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ully案例解决篇 顺道谈谈反战

(2008-03-20 15:52:19) 下一个


首先谢谢昨天那么多人给我支招儿,我看了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很没用。当然了,三丰子看上去比我也有用不到哪儿去。

现在就来说说实际发生了的解决方案吧。

上文已经提到,老师来了电话。电话中她说,她发现阿小J不高兴,可老是忙,最近才得空,叫她到跟前,问她为什么每天不开心。“她把头低下,什么话都还没说,就哭起来了。我发誓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这么地不开心。如果我知道,肯定早就采取行动了。我很喜欢她(I adore her)!我爱这些孩子,希望她们在学校都能高高兴兴的。他们就是我的生命。。。小J以前从来都很高兴的,是我班上最快乐的小姑娘,可是现在她竟然这么不快活,我太难过了。I really adore her, and want her to be happy at school.

既然老师这么激动,我就只好平静了。于是我善解人意地对她说:这件事我是知道的,孩子有时不开心是正常的,孩子和老师的心情我都是理解的,问题是需要一点一点解决的。

她听我这么一说,也平静下来,开始向我说明她的解决方案:她已经送两个孩子去高年级学长那里,就是所谓的conflict mediators,接受六年级大孩子们的调解。之后老师将给她们二人一周左右的时间,请她们尽量友好相处。如果调解无效,两个孩子仍然成不了朋友,小J还是那么难过,老师就给她们换组。

事后我问阿小
J,那些高年级同学都对她说了什么,她说就是让她和那个孩子分别介绍了情况,然后教育她们要彼此友好云云。我问她感觉是否好一点儿,她缓缓摇头。看这情形,预计下周她就能够如愿以偿地换组了。最近我也发现,这个看似形式主义的调停之后,阿小J的情绪明显好转,可能是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也可能是觉得自己的委屈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吧。

老师对我说明处理方法之后,还特意向我解释了半天为什么她不立刻给阿小J换组。“我希望尽量做到公平,更想让她学习怎么去处理这些问题。”

我在论坛上碰到一些母亲,遇到类似情形时,抱定拒吃糖衣炮弹的决心,绝不被老师的甜言蜜语打动。我不知道我吃到的是不是一枚糖衣炮弹,不过它倒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当初阿小J向我抱怨,我不是不心疼。有的时候,她边说边伤心地哭起来,告诉我她如何地不开心,在学校里如何无精打彩,一早起来,只要想到要整天跟那个女孩子一起,她就特别想哭,我心里也很不好受。阿小J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不爱给别人添麻烦;她也不是个记仇的人,不开心的事情总能很快让它过去。如此多日不快,从前没有发生过。看她那样儿,我甚至想过直接去找老师,请她尽快给孩子换组。我不管那个不招人喜欢的孩子被换给谁,只要不是阿小J就成。没有不自私的妈妈,自私的妈妈都想把好的给自己的孩子,把不好的从自己孩子身边赶走。

可是正由于我是自私的妈妈,我又多想了一段。

我想起有次回国,在儿童游乐场,碰上一帮每天都去那里、把它当成自己私有财产的孩子。我的孩子从小被我教育,凡事要谦让宽容友爱,于是就站成一排在旁边等。如此等了一下午,也没挨着滑梯的边儿。后来阿小T急了,走到一个比他高出至少两头的孩子面前,毫不犹豫地给了那家伙一拳,之后便以胜利者的姿态,带领姐姐和哥哥占据了滑梯。

那天孩子们终于玩儿成了滑梯,靠的自然不是等待和忍让,而是勇敢的战斗。

看着他们玩儿,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当然知道他们没有结果的等待多么令人沮丧,不过同时我又不确定,一个从不言败、节节胜利的人是否真就那么舒畅快乐。

我喜欢老师通过第三方进行调停,虽然这步棋对于问题的根本解决无济于事,但是它缓和了矛盾双方的对立情绪,也让大家都有一个平等申诉的机会。其实很多矛盾的扩大化,不在于矛盾双方的相互凌辱,而在于渴望通过冲突拿回属于自己的公平。成人世界尚且如此,更何况是猫一天狗一天的孩子。在对这一点的了解上,一个小学老师,都比高高在上动不动就VETOVETO那的布屎总统觉悟高很多。



写到这里,不妨多写几笔,有点儿离题,各位看官不必跟bully的问题扯在一起。

昨天的反战游行,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知道有人会觉得我是个烂好人,尽想一些细枝末节的感情。可我实在很想写几句关于爱和仇恨,关于成人之间的冲突,关于仇恨给我们带来的眼泪和伤痕。

冲突,小孩与小孩之间的,大人与大人之间的,国与国之间的,形形色色,均很难判断好坏对错。人人觉得自己一不小心掌握了真理,因此就有主持正义争取权利的理由。可是冲突和武力,愤怒和仇恨,真能带来和平与公义么?

我自己是很没用的——不能强硬地保护自己的孩子,也没有让孩子们学习强硬地保护自己。在子女论坛上看到的多数见解,都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看到勇敢的父亲母亲,我自问,我怕谁么?还是我斗不过什么人?

都不是的,都不是。

我只是相信,恨一个人,比爱一个人,要容易太多太多。

最近在读老鬼写的《母亲杨沫》。看人世间基本信任的完全缺失,直到揪心地疼痛起来。可惜杨沫已经没有可能看到儿子为自己写的这一部传记,否则的话,她一定会愿意时光倒流,回到过去,跟孩子们一起学习如何艰难地去爱,而不是轻易地去恨、去背叛、去欺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小名,瞧你丫那酸溜溜的小样儿。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Punny,你问我就算是问对了。
得让小男孩儿知道拳头的重要性不是指让他凡事都用拳头解决,而是在有需要拳头的地方不要害怕。小孩儿打架是正常的,家长用不着老是唠叨“不能打架不能打架”这种话。当然要是太爱打架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小名最近先以为你老夸奖我,感觉很幸福,再读一遍发现是在批评我呢,情何以堪呢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To 小名 ,额当然知道母爱自私,额深受一个自私的邻居的母爱打扰,赶明儿额有空要写写她。
正因为如此,我觉的你作为一个母亲,能这么想,实在是很伟大的。我从来不寒碜人。嘿嘿。

司令是这样的,心软的很。我很了解她。我是说生活中我特不能给人打交道,连买东西讲价都得朋友出头,我特不能拒绝人,是个人都能推销给我不要的东西。:)
玄淡泊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孩子受点委屈也不是坏事, 当然不是故意给他们找罪受, 可事情摊上了你也没办法, 而且已经丧失了及时修正的机会(往往总不可能及时修正), 对孩子要慢慢培养他们自强的能力, 不能太听话....


不过对老师你得有思想准备, 她的花言巧语其实是掩盖她的失误, 用大孩子调解也是她向上交代的一个手段, 孩子受委屈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恨比爱容易太多,不过最容易的不是恨,而是不恨,呵呵。
恨一个人也挺累的。
我逐渐开始从阿小N移情别恋到小T了,看起来无名你有空还要多写写小N。:)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punny你还真把哪吒的话当话啊!他就是一小玩儿闹,没孩子不说,自己还跟个孩子似的呢。就他还拳头呢,小样儿。

小花你这不是寒碜我么。你要是了解我的话,应该知道,我一向认为,没有人是伟大的。母爱也不伟大,母爱自私,真的。只不过呢,爱别人,比恨别人,更能感觉到幸福。说白了,也是为自己,呵呵。

再来说说司令哈,她表面厉害,实际上心太软,就此顺便对三丰子证实一下。司令这家伙特别轻信别人,看着挺牛挺厉害,实际特傻特天真。当然了,为了儿子、老公和朋友,她冲锋陷阵毫无问题。为自己,经常也就算了,不计较了。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篇看得很受感动。无名你很伟大哦!我自己是个本性善良的人,说句实话在网上我不怕打架,但在生活中我挺好欺负的,当然不是明白的受欺负,是那种别人一句好话我就屁颠屁颠得受欺负的主儿。对于孩子,我冷眼旁观的结果是本性真的是很难改变的,我不希望孩子将来受欺负,因为我和我哥从小就被人欺负,但是本性太善良的结果总是要被欺负,司令的主意是很对的,不过,换了我也很难做到,所以我常常希望我有个厉害的朋友,也就是说有司令的黑溜溜的大眼珠。嘿嘿:)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无名说的“顶多借鉴一些对自己适用的经验,至于其它,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吧”


回复哪吒的评论:
小孩儿,特别是小男孩儿从小就该知道拳头的重要性。
--- 怎么教呢?让他从挨别人打开始自己觉悟吗?没有挑衅的意思,真心请教,我大概是属于挺面的那种,可又不想将来儿子给人欺负,该教的还是想教给儿子,虽然他还很小。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唉,阿小N今天上午也对我犯错误了,我又累又烦,狠狠惩罚了他。结果就是,自己整整难受了一天,觉得我TMD就是一混蛋妈妈,跟那么小的孩子斤斤计较。

这不正准备回家呢么,跟儿子道歉去,所以刚才才跟你说那话。

不容易啊不容易,丰子,还有其他的爸爸妈妈,咱都站直了,别趴下哈。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不过,虽然知道,我还是经常经常很内疚,我总觉得是自己没做好榜样。内疚是当妈妈的一个必然。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阿小名 ,这一点我早就知道啦,早知道啦,啦,啦,啦。看过不少steve pinker的书,他认为家庭影响其实平均只有5%啦。大都是天生的,peer 影响下自己的个性怎么发挥的问题。
今天就不细说了,其实儿子今天犯了大妖俄子把老师气坏了。他给老师说老师应该听他的,而不是他听老师的。其实他不听老师我没问题,凭什么老师该听他的,什么人呢,这个小屁孩!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别看我们家长为了培养孩子抓耳挠腮,其实孩子多数的东西,都是与生俱来的。就说我们家的双胞胎,吃的一样用的一样这么养大的,可是性格截然不同。哥哥好强把尖但是窝里横,弟弟老实厚道可是出门打架绝对勇猛,每回受伤都是为了替姐姐和哥哥出头。

天生的,遗传也很重要,教育的作用不是没有但绝对不是首要的。所以当父母的应该放宽心,不要整天内疚,好也内疚,坏也内疚。说你呢,三丰子。当然了,还有我自己。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儿,特别是小男孩儿从小就该知道拳头的重要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哪吒的评论:
哪吒,阿小T那拳头打得的确很好,可要我在傍边也会看得害怕,要是那个孩子反打过来怎么办。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后来小T就学会了“我要把你杀了,剁碎,烧成灰”的说话。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阿小T那拳头打得很好,甚合我意。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进行的一些讨论。。。

我跟司令的,关于孩子:她见不得她儿子受一点儿委屈,碰到这类事她一般是一天都等不了就要赤膊上阵,找小孩,找老师找家长。我呢,除非逼不得已,从来不跟人冲突,也总希望孩子能够平心静气解决问题。我们两人都承认,这些都是凭感觉去判断,没有谁的是正确答案。我们谁都不知道什么对孩子最好,所以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包括明亮前段时间那个行走学校的问题,我都认为,别想着谁说服谁,顶多借鉴一些对自己适用的经验,至于其它,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吧。这一向是我跟司令之间的交流方式。我们两个人对孩子的态度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但是我们一直能够取长补短,成为在同一个level交流的朋友,也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受益。

我跟哪吒的,关于反战:他相信,谁拳头大谁说话。跟最近的西藏问题一样,真要中国拳头大到足够程度,西方这帮就什么屁都不敢放了。那是另外一个讨论了,从政治和政权的角度来讲,我基本同意他的观点。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游行,想起了那年炸使馆的游行,我们学校有那么多中国人,去的时候呢,就那么一圈人, 还有几个外国老师! 有一个哥们, 原本不准备去的,被我电话上指桑骂槐骂了一通, 最后还真去了。
倒是游行了,国家倒是处理起来没事了, 和谐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矛盾的扩大化,不在于矛盾双方的相互凌辱,而在于渴望通过冲突拿回属于自己的公平”你这句话真好很赞同。
呵呵,我还真同意三丰子的说的,比如要万一调节了,那个孩子阴奉阳违怎么办呢?看来司令的黑溜溜的大眼珠,就得上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耶。 静等下一步, 希望阿小J 快乐起来。
无名你要这样想,阿小T那一拳对谁都有好处呀, 那个孩子们知道了自己霸道要受惩罚的,而学会了忍让。每个人学习的方式不一样。
学校这一招,让大孩子调节,还挺有创意的。

如果再不行,司令的黑溜溜的大眼珠,就得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