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感墨西哥】:(二)城里城外

(2007-04-19 12:32:51) 下一个


为了各种忠告的缘故,我们一头扎进预定的度假村不打算再出门。

这个 resort 是美国人经营的,一进去,就像回到了美国,车子一水儿全是美国牌。刚到的大人小孩,随手抱着自己的安全枕头安全毛公仔,把安全细节随身带着走;村内看得到的人很少,且均穿着浅色的衣衫或漫步或小憩;花草秀丽明艳,房舍洁净俊俏;只是没有学校,不然也必定是个好学区。。。

海滩上人更少,恁大恁空旷的地界,却大概只有三五家人闲坐着,大人晒着日光读书偶尔抬起头来望一望眼前的大海,小孩坐在水边用玩沙子专用玩具在玩沙子。





极偶尔地,会有本地商贩走动,推销椰青和芒果,或是编小辫的服务。他们的模样多少有点鬼鬼祟祟的味道,悄无声息走近前来,试探性地询问,如果碰上有人要买东西,他们便走到远得看不清楚的另外一块沙滩处,用只托盘端着水果饮料送过来。我猜想,这些东西,是来自 resort 所属之外的海滩吧。可是那个地方,我根本看不见。

 

这么样地过着日子,一早起来去海边坐一上午,中午吃过东西就去 club house 外边的游泳池游泳泡热水,下午洗了澡吃过饭再去海边散步,看着海水吃尽落日的余辉,把波涛的声音抛在岩石上面。









很安静很悠闲,本来我应该满足了,可是心却还一直惦着我看不见的那片海滩,那才应该是我念了几年要来看看的墨西哥呀。

终于忍不住问大侠,要不要出去转转顺便吃顿晚饭。他看来也正等着我这个提议,经我一问便立刻跳将起来找车子钥匙。

把稳起见,我们事先去问门卫,当地的最好餐馆是哪一家。他说是 El Nido ,并且指给我们位置,我们怀揣着欣喜去了。

果然是一家不错的餐馆,外边街道破烂,里边却布置得极有情调。我们选择坐在户外小院子里头,时下天已全黑,店家在我们身边点起了一只大火炉,热烘烘的火舌送出来一阵阵木头的香气,令人感到通体的舒服。旁边几桌的客人看上去也都是美国来的游客,其中一对男女一直在火光中和乐师围绕下热烈拥吻。



嗯,看来不错,点菜吧。我想吃 fish taco 和本地的鱼汤,最多被推荐过的本地食物,据说非常地 yummy 。

可是店小二说他们没有这种街边的食物。

哦当然了,忘了吾们来的是家高档餐厅了!他们有的是当地著名的鹿肉和鹌鹑,招待外宾的呢,可惜我这等不开眼的“老外”不爱吃。能吃的勉强点了几样,端上来却很失望。虽然我没来过墨西哥,但是墨西哥饭吃得不少,好不好一口就能尝得出来。所以这顿饭,我也就吃了一口,便觉得饱了。

灰溜溜回去,仍然不死心。第二天下午,又说,想给朋友买点礼物,出去转转吧,大侠又是立即响应。

我们这次开车看了整个城,在城市的边缘,有一些做批发生意的店铺,可以买到好看的手工艺品,比如陶制花瓶、染色玻璃、庭院家具、大型金属制品、室内外挂件。。。虽然爱不释手,可惜为省油开了小车,已经满得不能再塞任何大件物品。不过看看都是享受,感染一点儿天然质朴的光泽。

逛到店铺都关了门,才去市中心的排档找 fish taco ,竟然到处都有。看到一家最热闹的,店面不算小,伙计在开放的柜台后面热气腾腾给大家做东西吃。我们要 fish taco ,他从盆里笑着抓出一块放冷了的炸鱼,扔到大铁炉上面,跟软饼一道烤热,卷在一起,加各种调料,放在边缘被炉火烤化了的一个小小泡沫塑料盘子上递给我们品尝。

我看他调料加得不够,自己动手去罐子里挖了一勺辣酱和一勺牛油果酱,再伸手到盛放碎菜末的不锈钢盆里抓了一把香菜撒在我的 taco 上边,一口咬上去,汁水辣酱顺着嘴角流到手背上,真香啊!







干吃不过瘾,还渴着呢。要了冰啤酒,点多几个 taco ,在简易餐桌旁边坐下来慢慢享用。孩子看到我们的吃相,好奇心起,也把脑袋凑过来一口口讨来吃。什么卫生不卫生的忠告,这时候我们全家已经把它抛到了九霄云外。而且,事后大家也没有拉肚子。早说过, 什么样的水咱没喝过?







结帐的时候,老板娘耍滑头,多要了我们几块钱,我们笑着假装没发现,心想跟 El Nido 这种地方比,她的小店一点都不算黑的。

吃完 taco ,又帮阿小 J 找 Churros ,竟然没有!一家糕点店老板说他刚刚卖完,让我们到海边的售货车上去买。

于是,沿着大路一旁的小路一条条地找,看看哪一条能带我们去到本地人玩耍的海滩。在 Papas & Beer 那条巷子里,终于看到有人在路边摆摊叫卖墨西哥的大草帽,海滩大概就不远了。

便继续走下去,人群的声音一阵高过一阵。原来在我们所住的旁边,就有这么热闹的一片海滩!

孩子们在地上光着手掏沙子,大人热火朝天围着炉子自己烤饼吃,年青人则晃着古铜色的身体举着啤酒去骑机械牛( mechanical bull riding )。

 




 



这是一片欢声笑语的海洋,间或也有贫穷和沟壑纵横的面孔,但是当它们混合在众多脸孔之间自由地四处张望,会露出舒适的表情。它们的主人可以抓着一罐 Tecate 看大波的美眉被机械牛甩到地上,然后带着微微的笑意将最后一口啤酒倒进嘴里,继续回到自己赚钱养家的营生里去。

其实这里的生意人更像生意人,因为他们是相对狡黠的。不过我倒宁可他们狡黠,像那位老板娘,好过凄风苦雨啊。

从海滩上回来,我们又多买了一箱啤酒,酒瓶子不再离手。

我本来是个贪杯的人,但是来美国之后,太多的规矩让我逐渐失去了痛饮的兴致:公园不能喝,开车不能喝,海边不能喝,路边不能喝,没有酒牌的餐馆不能喝,没带证件不能喝。凡是好酒的人一定都知道这些限定意味着什么?它们把喝酒变成了一道索然无味的饭后甜点,把喝这个字变成了啜!

墨西哥的氛围,唤起了我对啤酒的热爱。抓着酒瓶子跟不认识的人跳 Salsa ,抓着酒瓶子给孩子煮一餐饭,抓着酒瓶子去泡温泉,抓着酒瓶子跟街上的人称兄道弟。都是在快节奏高制约彼此互相蠈着瞅谁不守规矩看谁没有教养的美国不能够享受的放松。

直到回了美国的家里,我还是继续这么干,一边做饭一边喝啤酒一边跟孩子聊天。

然后就是假期结束回公司上班,做了一天以后回家煮饭洗衣过日子,已然丧失了举杯的兴致。而那些海滩上的朋友们,他们一定还在痛饮吧,什么样的艰苦劳作似乎都不影响他们尽情享受的心情,真真令人羡慕的好心态。

只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也在举杯之间,认定回到加州的那个女人,多么幸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用为糊口而在烈日下奔波?或者在为度假村的游客送饮料的瞬间,想象一下脱去重担的自己躺在安静的沙滩上极目碧海蓝天的模样?


说明:本贴中,前半部分照片是我们自己拍的,后半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卷饼到是谗人!

我也喜欢啤酒,但是酒量不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同学们,笑完了不要忘记好好学习,并且用实践来积极检验真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早上一来就看到这个,先饿了。:)
真是呢,出去走走,看看与自己生活不同的世界,才能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世界。
阿小名,我把你那个三字经拿回去学习一下啊,昨天没注意,刚刚发现原来是这么个好玩的东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好爽啊,羡慕!我喜欢城外,热闹有人气。今天还有好玩的笑话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