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幕写实情景喜剧】:读你(老李上法庭)

(2007-03-12 11:42:52) 下一个

 

 

编剧按

本剧所有故事均是事实。法院是个小舞台,每个工作日都在上演精彩的情景喜剧,为在场的人们带来欢声笑语一片。只是那里的戏票稍稍有点贵,如能负担得起建议大家常去看看。


引子

老李被安排在下午三点钟上庭,为此他请了半天假。

中午,他在法院旁边的快餐店买了一块三明治,坐到停车场一个隐蔽的角落吃,边吃边细细观看,留意进出法院的大体都是些什么人。

可惜午饭时间法院门口人际罕至,老李的三明治吃得有些落寞。

吃完三明治,老李去洗手间漱漱嘴巴,拢拢头发,拉拉衣服,走进法庭,选了法官正对面第一排的位子坐下。


家庭

一个菲律宾胖女人,眉毛描得黝黑一片。每逢她咽唾沫,眉毛下面那两只大眼睛就会猛烈地转上几转。她在老李旁边落坐,整排椅子忽悠一下儿往下沉了沉,其肉趁机顺着椅子缝蔓延到老李座位上来。

还好老李身边没空位了,她带着的两个十多岁的大胖儿子只好坐到别处去,不然老李中午那块三明治可就惨了。

他们一进来,法庭上就多了好几团粗重的呼吸声,此起彼伏。它们的主人时不常相对一笑,非常恩爱的家庭。

很快,名字点到了其中一个大胖儿子。他一颠一颠潇洒地走到法官面前,难为他笨重的身体还能颠登得起来。妈妈也跟上前去,帮儿子说话,没有颠登。

“你开车超速,还携带大麻。”

“是的是的。”妈妈一迭声地说。

“而且去年开庭你没有来。”

“因为他在少管所里,出不来。”妈妈依然点头哈腰的。

“那今天可以付罚款了么?”

“可以可以,能不能给减点儿?”还是妈妈的声音。

处理完了,他们到一旁去办手续,法官叫下一个人的名字,是胖女人的另外一个大胖儿子,也是一颠一颠地上去了。妈妈从办手续的柜台前抽出忙碌的身影,站到另外这个儿子身边,没有颠登。

“你开车超速,还携带大麻。”

“是的是的。”妈妈一迭声地说。

“而且去年开庭你没有来。”

“因为他在少管所里,出不来。”妈妈依然点头哈腰的。

“那今天可以付罚款了么?”

“可以可以,能不能给减点儿?”还是妈妈的声音。

处理完了,也去办手续,法官饶有兴趣地追问一句:“你们家今天还有没有其他家庭成员需要我帮忙的了?”

“今天没了,下次有了一定找您帮忙。谢谢谢谢。”伟大的母亲高兴得脸上笑开了花。

 

老人

老太太一上去,就先声明,我老人家82岁了,意思是,看你拿我怎么着吧?

法官说:“我知道。你开车太慢吃了罚单。”

“是啊,那时候天都快黑了,我又不认识路,很紧张很紧张,怎么可能开快?”

“那你要不要定个时间跟警察对质(set up a trial)?”

“不要。”

“我劝你还是要吧,这是对你最有利的出路。”

“我不要。我82岁了,再开车来法院,会再吃罚单。”

“那你就付罚款吧?”

“多少钱?”

230块”

“哦,那我不要。我82岁了,没有工作,也没有钱。”

“或者你做些社会义务工作抵消罚款?”

“哦,也不行。我82岁了,腿不好,没法干活。”

“不一定用腿呀。比如在老人中心,随便做点什么就可以。”

“不行不行,我不能干任何事情。”

“那你还是见警察吧。”

“不要。我不要见警察。”

僵住了。老太太一言不发,时不时移动一下,换一条吃重的腿。法官对着外边的老李苦笑,老李谄媚地笑回去。

过了几分钟,老太太的两条腿终于都站累了,便缓缓地说:“我可不可以叫我儿子上来说话?”

I will be THRILLED if he can come up!”法官说。

儿子帮老太太决定,跟警察对质,由他开车送她来。老人走开的时候,法官长长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连大老远的老李都能听见。


义工

一个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呼呼生风地走到法官面前,递交社会义工的服务证明。

“你一共只需要做六十小时啊。怎么做了两百多个小时?”

“呃,我想,问一下,多做的那些,能不能,留给以后的罚单用。”

老李旁边的一个小朋友立刻笑翻在地。

 

顺便

然后就轮到这个小朋友上场了。

“你应该四年前来的。被抓那时候你没带驾照,法院让你事后过来提供驾照。”

“四年前呀!那我没法来。”

“为什么?”

“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驾照呢!”

“那你后来为什么没有重新约?”

“有啊。我上个月才拿到驾照,刚拿到就约了今天嘛。”

“好,那你今天快去交罚款吧。”

“不行啊,我还有其它的案子。拿到驾照之后,我又被抓了两回。今天来的路上被抓了第三回。能不能麻烦您顺便一起给办了?”

 

结局

一个小老太太,耳畔插一朵鲜艳的小黄花,羞答答地沿着墙根走进门来,椅子还没坐热,就被法官点名了。她打着抖问法官大人能不能多给她些时间。“我很紧张很紧张很紧张”,她双唇煞白地颤抖着说。

法官同意了,顺手把她的卷宗放到了最底下。

老太太坐在老李旁边。老李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抖动的幅度不是在减弱,而是在增强。

老李被她抖得很难受,一看时间,也早过了三点,便去问警卫,为什么还没轮到自己。警卫去查了查,发现办公的人给他约错了时间,这天下午根本没有排他,现在只能把他硬塞到当天的最后一批里面处理了。

终于轮到老李上去,紧张的老太太的余震,带得他也走路一颠一颠的。一边颠老李一边想,但愿老太太在被宠幸之前,别把自己给抖散了架才好。

带着这个美好的祝愿,老李走出法院,天边已经现出了一道娇艳的晚霞。老李望着夕阳想:下次如果再被安排到下午开庭,我请它一天假,一大早就来。

 

演职员表

主演:法官
男配:老李
女配:戴花小老太
配乐:蔡琴
书记:无名

 

剧终

 

掌声经久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craft的评论:
就这么定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真的啊,我也笑得合不上嘴了。
这个老李成了你的长期演员了,那以后也要让明亮每次都出场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对老李还真忠贞,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演女配吧,本色,好演。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关键这些都是真事儿,越想越可乐。:P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好玩了腋,额乐的翻到在地,新形式也很帮,你太厉害了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好剧,多么可爱的人们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