梦境,来确认自己确曾睡着过。到了四点,又醒,这下彻底睡不着了。躺在床上,可以听到夜间才有的各种动静,包括房梁舒展筋骨的声音。

大约六点多钟,外边有微小的脚步声。起身出去查看,是阿小 J 在洗手间尿尿。她见到我,不肯再回自己房间, 自然而然爬到我的床上,轻声对我说:“Mommy Mommy, I'm so so excited! It's our field trip today! ”

是啊,就是这个春游,我正在后悔自己志愿帮忙领队呢。早知道是在这么个不眠之夜以后,我才不会主动跑这一趟,想起来都觉得头重脚轻,身体不适得厉害。

我叹一口气,把阿小 J 揽在怀里对她说:“还早,妈妈搂着你,再睡一小会儿啊,宝贝儿。”她乖乖点头,闭上眼睛,不大功夫,就在我身边发出轻轻的鼾声。

听到她熟睡的声音,我心底里渐渐安宁起来。慢慢地,看见阳光透过白色的窗帘,照进我的房间。


2 .

老师分配给我的孩子,有阿小 N 阿小 T ,还有他们哥儿俩请求分配来“my mommy's group ”的小姑娘——阿小 N 选的是跟他一样瘦小的 Leanna ,阿小 T 选的是跟他一样肥硕的 Katie 。另外因为一位志愿家长临时有事不能来,我们每个小组又添多一人。我这个组分来一个叫 Mariah 的女孩子。

分好组,大家忙着写名牌、包午餐。老师 Mrs. Farrell 最忙,除了要做组织工作,还要不断照看正在写作业的孩子们——有人不知道 VAN 怎么拼写跑来拍她的肩膀,有人被邻座抢走了帽子跑来拍她的肩膀,有人急着上厕所解不开裤扣跑来拍她的肩膀,有人找不到自己的铅笔跑来拍她的肩膀。。。

看着一屋子上窜下跳的孩子,围着一位处变不惊的老师,我虽然没被拍肩膀,也都已经晕乎了。

老师真伟大,实在太伟大了!就说 Mrs. Farrell 吧,她家祖辈居住于此,她的妈妈在这所学校教了一辈子书,她本人出了校门,也立刻继承妈妈的事业,一直到现在,已经将近五十的年纪。几十年的时间,全部都在教 Kindergarten ,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对付这些半大孩子,不但要让他们听话,还要教他们知识。想想我平日面对三个孩子,就已经叫苦不迭,简直难以想象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对着他们保持耐心与微笑。更难以想象的,是她年迈的母亲,退休之后竟然一直义务在她的班上担任助教工作。正是她们母女二人,三年前把阿小 J 迎进校门,现在又在教着阿小 N 和阿小 T 。

我绝对相信,教书育人的工作,不是普通人能够胜任的。


3 .

这次春游,共有三个班参加,也就是六十个孩子,同时坐在一辆校车上,声势实在非常壮观。出游的伙伴不同,那些平时司空见惯的事物,便会在他们眼中放出异彩。不论是看到了一段铁轨,还是几只小鸟,他们都会伸着小手声嘶力竭地叫喊,确定全车的老师同学全都知道,他们看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好东西。

如果是大家都看到了的东西,他们更有了强烈的讨论兴趣。一个孩子对着大海兴奋地说:“ Look! That's the sea! ”

立刻就有孩子反驳:“No, that's the beach! ”

第三个孩子纠正道:“No, that's the ocean! ”

一个家长忍不住插嘴:“That is the bay! ”

“I know I know, that's the water! ”一个总是懵懵懂懂的孩子,骄傲地站到座椅上对大家宣布。可惜他的热情立刻被泼了冷水,因为他违反了乘车纪律,试图登高望远。

遇到车子转弯,那就更热闹啦。所有的孩子都要夸张地向着同一个方向倾斜,伴随着夸张的“wow………… ”,接着就是炸雷一般的哄笑。

他们笑来笑去的,我也不觉得困了,跟着高兴起来,望着窗外,满怀憧憬地傻乐。


4 .

下车以后,在草坪上清点人数,稍事休息。小朋友无事可做,想要寻衅闹事。我赶快拉着组里的五个孩子,带他们在草坪上玩儿“ Ring Around the Rosy ”——就是大家拉手围成一圈,边唱歌边转圈,唱到最后一句,全体一起跌倒在地:

Ring around the rosy
A pocketful of posies
"Ashes, Ashes"
We all fall down!

令我吃惊的是,除了我儿子以外的那三个孩子,从来没有玩儿过这个游戏。她们开始不知道如何是好,后来知道可以使劲往地上摔自己,立马乐疯了,也不怕疼,拼了小命地往地上倒,摔倒之后,还往我身上滚。滚着滚着,我跟几个孩子就滚成一团,笑得爬不起来了。

很快地,我们身上都贴满了阳光与青草的味道。


5 .

休息时间结束,我们去看动物。孩子们非常听话地小手拉小手,大家都叫我作“mom ”。阿小 N 纠正说:“She's MY mom ”。另外三个小女孩立刻抱紧我:“She's OUR mom! ”

我被孩子们抱着,心里顿时软得一塌糊涂。最单纯不过孩子!你同他们做一个小小的游戏,他们就把绝对的信任交给了你。

他们彼此之间也很容易亲近。在整个活动当中,只要留意观察,就会看到他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边走边聊,聊着聊着,小手跟小手就拉在了一起。为了不走丢,也为了说话方便,他们自己都不觉得,就已经下意识地把另外一只小手抓在了自己手里。

那样的画面我总是看也看不厌。

在成人世界里,虽然有握手的礼节,但是这种牵手的性情之举,却是一个禁忌。比如我的牵手,向来只给大侠,还有孩子。如果有成年的朋友遇上伤心事,向我哭诉,我会用紧紧的拥抱去安慰他们,但是我不会去握他们的手,让自己的手心贴着他们的手心。手手相牵,是非常特殊的身体语言。我也梦想自己回到可以毫不避讳与朋友手牵着手的童年,可惜已经永远回不去了。


6 .

Park ranger Nate 对我们说:“We are all guests invited to the nature, the home of these animals and these plants. ”

他说的是对的。我们在我们人类的家里,不会用双手裹着耳朵听蛙鸣,不会像狐狸一样轻轻行走以免惊动人类的邻居,不会闭起眼睛来闻山林的气息。。。

Mariah 是个娇滴滴的女孩,一路都要我拉牢她的小手,一路都在唉声叹气。吃饭之前说肚子饿,吃饭之后说眼睛困。我一路拍着她肉乎乎的手背说:“Baby, you get to sleep everyday, but you don't get to walk in the nature everyday. ”她根本听不进去,脸贴在我的胳膊上,用我的胳膊肘揉她的眼睛。

回到车里,她立刻坐到我的腿上,宣布她要睡觉。我就抱着她,让她把头靠在我的胸前。其他的小朋友以为我笨,对我说,她在装睡,因为她还笑呢,也在眨眼睛。我只当不知道,对他们说:“ Mariah 困了,你们安静,不要打搅她睡觉。”

她的小心眼得到满足,很快就真在我怀里睡着了。我看着她熟睡的小脸,想起从前带阿小 J 的班级春游。也有一个这么大的女孩,回来路上躺在我怀里睡着了。今天我还看见她来的,跟阿小 J 一起跑前跑后帮助他们的老师联系司机,对校办公室交待事情,见到我,礼貌地笑一笑,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年对我撒娇的神情。

这些孩子啊,在我们的身边一天天长大,何尝不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福气呢。我突然觉得我可以理解 Mrs. Farrell 和她的母亲了,看到了她们心里的幸福。


7 .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第一次见花老乔。事后司令对我说,老花向她评价我,说他没有见到过像我这么阳光的女人。

上周与花老乔见面,不知道是我瘦了憔悴了,还是剪了男孩发型显得少不更事,他一直说我看上去很可怜,让人疼惜。他临走的时候,在机场打电话给我,对我说:“无名,听我的,一定要保持住你的阳光。 Keep your sunshine. ”

今天下午回到家,给孩子吃西瓜吃饭洗白白,终于都忙完了,好累啊,倒在床上歇一歇。几个孩子也凑过来随我一起躺着。他们大概也累了,没有跳来跳去,而是安静地陪我说话。天热,穿得少,阿小 J又想要看我身上剖腹留下的刀疤——那是她在夏天的一个特别参观景点。而且每回参观,都要问我那是什么。不知道是真忘了,还是没话找话。我说是生 baby 用的。医生要割开妈妈的肚子,才能把你们掏出来嘛。

三个孩子立刻把兴致从我床头的摆设转移到我的身上,好奇地问我疼不疼。我说疼,不过还行。他们又问,医生后来怎么把割开的口子关上。我说用线缝呀,就跟缝衣服一样。他们立刻呲牙咧嘴,纷纷表示“那就更疼了!”。

他们只被刺扎过,没被刀割过,所以认定针扎比刀割疼得多。

我笑了,拍拍他们的屁股赶他们上床睡觉。

我真希望他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真的疼痛,永远明朗地作我的阳光。

老花已经回国,大概看不到这篇文章了。不过还是很想告诉他,不用为我担心。 No worries, I've got my sunshine 。






You Are My Sunshine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The other nite, dear,
As I lay sleeping
I dreamed I held you in my arms.
When I awoke, dear,
I was mistaken 
So I hung my head and cried.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ey.
You'll never know, dear,
How much I love you.
Please don't take my sunshine aw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歌之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司令您终于浮出来换口气拉?
嗯,这都还没回应我哪,咱先聚餐再看show好不好嘛?

还有想一亲司令无名芳泽的就赶紧来我这儿报名拉,收赞助啊,$100一位,包票包饭包接送(我家为起点终点),还包一司令拥抱,一无名拥抱.手快有手慢冇啊!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阿珊阿名咱们终于可以一起看了,额希望借此摘掉老土的帽子,从今天起恶补老崔的歌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左啊左啊,记住拉!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给王很牛同学打一电话,这俩流氓已经买好票了,是老崔的!他们丫就住San Jose,占大便宜了。他们买的是左边section靠中间的位置,嘱咐咱们也买那儿的呢。我把位置写这儿,要是有其他熟人也想参加,记得买同一个区的票啊,大家好能离得近点儿。

这样儿吧,咱先买你我和司令三人的,老崔这场。罗大佑的再商量,王很牛说见面儿再定,人多票价还优惠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你就贫吧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去试。要是没再回来,就是我已经睡着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那要不我们聚餐,然后走私啤酒进场,边喝边听?我有走私啤酒的好方法哦,才不用买那黑心贵价啤酒!!我在那些演唱会啤酒亭子干过,可黑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科学,有效,顽强,针对性,具有实践性的失眠天敌:

先平躺床上,将自己身体紧紧绷起,脖子梗住,手臂伸直,紧握拳头,上半身挺直,臀部缩紧(这点最关键,因为这是一般人全身肌肉最密集的部位,肌肉用力是最耗能的),双脚伸直,脚与腿成90度角,五个脚趾tip向头顶的方向.

确定自己全身彻底绷紧后,就要保持这个姿势一定时间,从一开始的1-2分钟到后来可以保持5-6分钟,你就会极度疲劳.

然后就是彻底的放松,彻底到你要心里默念身体每一个部分,好象:
头顶---后脑勺---左太阳穴---右太阳穴---额头---..............到手,手指,躯干每个细节,比如前胸---胃部---左胁部---右胁部---肚脐---下腹---.............到膝盖啊,小腿啊,小腿肚子啊,每只手指,脚趾啊,真是要一寸一寸的叫自己彻彻底底的放松.

假如你还能撑到彻底放松5分钟还没昏睡过去,那就从头到尾再来一次吧!

从前我念书,每晚念到凌晨2,3点,头脑兴奋得火花乱溅的,压根儿没有丝毫睡意,而第二天一早5点就要起来继续学习了,用的就是这方法把自己在1-2分钟之内搞睡过去的---常常是紧张还没紧张好就昏睡过去拉.

如果这绝招都还治你不好,你那就是彻---底---没---治---拉!留大侠收拾你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还有lavandula,王很牛同学的老婆,要是看到我这篇博客,问问你们家老爷,你们两口子要一起去么?上回听老崔,幸好有王同学在。我们站第一排,他老兄多次挤进挤出为我们买啤酒,功劳可不小!要是你们去,我一定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想去,但是恐怕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容我想一想嘛。

罗大佑那场有点儿可惜,是晚会不是个唱。同台的有徐乃麟、高凌风、赵咏华。

老崔我在Fillmore听过,不过这场《时代的晚上》是他的摇滚二十年,不久前才在北京演了的,我看到一些评论,想去听。

你呢?都想去么?我明天也会问问字母同学,她大女儿特喜欢听崔健!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老哄我,说话不算话!
我不跟你玩儿拉,你现在就得告诉我你选哪个,或者两个都要,然后我就去买票给咱仨,没得refund/return!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唉,对于你这样这么好奇爱钻研又爱海阔天空胡思乱想的,我只好秘密地再教你一招了,睡前去看黄色网站吧。:)))
我准备回家了,愉快的周末就要开始了,我们这里天气贼好。对了,怎么什么好事都在你们湾区呢,游行也是,演唱会也是,帅哥也集中在你们那边,这地球还是平的吗???你下次睡不着干脆想想怎么均帅哥问题吧。周末愉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孤草你夹在老花和小珊中间,到现在才看见你,藏在那儿挤兑我。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些招对我一概没用,看来你不是个失眠的人。

我甚至不止一次数过绵羊!数着数着,就想到,之所以不数山羊不数鸭子偏偏数绵羊,多半是因为sheep的单数和复数是相同的,数它们,睡不着觉的人便不必为单复数的问题操心。

那我就又不明白了,为什么不数其它单复数相同的东西呢?比如fish。或者干脆用中文数,压根不存在这个数量的问题。

这就又牵扯到另外一件事,就是睡不着觉的时候数东西,是西方传给东方,还是东方传给西方?

如果我的单复数分析正确的话,那么应该是由西方传入东方。可是我们中国,又有没有独特的催眠良方呢?

就这样,我越想越多,越数越清醒。。。

你还是别建议我听英文广播了,那是我最喜欢干的事情之一,尤其是听不得新闻,否则越来越精神。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feifaye你是从司令那儿摸到我这儿来的吧?看着你眼熟。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你的那个广州话粗口研究网,我看了一下,很不错,我一定好好学习!只是可惜一些粗口没有细讲来头,从源头上是怎么来的,我对那部分也很感兴趣,知道了就可以说得更加绘声绘色。

另外司令又给我两个演唱会信息,一个是崔健的,一个是罗大佑的,我都特别特别想去。就是不敢这么早定,不知道到时候是什么情况,时间排得满不满,怕像蔡琴,到了还是去不成,大家都失望。给你看看海报先:
http://www.usastarimage.com/Item.aspx?Itemid=ESI18
http://www.usastarimage.com/Item.aspx?Itemid=ESI20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才得空上来聊几句。

老花,“Wind Beneath My Wings”是很好听,收音机里老放。不过今天才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好像很感人的样子,回头找来看看。不过你能否不要老用youtube呢,音响效果实在太差了!

还有,你说“像你这样阳光洋溢的孩子,命运不对你好,那才是极其操蛋的事情”——我可不同意了。要是命运不好就抱怨个没完,那还有什么阳光可言是吧?再说了,什么算是“命运不对你好”呢?不信你试试看,我要是以后一见你就抱着你哭,哭你一身鼻涕,你肯定不会骂事情操蛋,你肯定会觉得是我lost my sunshine.

我的逻辑对了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无名 :)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能边听着这歌边等着下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祝周末愉快 :)
feifay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最近才开始看你的博客,很喜欢,搞到把你以前的博也翻来看了。写的真不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punny,我手头就有比较快乐的版本,已经换上了,你再听听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忘记说了,做你小孩真是很幸福很幸福,要不你做我干妈吧?(我比司令聪明多了吧?) hiahiahiahia

你们咋老那么幸运,碰上这么些好老师?我们碰上的总是那么不知所云,ding......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无名这篇了。

把孩子搂在怀里睡的乐,和孩子一起疯玩的乐,看着孩子对自己撒娇的乐,等等,真的感谢孩子的存在给妈妈们带来无尽的快乐,虽然让妈妈们头疼伤心的时候也很多,但与他们带来的快乐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只是,这个歌似乎还有个很欢快的版本吧 :P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睡不着时候听英文广播,一会儿就着了。屡试不败的,很催眠,你也试试吧。很喜欢你这些相爱纪念篇,幸亏世界上有孩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别忘了要呼吸.
深呼吸,深深的,慢慢的,一直吸到肚子股得不能再鼓,象一条金鱼然后气若游丝的,慢慢的放出来,放到人好象一张白纸.就这么一呼一吸,直,到心平气和,好吗?氧气对我们的生存和快乐很重要.
和至亲至爱的人,夜夜牵手,共赴甜梦乡,你就会夜夜好眠.孩子大了,有他们自己的梦境,渐渐也有各自的梦中人,你安心拉!

我们还是继续学习推广广州话拉,以下网站很黄很暴力诶,大家有胆量去看看吗?要上看后感哦:

http://marludlo.com/x/index.html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哈哈哈,抱歉了,我想起了我以前的网战日子了。

我的祝愿是真的,我给你的歌曲是很好听的。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版权,那是什么?没听说过,拿来主义很流行。

如果你想,天天都是情人节,我是写错乐,应该是明年。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俩就合伙儿熬我吧!小珊电话里头刚罗嗦完,这儿老花又一大堆短信等着了。不上当我,睡觉去了,争取今夜睡得好!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S8YokFze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e-fzS3-Lz4

BETTE MIDLER LYRICS

"Wind Beneath My Wings"

Oh, oh, oh, oh, oh.
It must have been cold there in my shadow,
to never have sunlight on your face.
You were content to let me shine, that's your way.
You always walked a step behind.

So I was the one with all the glory,
while you were the one with all the strength.
A beautiful face without a name for so long.
A beautiful smile to hide the pain.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and everything I would like to be?
I can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caus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It might have appeared to go unnoticed,
but I've got it all here in my heart.
I want you to know I know the truth, of course I know it.
I would be nothing without you.

Did you ever know that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caus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Did I ever tell you you're my hero?
You're everything, everything I wish I could be.
Oh, and I, I could fly higher than an eagle,
'caus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cause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Oh,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You, you, you, you are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Fly, fly, fly away. You let me fly so high.
Oh, you, you, you,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Oh, you, you, you,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Fly, fly, fly high against the sky,
so high I almost touch the sky.
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God for you, the wind beneath my wings.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儿跟哪儿啊,阿老花你抄袭别人的短讯,给版权费了没?

明天情人节?你过的哪国的节日?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红莓花开不错,送你一首歌。

http://music.sina.com.cn/yueku/m.php?album_id=62574&FLAG_ADDLIST=0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等等啊,我正和阿小名嗲嘢哪!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我在美国电影院看第一个电影,“Beaches",将这个电影献给你和司令吧!这个电影的主题歌是:The wind beneath my wing.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需要LM的,那可是我的强项,开出题目来!和你交谈很愉快,我也学会了很多的东西,明天的飞机,今天就不睡了!

明天情人节,我一定送你芹菜和大葱,玫瑰太贵!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草的评论: 孤草小妹,祝你永远年轻,就像中石油的股票,去年48,今年24!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给你这个才女来个文言文:

孔子曰:打架用砖乎,照脸乎,不宜乱乎,既然乎,岂可一人独乎?有朋一起乎,使劲乎,不亦乐乎,乐不着再乎,乎着往死里乎,乎死来到乎。

我太油菜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估计要不是知道花老乔回国了,无名也不会这么上赶着煽情,现在情已经煽了,估计也只好硬着头皮明媚下去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Hello hello 阿老花!你骗阿小名啊!

文皱皱的,另外一个你哦!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你终于说我的好话了,我感觉不太像老LM或者喇嘛了,怎么这个感觉就是不太对呢,我已经好久没当流氓了,就是想当,贼也没有了。我回去后一定到北京的歌厅里好好锻炼,我就是不明白,现在人们热衷于什么俱乐部,健身房了,我骨子里的流氓本性告诉我,只有歌厅才是最好的健身房,身心多么的愉悦,想想我都感动。

我还没有走呢,你又上当了!保持你的阳光,像你这样阳光洋溢的孩子,命运不对你好,那才是极其操蛋的事情。

送你几句话:

家庭顺治,生活康熙,人品雍正,事业乾隆,万事嘉庆,财富咸丰,内外同治,前途道光,千秋光绪,万众宣统,我率领大清全体皇帝祝你万事如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