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私房小菜偷艺招待城中网友】

(2007-05-10 10:00:39) 下一个


在文学城里,我有几个好朋友都住湾区,大家时不时地小聚一下,一般都在餐馆或者酒吧里会面。虽说吃得不错,可这么聚了几次,我却有点受不了了。说是都在湾区,其实住得很远。比如司令,她在南湾,离我家整整 60 个 mile ,开个来回就是 120 mile 。大老远开到了,找家餐馆吃顿饭,还总碰上有人等位,不好意思多占时间,大家连话都顾不上说两句,匆匆把饭菜吃了再长途跋涉地各回各家,实在觉得路跑得有点不值。这不,上次在 Milpitas 吃完饭,猪头山突然追上来说:“无名,你怎么没说再见就跑了?”

我这才想起来,何止没说再见。其实这一顿饭,大家基本都没讲话,一直在赶时间吃完给等位的人腾地儿。

事后跟大侠聊天,说要是美国像中国,餐馆开好多包房就舒服了。就此聊到时下国内流行的私家菜,我说不然我们也做次私家菜招待一下大家吧,省得又跑一、两个钟头的路去吃二十分钟的饭。于是征询了一下众人意见,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就定了一周之后到我们家吃饭。

为了不让朋友们失望,我去私房小菜恶补了一个星期的课。

下面是我的学习成果,汇报一下:


凉菜:



红油猪耳、蒜香酱牛肉、四川泡菜。这其中的酱牛肉,受到了猪头山的大力称赞,直到过了几天,他还在说:“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你做的,怎么可能那么 juicy ?”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说我很能干呢,还是我很干瘪。



之前



之后

黄瓜凉粉。 凉粉很容易做人人都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擦凉粉的方法,是我以前在私房看见逆水寒大师的妙着,用削果皮的刀子刮,刮出来薄薄的,晶莹剔透,十分可爱。可惜我偷懒,没有花工夫熬制淡鸟大师的红油,所以拌出来的凉粉虽然味道可以,样子就难看死了。

豆芽粉丝的拌法,是我婆婆教给我的,没有用响油,调味汁用水煮成,里面加了小片的尖辣椒,拌出来的菜有一点点辣,十分清香爽口。

热菜(荤):

烤雪鱼排,刚刚烤好客人就到了,没有来得及拍照。鱼排用的是韩国店那种,很嫩的,像我们家这种空口吃海鲜的人家,用盐腌一下烤烤就足够香了。不过怕客人怕腥,我特意用了一些味潧和姜片来腌。



韩国烤肉用的当然是 Korean BBQ Rid ,为了吃起来方便,我腌之前就已经切成小块。烤好之后放在 chafing dish 里保温,上桌仍然口感很好。吃完之后,还剩了一些,全部给猪头山带回去。第二天我家阿小 J 追问我她爱吃的烤肉去了哪里,我说给了猪哥哥,因为他正在长身体。



蒜茸粉丝开边虾这个菜,呵呵,是私房著名的了。我在邀请阿小斤和阿小文的时候,为了吸引他们前来,特意报了几个我觉得很威的菜名。报到这一道菜,阿小斤在电话上说:“小样儿,在私房学的吧?”搞得我跟一个被当场抓获的小偷似的。具体说这菜,我觉得我学得不太好,样子不好看,不过味道不错。奇怪的是,私房的师傅们都汇报说,粉丝下得很快,我的粉丝却一直没人动。我琢磨了一下,肯定是因为私房的大师们有很多粉丝,我却没有人粉我。不过后来孩子去学校,我给他们把粉丝带去了,一向不好好吃午饭的他们,竟然把它全部吃光光。看来,还是我的孩子最粉我啊。

顺便提一句,在私房还学到了不少好的午饭便当做法,改善了小孩不好好吃午饭的状况。我曾经一度因为他们在学校不吃午饭,而放弃了努力,中午只给他们带三明治敷衍。后来看到私房的妈妈们用心为孩子准备膳食的做法,很是惭愧,也开始花时间做 Sushi 和饺子这类花时间的东西,孩子们立刻就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现在管这类午饭一律叫做爱心午餐。



莴笋溜肉片里的肉片嫩倒是很嫩,就是炒得不够白净,下次要多多改进。

五香鸡翅太不起眼,忘记拍了。不过它是我的拿手菜,孩子最爱吃了,只是太大众化,客人没怎么碰。典型的怀才不遇。



尖椒木耳鸡蛋肉丝是大侠的拿手菜。我刚认识他的时候,去他们家玩儿,他就为我炒了这道菜,我一下子就爱上了他。据说他这道菜让不少姑娘爱上过他。现在我们结婚十年了,他这道菜仍然做得非常好吃,只是这仍然是他唯一会做的一道菜。这一盘是我炒的,没有他做的好吃――部分客人不吃辣,不敢让他炒,他总是把菜炒得跟尖椒炒尖椒差不多,跟湖南小炒的感觉很类似。



炒西兰花爆鱿鱼同时在洗菜,一忙乱,鱿鱼就切成了这么难看。唉,失败。

热菜(素):



响油芦笋,这个也是私房名菜了。我也不非常喜欢生蒜的味道,所以用了霓娜的方法,撒的是熟的蒜末姜末。对了,上盘的时候,有一段芦笋摆错位置了,大家假装没看见哈,不然太打击我了,呵呵。



鱼香豆腐用的是山菊花大师懒人版的鱼香汁,水太多了,丢人啊,对不起高人的方子。



干煸苦瓜也是婆婆教我的,苦瓜切薄片后要用盐腌,然后再挤水,煸起来更香,费时也少一些。样子有点黑,是因为我的豆豉泡得久了一点儿。



蚝油芥兰,这个太简单,就不多说了。

主食:


麻辣凉面是我妈妈教的,不过我又偷懒,黑芝麻和花生都没有磨粉,总之味道比她的差远了,可是还是被司令狂热称赞了一通。我就知道她会喜欢――她很土的,我们一起在外边吃饭,她总是点土豆丝,或者酸辣汤。她对中餐的了解,也就限于几样家常饭菜,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把儿子养那么高大英俊的。

皮蛋瘦肉粥也是我的强项,不过是客人来了之后才做的,所以没有再专门拍照片。当然了,因为大家吃太饱,也没怎么喝粥。本来大侠劝我不要做了,可我觉得没有汤,太干了不合适。后来发现自己多虑。这帮人,有酒就够了,还管什么汤不汤的?



酒水
Whiskey、啤酒、红酒、二锅头、果汁、普洱茶

阿小南和南太带了好酒来,不过花老乔的酒量实在太太太令我失望,结果我们都没有机会喝这瓶内参。估计为了它,我得改天再请一顿。

猪头山和猪太带了青岛纯生和百威,一进门就被迫不及待打开喝了起来,根本没容我拍张照片。

司令一家和花老乔送的礼物,我就不拿出来了,因为这贴的目的,主要是说明我对他们有多好,而不是他们对我有多好,呵呵。

设备:

嗯,该介绍一下我的特殊设备了,绝对专业,把我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客人们都镇住了啊!我还逗王很牛同学说,我要开餐馆了。他信以为真,就是因为我的设备太牛啦,四套 Chafing Dish ,角上的是 Chafing Dish Fuel 。它的工作原理是,上面一层放菜,下面一层放开水,最底下用火烤着,火力大小可以调节。每一个都是大 dish ,如果嫌大,可以买 half dish ,放中国菜大小比较合适,可以解决待客菜多容易凉掉的问题。


感谢:

最后,轰鸣着谢谢私房小菜的老师,并且表达我诚挚的敬意!不是一般的敬佩啊,我这做了一顿,第二天就歇了一天不想进厨房,累摊了。而私房的大师们,天天如此勤劳地工作着,做菜,照相,上贴,无私奉献自己的累累硕果,我的敬仰之情那可是比滔滔江水还猛烈,至于我的客人们,对私房的水准,就根本是望尘莫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老乔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谢谢你的款待!你第一次让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渣,当然,你很偏心眼。我喝了5杯威士忌,还少呀!

当时,只顾着躲在角落里,没有仔细看饭桌子,今天看到相片,妈妈,你是太有才了。

那天,很快乐,很高兴,看到你的孩子们那样的好,羡慕呀!

问咱爹和我那小姐姐和小兄弟们好!有机会,我在北京请你和咱爹,如何?

再一次谢谢你和你家人们的盛情!

I admire you to take great care of three lovely kids, that's hell a lot of works.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绝对要顶,你那个设备简直是专业的嘛,菜都搭配得好漂亮,我最馋那几个凉菜和凉面了,真遗憾不在湾区啊。:)
呵呵,阿小名你那个莴笋肉片的刀功还要练一练啊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蒜蓉开边虾是俺拿来露了一小脸的菜..嘿嘿...:)俺现在过的挺好..俺前几天看阿小J,看前两篇这个心疼,后来呢又跟着松口气,呵呵..

您这么一贴,俺要是再不浮出水面俺对不住自己的口水啊..象明亮说的,太敬仰了..呵呵....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来找精神食粮的,看着这桌菜我真恨自己没住在湾区,现在饿死了,偏偏今天还没得吃。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学的是翠花排骨,带到公司的potluck,哄得我老板觉得我是做饭天才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花,你不用急,不然也要被郭驼驼笑话了。:P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你露脸的菜是哪个?该不会也是蒜蓉开边虾吧,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葛,最怕你和阿小米麦看见。你可不知道,我贴之前,忍了两天没去你们的博客,怕去一趟,就再也没有勇气贴我这些家常小菜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心星你真是个谗丫头,从来不来瞧我,一写吃的你就冒出来了。你还好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个妈妈传给我的麻辣凉面的方子:

面条:
妈妈都是用买的细切面,或者自己擀的面。在美国买不到新鲜切面,量大的时候,她也用挂面。我就图省事,用细的意大利面(Thin Spaghetti),有个大好处,就是不用吹凉,坏处是,韧性有余,柔软不足。

不论用什么面面,都不要煮到100%熟,八成差不多了,否则一凉拌就会发现,火侯过了。

面条出锅以后,复杂的做法是,一面慢慢向里面加油(橄榄油或者香油或者其它蔬菜油都可以,看个人口味而定),一面对着电风扇吹凉面面。虽然麻烦,但是可以在用油较少的前提下保证面条不粘在一起。我没有耐心,就一古脑把面条都洗一个冷水澡,然后把油淋进去调均匀,面做出来比妈妈的那种油大。

调料:
(1)蒜蓉:如果常做凉菜,建议一次多做一些,加一点水一点盐,放在玻璃罐里冷藏保存)
(2)香醋、白糖、香油、酱油(我个人比较喜欢凉面颜色深一点,否则放生抽也行)、鸡精、白胡椒粉、芝麻酱;
(3)辣椒油:芝麻、花生、核桃少量,在文火上烘熟,出锅研碎,混合红辣椒粉;油烧热(不要过热),浇在上面;
(4)花椒粉:我用过商店买的花椒粉代替,味道没有那么好。自己做,就是用少量的热油(不要过热)炸花椒,炸到变色酥透了,但不要炸黑,捞出来研碎。如果嫌麻烦,就用油炸一下花椒,花椒扔掉,留着油来拌面就好了;
(5)如果有人想吃猪肉,可以用葱、姜、洋葱丁、料酒、碎米芽菜炒肉末拌进去;
(6)如果有人想吃鸡丝,可以用熟鸡丝加芝麻酱和美极酱油、糖、橄榄油;

菜码:
黄瓜丝、胡萝卜丝、香菜等

希望没有忘掉什么重要的内容。:)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无名JJ,还得再夸一遍啊..呵呵...谗虫都给钓出来了,键盘上滴满了口水啊...呵呵...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good good.. I need to copy and let someone to learn..:))

A xiao ming you are too productive, and you write more than i can read... I plan to read your 漫谈教育与成长 soon:)))))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狂顶这一桌菜啊..呵呵..不过这得费多少工夫啊....又晕了..那个凉面看起来很好吃很好吃...您就多费心,再打两字,给个方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老乔是个 乖孩子, 给两粒糖就打发了,哪 用得到酒啊!

无名不但菜式好,架势也好,那套设备,专业啊~~~

和阿小亮同感,馋莴笋肉片。很难买到鲜嫩的莴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来得早就是好。这些我全端走了。
阿小名,太让我敬仰了你,全才啊。尤其那套设备,和我以前打工的中餐馆有一比。我特喜欢你这个莴笋溜肉片,很好看漂亮,嫩嫩的,馋死了。
私房小菜功德无量。我露脸的菜也都是去那里偷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