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约定

(2007-12-22 22:00:26) 下一个


1.

阿小帅是我哥们儿,阿小美是我堂妹。他们最近生儿子了,这在一向反对生育的他们是件大事。

今天我去看了他们的大胖儿子,这小子好玩儿!一拍他,脸上的嫩肉儿就开始颤悠,跟果冻似的。我儿子不同意我的比喻,非说他看上去更像一块大蛋糕。果冻也好,蛋糕也好,总之这么虎头虎脑一家伙,真不像是从我那纤细的表妹肚子里掏出来的。看来薄皮儿大馅儿,还真是我们家姑娘生育的特色,不服不行。


2.

我刚产下阿小J的时候,阿小帅来看我,忧心忡忡地说,估计我们过去那一帮人,从此要少了一对能一块儿吃喝玩乐满世界闲逛的朋友了。

还真被他说中了。随着我们孩子数量直线上升,没孩子的朋友跟我们开始彼此嫌弃,来往明显减少。即便见面,也常有话不投机之感。记得七年前那个圣诞,我跟阿小帅两人,因为是否应该把孩子送回中国请父母帮忙来带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在场一众朋友都没孩子,异口同声支持阿小帅的说法,反对我要把孩子留在身边的强硬态度。我气急败坏,穷凶极恶地对他们大喊:“你们没有一个人理解我,根本不知道我有多痛苦!”

堂妹阿小美的态度比阿小帅还要简洁:“你实在是太辛苦了!我呀,要是像你这样儿过一天,我准得死了去。”就在她临生之前,还说呢,孩子一生出来,就让她妈把他拿回国养去,她可懒得管。

现在他们俩是再也不会这么想了,再苦再累,那块果冻蛋糕怎么看也看不够。

也该轮到他们过过苦日子了,我hia,我hia,我hiahiahia


3.

阿小美怀孕以后,我们又恢复了很久没有过的交流。我给阿小帅看了我的博客,他写信给我:

记得早年间,我们一帮在一起最乐的就是比着屎啊尿啊的谁最恶心。比赛愈演愈烈接近尾声,众人会乐得花枝乱颤屁滚尿流。那种感觉对我来说跟看你的博客一样,可以用俩字儿形容——久违。

这几年我的精神很寂寞。有一次在深圳和几个人吃饭,包括以性情和才情标榜自我的顶级名牌阿小酷。我没忍住说了一句,小酷,要不我给你写歌词儿吧。全桌人一脸愕然地看着我,老婆怜悯地看着我。我立马儿有两个想法:一、拍案离去,二、钻进地缝儿。两件事儿我都没做,因为上菜了,我得吃完了再说。

从此我就沉默了。我们就搬家搬家再搬家。就享受这种寂寞。

看了你的博客,我很欣慰你还能活一种精神,象我自己希望的那样。

不久之后,阿小帅又来一信,信中他说:

生活有时很搞笑。几年前开始觉得身边同路的人越来越少,在我铁定放弃之后,你的文字、思想却突然扑面而来,让我有些应接不暇。很多感受和共鸣既然不能用一句两句表达,就暂且不说也罢。

你所建筑的理想主义都市,曾经是我的追求。目前的我生活得平静而麻木,已没有什么追求可言了。

这些年也走了一些地方。每当长途旅行的时候我们都会听一首歌,赵传的《你我的约定》。每次听,阿小美都说会想到你和大侠。这样说来,精神上我们其实不是渐行渐远,而应该是咫尺天涯。我不知道哪一种更是无奈。

我想他是太悲观了。

大侠说过,注定是朋友的,走了多远都会回来再作朋友。

更何况我们走得一点儿都不远,他们家就住Fremont,开车一个钟头的事儿,呵呵。


4

在我到目前为止的少半生当中,发生过三件大事,一是结婚,二是生孩子,三是信仰上的皈依。今天我实话实说,不玩儿虚的。这三桩事情当中,给我的生命带来最大变化的,是生儿育女。从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那一天开始,不论我愿意不愿意,我的生活,永远再也回不去从前了。

究竟这种变化,是好还是不好,我现在还太年轻,经过的太少,没有资格定论。

即便经历过很多的Morrie,也只能如此说:

Whenever people ask me about having children or not having children, I never tell them what to do.  I simply say, ‘There is no experience like having children.’ That’s all.  There is no substitute for it.  You cannot do it with a friend.  You cannot do it with a lover.  If you want the experience of having complete responsibility for another human being, and to learn how to love and bond in the deepest way, then you should have children.

有的时候,养育的辛劳让我觉得难以承担。咬着牙撑过去之后,突然又发现,孩子长得太快,而我跟阿小美一起去四川饭店吃凉面去陶然亭游泳,跟阿小帅一起去蛇口喝酒灌风,如同就在昨天,其实却已经是上辈子的事儿了。

张晓风在《诗诗、晴晴与我》一书中有这么几句话,我觉得是整本书最靠谱的一段:

我原以为我将赋予他们成长,
做他们的导师,
但渐渐的,
我惊讶他们也在使我长成,
我于敬畏之余记下了这些简单的片断,
如今我有点后悔,
悔当时记下的太少。

以前我要是说这话,即便这阿小帅美公母说他们明白,其实我也知道,他们不明白。他们必定要等到这个软乎乎的小东西躺在自己身边了,才会真地明白我的意思。

所以我把这番想要说的话,一直留到今天,才写给他们,写给他们家的小果冻蛋糕,写给我们的约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创作很辛苦;望无名新年多保重身体!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一家老小圣诞快乐!!!!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大伙儿都节日快乐!

刚教孩子们学会争上游,这儿正打牌呢,呵呵呵。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阿!哦,哈哈哈啊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方面体会不够深刻。有时候我很怀念单身的时候也怀念没孩子的时候。骨子里我可能是个自私的人。

祝你和孩子们健康快乐!

借地儿也祝阿小丰和她家小地主快乐!

还有啊,这里的同学们,大家快乐!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名和那些与她一起成长的可爱的孩子们圣诞新年快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臭阿小名坏阿小名,我当然绝对一定跳出来大吼一句:你Fremont的亲朋好友,旧雨新知还真不少啊!

回不去的是那种日子和心情,大侠说的好,有的人会常萦绕你心头,不会淡忘.

今天玩儿好啊!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嗨, 还说啥呢,生一孩子,两辈为人。
我感谢我的儿子, 比感谢我的父母还感谢。他培养了我的成长,比我的父母还多。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你觉得我们没孩子的人不懂,我还是觉得我懂。
无可替代的体验,有了不后悔,没有就体验别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