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纪念】:男孩时间女孩时间

(2007-10-15 11:19:54) 下一个


平时太忙,精细的日子基本上就甭想。吃是大锅的饭大盘的菜,喝是大桶的牛奶 Costco 一买买它四加仑。人说养猪呢吧你们这是,我们说是的是的。

三个孩子玩儿的游戏,也都是运动类型的。只有在疯狂的跑动当中,才不会有太多冲突,体力都消耗在运动上头了。而一旦致力于某一具体玩具,全体小人民总是喜欢成帮结派,争抢掠夺,甚至发生流血事件。

于是我们唯一的女儿阿小 J ,极少有机会穿上女孩子的漂亮裙子坐定了去做女孩子的游戏。每当她小心地搬出她精致的女生玩具,尝试着给娇小的娃娃们穿衣打扮,两个弟弟就会像讨厌的蝗虫一样立刻出现在她身边,围着秀气的小衣服小鞋子又跳又叫,把它们划拉得到处都是。

偶尔有同龄的女孩子来家里作客,阿小 J 会高高兴兴地拉着她的小手手回到自己的房间,把房门关起来,分享一小会儿自己的小秘密。但是不出十分钟,弟弟就会聚集在她房间门口,连哭带喊还用小爪子挠门,扯着嗓子嚷嚷说“爸爸妈妈,姐姐他们不带我们玩儿!!”。她们只能摇头叹气地把门打开,陪着俩臭小子满院子疯玩儿,家里才算勉强消停下来。

慢慢地,阿小 J 就放弃了玩儿自己玩具的企图。由于在这样恶劣环境中长大,阿小 J 性格里有了不少男孩子的成分,非常喜欢运动,猴子一样登高爬低,带领弟弟发明各种淘气的游戏方式。

不过毕竟是小女孩,她需要属于自己天性的那部分内容。

于是我提议,到周末,一旦能够抽出时间,我们就在晚上睡前来个 boy time girl time 。令人欣慰的是,我的提议被全票通过,立刻付诸实施。

晚饭之后,忙完了家务,大侠带领两个小男生去阿小 N 的蓝房间,我带阿小 J 回到她的粉房间,各自做各自的事情。

他们男生的情况,我时常去刺探,有一定的掌握。看到过他们下棋、倒立、拳击,最多的时候是讲故事。碰上孩子们选的故事太无聊,我会看见负责读书的大侠已经歪在沙发上呼呼大睡,而两个儿子正在他身上爬上爬下揪耳朵捏鼻子想要把他弄醒。不过也有的时候,孩子不喜欢某个故事,大侠却看得津津有味,于是我就看见我那俩傻小子满屋子地学恐龙走路,大侠一个人安安静静地阅读着某本儿童图书。

他们还时常吵架,多半发生于棋牌游戏。某个孩子想玩儿赖,要是玩儿不成,就会鬼哭狼嚎;要是玩儿成了,大侠就会气鼓鼓地说:“告诉你们不许耍赖,你们还耍赖。要是再这样,我就不跟你们玩儿了!”

唉。这几个男生。难怪那天阿小 N 和阿小 T 有这么一段对话。

阿小 N : T, I will not talk to you again, unless I have something very important.
阿小 T : But nothing is important to you, except for fighting.

无言啊我。操心啊我。

他们却并不体谅我的不放心,觉得我的刺探是无耻行径。大侠给他们读了一本叫做“ No Girls Allowed ”的书,从此以后,只要是我以帮孩子准备校服为由进去侦察,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对我喊道:“ No Girls Allowed ”!

切,以为我爱管你们呢。

相对来说,我们的女生宿舍,可真是一块乐土啊。

男孩时间女孩时间刚开始那几次,我先跟阿小 J 一起整理了她的房间。我本来是想要帮助她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干净整洁的孩子,顺便把她房间的一些死角清理一下。没有想到,她竟非常喜欢我建议的这一活动项目,成天盼着周末女孩时间的来临。

大概由于我天生操心,对家里的事情照料太多,阿小 J 依赖性强,衣物脱掉之后满地乱扔,反正我会在她屁股后头一一捡起,丢回洗衣筐。她房间的东西也都随手乱放,等着我每天帮她整理两次。

不过在女孩时间,我跟她一起整理这些东西,她便发现了整理东西的好处。我们把她的宝贝玩意儿一样样拿出来看一遍,脏了的擦干净,不喜欢了的丢掉,重复了的另外包起来送给其他小朋友。当我们终于把她所有的小首饰都亮晶晶地摆进首饰盒,书和笔记本分门别类插进书架,玩具娃娃在床头站好队,文具按照她的意思放在书桌的不同位置,她欣赏着自己的工作成果,开心地说: Wow, I can’t believe I did all that!

从此之后,每当有东西离开原位,她都会主动把它放好。我教她所做的这件工作,使她房间里边的物件,跟她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责任关系。并且我认为,她其实跟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这种责任关系。女孩子对干净整洁的喜爱,在很大程度上是天生的吧,只要她达到了一定的年龄,有机会去做这件事情,并且有安静的时间享受做这件事情的过程和结果,她就会慢慢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房间干净了,我们开始玩儿那些她从前没有机会在弟弟的虎视眈眈之下去玩儿的玩具。我们把她漂亮的珠宝水晶放进一个盒子里,然后用塑料绳和珠宝来编织钥匙饰品。这个有点像我小时候玩儿的玻璃丝编织,我从小就喜欢,现在有机会再玩儿,是托了我女儿的福。我们俩编得经常忘了时间,男孩那边都准备上床了,我们还不愿意住手。

后来很不幸,阿小 N 发现了我们的这个游戏,趁大家不注意,偷偷溜进姐姐的房间,把门从里边反锁起来,用剪刀把阿小 J 的彩色塑料绳剪得乱七八糟。阿小 J 发现之后,倒没有对弟弟发脾气,只是花了很多时间,把那些长短不一的绳子都用橡皮筋捆在一起,拿给我看,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利用这些东西,不要浪费了才好。我知道她其实心里非常难过,这些绳子是她最心爱的,她求了我很久,我才抽出时间去帮她买回来。不过她现在逐渐有了长大的意识,愿意用一个大孩子的方式来处理一些问题,我真为她骄傲呢。于是我也没有太多苛责弟弟,只是抱了抱阿小 J ,然后把剩下的手工材料放进一只口袋,把那只口袋藏进了一个只有我们两人才知道的秘密抽屉。

除了做手工和玩儿游戏,我们也有读书的时间。因为阿小 J 已经能够自己读 chapter book ,不需要我念给她听,所以我们可以一起靠在她小床的床头,盖着毯子,自己读自己的书。看到有趣的地方,她搬着我的脑袋去看,用小手指点着书页上的某几行字,边读边咯咯咯地笑。我没看到上下文,并不知道她在笑些什么,不过她笑的样子本身就很好笑,所以我也每次都跟着她傻笑。笑完了,她亲亲我的脸说:“好了,你可以去看你的书啦”,便再回到她自己的小书里头不再理我。有的时候,她也把头凑过来看看我的书,尽管她看不懂什么,但是她喜欢把脸贴在我的脸上跟我一起待一会儿的感觉。我也喜欢。

最近有一回,她看着看着书,突然歪着头对我说:“ Mommy, you are such a wonderful friend of mine. ”

我美得鼻涕泡直冒:“ Thank you. J! 你也是我的好朋友。”

过了好半天,我还在为她的这句话偷着乐,忍不住用胳膊肘碰碰专心读书的她:“你说,我们会一直是好朋友吗?”

“ Yeh, I think so. Of course we’ll always be friends, until we die. But what about after we die? ”

“你觉得呢?”

“ Do you think we could really fly in heaven? ”她却突然转了话题,而且没等我回答,就又低头去读自己的书了。

那天晚上,我就像个初恋的小姑娘,反复想着阿小 J 对我说的话,不由自主地笑个没完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阿小珊阿姨的道具要出场了,阿小名你就等着和小J折腾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也送孩子们去练武把,每天站个把小时的桩,晚上肯定吃了饭就睡,可省心了,还顺便强身健体除暴安良什么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草啊,你要是过两天我们家那种鸡飞狗跳的日子就知道了,这可不是显摆,是鼓励我自己呢。:)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啊,无名幸福的忙碌着:)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好好享受孩子在身边的每一分钟吧!
免得以后孩子长大后像明亮一样,离家愈来愈远,相思苦相见难啦。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孩子外包吗?我包几个吧,保证出来都是淑女。:)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简直就是显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瞎担心什么。瞅瞅我这副德性,稍微淑女一点儿你这小样儿就戳着我鼻子说我是装的,我看阿小J成个大家闺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一家,我严重嫉妒中。。。。表把阿小J弄得太女性化了,有点男孩性格好,咔咔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