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毛照片·怀念她

(2007-01-08 13:26:24) 下一个

又是三毛的祭日了。

无数多人无数多次趴我耳朵边儿上说过无数多关于这个女人的坏话,可我没法儿不喜欢她。我的酒缸表哥阿小哥,也曾经同我彻夜长谈,想要把我唤醒,不要落入小布尔乔亚和无知少女的圈子落得个怡笑大方。我说那就笑呗,弱智总好过虚伪,就好比FRJJ好过杨澜。

有趣的是,第一次读她的书,《稻草人手记》,竟然是阿小哥的亲姐姐阿小姐推荐给我的。当时她入大学,我小学刚刚毕业,她是我的偶像,三毛是她的偶像。我借那本书来看,对她和三毛的年轻的热忱完全不能理解,只知道照着她们的样子想象自己未来的生活。

阿小姐毕业之后,去了英国,嫁给一个英国人。从那时到现在,就一直满世界地跑,没有在任何地方停留过长的时间。不知道这是她的天性,还是受了三毛潜移默化的影响?读过三毛作品的女人,或多或少都幻想过浪迹天涯的生活吧?

她去世那天,我正在学校某系的舞会上,暖气烧得很热,我到二楼敞亮的露天大平台上透气。我的好朋友Q走出来,对我说了这个消息。我抓着酒瓶子,站在黑暗的平台上,心里难过得要命,心想,那么好看的书,以后没人接着写下去了。

这里贴一组大多数三毛的书上没有发过的照片,怀念她。

三毛本名陈平,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生,浙江省定海县人,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肄业曾留学欧洲,婚后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迦纳利岛,并以当地的生活为背景,写出一连串脍炙人口的作品。一九八一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一九八四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一九九一年一月四日去世,享年四十八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找到了,隐形的翅膀 - Angela 张韶涵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左上角播放器播放的歌,请问歌名叫什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以为人们群众都和你一样缺心眼啊?他们当然知道谁是主要长篇大论的没心眼,谁是跟着弱智的。有记录的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三毛她要是有孩子,恐怕是不会自杀的。。。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琼瑶阿姨写的一看就是假的,三毛姑姑能以假乱真。我同学以前老说我有点儿象三毛,我很坚决,说不象,我要比她多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飞机,我看过两本琼瑶,丫真是给我心目中美丽的爱情修建了一座矫情的坟墓。三毛却不同,她唤醒了少年时代我心里对美丽对纯净的追求,为此我一直心存感激。不过三毛死后,平鑫涛出了一套《三毛全集》,(我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搞一套来,现在还没办到,有没有人愿意送我一套?)就此我对琼瑶阿姨好像没那么烦了。(我可真是个感情游移不定的小女人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和屁你们倆自己对话吧我不管了。如果打大发了我帮你们叫警车和救护车,不打当然更好咱还能一块儿喝几杯。

关于三毛司令你不是第一个说这话的人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不过我是爱定他了你就随我吧。

草,你回来了?我的意思是说,招人讨厌的人,我们讨厌他们的程度还是可以有所不同的。喜欢的人也同理。

书:嗯。“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激情你的心语,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宿命里徘徊,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对了,三毛和杏林子也是很好的朋友你知道吧?还有三毛和王洛宾的事儿,我一直不怎么觉得它可歌可泣。

阿小镇:记得当时读《稻草人手记》,那个什么空心人完全把我搞晕菜了。。。:)
家在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三毛书刚在大陆出来时我初中已经毕业了,你小学毕业,比俺小不少哦。最先只有萨哈拉和梦里花落,上半夜刚看得兴高采烈,下半夜第二本里荷西就死了,俺就痛哭。三毛死时我已出国,她的书全带出来了,放她书的那间屋我几个月都没敢一人进。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啊啊,这是《追梦人》!

三毛自己说,最喜欢的歌是罗大佑的《超级市民》:“那年我们坐在淡水河边,看着台北市的垃圾漂过眼前”。

三毛编剧的电影《滚滚红尘》,罗大佑作主题曲:“起初不经意的你,和少年不经事的我,红尘中的情缘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三毛去世,罗大佑写下了这个《追梦人》:“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三毛和王洛宾发生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忘年之恋,罗大佑和王洛宾打了一场惊天动地的世纪官司。。。嗯嗯,这个有点儿莫名其妙。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三毛作品的女人,或多或少都幻想过浪迹天涯的生活吧”嘻嘻,我看三毛的作品时,就是这个感觉。
发现三毛小时候挺清秀的哎,那第6张照片挺不错的。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三毛写的东西,但不知道是否喜欢这个人。
我不喜欢芙蓉姐姐,也不怎么喜欢杨澜,但假如可以我挺愿意跟杨澜换长相然后再给FRJJ学学舞蹈什么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恶毒攻击什么的,我简直不懂你在说什么,还有淡薄天涯,我根本不记得说过什么,你可真逗呀。

底线是你到底要什么,你要想回走廊贴文章就贴好了,请你随意吧,就是便宜行事的意思。

,无名呀三毛我和老公都不喜欢她,你可能被欺骗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屁你只管放心,一批人无名我也请得起。
天不早了,你该乖乖钻被窝去读你的《说文解字》才是。我可是广告都给你做出去了,小心出门被你的粉丝提问。嗯。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别,亮,什么叫“跟着当”啊?把自己撇得还挺清,早先缺心眼得事儿我这里可是都有记录。。。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屁,我虽然不知道细节,不过原以为是什么天大的误会,却原来都是屁大点儿的事儿,我要是你们,就把对方当个屁放了得了,还憋在肚子里涨着气?你又怕我,否则你可以说个时间,我攒个饭局,你们各自带齐了家伙来个了断如何?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真过瘾,这么多照片,谢谢阿小名。她走得时候太年轻了,才48岁。我也跟着当弱智和无知少女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