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类不具备的能力

(2007-01-18 13:06:47) 下一个




有朋友让我去文学城新闻上看王朔跟八零后对骂,我一听兴奋得不成,赶紧放下手头重要的工作冲过去看热闹,结果倒看见另外一篇更有意思的文章――《让人叹为观止 人类不具备的十种动物超能力

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的超能力有:
鼓鱼用鱼鳔“听”东西
候鸟用地球磁场定位飞行航线
老鼠用胡须“看”东西
蜂鸟的世界五彩斑斓
蛇用舌头感知环境
蛾子用“信息素”发现7英里以外的异性
蟒蛇靠感知温度捕捉猎物
猫在黑夜能看清东西
鲨鱼能探测到其它动物产生的电场
蝙蝠用超声波捕捉猎物

文章开头说:“人类号称自己是万物之灵,但是,人类却不是在所有方面的能力都超过动物,在自然界中,有些动物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是人类永远也不可能具备的。”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情,是我跟一位同事的对话,关于动物的,不过对话之前,我得先讲讲对话的起源。

好久以前了,我们一帮朋友一起去San Louis Obispo玩耍,不知不觉开到一处人烟稀少的海滩,见有海水有岩石有沙滩很不错的样子,我们就把车停了走下去“探幽”。绕了一大圈,走入一个小小的海湾,远远看见个身影,像是动物的,在低矮的岩石上卧着。走近一看,原来是只年幼的海豹,独自摊在那里,一副孤苦无助的样子。它身上有几小块毛皮稍有脱落,暴露出少许的肉来,头顶的颜色也不再黑亮,呈现干枯的黄褐色,更加令它显得落寞。

看到它的样子,我们不约而同地认为,这个小家伙多半是走丢了,搁浅了。大家都下意识地想要帮助它,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靠近它怕吓到他,更别说抱它了。

就这样保持一段距离,我们观察了它很长一段时间。它始终一动不动,无精打彩。

它会不会是受伤了,走不回去大海里?

想到这一点,大侠和字公缓慢地接近它,它没有任何反应。

这便鼓励了这两位善良勇敢的爷,终于走到它身边,把它抱在怀里,带到海边,轻轻放回海水里。

小海豹在水里站着,看着我们,眼睛里好像有点泪水,但是我们看不太真切。

大侠和字公完成了任务,回到我们中间。

没过多久,小海豹也离开了海水,扭搭上岸,回到它刚才卧过的岩石,恢复了刚才的姿势。

它不想回海里去!而且它在发抖。一定是海水太冷,他要在岸上晒太阳。

又是大侠和字公,再次抱起小海豹,并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将它包裹起来为它取暖。

这时候,远处走来两个人,一大一小,是一位爸爸带一个四五岁的男孩。他们匆匆而来,到我们身边时已经气喘嘘嘘。

“哦,有人在就好。我们等了很久都等不到人来接班照顾它,可是又怕它饿,得要给它弄点吃的。”

“吃的搞到了么?”

“嗯。买了婴儿配方奶,还有一些饼干,不知道它能吃什么,试着来吧。”

“我们是不是应该通知动物救助部门?”

“我们已经给他们的电话留了言。”

“那好。那就把它交给你们吧,我们得要赶路了。”

“你们放心,我们会一直守到再有人来的。”

我们离开海滩上路。走向车子的时候,又有几个游客看到了海豹,正往它所在的方向走去。看来小海豹不会被孤孤单单扔在海边了,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不过上车之后,善良的字公还在念叨,是不是应该多陪它一会儿,万一刚才那个小男孩累了,他们得走了怎么办?。。。

这件事情过去之后很久,有一天在班儿上,我瞅见一位同事电脑屏幕上用一只小海豹的照片作背景,那只海豹十分可爱,一下子就让我想起San Louis Obispo掉队的小海豹。于是我便对她讲起那件事,没有想到,才说了一半,一向温和柔顺的她竟然已经气得脸都涨红了。

“你们不应该这样对它!”

“我们怎么了?”我被她激烈的反应吓傻了。

“它是动物,不是人。你们为什么不用动物喜欢的方式去尊重它,它也是值得尊重的呀!”

“可是,可是,我们没有不尊重它嘛。”

看我被吓成了口吃,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语气和缓了下来,但是措辞还是严厉的:“我最痛恨人类这样对待动物,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有很多小动物,他们的父母会把它们留在一个地方,他们自己离开一下,回头再来接自己的孩子。可是人类一旦去接触它们,如果被它们的父母看见,这些父母就会离开,不再回来了。就算有的父母还会回来,你们抱过它们的孩子在它们身上留下了不属于它们的味道,这些味道会让父母们不敢再接近自己的孩子。所以你们做的事情,不是在爱护动物,而是会让一个小婴儿海豹永远失去它的亲人。不仅海豹,其它动物也是如此。比如小鹿。有一次我开车经过一块很繁华的地方,有只小鹿自己站在那儿,但我没有停车把它牵到其它的地方,因为我直觉知道,它是在等它的父母。”

“可是,我怎么会知道哪种动物是这样的?”我是真地糊涂了,呆头呆脑地问道。

You know what? Only humans are born helpless。”

我立刻无言以对,垂头丧气走开了。边走我边想,虽然她对我太过凶狠,她说的确实有道理啊。你看小鹿,它出生四天就可以奔跑;你看鱼儿,它们从来就会游水;你看我们的孩子,它们甚至连吃奶这项基本的生存技能,都要反复地学习才能掌握。唉,对于我们凌驾于其上的这些“低等生物”,我们岂止是无知,甚至是无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我明天不去看木偶戏了。:(
我也想来的,营救海豹的时候,字母同学藏哪儿去了?明明骑车的时候还在呢嘛。现在我恍然大悟啊。呵呵,又让你抓住一个把柄。我以后再也不让熟人知道我的博客了。。。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就等着挨脑奔儿吧。
我的照片都很傻地留有日期,小海豹营救行动,和大侠与海豹胡子摩托党合影,绝对是同一天。另外,军军同学也有和酷酷的摩托的合影。去San Louis Obispo有我;往北去的那次没我,所以我才记得特清楚。
阿小名同学不光记性不好,还特爱和记性好的人打绝对会输的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前两天讨论阿小蒙。看的人都有个想法,说到底可是冷暖自知,包括分歧,包括文字和文字想要表达的东西。

当然了,有时侯冷暖自己都不知,自己把自己给感动了的大有人在,正义感和精神之痛苦凝聚在一起,油然地往上冒。

不是在说你啊思凡同学,就是突然想起来了,记录一下。这都过去这么多天了,我身上还有憨第德的“留毒”。

走了走了,回家去了。周末愉快。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那是,无小名指教的是。

不满无小名说,我最近写了很多关于动物的故事,无小名这么一说觉得自己确实做了一些很有意义的事。不象某些人以为的那样再骂他们的呢--其实我才懒得骂他们呢,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俩鸟,人类为自己说的话还少么?毕竟动物自己不会说话啊。比较起来,多关注自身以外的其它存在(包括他人、其它动物等等)比一味关注自身是一个于己于人都利大于弊的方向。当然,这是我个人意见,不见得对,而且很笼统。说的是这个意思吧。

梧桐雨谬赞,无名哪儿敢当。。。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前头改改,可以推荐大到READER DIGEST 上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1:佩服你们的同情心和爱心,特别是无小名,还勇于自我批评,看来准备把250这个称号转让了

2:对文学城动物到处跑的和谐状况感到不解

3:觉得要为我们人类说点好话。人类生下来那么无助是因为婴儿不愿加重母亲的负担,较早离开母体的关系。

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比较就是鸟类,离开母体还只是一个卵,更加无助,必须要母鸟再花很久才能让它破壳而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最近没见到你,问声好。谢谢你不过我觉得不太温情很惭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同情心是本能,人基于自我中心而做出的选择和行为和结论也都是本能所导致的。不知丑女同意不同意。。。

由你这个问题,我倒又想起当年关于植物人Terri Schiavo的争论。虽然不是一回事,但也很有意思。。。

欢迎你来玩儿。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会不会吃奶不重要,重要的千万别喂了"狼奶"如果一个七岁的孩子看到自己两岁的妹妹掉进河里,不仅不救还说"活着这么苦,拉她干什么"不知道应该责怪谁?!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名对俺们无知无能之人类的同情, 很温情的文字啊:))
人和动物还是要互相尊重爱护。。。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们家小鬼子,回头阿姨我多帮他攒点儿他的friends,天天陪他睡觉免得他孤单。
咦?你这是在转移话题嘛。我困了,去睡了,不跟你贫嘴。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可这位同事说的真有道理吗?我最近在家里和蚂蚁大战,用清洁剂不停喷杀,儿子说
“ANTS are my friends ”. 我说屁呀,到处爬好烦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吐舌头一下,还真没看明白,原来是海豹啊,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劝你把板儿砖快收回去,当心伤着自己。San Louis Obispo那趟有军军和芳芳,他们也参加了我们热烈的营救海豹大讨论。海豹胡子摩托党那趟没有他们,但是我随身携带了阿小咪。咱都各自翻翻照片儿,打赌打赌,输了挨仨脑奔儿。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同学的问题就是,在不该虚心的时候,太过心虚,把别人语气强烈的话就当成定论当成真理了----适当的质疑态度是有必要的,别人的说法也不是不接受,聊备一说而已。我想,学理工科的,因为老做试验,那种从TRIAL AND ERROR里学习的精神,是我们文科女生应该学习的,对什么事情都存一两分疑,自己做事也好,接受别人教导/指责也好,都不会很绝对。

另外,砸一下阿小名这个路痴。什么San Louis Obispo,整一大掉个儿,你们是顺着101往北去的!大侠还和巨酷的海豹胡子摩托党有合照为证。旁证太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留待阿小名同学自我反省。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可真够闹腾的,阿小亮同学。那我估计你还心血来潮学过看手相,练过气功吧?

这张照片我也喜欢,眼神特别可爱!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很对不起,我把主角的名字搞错了,草。应该是海豹(seal),不是海狮(sea lion)。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任何人对任何人,任何动物对任何动物,都是如此。即便知道如何可以令对方满意,都很难做到,更何况是不知道的情况了。

苍兰,好久不见,在这儿看到你好开心!新浪最近太多毛病,更新和看都很不方便。你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才跑来这儿的?你和孩子们都好么?关于吃奶,我是说得不妥当。确切地说,不是吃母奶,是吃奶。且不说孩子一出生,就会有护士跑来手把手教妈妈喂奶教孩子吃奶,而孩子还是会不断地忘记怎么叼着乳头去吸,常常把咬和吸的动作混淆(这个细节我在我的《翅膀》里边写到过,不过你可能不记得了。)我这么写,更是因为我的儿子阿小N小时候有过很大的吃奶问题(功能性的不会吃),这里有一段我当时的记录:“阿小N滴水不进已经很久,奄奄一息。带他去看儿科医生、物理治疗师、语言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儿童脑部液体流通诊所医师等各种正式的不正式的医生,毫无帮助。最后儿科医生建议从腹部插一根管子进去强行灌食。”因为这个 缘故,我有机会接触了大量吃奶有问题的孩子,所以才有那段文章中的话。不过我会把“吃母奶”改成“吃奶”,谢谢提醒。至于对待动物这一方面,我也没有结论。之所以写出来,一个原因也是想跟大家探讨,人群中可能就有专家也说不定。如果我的同事说的是对的,那就算把这个知识让多点儿人知道吧。如果是错的,我也好学个正确的回来。正如你所说的,这实在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张照片。我喜欢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它长得象我。:)
幸好看了,要不我也会爱心泛滥做同样的事情的。都是人凌驾于上犯的错。动物们都很聪明是没错的.我也不记得我吃母乳时候到底是自学的还是教的,我就记得有一阵自己闭着眼睛练习用耳朵听字来着,没成功。。。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人该如何与别的动物和谐相处呢?过度的疏离和亲昵,都有可能是不合适的。这实在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当然,一个重要前提是爱心和彼此的尊重,或者说,需要UNDER GOD'S GUIDE。

但我觉得无名大可不必为同事的话而太过自责吧?他(她)是动物专家吗?果然知道答案吗?凭着爱去行事,总不会大错,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罢了。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你看我们的孩子,它们甚至连吃母奶这项基本的生存技能,都要反复地学习才能掌握。”??????????

我非常不同意这句,是故意夸张还是真的忘记?我们的孩子是具有吃母乳的本能的,我很清楚记得这个,从理论和实践中,也都加以了证实。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爱它而害了它,这种无心所犯的错,很多父母都在对自己的孩子犯着。很心疼那个小海狮,不过,假如它的父母因为它身上有了人类的味道就弃它于不顾,是不是也太残忍了?还是责怪海狮的爸爸妈妈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