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傅雷如此家书

(2007-07-18 15:29:19) 下一个


为了陪阿小J,早早上床。三个孩子除非生病或者被嘉奖,否则很少同我一起睡。因而我也不太有经验,让她偎在我手臂里睡着了,才发现自己这个样子很被动,不敢稍有挪移,怕打搅她的睡眠。同时我又不可能那么早就睡了浪费大好时光,怎么办?


还好书架不算太远,胳膊伸到最长,抓下一本书来陪我过这一晚上,竟然是《傅雷家书》。


很情真意切的一本书,可惜我从来没有太喜爱过。里边的教导,对于我一个外人来讲,不论艺术赏析还是做人原则都有价值。可是作为家书,我总是不大认可这样的父母。


小时候读,厌烦做父母的没完没了那么唠叨,凡事都要指点一番,仿佛儿女做对了是父母指点有功,而做错了,是把老人家宝贵的指点当了耳边风。要是我老爸成天那么罗嗦,我从前的日子可得多么束手束脚了无生趣吧。


如今长大,也有了儿有了女,读来仍然感觉不佳,赶紧告诫自己,不要去当那样的父母,尽管同是出于疼爱与关怀,可是到了孩子那里,恐怕就变了味道。


客观地说,傅雷信中言语恳切,充溢着对儿子无限的爱意,“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它传达的,是传统的父爱,是我们多数人由小到大经历过的亲情,不仅熟悉,而且必然,似乎爱就是这样子的。


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
——这一类的话我们不知有多少可以和你说,可是不敢说。你这个年纪是一切向前往的,不愿意回忆的;我们噜哩噜嗦的抖抖你尿布时代的往事,会引起你的憎厌。孩子,这些我都很懂得,妈妈也懂得。只是你的一切终身会印在我们脑海中,随时随地会浮起来,像一幅幅的小品图画,使我们又快乐又惆怅。

就像这一段文字,多么熟悉的感觉。它描述的,正是我的父母对我的爱与惦念,也是我对自己孩子的爱与惦念。爱难道不就是这样子的么?


我觉得不是,至少不应该完全是,尤其是在表达上。


诚然,作为长辈,毕竟比晚辈多经历了许多时间和事件,因而有大量的宝贵认识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子女,恨不能他们永远不走任何自己所知道的弯路,恨不能世界上最好的都让儿女有了去。


但是这可能么?且不说我们回顾自己的小半生,有哪一个就听从了父母的劝诫,绝不偏行己路的?即便我们愿意,我们能够么?经验有其局限性,挫折有其不可替代的功用,否则人类代代更新与进步,将何其艰难啊。


是的是的,就算果真如此,作为父母,看着子女走一条自己明明知道走不通的路,却缄口不加劝阻,也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其实是养育同呵护的本能,就像当孩子溺水,父母往往会立即投水相救,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不会游泳,甚至连自救都不能。


呵护子女的本能是美好的,是可歌可泣的,但不见得是正确的。


能够在本能之上,加上理智冷静的分析,当说的便说,不当说的便不说,才属非常的智慧。


事无巨细的唠叨和教训,不见得指导效果就最好。这是其一。


其二,如果上面引用的那段文字,是我的父母写给我的信件,我相信,除了感动,我也会承受沉重的压力。它告诉我的是,父母把自己的生命,生命的喜怒哀乐,喜怒哀乐的产生与变化还有终点,都交给我了。


我担当得起么?


如果我担当不起,我的孩子担当得起么?


你走后第二天,妈妈哭了,眼睛肿了两天;这叫做悲喜交集的眼泪。我们可以不用怕羞的这样告诉你。也可以不担心你憎厌而这样告诉你。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偶尔流露也不是可耻的事。何况母亲的眼泪永远是圣洁的,慈爱的!

确实,尤其在中国人当中,父母对子女感情的流露相对较少,因而也格外可贵。不过就算如此,也该适可而止,不必在信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孩子。就像我们需要悲剧,我们同样也需要喜剧。爱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哭哭啼啼的是琼瑶阿姨的专利。将自己沉湎在感伤的氛围里面,进而将孩子和整个家庭都拖累进去,虽然不是许多父母故意所为,事实却在不少的家庭发生着。搞得家倒活像个剧场,总是高潮迭起的,人物大喜大悲,孩子小时候不知所措,大了习惯了,也照样运营自己的家庭。


曾经共处的每一个时刻,在将来回忆的时候,确是美好。可是除了这些,孩子还拥有更多更多,比如他们自己的家庭,他们独立的为人处事,他们自己拿主意的人生。需要搞搞清楚,我们与孩子共走的道路,只是他一生当中的一小段而已。我们欣然接受这个事实,就是给孩子轻松,才是真正的舍己为人。


写这些,不是我做到了,而是我很难做到。会忍不住地时时事事指点孩子,一副指导员的姿势,尽管我自己比他们多懂不了多少。在上帝面前,我跟孩子一样,是个无知却又自以为是的傻波依。


关于这一方面,傅雷倒是有写。比如:


孩子,我从你身上得到的教训,恐怕不比你从我这儿得到的少。尤其是近三年来,你不知使我对人生多增了几许深刻的体验,我从与你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了忍耐,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学到了把感情升华!

不过说句不好听的,这个这个,表面是在夸儿子,可怎么看怎么都是在往自己脸上贴金嘛。

孩子,是上帝托管在我们手中的临时产业而已,不是我们的财物,更不是我们感情的终极寄托。

所以我才希望自己能够避免做那些不可爱的事情,学会控制自己的本能,用智慧而不是用本能来爱我的孩子。


下边选几段傅雷劝勉儿子的话,因其写得好,常常被引用。傅聪还真是个好孩子,竟然没有被他这位老爸烦死!


其次,你对时间的安排,学业的安排,轻重的看法,缓急的分别,还不能有清楚明确的认识与实践。这是我为你最操心的。因为你的生活将来要和我一样的忙,也许更忙。不能充分掌握时间与区别事情的缓急先后,你的一切都会打折扣。所以有关这些方面的问题,不但希望你多听听我的意见,更要自己多想想,想过以后立刻想办法实行,应改的应调整的都应当立刻改,立刻调整,不以任何理由耽搁。

。。。

一切零星小事都要想周到,别怕天热,贪懒,一切事情都要做得妥贴;办事认真一点,都望你像我。最要紧,不能怕烦!;孩子,希望你对实际事务多注意些,应办的即办,切勿懒洋洋的拖宕。夜里摆龙门阵的时间,可以打发不少事情呢。宁可先准备好了再玩。

。。。

以后即使心情有波动,工作可不能松弛。平日练八个小时的,在心绪不好时减成六七个小时,那是可以原谅的,也不至于如何妨碍整个学习进展。超过这个尺寸,到后来势必要加紧突击,影响身心健康。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孩子,千万记住:下不为例!

。。。

有件小事要和你谈谈。你写信封为什么老是这么不neat [干净]?日常琐事要做的neat[干净],等于弹琴要讲究干净是一样的。我始终认为做人的作风应当是一致的,否则就是不调和;而从事艺术的人应当最恨不调和。我这回附上一小方纸,还比你用信封小一些,照样能写得很宽绰。你能不能注意一下呢?以此类推,一切小事养成这种neat[干净]的习惯,对你的艺术无形中也有好处。因为无论如何细小不足道的事,都反映出一个人的意识与性情。修改小习惯,就等于修改自己的意识与性情。所谓学习,不一定限于书本或是某种技术;否则随时随地都该学习这句话,又怎么讲呢?我想你每次接到我的信,连寄书谱的大包,总该有个印象,觉得我的字都写得整整齐齐、清楚明白吧!

。。。

我只想提醒你几点:第一,世界上最有力的论证莫如实际行动,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作则;自己做不到的事千万勿要求别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判自己,先改自己的。第二,用于不要忘了我教育你的时候犯的许多过严的毛病。我过去的错误要是能使你避免同样的错误,我的罪过也可以减轻几分;你受过的痛苦不再施之于他人,你也不算白白吃苦。总的来说,尽管指点别人,可不要给人好为人师的感觉。

。。。

呵呵呵,这最后一段,颇有讽刺意义。

当然了,傅老这本书,其实还是挺不错的。我闲里读读,也曾经从中受到诸多启发。上面发表的不招人待见的谬论,也只是我个人对他与儿子交往的方式发表一下感想,与我对他的尊重不直接冲突。

最后举两个小例子自勉。

 

(一)


阿小
J曾经问我,我是不是什么都知道。


我在开车,没有仔细想,就回答说,是的。


她说:你说谎!


啊?我没有啊。


你就是在说谎。好,你能不能告诉我,世界上最后一只恐龙是哪一年哪一个月哪一天的几点钟死的?

 

(二)


当孩子做错事情,我多半趁机教育他们一番。


当我做错事情,他们多半摆摆小手说:“
That’s ok.


有一天,我给他们读了一本关于宽恕的小书。读完之后,阿小T
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妈妈,你真地需要多看几遍这本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same feeling here, tks for sharing :))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见解!

傅雷的家书虽然有点沉重,但在那个年代也难能可贵了.

还有,很同意您的观点,父母的爱如果变成了负担,对孩子对父母都是痛苦.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猫耳草,只要不用给压岁钱,你叫我什么我都没意见。:)

对了,经你一说,还真觉得挺像小丸子。我最爱看小丸子,怕孩子学坏,没怎么给他们看。没有想到,他们还是照着这个他们妈妈最爱看的样子发展壮大了。欣慰吧?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山红月的评论。有段我在新浪博客写的一段评论,转在这里:

说实在的,信件中很多段落,那写得是真叫好!我尤其喜欢当中他对做学问和提升艺术修养方面的文字,温而不火,有理有据。如果不是家信,而是一本杂文集子,无疑都是精品啊。不过由于夹杂太多私己的感情,我个人认为配不上满世界的赞誉。

就拿波兰比赛之后那几封来说吧,由于傅聪一封长信的遗失,引出他父母那么多的小心眼儿来,也有点儿忒那个了。爱到如此患得患失的地步,实在是一个应当检讨自己的时候,反倒却是继续地逼那个沉默的儿子,他并不感觉,我都替他心疼一个只身在外的大孩子。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比如傅雷的偏激,可是自制很重要,尤其是在仰视自己的孩子面前。。。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对孩子们的宠爱 教导 给与和希望,这种种尺度的拿捏其实真的是很难的。有时难免偏颇,有时又可能矫枉过正。

作一个成功的人难,作一个成功的父母更难。
猫耳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嘿嘿嘿嘿嘿。。。。。~~~~~~
你看,你看,又使暗枪!忒奸诈!(也是豆_豆说的,我都承认!)
认个错都藏好老深!嘻嘻嘻~~~~(好吧,好吧,全当我没说!)
人家都跟我划清界限了,还往一块杵~!真是的你!

还有,(你看我这臭毛病),最后两个故事怎么怎么的都觉得像小丸子说的。你看,小孩子老看动画片就容易跟着动画片更早的成熟了!

无名大娘,我认错外加闭嘴还不行!!!

“不行!!!”
“哦!知道了!无名MM,我认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笔误笔误。最后一个建议,是阿小T提出的。他总是这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对我特有杀伤力,呵呵。

草你这都哪儿听来的歪理啊?!肯定是豆_豆说的吧。事实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嗯。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喜欢你家阿小J,太聪明了。你的谬论我特别赞同。最不喜欢“好为人师”,关键大家都从自己角度出发,没有真正尊重他人的意愿,也没真正从他人的角度去想问题。而且,孩子不是私有财产,不能打着“为了你好”的名头来管理,因为家长也就像你说的,根本也是上帝面前的傻孩子,怎么知道什么叫做“好”呢?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怎么都那么宽容啊,真可爱。
人家说有懒惰的妈妈就有勤快的孩子,有宽容的孩子,肯定是因为这个妈妈太挑剔了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