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一二班通讯稿:刘翔加油!

(2007-09-13 11:24:20) 下一个


题记:我体育特别不好。为此我总是艳羡体育好的同学,在他们面前觉得抬不起头来。


体育达标这种馊点子,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自从有了它,我美好的少年时代就完蛋了。不论我是在学习还是在游戏,达标的阴影总是在缠绕着我。即便在美好祥和的夜晚,我也经常被达标的恶梦惊醒。

短跑我跑不快,长跑我跑不动,扔铅球能不砸断自己的脚趾豆儿就已是万幸,这真不是我不积极响应达标的号召,确实是我先天条件不行啊。

这一点老师也都看得出来,我小身子骨快炼散架了,成绩却一点儿不见提高。于是他决定放我一马,让我不必跑不必扔,就爬个杆儿得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瘦小如猴的我,却始终在杆底下固悠,努力了半个钟头脚还没能离开地面。

他摇头叹气提出了最后一条没有办法的办法:“算了算了,你还是跳绳儿吧。”绳儿被拿来,我倒是会跳,可惜只会“登--登--登”那么着跳,不会加快速度“登登登”。

达标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头,象征的就是紧张、抑郁、丢人现眼。好在我生了一场大病,从此开始病休生涯。在那些年里,同学们在阳光下的操场上生龙活虎地上体育课时,我都独自坐在一个角落,心里不知是喜还是悲,感觉自己活像一名苟且偷生的逃兵。

入了大学,我故伎重演,谎称自己身体不好,忌讳剧烈的运动。老师安排我去上不太剧烈的舞蹈课,我却因为记不住步子被劝退了,转而去学武术。问题是,不论打拳,还是舞剑,都有很多步骤要去记忆,我很快就跟不上大家的进度。晚上一躺下,我就强迫自己在脑子里过电影,把一应步骤认真温习,可不知怎么的,就会走神想到王语嫣,心想像我这种既不会武功又没有记性的主儿,注定是找不到段誉这样的好人家儿了,于是悲从中来,舞影零乱,睡意沉重。

告别校园生活对我最大的安慰,就是不必再去面对我所惧怕的大操场。

*****

就我这副德行,自然没资格参加运动会的任何比赛项目。一般说来,我这类人都被用来填补仪仗队伍的空缺,算是废物利用。按说这任务简单,只要能基本走整齐,经过主席台时记得扭头对领导敬礼,就齐活了。偏偏那天我憋了泡尿,在主席前达到忍耐极限,尿在了裤子里。结果那天的运动会还没开始比赛,我就被打发回家。一路走一路用书包遮着后屁股,心里默念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


自此不必再走路,改做为运动员端茶送水的工作。这活儿我热爱,可以在运动场上近距离接触我永远成不了的人物,跟飒爽英姿的运动员站在一起,偷偷希望我喜欢的男生误以为我也是一名赛场上的运动健将。

跑道终点那条红线,注定同我一生无缘。这个心情,恐怕体育好的同学难以体会,因为他们或许意识不到,在我的生命里,只有非比赛性质的考试,等在终点的没有象征着荣誉的红线,更没有激动的欢呼雀跃,有的只是老师失望的双眼。

那么样在赛场上就看痴了我,眼睛发直,突听得有人高喊小心,我反应和跑动都慢,没躲过去,被垒球砸了半下,成了在前线不幸受伤的伙夫。

还好我作文和朗诵都好,尚能撰写和播讲通讯稿,为运动会略尽微薄之力。于是乎私下里,我总把自己誉为竞技场外的无名英雄。

*****

参加工作之后,有段时间,周围的朋友当中不知如何刮起了一阵健身之风。我身材不胖,健康状况良好,可是看到大家都踊跃投身到健身的狂潮里头,我也鼓励自己要自强不息,不要因为先天因素而束缚了后天发展。于是我跑到健身俱乐部,买了一张会员年卡。


当晚就去健了一晚上的身,一边健一边想,我这不是有病么我,好不容易没人逼我了,还自己花钱找个教练来毁自己。

晚上很累,但是怎么都睡不着觉,使劲地想啊想的,终于被我想到了一个很久没有联系过的朋友的姐姐。她很胖,为此一直找不到老公,比我更需要这张健身卡。第二天我就屁颠屁颠把卡给她送去了,感动得她什么似的,说有朝一日她要是嫁出去了,她的老公,有她一半儿,有我一半儿。

我现在工作的部门,有一同事是公司的球星。他就坐我旁边儿,我对他的工作状况了如指掌,知道他平均每日用在工作上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钟头,其它时间都在网上看球赛。加上他脑子也不大好使,我几乎每天都要在工作上为他擦一到两次屁屁。可是我们公司的大小老板,成天老往他这儿跑,跟他说话时候都跟三孙子似的,请教球赛方面的各项事宜。那我没脾气,谁让人家每个赛季都给公司抱奖杯回来呢。

刚进公司的时候,我还不自量力,想要跟着他去打球,这样也可名正言顺地不好好工作了。不过我还没有行动,他就把腿摔断了。养了小半年,回到球场,打了几场,嘴又被打烂了,两个月不能吃不能笑。而且这还是其次,主要的是就算他不受伤,也总是体弱多病。两米的个头,体重有我两倍半,却三天两头生病。最近又病了一个多礼拜,昨天回来上班,一边儿对我疯狂咳嗽,一边儿恭敬地问我:“你这么小一点儿块头,还累哼哼要带三个孩子,怎么就很少见你生病呢?孩子病也不怎么传染你,我病也不怎么传染你。”

“因为我不参加体育运动嘛。”我很有把握地回答他,他心悦诚服。积极从事体育运动。是要付出代价的。
 

*****

看关于刘翔在大阪世锦赛的报道,说他在男子 110 米栏决赛前,冲着天空大吼一声“加油!”然后在进检录口时,哭了。

关于他那算不算是哭,现在众说纷纭。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他承受的巨大压力,对于这位“不谈压力只说现在”的飞人,如阳光和空气,可以不谈,但是无法回避。

“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就觉得心里面什么滋味都有,甚至还觉得挺委屈的,不自觉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主要还是紧张吧,我不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力气,现在都快想不起来当时自己在想什么了,反正只知道,大脑一片空白,就想和师傅握握手,好像他能给我点力量一样,其实那个时候,我一半是相信自己,一半是相信师傅。”

报道说, 7 月 26 日,刘翔从上海飞赴北京,封闭训练备战世锦赛。孙海平第一次将刘翔的手机和电脑没收,上网和打电话,刘翔唯一的娱乐以及同外界的联系被切断,他每天能做的就是:睡觉、吃饭、训练、按摩。一切看上去似乎很顺利,然而就在世锦赛开赛前 9 天,刘翔突发高烧,点滴打了 5 天,正常训练被中断。刘翔真的有理由觉得委屈,当其他同龄人在逛街、唱歌、旅游时,他每天重复著跨越那些枯燥的栏架。

“奥运会时我还不被关注,我是去冲击别人的;洛桑破纪录那次,毕竟是一个大奖赛,跑好跑坏都是我自己的事,心态很放松;而这次,大家都很关注我,都希望我拿世锦赛金牌,我自己也很想拿,上届本来就有机会,但我没把握住,这次如果还把握不住,会比较遗憾的。但似乎又不太顺,来之前感冒,道次不好,热身一开始时比较累,感觉不是很好,所以有点压力。”

不过刘翔真是好样儿的,在这样的压力下,还是成为第一个在第九道上夺得世界顶级大赛金牌的人:“老实说,从来没有在那么边上的道次跑过。我在那么旁边跑就会特别没有感觉,心里很自然得就会有种不被重视的感觉,跑得时候没有速度参照物,对自己的速度判断很模糊,整个过程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只能埋头跑啊跑啊……”

“从今天开始,这些都成为历史了,要高兴也就高兴那么一下子。毕竟我是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人了,再怎么激动也不会太过头,世锦赛就是一场预演,现在结束了,大战还在后头呢。。。雅典奥运会金牌我已经有了,世界纪录我也破过了,现在心里所想的,肯定就是北京奥运会了。”

如我上面写的,我连最基层的运动场都没有驰骋过。刘翔,一位超级体育明星同时又是个二十四岁的孩子,他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所能够想象。我只知道,体育比赛是壮丽的,也是残忍的。

没有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我又像过去那样,写了一篇“通讯稿”。虽然我是个不擅体育的人,但是跟所有其他的人一样,我也为竞技场上的健儿无比紧张,无比激动,希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我特别想表达的意思:“刘翔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活该!让你没事瞎显摆。我hia,我hia,我hiahiahia...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俺上当了!上当了!哈哈哈。阿小名着个坏家伙肯定正偷着乐呢
阿小葛,别着急,我再翻翻书去,看能不能找个淑女近厨出来。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来,这都成体育残障人士之家了!算了,俺也不显摆了。

是不是可以归纳出一个定律:

博客写得越多越欢的,体育智商越低。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抗议!说谁呢?
弄堂里的猪贝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每次体育课就盼望着下雨,短跑老是通不过。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远疱, 就是说,君子要远离厨房和跑步, 一词二意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半天,终于等来一个合我心意的评论!早看红豆豆不顺眼了,丫好不容易找到一项比我强的,整个儿一小人得志啊。

不过,三丰子你这“古人说”有根据么?我怎么觉得不大像古人说的话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古人说: 君子远离跑. 强烈鄙视红豆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孤草: 你可做不到,别忘了,我们跑得快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心理素质是一流,我就不行。所以报名字时离比赛还有一个月呢,我就心慌腿软的:)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第一次扔铅球,不知怎么搞的,球竟然飞到了弧线外面。巧的是,一个同学刚巧蹲下去,球就从他头顶擦了过去。真他妈玄。以后每次我扔铅球,同学都会自动散开,互相警告。到后来,竟连别的年纪的数学老师都知道了我扔铅球的事儿。
到了高中,我从不上体育课(别的课也是),或者出去玩,或者什么事都不做,就是不上课。有一次我去上课,体育老师点到我的名,我应了一声,他说“你终于来了。”
记忆犹新,记忆犹新。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声明: 第一排五角星上面那段是我说梦话被无名听见了,她有抄袭的嫌疑。:)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把盈袖和红豆豆扔出去。:)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额很得意地说,额是体育天才呀,也是数学语文天才同时
额是:
乒乓球校队的
排球校队的
田径校队的
短跑特快
背跃式跳高(姿势特优美迷倒男女老少一片耶)
跳远跳三米多(忘了具体多少了反正特远)
手榴弹扔特远(好象28米)
唯一不行是长跑,没耐力
额自己都很崇拜自己至今,可惜额的儿子和老公都体育极差,额这方面的优秀基因
后继无人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体育不坏,能达标; 但也不好,没资格比赛。
一开运动会我就坐在主席台上念阿小名写的通讯稿。

我曾被体操教练当苗子选上,练了一个星期就给赶回家,力量不够,胆儿又小。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盈袖,看你的留言挺感动的。虽然我体育不好,对体育好的人们比如当年的郎平邓亚萍今天的刘翔姚明一直都充满真诚的敬仰,不光是为了他们的成绩,更因为他们实实在在的付出,还有惊人的性格魅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终于套出来明亮和三丰子的底细,不枉我挤兑自己这一大篇,摆脱了极度的自卑。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们爱写博客, 原来是体育低能儿, 鄙视你们。


100米我最好成绩是18秒,老师提前掐了两秒。立定跳远坚持在1米之内。俯卧撑至今一个还没撑起来呢, 抱孩子那会胳膊炼得最好的时候也没成功,TMD。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要知道,我从小就是注定要是为班里,学校里拿奖牌的,但每次老师宣布参加比赛人员的名字时,我的腿就会一阵发软,心跳得不能控制.
还有就是在快到终点的时候,真的是累死了,喉咙要烧起火来,心都要炸裂.无数的人在边上喊加油,可是没有一个人可以救我,只有我自己,来跑完全程.那一种孤苦的绝望难以言表...
所以体育好,也不都是快乐.如你所说,训练也是很苦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小名咱俩在体育方面的弱智还真象,我小时候为了考重点中学,要加试体育。我妈妈说,那时我做梦说的梦话都是“铅球扔出去了没有?”当时我跑800米,成绩是5分,满分是100分. 噩梦啊。:)
我也是去写给大家加油的,默默的看着冲红线的同学们自卑的那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