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就是孩子

(2008-03-21 11:36:11) 下一个


阿小
N一早起来就开始闹。

他每天早上都要来我的床上躺几分钟,玩儿命抱着我,用他的脸在我的脸上蹭来蹭去。

这天我在公司有事,急着出门,起早了点儿,没等他过来撒娇。这下儿可了不得了,他跑来,发现我已经不在床上,立刻急眼,开始号啕大哭,边哭边命令我马上躺回床上,抱着他再睡一会儿。

我知道自己令他失望,慌忙去哄,跟他解释为什么妈妈需要早起床。他哭声小了一些,但却开始提出条件,要我帮他换衣服。

“不行。妈妈忙着呢,好多事情要办。你都这么大了,不能再让妈妈帮你穿衣服啦。”

“我——要——你——给——我——穿!!!!”

“自己穿!”我一听他叫唤,就忍不住地火往上蹿。我是个偏好安静的人,特别受不了嘈杂的声音,一听人嚷嚷心里就烦得不成。这个特点,加上我的洁癖,常常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个适合养孩子的人。家里一有脏乱吵闹,我的情绪就会一落千丈。

为了控制自己,不对阿小N发作,我把他送回他自己的房间,将房门关上,留他自己在哪儿哭喊。

等我忙完了自己和其他两个孩子,他仍然在嚎叫,踢门,打滚,用头撞墙。。。

我终于还是没忍住,将他狠狠剋了一顿,并威胁他说:从今以后,不要再让我听见你对我哭喊,否则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他问我,什么叫吃不了兜着走,我没好气地说:“少废话,跟你没关系!你快给我把衣服换上出来刷牙洗脸吃饭!”

就这么别别扭扭忙过清晨,一离开孩子,我就开始难过,在公司难受了整整一天。觉得我TMD就是一混蛋妈妈,跟那么小的孩子斤斤计较,还发狠。

每当对他们发完脾气,我都会这样内疚、自责,然后还老不改,唉。

平时照顾这三个孩子,虽然有不少乐趣,但辛苦也是必然的,甚至是难熬的。尤其是当他们又吵又闹的时候,我简直觉得脑袋疼得就快要裂了。伴随而来的,是说不出的烦躁不安,巴不得用大炮把自己发射得远远的,到一个再也听不见人说话的地方,被闷死肯定比被吵死要舒服一百倍。

有些朋友问我,为什么让孩子那么早睡觉。我告诉他们孩子早睡有助他们的生长发育,也最适合他们的生物钟,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事实,不过最重要的事实,是对我的好处。孩子到八点就上床,那差不多已经是我体力的极限。我是一个特别操心的妈妈,事无巨细,都要做得精细,而且必须要亲自来做,心里才踏实。如此要求自己,恐怕不累也难。晚上帮助他们刷牙时,往往自己都没留意,经过他们询问,才会发觉,我已经半倚在墙壁上面,脸色惨白,挣扎着在照料他们一天中的最后一点需求。

终于都送上了床,跪着带他们一一祷告,从地上爬起来,回到起居室,什么先都不做,话也没有力气再说,就那么在椅子里坐着,让腰上的疼痛慢慢消失,等待精力一点点恢复。同时理智也在恢复,于是开始内疚,后悔自己在累得厉害的时候跟他们说过的每一句不合适的话,有时甚至在黑暗里内疚得啜泣起来。再怎么累,再怎么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也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啊,我有什么资格把压力甩给孩子,让年幼无知的他们替我承担呢?

早上对阿小N发过脾气,在公司,也一直是这样,在理智恢复以后不住地自责。临到下班,决心已定,回家就跟孩子道歉。

可一回家,阿小N又把弟弟招惹哭了,他还恶人先告状,在饭桌上鬼哭狼嚎,哭到坐不住,自行从椅子上摔下去,于是越发懊恼,索性趴在地板上面继续垂胸顿足挥泪如雨。

我再次愤怒,提起早上对他的威胁,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早上我就已经告诉你了,你都忘了是怎么着?我告诉你,我不喜欢你这样没完没了地哭喊!你老说你爱妈妈爱妈妈,你怎么爱妈妈啊你?你这样不停地哭,是对妈妈好么?!”

孩子立刻哑了,对我眨巴了几下大眼睛,灰溜溜爬回椅子上,坐好,低头吃饭,眼泪一串串掉进碗里。

看他老实了,我又后悔。心想,我TMD就是一混蛋妈妈,跟那么小的孩子斤斤计较,还发狠。

于是再次决定对他道歉 。

给他洗澡的时候,气氛比较平和安详。他一边玩儿水枪,一边儿唱歌:“One baby two baby three baby four baby, Pikachuuuuuuuuuuu, going up going down going up going down, Pikachuuuuuuuuuuu…

我一面给他冲水,一面温柔地同他讲话:“阿小N,妈妈跟你说。。。”

What?”他停止唱歌,用小手把脸上的洗澡水赶开,张着湿漉漉的眼睛等我说话。

“妈妈今天对你发了两次脾气。”

I know that.

“你知道为什么吗?”

I know。我不乖乖,你已经hug我也kiss我了,我还闹。”

“还有呢?”

“晚上我对弟弟不好来的。”

“还有呢?”

I don’t know.

“你呀,老是大声地哭,很烦人的你知道么?你是小男子汉了,还老这么哭哭咧咧的。大家叫你crying baby,你还不高兴。你说你是不是crying baby啊。”

I don’t know.  One baby two baby three baby four baby, Pikachuuuuuuuuuuu, going up going down going up going down, Pikachuuuuuuuuuuu…”他把刚刚装满的一罐水倒在自己头上,噗噗噗吐着水唱歌,显然觉得这个游戏非常好玩儿。

“阿小N,妈妈爱你,你知道么?”

“我知道呀。”

“妈妈生你气的时候也是很爱你的,你知道吗?”

“我知道呀。One baby two baby three baby four baby, Pikachuuuuuuuuuuu, going up going down going up going down, Pikachuuuuuuuuuuu…

“阿小N,那你告诉妈妈,妈妈今天生气骂了你,应该不应该啊?”

“不应该。”

“什么?”

“哦。应该。One baby two baby three baby four baby, Pikachuuuuuuuuuuu, going up going down going up going down, Pikachuuuuuuuuuuu…

“到底应该不应该嘛。”

I don’t know.  One baby two baby three baby four baby, Pikachuuuuuuuuuuu, going up going down going up going down, Pikachuuuuuuuuuuu…

这小子摆明了无所谓,我这儿还摆开了阵势要道歉,真够累的我。

有意思的是,平时凡事都不过心的阿小T,这天倒不无所谓了。睡前将两手抱在一起,往脑门儿上一架,撅起小屁股,煞有介事地祷告说:“Dear Jesus,你让阿小N别再弄坏事儿了。让他多弄点儿好事儿吧,别让妈妈那么生气。Ok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Amen。”

孩子啊孩子,这就是孩子。你永远都不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些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你爱国,请多多的买一些祖国的三鹿奶粉吧,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kid's dad, can he also participate a bit on kid's bringing up? Guys always have different mentality than girls. Maybe share him some responsibility, then you get less load. It won't be a bad try.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啦。怪不得我这趟出去感冒了呢,那喷嚏打得!原来真有人想我啊。。。

就这养孩子的事儿啊,我还真想过,要是我就一个孩子,大概就好多了,自己轻松,也能多给孩子一点儿时间和耐心。不过因为想不清楚应该牺牲哪个孩子,个个都可爱,就只好这么养着了,呵呵。结果呢,也慢慢发现,孩子少的,不见得比我轻松,全部心思都放在一个孩子身上了,大人孩子也都挺辛苦的。其实孩子并不一定喜欢老爹老妈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自己身上,这是很多孩子的感觉,但改变不了家长的做法。

一个孩子不见得就好,没孩子也不见得就好,不当女人也不见得就好。上帝给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生活模式,不由得我们个人。我们自己能尽量做到的,是凡事感恩,活得快乐。

关于帮手,大侠能不给添乱就不错了,一个他,相当于一个半孩子,还恼不得骂不得。我常跟他妈说,您这儿子,怎么越养越抽儿抽啊。。。

好了我得去干活了,不多说了。大家别信红豆豆的。我平时写东西,牺牲的可都是自己宝贵的睡眠时间啊。虽然上班时候工作不努力,不过节省出来的时间,都用来跟她八卦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周三了,我有幸站在大家的肩膀上,代表大家欢迎你回来。
还有,关于阿小N气你的事情,我建议你把他当哪吒,说声“小样儿”气就消了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
嗬嗬,我在明亮那里正对明小亮和孤小草的温情脉脉派进行左派教育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
豆豆好,不过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丫就是司令表弟了。
我也是在紧张的灌水间隙中,抽空干点工作。
嗯,她星期三才来?太好了,我可以多点空干点其他事情了。哈哈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额知道,小名第一写东西特快,这是她的能耐,很少人有
二她工作特轻松,她一上班来就写博,有时她不理额,额问她:难道你在工作吗,她说当然了,有时也工作呀。额特嫉妒她这点。
帮她告诉大家一下:她出门玩了,星期三回来,你们都别太想她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麦子小麦子的评论:
呵呵,对你们俩的好奇我也很好奇,看来我是属于不关心人的一类人。
我虽然经常“住”在这个博客里,还从来没想过问这些问题,当然更不知道答案了。

我只知道,只要无名敢写,我就敢来玩。只要她丫的敢写,就说明她有时间。管她怎么挤出的时间呢。也许,人家里有三妻四妾的伺候着?也许丫就是超人?管她呢,呵呵。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对对对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麦子小麦子的评论:
是那篇吧?当冬天开始歌唱 - A Long Long Song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Bugbug,
我也有你这两个问题, 于是我好奇的翻啊翻啊, 一目十行的. 翻出这个找到点答案.
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22388. 文字多少都是有点包装的, 可这个真的没有啊!
2. 还有那个我望了题目了, 在那里无名说”我最想当你们的妈妈”,……真够呛! 不把你的心化了不算完.
还有sierranmist你夸, “上班,还有时间弄博克”, 我看她好象上班和弄博克冲突不太大, 她一定是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
我也是, 上班时间冒这么一大泡!
sierramist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很了不起了,三个孩子,上班,还有时间弄博克!我家一个大宝--孩子爹,一个小宝---青春期女儿,加上我一份工,已经没空做我想做的事!
向你学习!你是个令人尊敬的好妈妈!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仅仅看了这一篇,不知道作者的背景。有两个问题,1。怎么没有人SHARE 责任?2.如果来世再做女人,你还要孩子吗?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Just saw the movie "Horton hears a who!"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A person is a person, no matter how small"---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话很感动的,不容易。有了孩子就要牺牲自己的很多东西。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真的都会内疚哈!不过,阿小名你照顾3个小孩,也的确不容易了,所以我觉得你挺像那绝望主妇里的那谁谁的。。孩子能睡觉早,你就偷着乐去吧你!对于司令的太监妈类型,估计不是所有的人能学的:)
Yuan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给俺前面那贴的楼下的姐妹儿,把老公也算里面吧,估计也好使!Wisdom 和Love,是关键词嘿!
Yuan 回复 悄悄话 一专家说以下方法比较灵,献一下宝哈:
头一步:A good affirmation helps you become more congument with deep values in your daily life--所以写个: ‘It is deeply satisfying that I respond with WISDOM, LOVE, FIRMNESS, and SELF-CONTROL when my children misbehave.’
第二步: 深呼吸,放松后背,四肢,肩膀,直到脚趾头,每一个!
第三步: Visualise a whole episode! 包括哪个,是小N, 小T, 还是小J (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对不?)孩子穿着哪件衣服,啥表情,说的啥,跺脚,哭。。。等等; 然后是你自己的,表情,动作,词句,音调,注意上面的几个关键词。
第四步: 如果以上的想象剧本让你觉得确实是deeply satisfying了,确定就是它了,平时没事儿时候抽空儿多演练;如果不够satisfying, 回第二步重做。
头脑中演练多了,遇到实战,就马上做最佳反应!
作者是Stephen Covey, 丫是一当爸爸的,不知道灵不灵。先试试吧,反正不会坏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偏好安静的人,特别受不了嘈杂的声音,一听人嚷嚷心里就烦得不成。这个特点,加上我的洁癖,常常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个适合养孩子的人。家里一有脏乱吵闹,我的情绪就会一落千丈。“
和我完全一样。有时我从外面回来,看到老公在看电视,孩子们在玩,家里到处是跟垃圾堆似的,我真是想冒火,只有冲着老公发脾气,最后,还得我自己去收拾。

假期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了,怎么都一样啊.我只有一个就累死了,生怕什么没做好,你有三个呢.真伟大.
我的著名傻事是:
有一天女儿实在烦死我了,又闹,讲什么道理都听不进,火了就打她的屁股,马上后悔了,内疚得不行,又觉得手很痛,不知道她有多痛.于是偷偷一个人到房间里,关上门,估摸着差不多的样子对着自己左臂打一下,以此辨别她会有多痛...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哪吒的评论:
你好象很喜欢舔嘛,舔盘子和碗,还舔别人的筷子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时有天中午快放学前,我同桌迫不及待地拿出双一次性筷子等吃饭。筷子在我面前晃来晃去,让肚子本来就很饿的我非常烦躁,于是我抓了一下那双筷子。我同桌很愤怒地说筷子被我弄脏了,要我舔干净(这是丫的口头禅),我二话不说,拿了那双筷子过来,上上下下舔一遍,再还了给他。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了解我儿子了!!他经常这么干,已经形成习惯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那他一定会马上对着浴缸撒一泡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让他撒泡尿照照自己。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阿小N提出同样的要求,你会怎么回答?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昨天,给他洗完澡,给弟弟洗。弟弟对我说,可不可以再生个baby。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班上同学的妈妈生baby,那个同学就有老师送的小礼物。我问他,你要想要小礼物,妈妈就得再生一个阿小N这样的baby,哭了谁哄啊?阿小T就沉默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那俩儿子都实在太逗了,这个还one baby two baby呢,哈哈哈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丰子好,无名你一边玩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明天出门,鸟托付给人了,所以不急着回来,你们都别太想我。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让丰子一人儿跟你学吧,我就不用了。我要是也就一个儿子,还是阿小K那么乖的,我也平易近人着呢。你跟我学还差不多,要换了你养仨孩子,还是你那种精饲养,就你那小身子骨儿,还能有今天?

还有,我们是说当妈妈呢,你那是当孙子呢,跟我们性质不一样,别老瞎掺和。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像司令学习,要真心地甘心情愿地当儿子的公仆。我也明天出门玩儿。出去住住旅馆就回来。 不能太长,太长小猫也不干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我骄傲并得意的说,我从来不朝儿子发脾气或喊,一般都是反过来,所以没有内疚过

丰子无名,你们要多多检讨并向我学习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从外边回来,心想,总该让我有点自己的时间了吧,问儿子,现在准备干点什么? 意思愿意玩什么玩什么去。他说,我就跟着你,你到哪个房间我就跟到哪个房间!哎!
我儿子也是被训练得睡觉早,说是对脑子好,其实大部分是自己的私心。
不过,妈妈也是活生生的人么!
和你一样,容忍不了小孩子大哭大叫,那个时候我宁愿去跳河。
反正,妈妈也是人啊!
内疚完还得接着做让下一次内疚的活儿,这就是妈妈!
今天原本带儿子去看小鸡,外面太冷,就哄他说带她去吃好吃的,他说不行,要去一个能看点什么的地方。你看,人有了精神需求就更难缠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跟三丰子说起妈妈们常做的一件事儿——内疚。特意写了这篇文章,不知道能否算作是给当妈的同学们一个相互的勉励。

Hang in there, bab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