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精灵回来了

(2008-02-22 10:33:28) 下一个


新闻里说Smurfs 要回来了!新闻里还说,他们这一系列蓝色卡通形象,曾在八十年代风靡美国。这群小淘气在蘑菇村里过着快乐的田园生活,总能巧妙地躲过坏蛋Gargamel 的追捕。

新闻听到这儿,我说,咦?这不说的是蓝精灵和格格巫么!

这挺逗的。以前只知道跟美国人的共同语言是白雪公主和睡美人,没想到还有蓝精灵啊。

蓝精灵是比利时连环画家皮埃尔·居里福特(Pierre Culliford, 笔名“佩约”Peyo )于1958 年创造出来的动画人物。起初佩约绘画故事的主人公,是两个分别名叫约翰和比路易的小男孩。这两个孩子的奇遇里头,穿插着一些个子矮小的蓝色怪人作配角。不料动画一经出现,主角没怎么地,配角却倍受欢迎。于是佩约趁热打铁,在1960 年推出了蓝精灵动画,同时正式给蓝精灵取名为“施通福”(Schtroumpfs),在原文里是个没有具体意思的字,大概相当于一时想不起来某个名字时候顺嘴说的“那什么”吧。它的很多语种翻译都是音译,好像只有中文名字是意译。










当然了,蓝精灵在美国除了受欢迎,也不免会遭至非议。美国人民对于很多事情是非常认真和非常敏感的,或者说是特别地少年儿童,说不上是好还是坏,但却令人啼笑皆非。对于蓝精灵,好多人竟然觉得它们修建的村庄,是在描绘一个共产乌托邦世界,一个好到不现实的病态环境。也有人埋怨说片中男女不成比例,太不公平。凭什么女的就只有一个蓝妹妹( Smurfette )啊,还是个只负责穿着高跟鞋跑龙套的主儿,家中大小事宜都得由蓝爸爸决定,这不是搞老人政治么,呵呵。

 

混帐逻辑归混帐逻辑,并未影响蓝精灵在美国的流行。1981 年《蓝精灵》登陆美国NBC后,立刻引发收视热潮,赢得两届艾美奖,到1990 年为止,长期占据周六早晨收视率之首。

近二十年后,蓝精灵准备卷土而重来。不久前,为配合“蓝精灵50 周岁欧洲之旅”活动,派拉蒙公司首次曝光蓝精灵的3 -D 版造型图,并用一段10 秒钟的视频,向观众介绍蓝精灵动画的制作过程。据说这是套大手笔制作的三部曲,首部将在今年正式上映。








随着新片宣传攻势的高调展开,很多老影迷都特激动。不过也有不少人怀疑,现在的孩子不一定会喜欢这些蓝精灵,因为他们更沉迷于复杂而精彩的虚拟世界,恐怕难以满足于那些不停地修补房子采摘野花思维简单的小精灵。

我看这些担心纯属杞人忧天。我们当年看蓝精灵的时候,其实也已经过了天真烂漫的年龄,但是我们照样看得津津有味。如今回忆起来,我已经想不起什么具体的细节了,就是一片模糊的蓝色,和一团愉快的印象。不过有些东西我们看的是故事,有些东西我们看的却是感觉。并不是只有王子公主的奇妙经历才能打动人心,那些忆不起情节的感受照样会经年留香。这些动画片包括《蓝精灵》,《鼹鼠的故事》,《猫和老鼠》,《米老鼠和唐老鸭》等等。

可是《蓝精灵》制片人乔丹 · 克纳声称,他这套三部曲,会弄得跟《指环王》一样,是卡通,但更是史诗。

史诗?吓得我直吐舌头!我们已经有指环王了,我们想要蓝精灵不是么?它们是一群很简单很田园的小东西啊,可别整得很复杂很煽情哈。不过这显然是个不合时宜的愿望,咱还是拭目以待吧,或许蓝精灵就此不会再是一团模糊感受,而成为故事得以流传也未可知。

看到电影之前,如果有人想要重温老版《蓝精灵》动画片,可以去“风云影视”博客下载,谢谢风云老师!





国语版(自动播放)


 

粤语版(非自动播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erry06 回复 悄悄话 耳朵上老夹一只铅笔,叫灵灵?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ow ... it was one of my favorite long time ago ... i always wondering what happened to it.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蓝精灵也是我和儿子的最爱之一。我们最爱的buds bunny and twity show and animanitacs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太好啦!蓝精灵是我以前最喜欢的动画片....之一。
我不当厌厌, 我要当蓝妹妹!!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往日的时光,多美好阿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激动啊,小时候的最爱啊!熟悉的歌,熟悉的小精灵们。。。

对了,为什么最后一个三维蓝精灵的脸上有一个"钉子"???吓了我一大跳。。。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肯定是我记错了。已经改掉,谢谢提醒!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在至少在87年之前在北京就已经很流行了。前两年回去还买了一套,结果估计是港台版,和我记忆中的很不一样。一开始不是:“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所以后来再没有碰。很喜欢蓝精灵的故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记得有个耳朵上老夹一只铅笔,叫什么来的?

你说就这样还嫌女的少,那大力水手几更没法看了,也就一个女的,而且还邋遢成那个样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还有顶蓝精灵的帽子呢。你还记得蓝精灵们的名字吗?
"蓝精灵家族的成员很多,包括蓝爸爸、蓝妹妹、聪聪、贪贪、笨笨、惰惰、厌厌、乐乐、兰兰、画画、农农、健健、灵灵、梦梦、泥泥、诗诗、平平、号号、怕怕、乐乐、月月、闹闹。"
你当聪聪吧,或者叫乐乐,要不你叫梦梦。孤草让她当厌厌,我当惰惰,红豆豆叫诗诗,哪吒和阿小N叫闹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