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谈教育与成长】:阿小J这一年(四)

(2007-05-09 09:05:25) 下一个


这是阿小 J 书包的照片。里面除了一支铅笔,全部都是跟学习无关的东西。她把她以为的所有宝贝都藏在里面,直到脏得不成乱得不成,被我强行清理。 (半年以后,她竟然用它兜了满满一包蚂蚁回家,让我实在没法再清理,只好扔掉了。)

我曾经一度怀疑,这么个小包包,被她背来背去地上学,能让她学到什么东西?

结果证明,是我低估了我的孩子。她除了通过我熟悉的方式来获取知识,也在用自己的小脑袋收获许多我们没设计进她学业里的价值。

我很为她感到幸运,因为她刚一上学就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这位老师公平地爱着她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并且让他们时时感受到她的爱。阿小 J 经常对我说,老师告诉他们,他们是她认识的最聪明最能干的孩子,他们在一年当中为老师带来了的快乐是无限的,infinite那么多。

有一次,阿小 J带着一块再普通不过的蛋糕去学校当snack,可能是她觉得格外好吃吧,课间休息时,将蛋糕分了一半给老师吃。老师为此写了一张感谢卡给她 ,她一直珍藏在她那个零乱的小书包里。过了好一段时间,我帮她收拾书包,才发现这张卡片,上面说:“今天你让我一起分吃你的蛋糕,同你一起享受它的美味,我好开心。阿小 J, 你的爱让我觉得非常非常甜蜜。谢谢你!”

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里,孩子们也为老师写了一张卡片,连同他们偷偷做给老师的各种手工制品一起,交给热泪盈眶的老师。卡片上写的是孩子式的最简单的词句:“ Thank you for you took the time to love us, and to teach us. ”

我是一个不太负责任的妈妈,很少重视孩子的教育,有时间就带着他们满世界去玩儿,生怕他们因为学习而错过了玩耍的机会。不过在孩子的学习上,我很能够放心,因为老师自会督促我。我们去黄石,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老师便给阿小 J 布置了自学的作业 ,其中包括四、五十页作业,五篇读书报告,三个科学报告(阿小 J 做的分别是爆胎、温泉、野生动物)。我当时听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老大的不情愿,觉得老师也忒认真了点儿。没有想到的是,阿小 J 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要做这些作业,因为旅途上的事情,她最想要分享的是她的老师和同学们。

一年前,当她背着她的小书包走进学校那一刻,便要开始学习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还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她的天地广阔起来,不再只有爸爸、妈妈、祖父母、父母的朋友、父母为她安排的小朋友。她从此可以选择把她的事情讲给父母听,还是她的老师和同学们听。我原以为这将是对她的挑战,其实是生活给她的礼物,让她有机会接触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体会到更多的快乐。

记得阿小 J 刚上学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经常急吼吼地跑到儿童教育的论坛上去取经。经没有取到过,倒给自己徒增不少烦恼,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差劲,什么都没有学过,什么都不会。自己也很差劲,是个不称职的妈妈。

后来我就不再去这种地方了,我很庆幸自己不再去,而且以后多半也不会再去。

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帝特别赐给他/她的智慧和成长道路,究竟有谁能够找出一条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路来,让他去行走呢?

前几天阿小 J 的学校举办艺术节,我以为就是看节目,没做任何准备就去了。到了才知道,阿小 J 当天要表演节目。我头一下儿就大了,心想:一,她最恨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二,她根本不会表演什么节目,舞不会跳,歌不会唱,难不成表演跑步么?

她倒不紧张,安安静静地在台下地板上坐着,等着轮到她表演。我带领儿子们坐在观众席,替她捏一把汗,生怕毕业典礼的情况再度发生。

她表演的节目是爱尔兰吉格舞 (Iris Jig Dance) ,出乎我意料的是,她跳得好极了!可我根本不知道她会跳舞,更不知道她会在台上边跳边快乐地欢笑。阿小J 她真地长大了。

作为一个非神童的母亲,一个平平常常度过了一年并慢慢成长的小孩子的妈妈,我很欣慰。

(写于5-27-2006,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money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one comments to the worriedwoman, after 3 to 4 years, you may forever lose the great mother-child relationship with your older kid. i've seen so many examples.
worriedmom07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now, just let me tears wash my face and re-experience what had happened in the past 2-3 years. We truly have so many obligations as an adult, but sometimes those either could be, or could not be, my excuses to lay back my duty as a mom. It is such a pain. I want my son can have a sibling in US, but once the new life is coming soon, I will have to send the little baby back to China again; what a miserable cycle!

You are right, although I had missed my little E so much, I still could not help saying bad words and feel tired of him when he did wrong from time to time. It is so easy to forget the tears, forget what I had told myself that I would love him the most and the best no matter what…

I am trying to bring up a solution for our families to keep everybody together now. Actually it is just an issue of money. $2K to $2.5K nanny fee is too expensive for us, if so, I’ll have to cut my son’s afterschool and other classes. I am a little confused if I should educate them one by one at present. I am still in the training period of my job, but in another 3-4 years, I will have adequate money to give them whatever. So may I ask you some (silly) questions, should I let my two boys stay together and love each other firstly? should I compensate only what I owed to my older son firstly? Or should I keep my little baby here despite of my most needed-- time?

I know our family will have a very good life in 3-4 years, but it seems so far away meanwhile. To pursue a better life (or money) is endless in reality.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你的留言我真不知道如何回复才好。你的情况我经历过所以十分明白,因此也万分地疼惜你。关于孩子回国,我曾经写过不只一篇文章。尽管如此,对它我至今仍然总是痛到说不清楚它的好与不好。

不过我总相信,你爱孩子的心孩子早晚能够了解。事实上,做父母在这件事情上的痛苦往往比孩子要大得多,毕竟我们生活在很现实的成人世界,需要面对和默默承担的东西要比儿童多了太多。所以如果事实决定要如此,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善待自己,开心快乐。还有,作为过来人,我想多说一句,就是记住今天我们思念孩子的眼泪,等到这一切都过去的时候,我们又要面对很多新的挑战和不顺心,会很容易忘了现在我们所想的“只要能跟孩子在一起”。。。我这么说,是因为,它会在以后任何时候都帮助你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温馨。

如有说得不当请你别介意。愿你们全家早日团聚!
worriedmom07 回复 悄悄话 I’ve followed your blog for 5 months. In the past several weeks, I was so disappointed that I could not see your beautiful words.
Today, when I was listening to “yellow roses” and reading how your little A J. grew up in his 1st grade, I cried.
For the reason of my career, I had to send my son back to China in the past 3 years, and he will go to kindergarten this fall. I am so worried about him now. I imaged that your little A J. was my little E…
I am gonna give birth to my 2nd son next week, while my little E is in China again with my families, because I need more time to take care of the newborn. I feel so sorry for my little E. Although I finally got what I wanted in my career, I found out I lost the chance to give the best education to my little E.
I wish my little E could have a good teacher like your daughter’s…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郭驼驼种树,我表达错了。应该说:大侠经常讽刺我,说我养孩子是郭驼驼反对的那类种树的人。下面是故事原文及翻译:

【种树郭橐驼传 柳宗元原文】 郭橐驼[1],不知始何名。病偻集资[2],隆然伏行[3],有类橐驼者,故乡人号之“驼”。驼闻之曰:“甚善,名我固当。”因舍其名,亦自谓“橐驼”云。其乡曰丰乐乡,在长安西。驼业种树,凡长安豪富人为观游及卖果者[4],皆争迎取养,视驼所种树,或移徙,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5]。他植者虽窥伺效慕,莫能如也。 有问之,对曰:“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6],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7],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长而已,非有能硕茂之也;不抑耗其实而已,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则不然。根拳而土易[8],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则又爱之太殷,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为哉!” 问者曰:“以子之道,移之官理[9],可乎?”驼曰:“我知种树而已,理,非吾业也。然吾居乡,见长人者好烦其令[10],若甚怜焉[11],而卒以祸。旦暮吏来呼曰:‘官命促尔耕,勖尔植[12],督尔获;早缫而绪[13],早织而缕[14];字而幼孩[15],遂而鸡豚[16]。’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吾小人缀饔飧以劳吏者[17],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故病且怠[18]。若是,则与吾业者,其亦有类乎?” 问者嘻曰:“不亦善夫!吾问养树,得养人术。” 传其事以为官戒也。 ——选自中华书局排印影宋刻世綵堂本《柳河东集》

【种树郭橐驼传 柳宗元译文】 郭橐驼,不知道原先叫什么。由于得了佝偻病,后背高高隆起,俯伏着走路,好象骆驼的样子,所以乡里人称呼他“橐驼”。橐驼听到这个外号,说:“好得很,用它来称呼我确实很恰当。”于是舍弃他的原名,也自称“橐骆”了。他的家乡叫丰乐乡,在长安城的西郊。橐骆以种树为职业,凡是长安城的豪绅人家修建观赏游览的园林,以及卖水果的商人,都争相迎请雇用他。看橐骆所种植的树木,或者移栽的树木,没有不成活的,而且高大茂盛,果实结得又早又多。其他种树的人虽然偷偷地察看仿效,都不能赶上他。 有人问他原因,他回答说:“我郭橐驼并不能使树木活得长久而且生长得快,只不过能够顺应树木自然生长的规律,使它按照自己的习性成长罢了。一般说来,种植树木的习性要求是:树根要舒展,培土要均匀,移栽树木要保留根部的旧土,捣土要细密。这样做了以后,不要再去动它,也不要再为它担心,离开后就不必再去看顾它了。树木移栽的时候要象培育子女一样精心细致,栽好后置于一旁要象把它丢弃一样,那么树木的生长规律就可以不受破坏,而能按照它的本性自然生长了。所以我只是不妨害它生长罢了,并没有使它长得高大茂盛的特殊本领;我只是不抑制、减少它的结果罢了,并没有使它果实结得又早又多的特殊本领。其他种树的人却不是这样,树根拳曲不能伸展,又换了新土,培土不是多了就是少了。如果有与此相反的人,却又对树木爱得过于深厚,担心得过了头,早晨看看,晚上摸摸,已经离开了,还要回头看顾。更严重的,还用手指抓破树皮来检验树的死活,摇动树根来察看栽得是松是实,这样,树木的本性就一天天丧失了。虽然说是爱护树,实际上却害了树;虽然说是忧虑树,实际上却是仇恨树。所以都不如我啊,我又有什么本领呢?” 问的人说:“把你种树的道理,转用到为官治民上,可以吗?”橐驼说:“我只知道种树罢了,为官治民,不是我的职业啊。然而我住在乡里,看到那些官吏喜欢不断地发布各种命令,好象很爱惜百姓,但最后反造成了灾祸。每天早晚,差吏来到村中喊叫:‘官长命令催促你们耕田,勉励你们播种,督促你们收割。早点缫好你们的丝,早点纺好你们的线。抚育好你们幼小的子女,喂养大你们的鸡猪。’一会儿击鼓让人们聚集在一起,一会儿敲木梆把大家召来。我们小百姓顾不上吃晚饭、早饭来应酬慰劳差吏,尚且都没有空暇,又靠什么来使我们人口兴旺,生活安定呢?所以都非常困苦而且疲乏。象这样,那就与我们行业的人大概也有相似之处吧?” 问的人颇有感慨地说道:“这不是说得很好吗?我问养树,却得到了养民的办法。”我记下这件事,把它作为官吏的戒鉴。(顾伟列)

(来源:http://www.likehard.net/vioxx-litigation/172.html)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听过郭驼驼种树,讲一讲,讲一讲。:)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咳,生多了生少了都会后悔的,他们兄弟姐妹长大了可以互相支持,可以替你省心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郭驼驼种树,我没听过,讲讲啊?
喜欢阿小J,你要真后悔生太多,给我一个好不好?化骨龙也要。 :)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孩子都有上帝特别赐给他/她的智慧和成长道路,究竟有谁能够找出一条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路来,让他去行走呢?

说的对。

这个老师very nice,你这个妈妈不容易,满细心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craft的评论:
大侠经常讽刺我,说我养孩子是郭驼驼种树,不知道那个故事你听说过没有?:)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yanzi的评论:
谢谢你提醒我,我已经把背景音乐改成非自动播放了。另外我很高兴你对自己的孩子也有同样的感觉,很幸福的,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我现在很后悔生得太多,多一个多操一份心,而且是一辈子地。。。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小J书包里有这么多好东西,其实我们小时候,也都会把这些当作宝贝。
每一个做母亲的,都会为自己孩子的成长担心,这就是深深的母爱。:)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Re:"她表演的节目是爱尔兰吉格舞 (Iris Jig Dance) ,出乎我意料的是,她跳得好极了!可我根本不知道她会跳舞,更不知道她会在台上边跳边快乐地欢笑。阿小J 她真地长大了。"
Just a few days ago, my kid surprised us this way, too. Afterwards we regreted that no camercorder was brought to school.
Like your writing very much: it's humorous (难不成表演跑步么?) and thoughtful.
(just one suggestion: can you turn off the music? i like the music but not those who happen to be around me--i am not in a corner office by myself)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欣慰,呵呵,真为阿小J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