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鬼的母亲杨沫

(2008-04-16 12:29:42) 下一个


本人对《青春之歌》这部小说,基本可说陌生。相对较比清晰的两点印象,也都是关于电影的——一是女主角谢芳老师清丽脱俗,这在不论过去还是现在的演艺圈中,我看都无出其右;二是影片拍摄当年,我妈妈正在师大附中读书,在电影里当过群众演员。我小时候看过一本儿小人书,其中一页纸上,妈妈站在林道静旁边,脸颊上的那对酒窝非常迷人。

少年时候的我只喜欢美女,对杨沫根本不感兴趣。

我妈妈才是看《青春之歌》的一代人。我是看《血色黄昏》的一代人。

记得正在读中学,读了《血色黄昏》,对老鬼的笔下世界惊诧不已。也方才知道,他的妈妈杨沫,也就是《青春之歌》的作者,原来也是个不错的作家呢。

现在距离初读《血色黄昏》,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后来也粗略重读过这一本书,年岁在增长,读过的书越来越多,但对此书的看法,却没怎么改变。我到现在仍然认为,《血色黄昏》是我看过的知青作品当中最好的一部。书中描写的内蒙兵团生活真实而残酷,以血以泪与青春为伴,对于未经过多少挫折的我,造成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内心震撼。正是因为读了它,我在上学期间,独自跑到内蒙草原去住了好一段日子——死皮赖脸地在当地人中混吃混喝,不为别的,就为能在老鬼写过的那块憾人的地方吃饭、睡觉、看鲜血浸染般的落日余晖。

《血色黄昏》那样的书,一定不能多读;正如要死要活的恋爱,也不可多谈一样。

老鬼这本《母亲杨沫》,其实已经听说有些日子。对于老鬼的笔,我尚有畏惧之心。他的文章过于真实过于残忍,要么不读,要么做好被穿透的心理准备,才去读。



我相信,一个人要做到真正的自我忏悔,全面地真实地陈述自身的行为举止以及内心世界,确是非常之难。不过,若为自己的父母揭去所有遮羞的衣裳,用他们被暴露的自私与虚伪,来揭示恐怖而可鄙的时代,来解剖人类卑劣的根本,这恐怕比自身的忏悔更要艰难千百倍。

这两种真实,是我心目中写作行为的最大不易和至高境界,老鬼分别用《血色黄昏》和《母亲杨沫》两部书做到了。

他描写狰狞现实的同时,恐怕自己的身体也正渗出血来。他以偏执伴随刚毅,以诚实戗杀尊严,将人性各种极端的品质都与父母的身体一起,摆放在读者面前。他倔强地拿自己同自己较量,最终以自己胜过了自己。

当他把母亲日记中记录的那些私欲罗列出来,当他讲述父母在文革当中彼此的出卖,当他酸楚地回忆二人对亲生孩子的冷漠无情,当他分析母亲伪造日记的阴暗心理,当他痛斥母亲晚年跟秘书小罗之间的微妙感情,他是在用那把宰割的利刃,宰割着一段历史,以及这段历史涉及的每一个人。

说了这么多,不如看几段具体内容更好。

老鬼在书中写到母亲后期创作的几度失败,尤其是《东方欲晓》。在“创作上的教训”一章他写道:

在文联的一次会上,母亲当着很多作家的面,做了自我批评,难过得流下了泪。她自己承认:《东方欲晓》的失败是由于自己的骄傲自满,不自量力。由于《青春之歌》在群众中受到热烈欢迎,就在潜意识里,自以为了不起。写《东方欲晓》,一定还要出类拔萃,超过以往其他人所写的抗日战争小说。为此就给自己规定一个宏伟的计划,要把这部书写成抗日战争的历史画卷;要全景式,史诗般的;。。。

以母亲那么大的名气,能在大会上那么严厉地检查自己,承认自己狂妄自满,承认自己不自量力,妄图写出《战争与和平》那样的大部头,承认自己的《东方欲晓》彻底失败。她的坦率,她的诚恳,她的毫不留情面的自我剖析,在名作家中是极少见的,让很多人感到震惊。

。。。

《东方欲晓》的失败,就因为母亲没有冲破七十年代初左的文艺政策所规定的框子,它再一次说明文艺创作不能紧跟形势,为狭隘的政治服务。一定要独立的思想。大作品绝不靠迎合某项宣传政策,就能产生出来。

真正的伟大作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功近利。

。。。

母亲的思想虽然有比较开放、开明的一面,但多年党的教育,锤炼了她的党性,又有紧跟《人民日报》,紧跟文件,紧跟领导的一面。她虽只有初中文化,可家里藏书很多,看了很多西方名著,对四人帮那一套从感情上说反感,却没有勇气反对。她总觉得自己年岁大了,来日无多,怕一事无成,虚度光阴,只好上面提倡什么就写什么。

我写《血色黄昏》的时候,母亲正在写《东方欲晓》。她坚决反对我写插队那一段经历,为此还与我断绝了关系,说我的书是大毒草。我没有听从她的话。我的宗旨就是忠实于生活,实事求是,绝不美化。因为我看到的真实与报刊广播电视上一些整天叫喊的完全不一样,充斥于四周的虚假使我不能容忍自己的书虚假。

实践证明,我的大毒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她的《东方欲晓》买的人寥寥无几。

因为真实的作品才有力量,你名气再大,写的东西虚假,照样没人看。

他这一段文字写得非常中肯。其实整部书,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基调。作者没有刻意夸大母亲的缺点或者优点,阐述基本客观。这种客观,写别人容易做到,写自己的父母,必定需要不小的勇气。

当然了,书中其实也有比较偏激的段落,比如对于秘书小罗的记录,虽然有大量事实佐证,却仍然明显可以看出作者对小罗本人的怨恨,令其客观性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老鬼对于其他人物的评价,还是总能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并且予以公正评价的。所以当他写到母亲的前夫张中行,便毫不掩饰自己的佩服之情。过去的年代,很多人都把张中行当作《青春之歌》里面眼自私、落后、庸俗的余永泽原型,以致杨沫这位一心钻在故纸堆里“不思上进”的前夫,长期遭人冷眼。但就是这么一位“无能”的老夫子,“对杨沫的评价始终是肯定的,正面的,从没有什么怨言。。。每对人提到母亲,他总说:那时候,杨沫比我进步,比我革命。”

而母亲杨沫同父亲马建民之间呢?父亲在文革期间揭发说母亲是假党员。

这件事,全世界只有父亲一个人知道。但在19693月,父亲主动把内心深处的这个最隐秘的事给坦白了出来。由此可见文革的残酷无情和可怕威力。任何一闪念,任何一个隐瞒,都躲不过它的照妖镜,都逼你吐露给革命组织。人完全透明,没有了任何隐私。。。

从某种意义上说,母亲是为了入党,才爱上了共产党员马建民,才把自己的身体献给了父亲。。。可没想到生活中真正把她引向革命道路的人竟给她玩了一场骗局!。。。母亲也开始毫不留情地揭发父亲。父亲与武光的关系,父亲与邓拓的关系,这都是母亲可以回击的武器。。。

这让我想起章含之与洪君彦之间的恩恩怨怨,最后搞到向来以没脸没皮著称的女儿洪晃跳了出来,劝老爹将《我和章含之离婚前后》停稿: “我就跟你说一句话,因为你爱我,你女儿这辈子就求您一件事。”

所谓“名门痞女”洪晃,一个总喜欢表现得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也有不让老爸说出憋了一辈子的话的一天。跟他们比起来,老鬼是一名真正的勇士。

他的勇敢,不是因为他会像自己的父亲揭露母亲、母亲揭露父亲一样,去揭露自己的父母,以博得什么人的认可。他沿袭的是他向来写作的原则:真实。真实中他不避讳丑陋,也不避讳温情。当他写到母亲晚年的转变,她对孩子与日俱增的亲情,还有她沉重难耐的孤独感,这个特点更加表露无遗。

他引母亲晚年的日记,我边读边想,我是多么感谢他选取这一部分内心世界给我们阅读啊,让我们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多么接近,又多么遥远:

我在北京、珠海、香山有几个家,但却没有一个是我真正的家。我有不少朋友和亲人,但却感到异常的孤独——可怕的孤独。看到人们追名逐利,为世俗的偏见左右自己生活的种种情景,我仿佛有点“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叹息。我所向往的生活啊,和现实距离太远了!一个人能够被人深深理解也太难了。历史上不少作家(主要是国外)常在功成名就之后,反而自杀了。因为这些人太敏感,对人生的美好憧憬太强烈,但现实却远远不是这样。受不住精神上的失望和痛苦,于是自杀。。。我近来也常常想到死。我对周围一些事,感到厌倦、鄙视。这是为什么?真没法写出来。。。总之,我是个极端矛盾的人物,总想保持一个外表的虚名,好看,但内心里却又常不甘心。。。。我恨自己的软弱、虚伪。。。

我很平静,静静地等待那天到来。届时,我的灵魂脱离了躯体,飞向浩茫的天宇。当我回首下望时,灰蒙蒙,雾茫茫,好污脏的人寰!熙熙攘攘,为名来,为利往,一片血腥。。。

正是在读到这段日记的时候,我相信,在老鬼与他的母亲之间,虽然有着那么多的仇视与不满,但是他们二人必定非常非常亲密地接触过。也许,亲密的接触,发生在母亲弥留之际;也许,它发生在母亲去世以后,当他阅读着母亲亲笔记录之一生的时候。不管是在什么时候吧,他们之间拥有的,一定不仅是血缘之亲,还有心灵之亲。

在全书最后,老鬼说:

物稀为贵,她那稀微的母爱正因为少,才更难忘,更不平凡,更有嚼头,回味无穷。

这一辈子,我所遇到的几次大灾大难,都是她出面帮忙救了我。我认了自己有个这样的妈。苦点就苦点,受冷落就受冷落,不喜欢就不喜欢,让人认为我不是她亲儿子就让人认为,应该知足。即使她一点不爱我,她一生干出了那三个亮点,也值得尊敬。何况,晚年她又给了我很多的关爱,临终前还多次呼唤我……足以弥补了过去的欠缺。

有这么个妈比没有要强多了!

如今,母亲已经离开了我10年,也不知她的魂灵飘浮在苍穹中的哪一个遥远的角落。不过,她生前用过的很多东西还在陪着我,继续散发着母亲温暖的体温。10年了,母亲的粗毛线帽子我冬天还戴,母亲的尼龙袜和肥裤衩我偶尔还穿,母亲的大羽绒服我午休时天天盖。母亲擦过的口红,我虽不抹,却也保留了10年。一闻见那甜甜的香味,就想起了母亲身上的芳香。

母亲在我的心目中是美丽的。那大圆脸、金鱼眼、扁鼻子、阔嘴巴都极有韵味,潜藏着慈爱,百看不厌。

我忘不了内蒙古草原,我在那里被整得众叛亲离,屁滚尿流。

我也忘不了母亲,75岁之后返璞归真,还原为一个完整正常的慈母。而我已42岁,胡子拉碴。

10年了,这个让我又恨又爱的母亲还时不时在梦中与我相见,还常常让我鼻酸欲泪。  

 




 

范宗沛:杨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胖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对老鬼的书的感受跟我一样,他的书不可以随意看,要做好被穿透心灵的准备。。。。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生动感人,谢谢.
Spicy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解剖一下自己的父母亲不是那么难的事,比出卖自己的父母亲容易一点,大部份人其实是给自己留面子而已。老鬼的解剖在犀利里其实是温情脉脉的,可能也还是给自己留了点面子。

穿“母亲的尼龙袜和肥裤衩”?晕倒。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说的这个我太有同感了:选答案的时候,我真的并不知道我选的是我自己的答案,还是我希望自己有的那个答案。

我经常为了这个困惑,不知道我眼中的自己,是真的自己,还是我希望自己是的那个自己,或者是我以为自己是的那个自己。而这世界上,也许对自己最好的镜子,就是有一个象老鬼这样的儿子,才能对自己有个近乎真相的还原。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你!
Yipianbingxin 回复 悄悄话 使杨沫在晚年返璞归真变得可敬可爱的人是她的最后一位丈夫李蕴昌。“李叔叔对母亲的影响不可低估。他象个心理医生,治愈了母亲心理上的痼疾。他一白发苍苍老翁,却纯洁如少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他挽救了杨沫的灵魂,也挽救了我们破碎的家庭。我感谢李蕴昌叔叔,他改变了杨沫,也改变了我们的家”—引自《母亲杨沫》。 李工(李蕴昌),大家都喜欢这样称呼他,是我多年的邻居,一位少有的正直善良的好人。他学问渊博仪表堂堂谈吐不俗极具亲和力。以他在邻里同事中多年的印象《母亲杨沫》中关于他的描述绝对真实。现在李工和他经商的女儿女婿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怡享天年。他的子女们都很孝顺,家人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首曲子,还想跟你说借过去给我的“杨柳”图配乐。“早抖”难道和电线杆上贴的小广告治疗“早”什么的有关吗?那“早透”和“早抖”是一个意思还是不是一个意思啊,怎样演变的呢?
那道题我也选的是反对。我爹选得也是“反对”。所以我就大胆的写他的笑话啦。帅哥怎么都去你们那地方了,能空运几个过来平均平均吗?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老鬼的妈妈是杨沫。唉,我落后啦。离国廿年,脑海一片空虚,真的一无所有。他写得很真,少有。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中肯的评价。同感。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早透","摊透","透下拉","透凉","透气",各不相同.

"你早透拉!"="你一边玩儿去吧",不一样.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趁你在,再多聊一点:广东话里的“早抖”,好像很黄很暴力腋,是否我理解有误。明晚翻来再听你讲解,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不困,一个人困觉没意思!
我也看月亮去鸟!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葛我给你回了QQH.

小珊今晚的月亮特别亮,我去看月亮了,你也早点困觉。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做题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

小时候在国内读书做考试机器后果之一就是,每做一道题,都要揣摩出题人的意图,TA到底要考我哪个知识点,好万无一失选对答案.

我做那两套题,就做的很慢,理解题意,看题目到底问的什么,然后自我观照,内省,自我认识.谢谢分享好东东!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嗯,对的,看谁演唱会不重用,重要的是和谁去看,我就忒唯心.
快8快8,叶倩文怎么不好拉?

Grace您问谁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春令会我想去,也还要pinic,玩法不一样啊,你就把这看做和平常日子,夏天好天气时,一堆朋友出去野餐/烧烤/聊天吹牛/孩子闹闹,玩玩就好了,别怕累着我啊,我为你吃苦受累那是我福气啊,好吧?司令也夸我说好主意啊,对吧司令?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信箱写错没?不工作。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和心爱的人紧紧依偎,划地为孤岛,大隐隐于市算了!
不是还得双臂搂紧亲爱的小孩,目光牵系住步履蹒跚的老爸老妈,捎带和姐姐叨磕叨磕,跟司令咬咬耳朵,顺便带我出去玩玩,等等等等.真的逃了去孤岛,我们找你多不方便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叶倩文要来加州个唱了,可惜不能与你同看。连蔡琴都不行了,或者你跟我去春令会?叶还在我们公司旁边开了一家羽毛球馆,生意不错。只是我不喜欢叶,回头有机会告诉你原因。

野餐的事,还是算了吧,let's all take it easy. I love u just the same. :)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小珊,我也debate了很久,最后选的是“反对”。

我认为这套题目很好,值得一做再做,是对自己的审视。不做它,我们会去要求别人如何如何。做了它,就有可能想想自己又如何如何。就拿这第九题来说吧,像我这样极端唯美并且没有勇气面对丑恶的一类人,我总是会四处寻找所谓的象牙塔。很多熟悉我思维的朋友都知道,我有着很强的荒岛情结,就是离开一切的现实,一个人,或者同我所爱的那个人,去孤岛上了此余生。

然而更亲近的朋友,比如字母字公,看到我却又总是在操劳,身上找不到什么荒岛的痕迹。

选答案的时候,我真的并不知道我选的是我自己的答案,还是我希望自己有的那个答案?

天气又好起来了。这么着聊天,感觉挺不错!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拉怎么拉,怎么又开聊歌拉?谁送谁这首拉?林子祥曾是我至爱,这首歌,我看是他经典之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这不是再变相夸奖自己老公嘛???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谁说我没机会认识那对儿公母的,我正式邀请他们一家来我的pinic!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我的看法哈,我要去对大家揭我家老头老太太短,你们谁都没兴趣听.

而有某种社会历史意义的名人,和普通大众不一样.好比李南央的,阿小丰不知道你看过没有,有什么感觉.我是看得泪流满襟......很谢谢LNY把自己的经历感受写出来,读者各人从中各有得益.

原谅我是不会说/不懂表达,但我觉得老鬼和李南央所做的是有大意义的.而且对于这两个儿女,ta们这样写下亲身经历史/心底的痛,也非常therapeutic/healing.

至于那两个倒霉妈妈,唉,只有舍身成仁了,也算不枉此生.

BTW,阿小名那道第9题,我一直在debate应该是"反对"呢,还是"强烈反对",基本偏向"强烈反对".阿小名你选的啥?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嗯,字公是个帅哥兼大好人,可惜你没有机会认识鸟,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有人评论一下这一首乐曲?范宗沛的作品里我最爱的一首,只是常常不敢听。。。

ZT一些介绍:

台湾作曲家范宗沛为由白先勇原著改编的电视剧《孽子》所做的配乐《杨柳》,专辑《范宗沛与孽子》是范宗沛为孽子制作的电视配乐,12首曲子。主要乐器是大提琴。钢琴的部分,是范宗沛的好搭档林海所演奏。其它的配器还有双簧管和口琴。这首《杨柳》原曲,是他的好朋友林海作的,正如该剧导演所言:“是让人又快乐又想流泪的音乐”

柳丝风中特别柔
无奈春风不为情留
情人蜜语时常在耳边
可惜心曲非因你轻奏

柳丝叫江水漫漫流
无奈流水不肯再回头
情人示爱含情在折花
分手偏偏折枝柳

谈情不再向著垂杨柳
不想你添上点点忧
回头再问垂杨柳
可知你怎么会消瘦

雨中柳丝彷似特别愁
情泪点点叶上流
情缘结问谁为你解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原来是字公啊,哈哈哈哈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丰子,我的笔记做得不好。还是建议你看看这本书,感觉可能会不一样。他们母子之间,根本不存在“倾诉”的可能。亲情并不都纯洁可贵,我们应该觉得幸运。

大概一个月前,我那篇反战的文章里,提到过这本书。我的原话是这样的:

“看人世间基本信任的完全缺失,直到揪心地疼痛起来。可惜杨沫已经没有可能看到儿子为自己写的这一部传记,否则的话,她一定会愿意时光倒流,回到过去,跟孩子们一起学习如何艰难地去爱,而不是轻易地去恨、去背叛、去欺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套左派vs右派测试题有一道题目,三丰子你还记得么?

9、不应当谈论或者在公开的文字中记录自己的长辈的缺点。
强烈反对
反对
同意
强烈同意

我从前还真不知道,这一方面左派右派也有区分,呵呵。

你分析研究一下,我得去接孩子了,回见。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文字我可看不了。 很多过去的东西,即使知道也应该闭紧嘴。

不因为她是杨沫,或者即使她不是杨沫而是一个普通的女人, 也不因为他是儿子追求真实,就能把她个人没有必要公布的细节,象夫妻俩互相揭短那段残酷的事实,给公布了。两口子都因此受了罪,也倾诉给了最亲近的人(儿子)。老鬼虽然是儿子,但也好像臆测,“母亲是为了入党,才爱上了共产党员马建民,才把自己的身体献给了父亲。”

这些我们看客听众也都应该知道么?

虽然,天上的杨沫可能根本不介意。
虽然,这丝毫不影响我对杨沫的看法。 谁的一生没几件不光彩的事情。

可写出来有什么意思?我觉得,有些事情,一生不可避免的要做,decent的不decent的。很多事情也应该烂在肚子里。

老鬼写这些细节,有何必要呢。哎,我不想听。老鬼这么大年龄了,还分不清耿直和该闭嘴就应该闭嘴的,可惜。

说虚伪也罢,我觉得这是一种decency,一个作者一个说者,也应该有对读者对听众尊敬的decency.

他后面一段写的是很感人。可是,在心里我已经为他定了性,一个嘴巴太大的男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字母同学你们家老爷今儿个可是帮了我一大忙,不然我绝对得死菜,十二万分地谢谢你们!

阿小草你有所不知,这本书我早看完了,一直拖到如今才把读书笔记整理出来。实在是忙,近期可能不会再写这么长的正经文章了。

明天孩子学校组织春游,我请求帮忙带队,获得批准。所以明天我也去春游,大家千万不要太想念我。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又开始读书了,心烦意乱感慨良多的日子过去了吧?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到头来,于永泽显得比林道静对人生的感悟更深刻,更有学问,更有人缘.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字母同学,你找到咱妈的青春小酒窝给弄个照片传上来好不好?还有阿小葛,你的照片我也很可怜的没看见,既然大家都看了,我也要看,要轮廓清晰的。趁乱在管司令姐姐要一张,阿小名英武的样子我见过了,我想看看你英武的样子。据说三丰子也很神骏的,我也要看。先要这么多吧。
“这两种真实,是我心目中写作行为的最大不易和至高境界”,真的是很难啊。这么一比,很多人真都算不了作家了。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老鬼写这小说的时候,还愤青着呢,反思少少,委屈多多,用时髦话讲:政治不正确。
写母亲的那本还行,我最高兴的是,看到了杨沫年轻时朋友的照片,那卢兄的原型,即使是现在的眼光看,也绝对是个花样美男啊,可惜年纪轻轻就为革命献身了。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老鬼的采访节目。我很认同你的观点,老鬼叛逆倔强的外表其实包裹着一颗敏感脆弱的心。我也非常欣赏老鬼的文风。我一定找着本书来看。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哇,我荣幸地坐上了沙发,并且很不厚道地要求无名同学从此对我礼让尊重,因为我也是(曾经)热爱《青春之歌》的啊,原来和咱妈是一代人啊----我要去和咱妈握手(本来就和咱妈聊TV聊得很热呼的说),赶紧翻出我的《青春之歌》DVD,找找咱妈青春的小酒窝去。
另外,〈青春之歌〉里的卢嘉川卢兄,可是我十来年的革命浪漫主义青春偶像,阿小名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吗?回去问问咱妈去哈;我肯定又能跟阿姨聊半天。
真巧,这里提到的三本书我都看过。对《血色黄昏》的评价可比阿小名差远了,大概中学看的东西比较容易让人先入为主,我觉得知青小说里,起码《蹉跎岁月》比《血色黄昏》强,前者我初一看的,后者大三看的。并且,象《今夜有暴风雪》《北国草》〈肖尔布拉克〉〈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即改成电影的〈青春祭〉),都绝不比〈血色黄昏〉逊色。老鬼写这小说的时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