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哪吒:冰棍儿小夜曲

(2007-10-29 10:01:22) 下一个


记得小学语文课,老师让我们写过篇作文,题目是《我的同桌》。我憋了半天,最后只想了这么句话出来:“他留着长长的鼻涕。”记忆犹新。那时我转学没几天,人生地不熟,只做了同桌几天的同桌。最后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作文总算是完成了。但写的是什么,除了鼻涕那一句,别的已经统统忘了。想来至多学习努力劳动积极关心同学之类行话套话。

换在今天,如果再让我写诸如《我的同桌》之类狗屁文章,我会一五一十,如己所愿把同桌的鼻涕,如同描写祖国的壮丽山河一般细细写来。换在今天,比方说现在,我正写的一位名叫无名的女同学。

MSN 上,无名有张喜欢的小图,一张痴痴傻傻的大脸呆且孔武有力地抠鼻子,常用常新,乐此不疲。要是让弗洛伊德来分析,这一行为准会被扯到床上去。幸好他的这套三板斧理论已经被德勒兹批驳过,我就不往上扯了。

抛开前因后果思维逻辑潜意识这些作者和读者大致都搞不明白的东西,简而言之,这张图俨然已是她的个人符号。就像看见向日葵想起凡高,看见 S 型想起芙蓉姐姐那般自然而然。以致每次看见有人抠鼻子,无论地铁上还是饭店里,我都会想起无名;无论躺着还是坐着,我也会想起无名;无论睡着了还是醒来了,我还是会想起无名,同样那般自然而然。甚至当我抠自己的鼻子,不小心瞥见臭水塘里的葱葱倒影,我也恍惚觉得那是无名。

StingMichael KeatonDwight YoakamLindsay LohanWilmer Valderrama

Pam AndersonGeorge ClooneyKelly BrookJake GyllenhaalGeoffrey Rush

Mischa BartonCalista FlockhartPenelope CruzMarcia CrossKate Hudson

Matthew McConaugheyNicky HiltonEthan HawkeHalle BerrySteve Coogan


和无名聊天,常让我不由自主想起以前的事儿。她说她那时没事儿干,生意不好好做,班不好好上,瞎玩瞎闹,胡吃海塞,看一千多集的巨型电视剧。我听着听着,想起了自己那个时候逃了课骑着车,在小巷子里瞎晃,觉着会在哪儿见着哪个女生。车轮在小石子路上屁颠屁颠地跳,车咣咣地响。我妈听见那声音总说我是挑担磨剪刀的,好像一家一当都在那辆自行车上。小街小巷里有股幽幽的桂花味道,有时是水仙。我忽然觉得心重重跳了一下。于是屏住呼吸,因为我知道下一次吸气或吐气都将把我带回现在。

回忆越来越远,也越来越多,我不愿意像个老头儿似的老想那些事儿。只是和无名说话的时候,却会让我想起这些,这是她牛逼的地方。或者这么说,牛逼得恰到好处,世间万物虽然广杂,但合我脾胃的却也不多。无名曾这么对我说:“你懂个屁。”我于是答道:“我懂的就是你这个屁。”后来我对她说:“你懂个屁”,她坦然回答我说:“我懂的就是你这个屁。”

和她对话是件是轻松的事儿,不用互装善良,不用互作牛逼。

天寒地冻,暖气开至最大也没顶个球用,又哪儿出故障了。于是喝了点儿回国带来的茶,热腾腾,香喷喷,冒出的热气又浓又稠,直打到台灯上才散开。我满脸是汗,想起冰箱里还有冰棍。那是天还暖和时买的,日子过得太快,还没来得及吃完,天倒冷了。所有的冰棍儿都是伸着食指的左手,食指朝天伸得格外挺拔,让人觉得那是中指才该有的姿态和气度。买这些冰棍儿,除了它们的味道确实不错之外,还因为形状像 Kippenberger 一幅叫“别回家”的画儿。也是这么只手,下面喷着团黄不拉叽的火焰,被他画得有点儿像正在拉屎。

吃冰棍儿时,闲着反正闲着,于是翻翻无名以前的文章。吃完一支换第二支,看完一篇换另一篇。于是看见她写的这么句话:

“我凭什么?就凭我什么都不是,我要才没才要貌没貌是个没有追求没有成就的女人,可就连我这样儿一人,都知道要坦坦荡荡地做(作者按,原文此处为“作”,是别字)人。”

嘴里凉凉的,心热了起来。凭她这样一句话,我已愿意她一直是我的朋友。


[无名后按]:哪吒送我这首小曲儿里头,提及“我懂的就是你这个屁”,有混淆是非之嫌。这种说法,是由我率先使用,他后来跟我学的。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用它来攻击我姐。哪吒说他在很小的时候,就经常用它来攻击他哥。但是我比他大好几岁,所以我的首创权,是个不争的事实。特此说明。
除此小小谬误之外,本文其它内容基本属实,且情真意切,令我感动。如果哪吒能够不那么经常性地将我的智慧结晶据为己有,我也愿意他一直是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听说了但是没感觉到。当时我儿子正在洗手间里玩儿,爬上马桶盖,跳下来,再爬上去,再跳下来,非常嘈杂震荡,没意识到还夹杂着地震,呵呵。

估计南边比较厉害。上回震中在Lafayette的时候我们这里感觉就很明显,大家都被震醒了。今天San Jose Public Library的图书馆停止流通,因为有几万本书被震到地上去了,要整理。不过没伤着人就好,希望你们都好。

加州就这点最不好,没事就震一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啊,刚才地震了,你和孩子们有没有吓到?震感超强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逗看见这篇《痔疮膏与眼霜的PK》,让我帮她调查一下,文中所录是真是假。还请已经勇于尝试的朋友们分享一二,我替她谢谢大家了!

------------

前两天,记者从 QQ群里看到了一条很让人吃惊的消息: 5块 7毛钱的马应龙痔疮膏功效神奇,效果上几乎可以替代数百元的眼霜!甚至还有很多人的试用报告,看起来似乎确有其事。

这究竟是不是一个新的恶作剧?随后记者对这条消息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很轻易在天涯、中华美容网、搜狐女人社区等各大论坛上找到了数千个相关网页,其中一个网友在帖子中写道: "美女们快快动起来 ……绝密哦!网上关于马应龙痔疮膏的神奇功效已经传了很久,我前些天终于下决心一试,买了一支 10g 的,居然才 5 块7 ,便宜就一个字,错,两个。

晚上我看碟到凌晨四点,睡觉前喝了三杯水,然后在右眼上搽了马应龙痔疮膏,左眼搽了一般眼霜。等到早上八点,我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照镜子……搽了马应龙痔疮膏的右眼没有眼袋!没有眼袋!!!!左眼就就有很明显一个因睡眠不足和水肿的眼袋。区别特别明显,太神奇了吧,真是想不到啊。我眼睛顿时显的一大一小,赶忙换了副黑框镜去上班。谢天谢地啊,世界上还有马应龙痔疮膏这种东西。现在我还发现它新的用途,就是见效特快,有段时间老睡不好,出去玩的时候在出门时涂上一点,不久双眼就恢复了光彩,惊声尖笑啊 .... "

此外,还有很多大胆爱美的网友争当" 小白鼠" ,纷纷贴出试用报告。还有人在观望,怀疑对眼部皮肤有没有损害。

因为马应龙痔疮膏的成分是由麝香、人工牛黄、珍珠、琥珀、硼砂、冰片、炉甘石以及凡士林、羊毛脂两种辅料组成的,应该属于中医范畴。为了不误导医生,因此记者决定隐去 "马应龙痔疮膏 "的商品名称,只抄下了该药品的组成成分去请教中医皮肤科和中医眼科的相关专家,对该情况进行分析。

中医皮肤科专家的话(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西京):
从药理上研究,麝香芳香通透,人工牛黄清热解毒,珍珠和琥珀都有明目的作用,硼砂具有收敛作用,可以清洁杀菌,在目前流行的隐形眼镜护理液中被广为应用;冰片具有清凉止痒的作用;炉甘石具有收敛的作用,凡士林、羊毛脂两种辅料属于油性,有保护皮肤的作用。
从整个成分上看,这剂药不会对眼部皮肤造成不良影响。

此时记者告诉他这个组方就是马应龙痔疮膏,王西京说: " 这我知道,我在临床上也常用这个药治疗冻疮、湿疹等皮肤疾病。眼部皮肤确实细嫩,但还远没有大肠内壁的皮肤娇嫩。 " 把痔疮膏涂在眼部确实会使很多人有心理障碍,就像用全新的干净马桶装
上水很多人都不会去喝一样。

中医眼科专家的话(河南中医学院教授、眼科专家、中医三附院副院长吕海江):
中医历史悠久但绝不迂腐,中医是论 "理 " 的,医理相近就可以用。麝香、珍珠是中医眼科的 "药对 " ,除辅料外的七味药的共性是退翳明目、止痒定痛、去湿生肌。
眼部水肿的实质是循环不良,饮水后平躺使水代谢缓慢造成的;眼部因休息不好出现的黑眼圈实际上是由于气血循环障碍而形成的血淤青紫,这属于中医 " 红肿热疼"的实症范畴,可以用这剂药进行调理治疗。
我知道这是马应龙痔疮膏,但不能因为它的商品名叫痔疮膏就去否认它确实能治疗水肿眼袋和黑眼圈的事实。

吕教授还指出,因多余脂肪形成的眼袋和眼部皱纹用该药效果不佳。

仔细想想,如果出现健康问题,例如水肿、黑眼圈等,当然应改进行医学上的治疗,对于保护皮肤细嫩、防止眼角皱纹之类的,还是要用眼霜的 ——因此不存在谁替代谁的说法。

为了给读者一个更明确的交代,记者也在两位专家的指导下当了回 "小白鼠",在健康路老百姓大药房以 4.2元的价格买回了一只 10克装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包装盒上的建议零售价为 5.7元),晚上睡觉前涂上,只觉得有一种冰片造成的轻微的清凉刺激的感觉,大约 10多分钟后消失。第二天清晨洗掉,未发现有任何副作用。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两点意见:
1。看来丰子今儿个爬不起来了。
2。司令你该不会是要让我等到明年生日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昨天也喝来的,其实是天天喝,没一天不喝,昨天喝完了司令送那半箱红酒,立刻感觉已经很久没见司令了!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生日快乐,我们爱你你是知道的,亲自唱的歌你再等等吧。
你说你过生日吧,大家昨晚在走廊陪着丰姑奶奶发酒疯,不过很开心:)))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著名词作家 急需找个谱曲的。)

今天要和你共醉,
就是想看看你到底有多美

今天要和你共醉
还想让你忘了今年是几岁

啊~~~~~~~~~~~~~~
今天要和你共醉
你要不醉俺心就碎

啊~~~~~~~~~~~~~~
醉吧醉吧醉后呼呼大睡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完了,我还想把抠鼻子变成我的符号呢,看起来无名已经在这个动作上盖了印了,现在大家只要抠鼻子都想起无名,那我干点什么别的比较小资的事情吧还是。

另:没看出来画家同志的文采也是好的,佩服一个。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对哪吒小朋友的鼓励,希望他再接再厉。

最近忙着给孩子们过这节那节的,他们很快乐,我只好“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只是当他们快乐地睡觉之后,我已经累得抬不起胳膊,只能蜷在沙发上看不用动脑子的电视连续剧,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弱智影视作品总是容易深入人心。这两天看的是《背叛》,那电视可真好演,我也能跟许晴似的,走路一跳一跳像个无知少女。大侠就是太爱笑了,不然他也能演巍子那角色,假酷假酷的。

相比之下,写博客可就难多了。所以我最近很懒,估计早有人看出来了。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k,阿小名你太缺德了,早上刚吃饭就被你拿这个来恶心我,跟你说等下看,结果,一直没空,等到现在看完,还是想吐,才反应过来,我刚吃完午饭。。。。靠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 不错。
是说一本书,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当然,这篇《挖鼻孔的无名》也不错。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 不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可真够冤枉的,唉。
现在出去喝顿酒,明亮你不要总是妨碍我戒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别说,我现在抠鼻孔都想起来无名。这篇小文写真好,好像比那新画的邮票画好。阿小名快乐!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新画的画儿么?你不是说没有满意的作品所以不能送我什么像样的礼物么?你骗人。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把我哥给我作证的字据给你看过了,希望你不要再胡搅蛮缠,混淆是非,用一句国台办警告台独的话,希望你“悬崖勒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