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城市模型

(2007-10-17 10:52:46) 下一个


一、

公司每年都有一次员工才艺展示会。这一年,刚刚毕业进入公司的他,获得才艺展示和比赛的冠军。他参展的作品,是个用废报纸建造的城市模型。

他寡言少语,虽然自小生活在这座城市,却未交到过什么朋友。读书之余的所有时间,他都在勤奋地剪贴废报纸,认真建造这个城市模型,老老实实记录发生在身边的景观变化。

碰巧的是,他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个小小的印刷公司。

因此可以说,模型是他过去短暂人生的辛勤劳动以及生活缩影。也可以说,他的获奖,是实至名归。

在颁奖仪式上,大老板一手搭着他的肩膀,一手指着他的模型,说:“我们公司的印刷业务,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遍及我们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二、

一年过去了。在这一年里,城市的建设有了一些变化。他在模型的边缘,靠近湖泊那一带,加入了新盖的居民小区。城中心的老教堂被拆了,植物园还在兴建当中。不过,他已经按照自己的想象,把那一块空地补上了铅印的花草树木。

当他再次把这个稍有改动的模型拿去公司参加才艺展示,公司办公室内部发生了小小的争执。甲派认为,同一件艺术品不应该连续参展,乙派便反问,为什么每年质检部经理都能演奏小提琴;甲派理直气壮地回答说,那位经理每年演奏的可都是不同的曲目,乙派立刻为对方指出他的模型上边那些最新建设。

这类争论的结果,往往都是表达了各派需要表达的观点,不会有输赢之分。展示当天,他的模型还是被摆上了展台,不过位置较偏,而且标明为展示品,不参加比赛。

尽管如此,它还是吸引了不少公司新员工的目光。许多人以为,建造这个模型一定是公司大老板的主意,表明了公司占据全城印刷市场的野心。



三、

从此之后的每一年,每逢才艺展示临近,公司办公室都会提醒他,记得把城市模型带来陈列。这一个模型,在众人的眼中,已经不知不觉成了公司艺术品位和市场形象的象征,而不再是他个人的业余消遣。

甚至很多人都并不知道,他就是模型的作者。

他在公司里,照常地无声无息。偶尔离开自己的小格子,都会带着一叠文件,边走边读。倒不是为了工作,只为回避没必要进行的交谈。

一天他正这样低头走着,大老板叫住了他。先是一阵亲切的嘘寒问暖,之后说起下周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问他能不能把模型带到公司来,作为此次纪念活动的主题会标。

他身体保持着阅读的姿势,头略略抬起来,目光在老板脸上礼貌地停了一下,即刻又回到文件上去,同时听见自己的声音说:当然可以,明天就把它带来。

“其实如果你愿意的话,不如就把它留在公司吧,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作品!”

“可是不行啊,我每天都在更新它。”

“我认为它已经是件十全十美的艺术品了,不见得再需要任何更新和修改。要知道,它已经成功地复制了历史,因此它是一件无可取代的纪念品,不加改动也许更好。”

“不是的,我得更新。您或许不知道,我确实必须得要改动。”

“那好吧,我也理解。如果你愿意,随时来找我,公司愿意出钱买你的杰作。”

“嗯,谢谢老板。”

四、

他始终没有把模型卖给公司,只是在需要的场合,把不断更新中的它带来展示。公司已经为模型拍了大量的照片,当作珍贵的历史资料保存,希望几百年后,在公司回顾展上,后代的员工们观赏这些图片时,会为公司奋斗崛起之路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可惜公司没有等到几百年后的那一天。这个城市也没有等到。

一场大地震,把城市的一切繁荣,都留在了某个夜晚之前。

当黑夜过去白昼降临,阴雨哀哭着一地的残骸。

救援人员在废墟当中,发现了这座城市模型,完好地站在一个透明的大塑料盒里面。模型中那家新建的医院,婴儿室内有着两张并列的婴儿床。床上是报纸裹成的婴孩包,体积太小的缘故,婴儿没有手脚与面容,毫无生动可言。

不过在灾后悲声的围绕中,救援人员看着这些纸质的虚拟人类,还是不由得哭了起来。他完全相信,这个模型的作者,一定是照着鲜活的初生婴儿,做出了模型的这一部分。

五、

城市重建以后,模型被摆在了市政府一楼大厅的正中间。

透过玻璃的罩子,人们瞻仰着一座永不复返的城市。里边曾经有过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形形色色的念头。到如今,只剩下一个模型,是这座城市不再被更新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这种动物,并当人看到了一件物品,于是体会到了“美”,无论是人性的,色彩的,构图的,曲线的,立体的;体味到了忧愁,赞叹,宁静,趣味,愉悦,我们称之为“美”的东西,这个物品应该是艺术,这时的人并不知道那件物品的背景,而如果当人了解了背景,物品更“美”了,这就成为了伟大的艺术。

那个模型目前看,基本归类是“墓碑”。

上面的话是谁说的???啊?晕倒!谁啊?太厉害了吧!吐血~!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武生同学评论如下:
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个很怪的念头:无名写的是一个概念中的艺术家形象的补充。不少人都认为艺术家没什么,成名得利的多数属于运气好。也有很多人认为,艺术才能是一种gift,有的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能强求。也可以这样来看艺术家:一幅幅画、一本本书不断出品,日子过去,地位渐升。但是对于沉湎在自己创作中的艺术家来说,有机会常常去更新,也是创作的一部分。不是大家都有机会不断更新自己作品的。至于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就顾不过来了。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看到自己旧时的作品觉得“不够好”,“那时候太年轻”,甚至惭愧汗颜。做模型的这位艺术家正好有机会做这件别人不一定有机会做、做了别人一时也不会注意的工作。最后他得到的东西也是我们通常可以想象到的、他这样的艺术家会得到的:千秋万代名(如果有的话),寂寞身后。这样的艺术家总是寂寞的。伟不伟大一样。

无名的回复:
说得对!我不太懂艺术,认识的艺术家也少,对这个圈子可谓所知甚少,所以更有不少疑问,就写出来了。因此很难说我要总结什么,只是提出问题,武生归纳的,是问题之一。其实这跟写作挺像,王小波是个特别好的例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细化这种淡淡的故事.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可惜,没赶上条形码...
本来没觉得有什么看不懂,看了无名写的长篇导读,倒有点不自信自己是不是真看懂了,呵呵。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咋整得?才一会儿没来,这就成了艺术家沙龙了?条形码好啊,人啊小明有苦心的,还有严密的逻辑在,不是说了么?那哈,阿小名我找不到那句话了,刚还看见了,什么如任何物品刷过收款机什么的?

靠,不找了,我怕我也变艺术家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条形码我们早不做考虑了,无名自己都已经废除了,现在唯一的选项就是废报纸和一泡屎,既然你说你不喜欢废报纸,那就意味着你和我们站在一边!既然这样的话,我就替你庄严地签了:
明亮(正式签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庄严的交上我神圣的一票,我投条形码!(哪吒你要收买我的投票权要给我一些实惠我再改投你和司令一拨。)

条形码涵义多深刻啊,还和高科技有关,还有“只要从条码阅读机前面扫过,就可以被带回家去,从此有了归属”,多牛的主题啊!我们垒砖的都喜欢归属还有回家。

我看条形码时候刚好被老板抓个正好,吓得我没敢细看。我也不喜欢废报纸。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淑女司令(正式签名)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取缔废报纸改用一泡屎的请来这儿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来,我打个头:哪吒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理解, 为什么用废报纸?一抹一手黑。

谢谢司令和司令老表, 是你们的正义让我敢于站出来说真不懂。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和老鼠可以去卖茶叶蛋了。。。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印刷公司?为什么用印刷品做模型???我不理解?他们印的是什么???有没有印过带毛宁杨玉莹的年历?我觉得一定印过!你觉得呢?你这篇文章是想让大家再次关心毛宁和杨玉莹吗?我不懂……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太感激你们无私的奉献了!:)

我改好了,麻烦各位再给看看,好点儿没有?屎就算了,不好保存。

艺术家武生同学要是在就好了。我突然发现我身边的艺术家很少啊,就一个哪吒,还是个自由LM艺术家。。。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强烈支持表姐的建议:用一泡屎代替!!!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司令says:
屎will make a good story
非洲大狗能 says:
hehehe

真有用大象屎画画的
非洲大狗能 says:
还有个艺术家做了个模拟人消化的机器,把菜方进去,出来的就是屎
非洲大狗能 says:
然后放罐头里卖,当然是艺术品,生意非常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司令says:
I think your story details throw people off
那谁 says:
what details? what's that supposed to mean?
司令 says:
e.g. you use条形码, make people try very hard to understand what the hack is that
那谁 says:
oh
司令 says:
then lost track of the moral of your story
那谁 says:
I see
那谁 says:
u r so 善解人意!
那谁 says:
终于明白了!
司令 says:
e.g. 极品老公 will ask what's is 条形码, why 条形码? what's the meaning of 条形码 .....
那谁 says:
难怪表弟也问我这个问题
司令 says:
when you try to make a point you need to use a very simple subject
那谁 says:
你说得太对了
那谁 says:
我这就去改
司令 says:
建议用一炮屎 instead
那谁 says: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哦我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谢谢司令的提醒!原来是这个该死的条形码,是不是让好多同学都一直在想,什么是条形码?为什么要用它来做模型?用它做模型表达的是什么特别意思?

咳!其实没有特别的意思。如果把它改成旧报纸也行啊,或者whatever材料。问题是总得要用某种材料嘛,我周围扫了一圈,正好看见一本书上的条形码,心想就是它吧。

让我想想该怎么改法才能看着顺眼一点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说我以为它没什么难懂的,因为从根本上它讲了一个最常见的命题,就是任何的成就或者对于成就的梦想,都可以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

当然了,我写的时候,有我自己的想法。我是想要写一件艺术品的命运,所以最初的题目我用的就是“一件艺术品的命运”,后来觉得太长就改成现在这样了。

今天我跟艺术家哪吒同学谈到我写这篇的初衷,我们两人说起这么几件事情,不妨罗列一下:

(1)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见得跟作品本身的水准有直接关系。比如这个模型,它起初连是否有资格参展都不一定。不过作者死了,或者创作的所有背景都消失了,作品还留着,就成了所谓的legacy。这个legacy,传奇二字不是它最恰当的翻译。

(2)这个人他本身,对于艺术还有以后的所谓传奇,似乎都没太大所谓。作品被接受,带有很重的观众感情色彩。它的不朽,是为了追忆,不是因为作品本身的价值。今天博物馆里绝大多数的作品,都不是因为本身的价值呆在那儿的。

(3)还有它的更新与否,其实也很有意思。艺术品和纪念品不一样。这该和摄影与录像类比。区别在于各人对于其记录价值的看法。

(4)比如某艺术家成名了,每幅画都有人抢。事后大家会分析他风格的演变过程,这时大部分人已经不是因为喜欢他的画而买了。即便是演变过程,也是建立在名望之上。换句话说,如果他没名,谁会在意他的风格演变过程和画笔试图记录的历史痕迹?甚至有收藏家,在研究了演变过程之后,会希望他的风格停留在某个阶段。比如史铁生,我相信,很多的人,希望他永远在写我与地坛那种类型的文章。这就得看艺术家的态度了。如果只是希望过好日子,那就会停留在大家希望的阶段里。小说中的这个人,他是与外界联络不多见的人。他是个特例。

(5)一方面成名是个机缘,是有其前提的。另一方面,时间也是客观的。过去之后,所有差的没价值的都会被筛掉。这个讨论,就更抽象了好象,而且牵涉更多的社会学领域的概念。

(6)无名一直以来对艺术表现力都有一定的怀疑。哪吒则相信艺术的表现力,认为这是事实。但是难道艺术表现力究竟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其实这里的客观和主观很难界定,因为没有这样的一种标准。美学不可能是完全客观的,但是必定具备客观的成分。

高尔泰在《论美》里有过这样一段论述:
一切艺术都表现力量,西方艺术也表现力量。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力量,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表现。那敦煌彩塑和一些西方雕刻比较一些,这一差别可以看的很清楚。面对这外间世界的忧患苦难,二者都表现出一种反馈的力量。但前者的反抗通过时间理性表现为一种精神的力量,后者的反馈通过求生本能表现为一种物质的肉体的力量。一如西方雕塑中的任务各有个性,敦煌彩塑中的任务亦各有个性。阿难是朴实直率的;迦叶是饱经风霜的;观音呢,圣洁而又仁慈。他们全都赤着双脚,从风炎土灼的沙漠里走过去,历尽万苦千辛,面对着来日大难,既没有畏缩,也没有哀伤。既不横眉怒目,咬牙切齿,也不听天由命,随波逐流。不,他们没有被苦难征服,而是印着苦难平静的走去,不知不觉征服了苦难。138窟的巨大的卧佛,是释迦牟尼临终时的造像,他以单纯的姿势侧卧着,脸容安静、和平而又慈祥,“如睡梦觉,如莲花开”,好像是在对弟子们说:“如来正在消逝,去宣扬佛法吧。”这个人没有被死亡所征服,而是平静地迎着死亡走去,不知不觉的征服了死亡。死亡的主题,被表现为一曲生命的凯歌,它像壮严徐缓的进行曲,给我们以无穷的力量。   这是什么力量?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而不是物质的力量。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一部分,我老人家还敢假装说懂;可后面那婴儿,还两张并列的床,有啥说道泥?咔咔咔,思考中。。。(ZT)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听说阿小白居易写完小说,要到走廊拐角地儿,找卖茶叶蛋的老太,念给她听。她要是美得鼻涕泡直冒(咳,咳,这谁的习惯),当场印刷!Otherwise。。。

问题是谁去卖茶叶蛋泥? 

(咳,咳,俺推荐那谁,谁教她传染这咳嗽毛病,咳,咳)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是你太笨了吧。连阿小逗都看懂了!

阿小逗觉得你肯定是没仔细看。我想也是,不然这么简单一个故事,怎么可能看不懂?也或者我在你心目中太牛了,所以你还没看就望而生畏了。

你竟然连着辜负我两回,可得好好反省一下了。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寓意的小说要好好思考一下,咔咔咔,思考中。。。
beatles 回复 悄悄话 靠,是我太笨了还是老姐太牛了,看了两遍,没看懂,真没看懂。。。还是整点通俗的香艳的飨飨我这样读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