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叙事诗】:老李的罚单

(2007-01-10 09:51:11) 下一个

 

题记:
丽华鼓励我
也来写诗
于是
我就
写了一首
长长长长长长的
诗歌
而且
还是
叙事的

引子:
老李的一位同事
在公司楼下
闯红灯
被自动相机
拍照
遂来找老李
咨询

老李指一指墙上交管局寄来的
照片
共三张
一张正面,老李端坐车里
一张侧面,老李正压白线
一张背面,老李车牌号码清晰

“很贵”
老李说
“很贵”
老李再说
“三张一组,付了四百五。只能一组买下,不能单挑好看的”

盯着墙上的照片
老李陷入
深深的
回忆

回忆来回忆去
突然想起
半年多前
曾经超速驾驶
那一张罚单上的钱
怎么没付过?

糟糕:
找啊找啊找啊找
罚单找到
早已过期
上面有电话号码
是法院的

法院说
罚款已经从原来的八十七
涨到五百一
而且
老李
随时会被逮捕 

“不要抓我”
“来法院约开庭时间”
 “那,我,必须,本人,去法院,定时间,么?”
“是的”
“不会抓我?”
“应该不会”
“要开车的?”
“不开也可”

老李找老板请假
老板知道随时会被逮捕
是什么意思:
要是老李被警察叫停
他就会被捕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哦!
那得!赶紧!去法院!
一秒钟!都不能!耽搁! 

去法院的路上
老李一直在想
真是幸运啊
我真是幸运!
过去这半年
竟然都没再被警察
捏住过
否则

都不知道是
怎么死的

法院:
法院是个
安静的地方
安静
清洁
而且
高级

最近
罚款收得挺多
法院的设备都
更新了

老李进了法院
说话柔声细气
罪犯对执法人员
理应是这样子的

执法人员粗壮
有宽广的胸膛
乳沟不是挤出来的
浑然天成
沟壑深

布满粗大的沙砾
中间一柄庞大的利刃

纯黄金的
项链坠子
可以杀人

老李看着利刃
吞咽口水
被执法人员发现
白他一眼
给他约了开庭时间
是一个月之后的某一天
并厉声补充:
没有更早的时间
记住
开庭之前

仍然

随时被捕的可能
好自为之

是的是的
当然当然
老李恭敬地
点头
退出法院
开车回公司

返程:

出门遇绿灯
小心停稳
左看看
右看看
才向前行
哪怕身后
不满的喇叭们
轰鸣

又遇红灯
小心停稳
疑压白线
慌忙后退
后边
宝马
的主人
对他伸出一根中指

这个区域奇怪
限速标得不明
老李辛苦
慢慢开

一边

一边
寻寻觅觅
找那限速的标记
找着找着
就迷失了自己
来时用了二十分钟
回去用了两个钟头

尾声:
老板问老李如何
老李说还不错
一路艰难坎坷
竟然未被捕获
只是不知将来
能否仍然幸运
一旦遭到捉拿
公司损失难测

为了公司利益
不如开始休息
等到开庭之后
自然工作积极

早先前来咨询的同事
又来咨询被捕事宜
老李说
会过去的
会过去的
一切都会过去

只盼回家路上
不要迷路
从此便可以
深居简出
直到被赦的一天
英雄重返江湖

继而
掏出
新的罚单
遗憾地摇头
长叹

唯一可惜的

这张罚单
是不带照片的

脚注:
一、
随时被捕的可能

Arrest Warrant
解释参见
维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rest_warrant

二、
被警察叫停

get pulled over by a police offic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笑了笑了太笑了我。谢谢梧桐雨,长得挺美一姑娘,可惜就是口吃。没有办法,以后只好当诗人了,不容易暴露你的缺点。不用谢我的点拨,这是我对后起的梨花新人应该做的,呵呵呵呵。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也好
评论也好
就是
占地方
害得
我的鼠标
上下跑

本来
说话
有点口吃
现在
更口吃了
(凑热闹博无名一笑)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首
就不错

我在路上走着
想着我的爱人
我坐下来吃饭
想着我的爱人
我睡觉,想着我的爱人

我想我的爱人是世界上最好的爱人
他肯定是最好的爱人
一来他本身就是最好的
二来他对我是最好的
我这么想着想着
就睡着了

——《想着我的爱人》by 找丽华

请看
东篱的
评论

这首爱情诗,不像其它爱情诗那样刻意选择一些优美的意象,或歌颂爱情的圣洁美好伟大,或抒写相思难见辗转缠绵之苦,它直接、简单、日常而轻松地呈现了一个人想一个人的彼在状态及内心活动——走路想,吃饭想,睡觉想,因为“他”是对“我”最好的爱人——多么实在、朴素而又确为真理的俗世俗人之爱呀!不矫情,不做作,坦然而豁达,一切看似平常,结尾却陡显智慧——“我这么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多么出人意料!想着想着,居然睡着了?“她”怎么会这样?“她”为什么会这样?“她”难道就不能再说出点儿更能让人激动而刻骨铭心的话吗?“她”能,“她”肯定能,但“她”不能说出,“她”绝对不能说出,或者说“她”根本就不想再说了,如果“她”一不小心轻易地说出了,那恐怕就不是赵丽华了,这首诗也就难保不水得不成样子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去她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zhaolihua
有众多优秀的
诗歌
水平跟我的
差不太多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丽华


诗歌

我一样好?
很吃惊,


看看?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姑娘真是
特立独行
我是已经
改不回去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草,照片上的是
冯唐
我从三表的博客上
偷来的
他在一次诗歌朗诵会上
拍了许多

丰子,丽华同你一样
是位优秀的诗人
至于酒后开车
主要是因为
大家都不乐意
酒后开车
但是总有一个人要
酒后开车
不然大家只能
分别在自己家里喝
为了大家集体酗酒的乐趣
我只好
自告奋勇
酒后开车
不过
我以后会
注意的
不然会进局子
令大家异常思念我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和丽华有一拼了。
我太笨,连这个都写不来。:)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丽华是谁呀?
开车小心。 喝酒不开车吧? 同志!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不会

他?
FT?

形象
不赖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报告
阿小名
照片
已阅

带三个表

博客

猜着

不认识
拜托
指点


:
-
D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送给你的照片
你倒是
看了没有啊?
如果看了
知道不知道是谁呢?
提示:
你的最新偶像
名字俩字
名和姓都比较
像姓氏
而不像
名字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每页可容纳
二十条评论
让我们用
诗歌
来创造纵向长度上的记录


字母:
《谁的心不曾柔软》名字起得
是很装B
都快赶上我的
《假如翅膀不再用来飞翔》

当初你也
说过我
装B
还有
牛B

我最后看阿小村
还是他的
《遗忘在光阴之外》
多年不见
甚是想念
谢谢你的报料
赏钱晚上给你

小人书:
你能不能
在你的
博客

赏析
一下我的诗呢?

明亮:
你很有潜力
作为资深诗人的

十分欣慰

草:
你真有性格
可是我倒要看看
你能经受得住千千万人民的
诱惑么!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坚决不受传染!!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舌头一大
正经事就
忘啦
雪村文

《谁的心不曾柔软》
题目真够
装B
内容也
实在
够B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

你别

这儿埋
汰老
李这
个倒
霉蛋

给你报

料不
知你

得没
慕容学
村那
厮又在天
涯有新
帖深
刻揭
露深圳律
师及其相
关人等的生
活内幕看
得人冷
汗直


去瞅瞅
吧顺
便给老
李压
压惊

梨花体大
舌头敬
呵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老李

警察
罚单
同病
相怜
阿小名
电话


和他

佳缘

另外

听说

一首

容易

一被子
湿
难。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廊坊的雪
刚停
这里又开始


于是知道
原来我们
都是
披着人皮的
诗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吧?!
我正准备
以后
永远这样
写下去
了呢

又快
又显得
特别长
当然了
没有稿费
所以其实
都一样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










:

.
.
.
.
.
.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是
一个
罪人
而你
依然深深记挂着我
这样的情谊
如何是

能够
承受得起的

而且

你对我的要求
实在是

高了
比执法人员还严格
这样的人生

多么灰暗啊
窈窕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you will need to tell me every day from now on
also no drinking
and drive stricly by speed limit
(you already know this of course)
also no rush for yellow light
one more
不要let别人撞you
no right turn on red when sign says so
and defensive driving
keep distance with other cars
and change to a lane that you will turn as early as possible and
don't change lanes too often even itss slow
en you can ask court to pay your fine as easrly as possible
told them you are single mother with 3 kids
so your life is very hectic
要装可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