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50’s,说70’s

(2008-03-07 10:06:21) 下一个


有本儿书叫《 情定日落桥—— 70 派私人史》。 在小说阅读网上,有书评把它说成是“让一代人流泪的‘今典’,一次中国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的集体告别仪式”。我把书拿来一读,却是半点儿流泪的感觉都没找着。我估摸着,这评论是托儿帮着写的,吹得忒斜乎。说白了,就是印成铅字的 BBS 七十年代怀旧贴汇编,随便瞜几眼还成,不值得看二遍。

关于七十年代人的文字,读到的实在不少了,但是留下印象异常深刻的,凤毛翎角。虽然好多对于吾们少儿时代生活细节的回忆,确能造成一定的写读共鸣,可惜总有散碎之感。小时候看过的书刊杂志电影电视,玩儿过的游戏,吃过的零食,那些个,一概叫做记忆的碎片。究竟我们此十年里头出生的人群,有没有三两条可供概括的性格或者经历呢?

馄饨侯在他的博客中回忆他们那一代知青的事件和情怀,写他那些北大荒的战友们,引起众多读者的感慨甚至眼泪。侯哥说:“ 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再过不久,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我们的子女已经过了我们当年下乡时的年纪,可我们依旧热爱生活,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学习和工作机会。当我们聚会时,我们谈得最多的是友情,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经历。我们可以说,我们有过激情,有过理想,虽然这激情和理想在今天看来未免幼稚和可笑;我们曾经艰苦卓绝过,我们曾经奋发图强过,或许这些艰苦卓绝奋发图强在今天看来是那样的无谓和不值;我们走过弯路,我们经历了挫折,尽管这些弯路和挫折未必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艰苦奋斗和挫折,给后人提供了借鉴,我们和后来之人所追求的,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

随手摘几条他文章后边的跟贴评论:

“感动得热泪盈眶!乎伦贝尔草原,新疆建设兵团,云南农场 ..... 这种人生的磨难,看到那几个字都让人觉得恐惧,真不明白你们老三界是怎么挺过来的,你们真的就不恨谁吗?”

“看到楼下这位朋友的留言,还想多说几句。在我的心里,北大荒的经历留给我的更多的是爱!我爱那些朴实的老职工,他们用质朴的情怀接纳了我们,我爱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那里洒落过我们的理想和汗水,我爱我的战友们,我们共同走过了特殊的青春岁月。我也更珍爱后来的和今天的生活和机会,它给我们提供了极大发展空间,只要理想尚存,就还可以驰骋 ... 看看照片上那些灿烂的笑容,不难看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心态!!”

看到你的文章 , 我的心一阵阵颤抖 . 喉咙发酸 . 我不愿回忆那一幕 , 我甚至不愿回忆我的成长往事 , 可悲可叹 . 人老了 , 愿意回忆了 , 谢谢你真诚的往事再现 . ”

“最终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是的人老了就变得过于伤感了。共同走过的路。”

“感动 ... 致敬 . 相比之下 , 生于 70 的自己根本没受过苦 . 从小接受共产主义爱国教育 , 长大后却在资本主义国家卖命 , 让报效祖国成了一个苍白而又遥远的梦想 . 惭愧 . ”

侯哥我是见过的,一位儒雅的兄长,从谈吐中,看不出多少坎坷,爱护体贴倒是很有一些。毕竟是不同年代的人,他看我,没准也就是个什么都没经过的丫头片子,打打哈哈还行,正经话没啥好说的。

跟他的同龄人,他却必然有着不论是否相识都无法改变的亲切。

虽然我对他们在多年以后的今天所表现出来的激动体会不出一二,而且也为自己这一代的波澜不兴而暗自庆幸,但是我也真地羡慕他们。他们所走过的苦难历程,同时何尝不是巨大的财富呢。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一代人何其幸运,很顺利,很平淡,很可以坐定了来风花雪月。

所以我们也就没有相同比重的财富了。

这些有与没有,得到和失去,不可不说是一种公平。


陈升《二十岁的眼泪》有这么几句歌词,写得很好:

到 40 岁的时候我们再相逢
笑说多年来无泪的伤口
没有哭只有笑
笑你当年的荒谬

最近湾区正在热播《金婚》,好多人,同龄的不同龄的,看后的感觉几乎都是,起初并不在意,看到中间,共鸣越来越多,到最后来,就看哭了。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共鸣到的不是一个具体的时代,而是历代人生共同的轨迹,没有一代不在重复地走过。我们观看着他人的故事,从那里看到我们自己。

偶尔发痴的时候,我想过,我们其实是特别理想化的一代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因为我们虽然也经过了一些挫折,但是我们并没有为理想付出过巨大的代价;也曾经风雨兼程过,之后回头,还是不得不承认,我们基本上是按照自己的心愿自己的选择过了这三十几年。所以理想,即便未能实现,还是侥幸地存留下来,让我们到了中年到了老年,可能仍旧有个念想,仍旧认为自己是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老狼——恋恋风尘


司令在评论中提起不同年代的理想主义,特此补遗:

  • 我说,“60's是理想破灭的非理想主义,80's是不屑理想的非理想主义”。

  • 司令觉得,“60's是被事实逼成了非理想主义但心里希望自己仍然是理想主义,不甘心呀;70's是虚幻的理想主义,不想看到非理想主义的现实;80's根本不去想什么是理想主义,想虚就虚,想物质就物质,所以我对80后总是心怀敬意;对以儿子为代表的90's就只有宠爱和伺候的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知道知道,您老现在说话都嘎嘣嘎嘣的贼东北了是吧?

是啊都三块七一加仑了,我本来组织几家人去Arizona,大家都脚着负担太重,还在犹豫。唉,用大庄的口气,姥姥 !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侯爷的片片我看过......我老仰慕他的,这里悄悄说。

春假要四月中,可能去优胜美地,还没最后定。
油死贵死贵的,我一开车就肉痛。所以,就在楼口跑跑算数。

你太落伍!《金婚》我两个月前就看完了;上周把《闯关东》也看完了,52集,我容易吗,我!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侯哥不会的,他正美着呢。不过他跟咱们有了点儿误会,我已经托司令去找他说说明白。要是他不认帐,回头找你和老歪还有丑丫头一起出头,杀他个头晕眼花!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无你一来虚的我就哑了......没文化啊...

还有,馄哥被你们说熟了,要打喷嚏了,要找Airborne拉!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哪吒头发很长很长,梳俩个大辫。特时髦.
得给点糖火烧了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谢谢长时间鼓掌。 那我真说了,哪吒个子高点。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来提个醒,这个周末改夏令时了又,别忘了!!!

另外馄饨侯也不是我们的,更正一下。我跟他目前还有误会没有消除呢,能不能云开雾散还得另说着。哼!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订正,不是腰,是背。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啊?真的,我要看你们侯爷的照片。
我有60后的腰,50后的膝盖,还得慢慢赶上80后的价值观。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发现错字。80's那段评论,是不屑理想,不是不懈理想。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了!一个前阵子的热门贴:“80后”说苦,“50后”笑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a358f0100900p.html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觉得60's是被事实逼成了非理想主义但心里希望自己仍然是理想主义,不甘心呀
70's是虚幻的理想主义,不想看到非理想主义的现实
80's根本不去想什么是理想主义,想虚就虚,想物质就物质,所以我对80后总是心怀敬意
对以儿子为代表的90's就只有宠爱和伺候的份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是我故意占你便宜啊。我叫他侯兄在先,你叫他侯爷在后。

60's是理想破灭的非理想主义,80's是不懈理想的理想主义,可以这么说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你该写写我们以前说的60、70、80后区别呢,特别是关于理想主义这方面

我也很爱侯爷,不敢公开说,在这里偷偷说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