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亦长亦幼姜老师

(2007-08-02 13:27:56) 下一个


我就读的大学,据说是京城有名的美女集散地。所以托我帮忙找老婆的人,多到踢破门槛,然而均没有姜老师那么顽强。多数哥们儿请我喝两顿酒,要是仍迟迟不见美人踪影,就会失去耐心,死活不再相信我“有大把现货”的空头支票。

可是姜老师总是信任我,一味地,无比地。为此,他可没少开着那辆绿得抢眼的破捷达往我们学校跑,可惜每回坐进去蹭他吃蹭他喝的,都不是什么美人,而是不称职的媒婆我。

次数多了,我不禁有些内疚,便着实努力地帮他介绍了几个校花级的人物。虽然最后都没成眷属,双方在工作上总算有了多次成功的合作。靓女赚到了零花钱,姜老师也赚倒了几位当红明星们打的处女工,谁都没亏到哪儿去。

从这一点上,其实可以看出,姜老师应该算是个稳重的事业型男人,随时随地分析最新动态,对各项可能和不可能进行理智详尽的分析。一旦发现计划A很难实施,就立刻转向计划B,万万不可陪了夫人反折兵。

好在我既不漂亮又没有头脑,实用价值接近于零,所以未被姜老师纳入计划A或者计划B。反倒因此与他的关系成了难得的例外,没有爱情,没有事业,两人都凭空多了个纯粹的朋友。我喜欢这个结果,里边的我和姜老师,像极了两个爱折腾的淘气包儿,一会儿一个主意,每个主意都是疯疯颠颠的,没有一丝一毫的阴天下雨。

频繁地为他介绍女朋友是其一,其二是合伙算计我奶奶的四合院。

我奶奶在西单附近有个四合院,地理位置好,院子也还周正,是奶奶令人惦记的几样好东西之一。她早年其实还有过梅兰芳小型张之类的小物件,小字辈来了就吵着要看,看来看去就被看没了。只有这个院子,院子里头的十几间房,还有那棵枣树,是挪不走的,才侥幸留到了现在。

可俗话说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

我和姜老师不知怎么就惦记上了奶奶的院子,想买下来给他办学校用。

结果当然没谈成,因为在胡同深处开个音乐学校,街坊邻居根本不会同意。这种馊主意,恐怕也就我和姜老师能想得到,而且想到了还付诸于行动!

如意算盘虽然白打了,可是我们一点儿不觉得白花了力气。每回去西单,都在三味书屋后头一处名为蜗牛居的小饭馆儿仔细策划行动步骤,而且每回都要吃着炸茄合策划。后来没理由往哪儿跑了,我们俩失落了好几天,舍不得蜗牛居的炸茄合。

就这样的经历,都算是我难得的一次与姜老师共事了。其它的工作关系,不外乎帮他装几个信封接待个访问团什么的,都是玩儿票性质,算不上工作。

我们俩在一起,就是玩儿。他的工作和我的学习,全是了无趣味的大俗事,只要我们凑到一起,就会被自然屏蔽掉。只有跟工作学习无关的游戏,才能令我们惺惺相惜,彼此理解,相互关照。

我读大学的时候是个二楞子,凡事都不靠谱,也不常规,经常整点儿惊世骇俗的事儿出来。于是乎愿意跟我勾结的人极少。不论是成就还是年龄,姜老师都算得是我的长辈了,但他向来不把我当作另类,始终是我的铁杆、同伙。

他当时还住紫竹桥,很方便的位置。所以每当我跟朋友在外边儿喝晚了或者喝多了,都会不管不顾地去按他的门铃。他不唠叨着追问我干嘛去了,也不催促我回学校安息,更不端详我带去的朋友抓着他们盘东问西。只把门开开,让我们自己去冰箱里找东西吃,他则又转身去书房工作,或者回睡房休息。

正是因为他如此经常地收容我和我的朋友们,不问任何的来龙去脉,我便有时会想,他都已经老大不小的了,可还总跟个小孩儿似的心无城府,如此下去,到哪一天才能事业有成啊。

不是我小瞧他,他确实不大像成功人士或者准成功人士。比如他演出之前,会为了给观众签名而大练特练钢笔字;他把他琴厂出产的手风琴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他每认识一个女孩子都偷偷跟我交流对她外表的看法,并且让我偷偷打听一下对方的心意。。。但是,我从来就没见他练过琴,也没见他正经八百地约过会!

弹指一挥间,我们的相熟相知仿佛已经是上一辈子的事。我自己正在接近刚认识时候他的年纪,而青春活力和狂放不羁早就交给了八零后的小同学们。

某年回北京,一出机场,就看见“姜杰手风琴俱乐部”“姜杰文化艺术中心”“姜杰钢琴城” 的大幅广告牌。看到它们,就仿佛看到了多年不见的姜老师,正对我瞪着硕大的眼睛,征询我对于他某个幼稚提议的看法。于是我宽厚地笑了,慈祥得如同面对着我的倆儿子。

终于长到了姜老师当时的年纪,也终于明白了他的实干与幼稚之间的密切关联。我们曾经一起天真过的日子,不仅对我,对他也应该是块可爱的珠宝吧。

如果今天有个我所认识的刺青加鼻环的半大孩子,鬼鬼祟祟敲开我的门,说,嘿,老姐,我突然有了个绝妙的主意,绝对刺激,你想不想听一听?如果那个孩子她信任我并且认定我会信任她,你说,我听不听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回复在这儿,省得贴子被拉得老长,看着不方便。

明亮:那是人家都把你误会成淑女了吧!

孤草:是啊,免费的精彩八卦,而且经常有点儿色情。你太太太了解我了!

珊瑚礁:老大不小的跟我说话,我从前是不听的,现在能听进去一些了,但是千万不能是阿老傅那种腔调的。:)

猫耳草:要不是因为你们宿舍那哥们儿夏天老拿望远镜看我们学校的女生换太阳裙,我们的女生宿舍也不必搬到校园的另外一端。另外你还是叫我大娘吧,因为我抽的是都宝和高乐,希尔顿是大学后半段的事情,显然要比你生活坎坷,呵呵。

sanfengzi:乖,就要经常来这儿报告一下养猫近况,让我们同情一下你嘛。对了,换张猫的照片吧,给我们个挤兑丫的机会。她叫什么名字?要是还没起名儿,司令说她擅长起外号。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小声打字。。。凌晨1:40分)
我那猫闺女正在门口哀怨叫着让她进来呢!你说,我开不开呀。
头都落枕了,在沙发上睡着了,本来我在看书,猫非要在我肚子上睡,我也就睡过去了。狠狠心,不能让她进卧室, 否则儿子要是过敏了,最终还是她要受罪。

带猫回来前,human society的人说,刚到家,猫可能要藏起来两天,至少两个小时内,不要打扰她。正好,回到家,儿子也该洗洗睡了。不过, 好家伙,谁打扰谁呀!!!! 一到家,这猫就楼上楼下转了一遍,5分钟后,就非要闹着去卧室。后来儿子睡着了,我出来陪她玩了半天,还不够,非要往身上爬,非要在身上睡觉。我可是给她买了和她以前睡得一摸一样的床!!! 这不是欺负人是什么!她还打呼噜!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宿舍有个哥们,有个志向,哈哈,就是找个你们学校的姑娘当女朋友(当然路途近也是考虑的因素)。大四的时候,他完成了心愿。(当然,大四没过完就吹了。)那女哥们我见过一次,现在想不起什么样子了。那会儿的我是不敢去你们学校的,很怕荒废了学业!哈哈,晕。(我差不多知道该如何称呼你了,大娘肯定是称呼错了!那会儿,一包希尔顿大约5块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听!
(这问题问的,多废话啊...)

那老大不小的同你讲你听是不听啊?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听就怪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京城还有美女集散地?我怎么都不知道这事呢?
喜欢四合院。“绝妙的主意,绝对刺激,”当然你要听了,鼻环那是未来,听了也告诉我好不好?我的苦恼是没有这样的来找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