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封锁多少是为多 直面多少是为少

(2007-08-16 12:29:04) 下一个


老杜在他博客上写了一篇题为“谁代表中国”的文章,提到
Wikipedia创始人Jimmy Whales的访谈,节选如下:

2001年开始在网上发布的Wikipedia,是一个全开放式,依靠读者来编辑撰写内容的网络版百科全书。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收录词目最多,访问和使用者也最多的网络百科。http://wikipedia.com 在全球所有网站访问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九。每天,在所有使用互联网的用户里,有大约7%都会浏览访问Wiki。然而,如此巨大的网络人群中,中国人却很少。

因为这个网站被政府封掉了,在大陆不能正常访问。

Jimmy Whales的访谈提到中国的部分并不多。主要有三点:

一是他今年九月会去中国,争取尽量能同高级别的中国政府官员会晤,讨论是否能解禁。但他也明确表示,绝不会同意对wiki的内容进行过滤。

第二他提到中国有一个网站,叫百度,搞了一个类似维基的“百度百科”,大量不注明来源的抄袭维基的内容,并宣布对内容享有版权。“但是没有吸引很多用户”。

最后他说,尽管在大陆被彻底封锁,但在所有维基的词目中,汉语内容还能排在第11位。“原来好多中国人并不生活在中国。”

看了这篇文章,我的反应是:这种事儿,不论我们说什么,用什么方式说,都仿佛是一群英勇的蚂蚁,试图去撼动一只大象,最终必然不了了之,徒然回到忙碌的个人生活,为果腹献上更真实的热忱。

几年前,在我还不是网上无名的时候,有过一个个人主页,寄存在某双胞胎俱乐部的服务器上,不过写些风花雪月的文章,交流些饲养双胞胎的心得与牢骚。虽然不是博客,却也有朋友经常来看看,随着主页的更新,了解一下我的近况。突然有一天,有国内的老同学来信,说访问不了我的主页了。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啊,心说哪怕计划生育政策在海外也有效,那我生的是双胞胎,怎么说也不能算是知法犯法吧?

使劲反省了半天,这才想起,头天晚上,或者更确切地说,几个钟头前,我在更新自己文章的同时,也更新了朋友作品一栏,补充了两首朋友所写的关于六四的诗歌。我当时对网络警察那叫一个佩服,仰天长叹道:果真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短短的几行朦胧诗句,在浩瀚的最新文章大海里头,竟然被一把捏住,立时被封锁掉,足以证明从业人员的办事能力以及文学修养之高。

并且同时,在我们那个可怜的服务器上寄存的所有网页,也一起被封锁了。为了不以一人之过牵连无辜,我很快地那两首诗歌删除掉了。不过事到如今,当初被封的网站仍然未得解禁。毕竟是个小小的站点,封锁容易解禁难。你上了什么人家看得很清楚,你下了什么却已无人关心。我就算愿意承认错误递份检讨书,都不知道递到哪个部门去。

这个封杀原则很简单也很有效: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

网站们就是这样纷纷英勇殉职的。不是由于里边内容条条反动,而是由于里边内容并非条条不反动。

这是我在维基百科上查到的“被中国大陆封锁的网站”分类中的条目:

Flickr

LiveJournal

Technorati

Uwants

WordPress

Xanga

一塌糊涂BBS

中文维基百科

人民报 (中文)

伪基百科

华夏文摘

德国之声

文学城

无名小站

未名空间

美国之音

联合新闻网

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综合讨论区 

香港讨论区

 

下一步的目标?我看youtubefeedburner都是很不错的人选,除非它们乖乖地,跟人家google和新浪学。

搞笑的是,看完老杜的文章不久,我又瞧见了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党政官员直面网络时代”。读罢,嘲笑的冲动便有些按捺不住了。文章被隆重推出,主要强调的却是下面三点:

“堵不得”的信息渠道:“凡是媒体、互联网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部门都有责任查清。”

“无障碍”的开门纳言
“敞开怀”的官员博客

想象一下儿吧。中国的网络,雨后春笋般涌现出许多虚拟上访站,凡是那有冤的含恨的,党政官员如今为老百姓设了网络办公时间啦,中国互联网将造就大批的当代包青天。

标题倒是起得挺触目惊心,可就这么个直面法儿,这不扯呢么。

我国网民总人数已达1.62亿,居世界第二;半年来,平均每分钟新增网民近100名。这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关于我国网民人数的最新统计,时间截至2007630日。 

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网民总数居世界第二位。

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即便是装蒜,即便是扯淡,总之今天,要做出个直面的姿态来了。

可惜又可惜,这个数字里头,大多数的,恐怕对这个姿态的有无,并不如何在意。相比之下,倒是对火星文的查处,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更能引起强烈反响。

就拿博客来说吧,陈楚生唱首新歌,股票吧预测个大盘,小精子整个快乐宣言,许戈辉聊聊奥运,王朔骂骂大街,形势一片大好。那么多人都冲着老徐这类白开水而来,老徐那是多世故多贼乎一人啊,大事儿上不会有半点差池,小事儿上时不常掀点儿涟漪。要想让她别谈民主人权这很容易,要想让她不写错别字恐怕就有点儿难度。有人说她要是哪天宣扬一下民主,立刻会被封掉,丢失她博老大的宝座。可问题是,她怎么可能吃饱了撑的去宣扬什么民主?!

跟她不同的有,那是王三表,确实牙尖嘴利,胆量奇大,经常冲着超女发飙。人民直面人民,唾沫星子乱飞,总能整出好多“史上最酷”来。仅此,而已。

所以数字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是这个数字关心些什么东西,谁还敢关心些什么。现在大家普遍生活得笑眯眯的,政府也挺体恤民情。不能访问维基百科,似乎算不上什么大问题。

我瞅这情况,说起跟政府通融,倒是觉得咱文学城的“性趣十足”比较有戏。

 

 
李寿全:我的志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Airbus, sorry, can't help but have to beat you up, I have been always wondering how many people are going to belive your nonsense logic, we are talking about freedom here, not about good or bad. Your second post about US government trying to modify the content, if you are not that really stupid, you should notice that US government is playing the rule of the game, they are not using their political power to put sth there by force. Also, when this news leaked out, w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like scandle, Chinese government's behavior was acknowledged by most Chinese as sth normal. It is like rape one time, it is called rape, rape everyday, then it is happy life, otherwises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I do not mind people feeling happy about that, I do mind people shouting that I am happy that way.
mani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rose的评论:美国也有无数教授认为人人都能修改的东西权威性不够。
gifox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某位,维基好不好,都不是是否允许它存在的理由.应该交给市场来定夺. 反正不能倚靠网警老爷的个人喜好来替普通网民决定那些网站该去,哪些不该去,此乃言论自由.
醉在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封就封拉,不看又不会死,越有文化越反动.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airbus是个大,这叫话粗理不粗,你去改,也得有人信呀,wiki的化学条目编得不错,我也正在写对称性和能级兼并部分解除的关系
airb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rose的评论:
各位应该知道最近暴露出来的美国情报部门专门雇人负责修改维基百科里面的条目,达到为他们造舆论的新闻了吧?不要以为人家都是老实人。
not_t_same 回复 悄悄话 都快赶上我们公司封的了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bus的评论:
“而且什么人都能修改的东西怎么可以称为“百科全书”?”

这种著名大学的系主任应该打死也想不到这种开放式修改的模式吧!修改权应该在他手里才对,典型的中国权利集中思维!

老迂腐一个!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3621301000ax1.html

不错,支持一个!
ma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bus的评论:
You are not to the point. Who cares the contents and quality of Wikipedia? When you write yout thesis, you want to get info from that? No~~~~~ the point is, no media freedom in China. BTW, you are visiting Wenxuecity right since you post here, in China, can you?
airbus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打算过多评论,只讲一件亲身经历。我的一个忘年之交是北京一个著名大学里的一个系主任,电话聊天大骂中国网络封锁,说是大名鼎鼎的Wikipedia也无法查“据说”这个百科如何如何好等等之类的。但是我向他说明,你认为这个网站如何如何好可能是你没有见过,那我设法让你见识见识。于是我给他设法建立了代理服务器,终于能够看到这个网站了。故了不久我再次和他通电话时,他说实在不行,充其量只是个论坛,而且什么人都能修改的东西怎么可以称为“百科全书”?,而且态度大变,反而支持封杀这样的网站了。
当然,本人的留言一出肯定是不会有多少人支持的,因此希望各位只发表意见不要骂人。
reper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说温家宝上网了解民意,我就觉得好笑,因为那民意超不过网警的水平。就象胡锦涛搞的政治局邀请专家讲座,讲稿在讲之前要过三级政审,所以邀到的只能是些滥人,听到的只能是他们愿意听的蠢话。实行蠢民政策的领导人自己绝对不可能是聪明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这文存进书签里,哪天有时间了把那些被封锁的网站都逛一逛。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没删。经验教训:半夜警力尚需加强。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同学躲到哪里去了
最近怎么不见其芳踪了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宝贝这就回来了, 看来是个快节奏的蜜月, HIAHIAHIAHIA

明亮,看在你的博客还不收门票的面子上,版权免了,使劲用吧 , 不过,要是挨砖了我可不负责,闹不好,还给个不爱国罪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关于奥运我只好付你版权费了,我钱不多了,便宜一些卖了吧。
阿小名你当了寇以后,带上我等草民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藏有那么多好歌?在读一本小说,《Suite Francaise》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小名,你的搏客后果如何别忘了报告一声。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本草在新浪假装了一把文静,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新浪上有个叫“没敢出声的孤草”的家伙给我留了一条评论。鉴于我在新浪的贴子随时可能被删同时网友评论也将一同消失,我把评论抄一份在此备份:

“在城里看见这篇文章,第一个反应就是跑这来看看,你是不是找封呢?做两个博客做累了,想让党和政府帮你一把,这样你既不会对不起朋友,也不用每天跟新浪的乌龟速度搏斗,狡猾啊狡猾!”

我的回复是:如果被封,我就到老杜那儿落草为寇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在你博客送你那首歌听见了没有?回头记得给你儿子也听听,他没准会想再养条狗。。。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人家
老徐
那是走
群众路线。

形势一片大好
奥运就是代表

谁说奥运是”SELF—ENTERTAINING“ 
偶和谁急!
因为版权
归偶个人所有

不过可以看出
至今偶还
没有掌握梨花的奥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