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手搭凉棚看未来

(2007-07-31 14:17:38) 下一个


在最近一期的流行科学(
Popular Science)杂志上看见一款未来车型,是叫做multicar的概念车。这部车子,既可以并在一起使用,也能分成四部独立的车子驾驶。



车款介绍说:


This groundbreaking new sedan is made from four independently drivable pods. When attached as a single car, the side windows rotate open to allow for side-to-side interaction, with a high-fidelity microphone system for clear front-to-back conversation, as well. If the passengers want to split up, each driver enjoys either hand controls.

 

我乍一看,感觉它之问世,首要面临的问题,应该是多部发动机,真要做到了,岂不是会很累赘?不过再一想,既然现在服务器有服务器农场server farm还有虚拟服务器virtual server,那么将来在汽车行业中出现发动机农场和虚拟发动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动力来源如果能够靠程序操控,并且实现虚拟化,那么能源的问题才是更重要的议题。


紧接着,如果能源也能虚拟化,天下将是一片太平乐土。


不过我毕竟是外行,看看热闹而已。比如看着如此洋气的设计,外行很不争气地联想到,如今两口子出门拌起嘴来,除非一个生得刚烈,能够宁死不屈地跳车而走,否则再原则的问题,都得要忍气吞声,把千般仇万般恨通通埋在心底,凑凑合合过了一辈子,就因为了搭错了一部车子。将来的人们就不必如此。两公婆言语稍有不和,尽可以咔嗤一声儿把车子掰成两半儿,各人爱干嘛干嘛去,罗里巴嗦优柔寡断那是几十年前老古董们干的事情。


我继续联想着,就联想到了床上的事情。半夜吵起来,只需按个电钮,大床就会一分为二,男女各拿半张,另找一个人加半张床,又是一派新天新地与欲仙欲死。活人让张床捆死,不是笑话么?


床分开了,可要搬到哪儿去?所以到时候房子得要做成积木那样儿的。遇上纷争,三下无除二,拆几个螺丝,一套大耗丝就变成了第一堆独立的容木丝。大家各取所需,租一
UHAUL ,把几个压扁了的房间带上,到新地方使改锥一拧就可以重起炉灶。


似乎义无反顾的新生活就此可以幸福地开始,我被我的成功联想征服了。


除了一点小小的不妥当,让我这个完美主义者放心不下。那就是,分割不清的记忆与感情,到那时该何去何从?


Multicar呈现的概念,因为针对了我们流连于俗世所欲罢不能的牵挂,而令人心动,但是分道扬镳的轻松程度,最终还是得取决于感情的去向。


因此我觉得,未来的科学家们,必须得要努力地兴建感情农场和虚拟感情服务体系。这样一来,大家便都可以把自己不敢模不敢碰的感情及其连带的记忆,统统交给专管员打理。于是我们的感情防火墙,就成了一个可以按照预定规格统一设置的东西。追求理智人生的家伙们,梦想的的最佳状态,不就是这样子的么。


这是当我看到杂志对
2027年车子的展望,而展开的比它更理想的展望。奢望我们终于可以摒弃当今人们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可不为的妥协,身心都自由自在的。那才是小母牛出差,走到哪儿NB到哪儿。


可惜我的美好设想,却被最近爱好上了深沉思索的三丰子给打断了。她在我博客留言,谈论起什么才是自由的人,以及自由人与软硬度之间的关系。根据她的道理,我惊恐地猜测,未来的科学很有可能将为我们套上更多的枷锁。


除了留言,三丰子还写了段没有举例说明的文字,叫做
happyisnowhere,给了我充分想象的空间。想象完了,我发现,身为科学家的她,怎么好像越来越与科学的走向背道而驰?这一点发现,令我这个科学的局外人无限惶惑。于是除了拿科学来开开玩笑,我别无选择。

 

三丰子说:


1
。快乐不是生存的必需
从生存的角度,警觉是必要的。比如,林密草深,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跳出了大虫来。快乐需要放松,快乐使人放松. 所以,快乐并不是保持生存长久的最好状态。生存本身无所谓快乐不快乐。生存赋予了眼睛,因为要看很多不得不看的东西,比如周围环境。却也能去看蓝天白云,这是快乐。所以,快乐是奢侈,是生命附加的奖品。不同的是人人有份。

2。快乐不需要创造
善于创造快乐,往往来源于一种最深的恐惧。比如,必须要有很多人在其周围才快乐的人, 最害怕与自己单独相处。快乐只是一个感觉,无需创造。

3。快乐不需要努力去挣得
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可能是很快乐的事情。努力挣来的结果,不见得使人快乐。

4。快乐是个很私人化的东西
外表忧郁,内心也许很平静。 
外表阳关(无名眉批:有个错别字),内心也许很纷乱。

5。快乐是宗教,信则有,不信则无
信有不信之间,往往不由自主。HAPPY IS NOW HERE, or HAPPY IS NO WHERE?


读罢这五点,无名我禁不住要补充一条了。


6。快乐不见得都是快乐。例如隐忍时的快乐,等待时的快乐,欲罢不能时的快乐。有些人惯于在日常生活里挖掘这样的东西,然后沉浸在痛苦的快乐之中无比畅快地饮泣。他们生存的最大安慰来自于这类快乐,科技进步却要无情地删除它们,也就是扼杀一群人活着的宝贵享受,强制地用纯理性来取代纯感性。对这类人们来讲,happiness is before 20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宗教是一种信仰。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正如很多神学家并不体会宗教的大图画,不少科学家也是如此。

只有意识到自己研习的局限,研习的对象才有可能成长成为一种信仰。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
我完全回复了,谢谢挂念啊。
我贴照片你看到没?挂了两天,刚刚删掉。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和科学实在应该是兄弟朋友。敌人之间的矛盾主要是目标的不一样, 而敌人达到其各自对立的目标所用的方法可能是一样的。兄弟之间的的目标可能不会那么敌对, 甚至相同,比如就是对世界的终极认识。 只不过达到目标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比如讲快乐,有这么两句, “在海里,你还要寻找水吗? 在空中,你还要寻找空气吗? ” 大意是讲快乐无所不在, 只不过很多人视而不见。原文要比这更动人,有牧师般的激情。 文字很动人,我喜欢,意思也理解。 可是,这种类比毕竟是限于文学意义上的。 事实上, 快乐在人周围和水在海里的可类比性, 不知道有多大。

那么如果让我相信呢, 宁愿看到这样一段枯燥的文字 ( 虚拟的哈!)“试验结果表明,快乐是由一种特殊物质刺激神经引起的,特殊物质在每个人体内的比例是相同的, 但是,激活这种要靠另外一些。。。。, 总之,确切机理还不明确。”说实在,其实啥也没研究出来呢!可是,它用的是一种叫做科学的方法。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快乐不是生存的必要
可痛苦则是生存中不可避免的
难道人生只是为了承受痛苦吗?
还是傻乐一下轻松轻松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上联:生在客观世界,下联:活在主观感觉。横幅 哪凉快去哪

虚拟也是客观世界, 所以估计它也解决不了问题,比如床的问题。

你丫老诬陷我,先是说我胖,现在又给我一个虚拟职业,有这么欺负人的吗。宝贝阿小T, 管管你妈。

给你讲,明天我就要





















有只猫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局限越来越少,人反而越来越难快乐;形的拘束减少,令心的束缚更多;可选项越多,更无可选择,选谁都错失了其余没选的

快乐那么奢侈,只有等待走狗屎运的那刻,而不敢追寻

世界疯狂地不断加速,奔向苍茫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活人被床绑死,嗯,笑话笑话。。。。快乐专家无名和三丰子,分析一下我这种傻乐属于哪种快乐啊?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俺为此文拍案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