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爱的纪念】:女人与小孩

(2007-08-13 13:16:10) 下一个


去看了 May ,就是“大家一起来”读经系列中带领查经的 May 老师。她身患直肠癌,做了一段时期化疗。八月初刚刚开了刀,现正在家修养,等待是否需要进一步化疗的通知。

迎我们进门的是她的独生女儿。妈妈生病,她特意从纽约赶回来照料。这大概是 May 最希望看到又最怕累及的了。

这是一个浑身散发着芳香气息的青春女孩,简单的衣裤,大方的笑容,亲切的举止,没有一丝一毫悲切的迹象。我尤其喜欢她紫红的上衣,把她的身材和脸色都衬托得恰到好处,把整座房子也装点到极鲜亮。房子里正有着下午灿烂的阳光,从各扇宽大的窗子倾泻而入,完全不是我去其他人家探病时惯常看到的杂乱与黯然。

May 本来就是一位纤弱的女子,大手术之后的她,更加显得瘦小,躺在起居室的靠椅上,脸色如同身上搭着的被子一般地白。

她的身边,已经摆了一小圈椅子,是她的女儿为访客预备的。我们坐下来轻轻地同 May 谈话,她的女儿则返身进了我们身后的厨房,不一会儿就端了几杯茶水出来,盛在清洁而精致的几盏茶杯当中,用长方的陶盘托着,一一送到我们面前。随我们一起去的,有一个几岁大的小朋友,他得了一杯浓浓的鲜果汁。

茶喝到一半,姑娘再从厨房走来,在桌面上为每个人摆了一小盘水果。装水果的碟子是冰凉的,是细心的她体贴大家夏天里跑了一路的热气,特意冰了碟子才去装水果给我们吃。

看着女儿的身影, May 不无抱歉地对我们说,她这一场病,搞得先生和孩子都累坏了,两个人整天不住地围着她一个人忙碌。

怕令她更加虚弱,也怕她的女儿为我们而更加忙个不停,我们不敢多留,轮流为她祷告之后就离开了。我的祷告是为着 May 而感谢神,在经受艰难困苦之时,也蒙福得到了家人特别的关怀,感受着来自最亲爱的女儿无微不至的照料。

May 是位对生活细节很重视的人,事事尽力周到完美。今天她能够看到女儿不仅自食其力地工作生活,也承传了自己整洁周到细致平和的美德,在举家面对苦难的时候,把一个日子依然过得津津有味,应当很欣慰的啊。

最近天气多变,前两周气温像是已经接近冬天,到周末乍地又热了起来。我的身子在这番折腾下有点不大舒服,昨天晚上干脆全身痛起来,同时感觉冷得厉害。勉强撑着为孩子念了故事,靠在床头歇一会儿。他们知道我大概病了,一趟又一趟跑过来看我,问我“ Are you ok ”?

这三个孩子,我怕他们起居习惯不同而影响彼此的睡眠,所以除了给他们分开房间睡觉之外,还花了不少时间,教给他们如何轻轻起床,如何轻轻开门关门,如何压低声音讲话,如何自己安静读书,直到全体人民都起床为止。

训练还是挺有成效的,只是有一点――他们改不了拔腿就跑的毛病,并不知道他们那一跑,多么安静的房子都要被震醒了。

昨天就是这样,他们去客厅安静地玩儿游戏,尽量小声讲话,连吵架都是很克制地小规模进行。但玩儿着玩儿着,会突然想起生病的我来,“咚咚咚”一阵狂奔,跑到我的房门前,一阵紧急刹车,轻轻拧动门把手,轻轻将门打开来,然后又是一阵狂奔,“咚咚咚”惊天动地来到我的床头,轮流地,轻轻地,极其温柔地,把痒痒的几团热气吹进我耳朵里:“ Are you ok, Mommy? ”“ Are you ok, Mommy? ”“ Are you ok, Mommy? ”

我的这一病,让平时疯玩疯闹的孩子们一直惦记着。不必扯着嗓子叫他们过来,他们就会自动地风一样刮到我的面前,将几张嫩脸蛋抢着凑在我枕边,混杂着说几句他们认为最重要的话,也不管我听明白没有,就又一阵风一样地飞快跑开了。唉,他们这样,我再怎么不 ok ,也都值得了。

May 向来是位极有爱心的女人,此时此刻,心疼家人的念头,一定重过享受被爱的福气。于是我特别写下这篇小小文章,送给她,也送给与家人经过大大小小如意以及不如意的朋友。我们所经历的爱,那些令我们为之感恩的福气,不见得都是以幸运的形式降临在我们中间的。但是,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

象我这样的一个女人
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
活在世界上
小小一个角落
彼此愈来愈相象
愈来愈不能割舍
彼此愈来愈相爱
愈来愈互相依赖
愈来愈相信安排





女人与小孩
歌手:齐豫

when i wish upon a star
唔~
我的星星
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怎样凭空而来
他可能让我告别长久以来的摇摆
带他回来给他一个温暖的家
每天晚上散一个小小的步
慢慢有人说那个小孩长得象我
跟我一样需要爱一样的脆弱
跟我一样害怕孤独
和寂寞

象我这样的一个女人
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
活在世界上
小小一个角落
彼此愈来愈相象
愈来愈不能割舍

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是不是一个礼物
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原地踏步
陪他长大给他很多很多的爱
让他拥有自己的灵魂和梦
因为一个小孩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跟星星一样奇异一样发着光
跟水果一样新鲜
花儿一样芳香

象我这样的一个女人
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
活在世界上小小一个角落
彼此愈来愈相爱
愈来愈互相依赖
啦~
愈来愈相信安排
唔~凭空而来
一个温暖的家
一个礼物
我的星星
星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第一次听齐豫这首歌的时候,俺还只是个在上中学的小P孩子。。

今天,已经当了两个半月的孩儿他娘的俺,这里再次听到这歌才开始明白她在唱什么。。感同身受。

多保重身体!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好多了,就当天晚上最不舒服,过了那阵就没事了,谢谢大家惦记!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吹团热气,好了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有难时一家人可以一条心一同面对,就是福气.祝福May,祝福她一家

无名你这三个小宝贝好甜蜜,好乖乖,上天赐予的,也是你自家修来的福份

快快好起来,我还要treat你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快点好起来.
祝愿这个朋友完全的康复。
很多国人都不相信我很快乐, 包括我家人。
人要是不珍惜自己挣来的自由,那可就亏大发了。 同样,认为婚姻家庭很重要的人, 也应该好好珍惜它。总之,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周围人的期盼,是应该要快乐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生病啦?好点了吗?
有这么几个咚咚咚跑来问候自己的小家伙,病应该会好的很快吧?
希望May也会因为有个体贴的女儿,早点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