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害怕的故事

(2007-09-24 11:21:44) 下一个


熊爸爸熊妈妈和熊宝宝,住在村子旁边的大树林里。它们都有各自的一张床,一把椅子,一只碗,生活过得简单快乐。

一天,熊妈妈做了一锅香喷喷的麦片粥。可是当大家坐下来准备要吃的时候,才发现粥太烫了。于是全家决定,先去树林里散一会儿步,再回来吃晚饭。

有个金黄头发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歌蒂拉克(Goldilock)。她趁着小熊全家出去散步,偷偷溜进了它们的家,吃了它们的麦片粥,坐坏了它们的椅子,把它们的床睡得乱七八糟。

这就是在美国家喻户晓的儿童故事,名字是《歌蒂拉克和三只小熊(Goldilock and the Three Bears)》。很多孩子都特别喜爱这个故事,到了百听不厌的程度。但是我的孩子却始终不喜欢它,当我第一次讲给他们听,他们就不肯听完,一边捂着耳朵一边摇头。

大约半年以后,我忘了这件事,从图书馆借了一大抱的书回来,其中有一本“Goldilock and the Three Bears”,里面的图画都可爱极了,尤其是那只顶小顶小的熊宝宝。

这次孩子倒是没再反对听故事,不过听完之后,都说害怕。我实在觉得奇怪,不明白这么小小的一个童话故事,究竟它可怕在哪里。他们还小,也说不清楚,东一嘴西一嘴地抱怨了几句,就各自去睡了。

没有想到,一向睡眠最好没心没肺的阿小T,竟然在躺下两个半钟头之后,满脸眼泪地跑到书房来找我:“妈咪,我好害怕,真地睡不着觉。你可不可以不要把Goldilock的书放在我的房间?”

我随他回到他的房间,把当晚讲完故事顺手留在书架上的图画书拿走,阿小T这才甜美地笑了起来。

我拿着那本书,忽然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孩子心里的恐惧。一个浅头发大眼睛的陌生女孩,偷偷地进入了一栋没有主人的房子,在那里为所欲为地做了一堆坏事,又在主人回来之前跑掉了。故事当中,似乎没有人知道她的来历,更不知道她有没有去过别人的家里,做过其它的事情。作为一个诡异的人物,孩子们完全有理由认为她会在他们熟睡的时候,悄无声息地进入他们的房间,坏笑着注视他们。而且在黑暗里,她金色的头发和大大的眼睛都有着邪恶的亮光。

这当然是我的想象,我其实一直不知道,我的孩子们,他们到底在怕着关于歌蒂拉克的什么东西。


*****


正如我的父母,大概也不明白为什么,在我小的时候,也如此惧怕过一个故事。

那应该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吧?孙敬修爷爷给小朋友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猎人,名叫海力布。他总是热心助人,因此大家都十分喜欢他。

有一天,海力布在山里打猎,从老鹰嘴里救下了一条小白蛇。他没有想到,这条小白蛇,竟然是龙王的女儿,有很多人类没有的宝贝。小白蛇为了报答海力布,把自己嘴里含着的宝石送给了海力布。她告诉他说,如果他把这块宝石含在嘴里,就能够听懂动物所说的话语。不过,他听懂的那些话,只能他自己知道,千万不可以告诉别人,否则他就会变成一块僵硬的石头。

果然,自从有了这块宝石,海力布能听懂一切动物的语言,打猎也变得非常容易。

有一天,他像平常一样去深山打猎,偶然听到了一群小鸟的谈话。它们说,当天晚上,这里的大山要崩塌,洪水要淹没整个的村庄。海力布非常着急,赶快回到村里,让乡亲们都立刻离开村子。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愿意照着他说的去做。他们根本不知道海力布在胡说些什么,想不出究竟为什么,他凭白无故地要让大家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为了让大家相信自己,海力布只好不顾小白蛇的嘱咐,把那块宝石的事情,还有鸟儿的谈话,一五一十告诉了大家。

于是,在山洪到来之前,乡亲们及时地跑到了安全的地方。只有海力布,为了救大家,永远变成了一块大石头。

孙敬修爷爷的故事我最爱听,现在还经常边开车边听他讲神笔马良和孙悟空大闹天宫。唯独这个猎人海力布,虽然我现在不再是小孩子,已经没有儿时那种头皮发麻的恐惧,却仍然会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感觉到某种不应该有的不安。


*****

花影入水人入梦,风雨浮沉中。星海深处不胜寒,幽幽独眠愁。不堪回首望年少,人间难预料。莫将烦恼著诗篇,淡淡红颜笑。天涯人悲欢皆梦,寂寞路知己难逢。无奈时不妨随风月朦朦,莫辜负似水柔情。在水一方歌声里,愿化作彩云飞。千言梦语花落时,默默水东流。 

邓丽君病故之后,生前手稿被公诸于众。其中部分文字,经由童安格和李子恒整理,李寿全制作,范宗沛编曲,成为了这一首“星愿”。李寿全说:“没想到一位成名如邓丽君的歌者,内心竟是如此孤寂。”

再后来,张学友、艾敬、齐秦、齐豫、潘越云一起演唱了这一首歌,纪念邓丽君逝世五周年。 

写的唱的,都正是繁华中的难耐,红尘里的惧怕,人都已经去了,幽情却在人间重复着被吟唱,从来不曾了断。


*****

礼拜天讲信息时,温梅桂牧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最害怕的是什么?”然后她找了几位不同年龄的人,请他们来回答这个问题。

中年的阿汤被问到,竟然涨红了脸,结结巴巴地说:“我,害怕的东西好多。怕身体不好,家庭不好,事业不好。。。”

八十多岁的凌伯伯,去年老伴凌伯母在车祸中突然丧生,自此然一身。我上午送孩子去学校,常会在同一时间看到他在慢吞吞地晨走,高大的身影突然变矮了,微驼着背,眼睛看着前面,又仿佛什么都没有在看。当温牧师问到他,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大声说:“我已经什么都不怕了!”

最后,牧师走到一个二十六岁的女孩子面前,请她回答问题。她对着麦克风,泪光一闪一闪,迟疑了好一阵子,才缓慢而清晰地说:“我害怕未来。”

突然之间,我的心里难过得一踏糊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无所谓批评指正,言重了。

我只是在寻觅的阶段,要请你多指教才对。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阿小珊你的GPS真不可靠呀,还是跟我一起走吧,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蓝山红月和小米粥的说法。

小小两点想法。

昨天晚上看电影the Vanishing,里边变态杀手Barney,即不强壮也不聪明,甚至有点儿笨手笨脚,但是有一点--他几乎什么都不惧怕。他享受的不是别人的死亡,而是他给别人制造的恐惧。然而他最后还是输掉了,因为他终归不是无所惧怕,他害怕自己的宝贝女儿被伤害。这就是小米粥所说的,“那些心里没有任何畏惧的人,才是最令人恐惧的。”

而蓝山说“当人们再没有什么东西怕丢失时,那他对人生也不抱什么希望了吧。”我总觉得凌伯伯就是这样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信主的人怎么会没有恐惧呢?历史上称得上伟大的基督徒都是心底有大恐惧和大怀疑的,譬如保罗,帕斯卡尔,Mother Theresa,甚至耶稣自己,正因为超常的恐惧,才需要更超常行为来坚定要垮掉的信念,超人都不是正常人,很痛苦的。

不过话说回来了,那些心里没有任何畏惧的人,才是最令人恐惧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明这就叫"脑筋急转弯"了吧? (小美的特长啊) 豆豆你又上当了!不过换谁谁都上这当,这一小会儿这厮早转N个弯了!

哎我啥时候对侯大哥评头品足来着?无名你栽赃啊!

------我好象总在各个人都说完走掉才出来喷口水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别难过,我们可能都还没能无所畏惧,但害怕的时候,可以彼此相依相扶持,还有信仰.

路再难,一起走.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水苍兰的评论:
从理想出发是这样的,然而有哪一家教会哪一位基督徒果真如此坚定不移呢?即便很多人说TA在跟随主的路途上向来坦然无惧,也不见得是全然的,无时无刻不是如此的。

昨天去我一位过去的师母家里拜访,跟她谈到很多心事。最后临走,她语重心长地搂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孩子,要知道,成圣的道路本来就是无比艰难和曲折的。它会一直有反复,你能够努力的方向,是明天比今天好一点点。就算是这样,你都要付出无限的忍耐,甚至巨大的代价。

这就是我目前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欢迎批评指正。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无名MM,我以为信靠主的基督徒应该是不再有恐惧的,尤其不会害怕未来,更不会为物质上的种种琐碎而烦恼。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时候怕的东西很多,经历太多之后,就无所畏惧了!
当人们再没有什么东西怕丢失时,那他对人生也不抱什么希望了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我还有点害怕的东西,庆幸庆幸。
【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爱逛商店这毛病你的改,多好的习惯阿,1可以锻炼身体 2可以促进米国经济
【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不是我不去阿,我有约会阿,权衡了一下,推掉帅哥的约会有点舍不得,再说,我比较担心看了丑女郎我会爱上她,咔咔咔

那篇破文,你朋友怎么会以为是你写的呢?这不是贬低阿小名大师的水平么?真是的,我生气了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豆豆你不肯来是你自己活该,错过了太多精彩的现场节目,下回吧,不要心疼那点儿钱,买不来老多的乐子。呵呵。比如最惊人的八卦是,丑女郎长得可真漂亮!馄饨候呢,用阿小珊的话说,就是玉树临风腋。总之你亏大发了。。。

还有你那篇穿衣服的文章,害苦了我。好多朋友以为是我写的,追着问我都是在骂谁呢,是谁老不换衣服谁不爱洗头发,还有我明明不爱逛商店,为什么要在文章中撒谎。。。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鼠目寸光,所以只知道害怕今天的快乐,明天突然就都没有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害怕一个叫“玫瑰香奇案”的电视,还害怕自行车上面披着的军用雨衣和雨靴。现在害怕半夜醒了,房间的壁橱里面透出隐隐的灯光(睡前忘了关了),还害怕自己"老死”了没人埋我。
【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从昨天开始就不时跑你家来看,主要想听你8一下司令的party,没想到你上了这个东西,唉,又给你感动的稀里糊涂一把。不过还好,我的伤感是短暂的,一工作应该什么都忘了,我怕我不工作没钱老了流落街头

别忘了8给我听那啥啊!!!!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俺最害怕晚上醒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嘿嘿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最害怕时光中自己就这么老去,一个房子,一个家,一个工作,想到这,就很难过。
这些东西和“我”联系起来,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可又没有能力脱离(当然,“家”已经让我踢掉了一半,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