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弦夏诵

(2007-09-16 21:05:17) 下一个


广播里每天都说,今天如何又是一个美好的秋日。听着听着,就无可奈何地承认了夏天已经过去。事实也的确如此,夏末的暴热决意不再回头,日头底下的风也逐渐染上凉意。

这个夏天里发生的事情很多,并且仿佛每一件都可以配上个果断的状语,比如永远,再比如最终,搞得再普通不过的夏天,也隆重得像是人生的定局。

直到它切切实实过去了,才迷迷糊糊发现,原来这个夏天跟往年实在没什么大不同。夏天当中那些所谓的定局,甚至已经回忆不起它们的细节,更不要说随季节而迁移的情绪了。

唯一确定的,是过去的几十个夏天,无不如此意义重大地匆匆而过,留下来的却无不为印象,模糊一片的大意。

十多年前,让大侠给我讲故事,他脱口背出这样一则:

“吴表兄,人也。年三十而童子试,未售。遂弃文就武,演武场上展一翎,中鼓吏,众考官怒,逐之出。旋改习医,自择其良方,服之卒。”

之后我们故作沧桑地唏嘘道,人生的可笑,笑声中一辈子的仓促,大概就是这样了吧。

我今天又闹着要他来吟诗,他问我是不是小时候在云南学了什么能够盅惑人的巫术,所以他总得无可奈何依了我: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好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写得真他妈的好,古往今来,无人能敌。来,喝酒,喝酒。”

我们将杯子里的酒饮尽了,说了说诗歌,不再妄谈人生。

月色如水。

一部车子从附近的大路驶过,惊动了对门人家新养的大狗,在我们这个安静惯了的小村子里警觉地叫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丰子我发现你这个人的思想就是不纯洁。人家明明股票赔钱了很痛苦,你还想着男女那些事情你情何以堪啊你。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贴的是洁本吧?

"
帘外秋凉,月色如水。

一部车子从附近的大路驶过,惊动了对门人家新养的大狗,在我们这个安静惯了的小村子里警觉地叫着。

三杯下肚,春色无边。

邻居大狗又无端叫了起来。"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天三丰子故意挤兑你,你可是一眼就看出来了啊。我发现你跟我奶奶一样,眼神儿该好使的时候一点儿都不含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吼吼,无名不怪,是“没认出来”。
我刚起床,老眼昏花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阿小丰,你为了配合小女人这个主题还特为换个镯子?惊艳得紧,差点没人出来。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啊不是啊。我是在恨这不争气的股市。:)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在装小女人
阿小葛时不时也来上这么一套。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By Edna Millay

My candle burns at both ends;
It will not last the night;
But ah, my foes, and oh, my friends –
It gives a lovely light!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桂花蒸阿小名悲秋。讲个笑话吧:

有一个人,三十几岁了依然事业无成,工作也找不到,事业也做不成,都一直赚不到钱。于是,去找算命师算个命看看。 “你啊,将会一直穷困僚倒,直到四十岁。” 那个人听了, 眼睛为之一亮,心想有转机了,马上问说:“然后呢?” “然后喔………”算命师看了一下他的命 盘接着说:“然后你就习惯了!!”

我反正已经习惯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的暴热好象就只那一次啊...我干女儿来的那阵子.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脑子里莫名其妙的响起这段该死的俗气老歌,而独坐一院浓荫,面对小几铺陈的鲜花,小酒,清茶,举杯对月,自敬.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每个字都充满了秋天的感觉,秋天到了,有大侠作伴吟个诗耍耍,秋天原来也可以是如此这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