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琐忆】:六、广东(三禾宴)

(2006-12-19 09:17:19) 下一个


俗话说,吃在广东。广东人什么都敢吃,而广东人里头最最什么都敢拿来吃的,我觉得是东莞人。

 

说个在东莞吃饭的趣事儿。那已经是我离开东莞很多年以后,大侠陪我故地重游,当地朋友听说我当年在东莞生活期间,拮据贫寒,执意要请我们去吃最上档次的三禾宴。

 

乐颠颠去到酒楼,宾主落座简单寒喧之后,就开始上菜。最先上的正是荷花雀,别名“天上人参”。虽然我没吃过,不过一眼就能看出是我不敢吃的东西,就像乳鸽。看着桌上其它人等吃得啧啧作响,我托着下巴想,下一道菜怎么还不上来?

 

 

 

 

 

 

等啊等啊,等来了下一道菜,看来我能吃,是盘鸡蛋羹。

 

 

我等得挺饿,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了一勺放进嘴里,嚼了嚼,发觉除了鸡蛋羹,好像还有其它东西,有点儿扎嘴。还好我有个见多识广的老公,于是我俯到他耳畔柔声问道:“官人,我嘴里这鸡蛋羹,里边夹杂的林林总总,不知何物,还请指教。”

 

他把他沾满了小鸟油的嘴巴凑在我耳边,同样柔声地答说:“贱内,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禾虫,也就是禾苗上的肉虫子。”

“我靠!我吃之前,你丫怎么不拦阻我?”

“我倒想呢,无奈你身手太过敏捷,没来得及。”

 

 

勉勉强强地把嘴里这一陀肉虫子给咽了,再不敢轻举妄动。下一道上的是禾花鲤,是我能吃的,且味道鲜美。

 

 

边享用边琢磨,这三禾都出动了,估计已经天下太平,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吃后面的菜菜了吧。

 

果然,后边接着上的,是我所熟悉的炸鱿鱼卷。好不容易碰上一个我认识的,立刻夹起来一根送进嘴里咀嚼起来。嗯,炸得又香又脆,不错。

 

等我吃完这一根,准备下筷子夹下一根,竟然发现在座的人们都正惊愕地看着我。

 

“相公,我又犯错误了么?”

“嗯,是的,那东西是给男人吃的?你不仅吃了,还要再补一根。”

“为什么?!什么鸟东西男人吃得女人吃不得?”

“不是鸟东西,是鸡东西,猪的小鸡鸡。”

“老爷,你快快休了奴家吧,谁让我今日竟然当众吹箫,那箫还是油炸的,还是猪的!”

 

(备注:我这里是个严肃认真的博客,吹箫图片就不上了哈。)

 


 

关于这东莞道窖(Daojiao)镇的三禾宴,我在网上找到篇挺有意思的介绍,转来普及一下。

 

先说说我们东莞的美食吧。俗话说吃在广东,那就可知广东菜本身已是很了不起的,而在广东的北方人更有一句话赞之曰:广东人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桌椅,其余什么都吃!哈哈!而我们东莞还有许多更富特色的美食呢,只怕比桌椅板凳更让你难以下咽啦! 


  第一出名的就是三禾宴。它们是禾虫、禾花雀、禾花鲤。禾花雀和禾花鲤都是在禾苗开花的时候,专吃禾花长大的小雀和鱼,它们的肉质特别鲜甜。东莞人中有种说法,说一只小小的禾花雀营养顶得上一只老母鸡!所以它的价钱也真的就顶上一只老母鸡了,通常一只半个拳头大的禾花雀都要卖到十几元,有时甚至20元!禾花鲤就难分辩一些了,不过老东莞人还是能从它的肉味上区分出来,所以商家也不太敢弄虚作假的。 


  而三禾中最富传奇色彩的就数禾虫啦!大家知道禾虫是什么吗?就是生长在禾苗上的虫子啊!它大约不到一寸长,软软的,有许多小脚,专门吃禾苗,就有点象青菜虫之类,听起来是不是挺难以下咽?不过虽然它样子可怕,但吃起来可是非常美味且营养丰富,且听我慢慢道来。  


  禾虫只长在珠三角咸淡水交界的禾田里。每年四月、八九月早晚造起禾花时成熟。四月的称为早造虫,体瘦色青量少,晚造虫称金花虫,是广东人喜欢的靓虫。其色金黄带红杂绿,虫身丰腴,含浆饱满,行动缓慢。听着是不是挺可怕?但却是东莞乡土美食家们的最爱噢! 


  听东莞的老人家说,捕捞金花虫一般选在初一、十五夜潮水大时,若是月黑夜更理想。涨潮时只须放水浸田,至退潮时在田头渠口处点一马灯,禾虫见光便随水翩然而至,此时只须在渠口外束一密口布袋,抽起放水渠板,禾虫便自投罗网,一网多达几十斤,回来后放入禾桶装盛。


  看人洗禾虫可是件颇新鲜的事:用两手拉一细绳,往禾虫盘一兜,禾虫就像晒腊肉般挂绳而起,然后将其放至干净盆中,如此反复把禾虫兜净,也颇费心思时间。

 
  炮制禾虫就更加复杂啦,先将生油往禾虫盆中淋,禾虫即时在油中蠕动,令人毛骨悚然,稍后,放入盐粉,盐粉所到之处,禾虫随即爆浆而亡,爆浆时就象节日的烟火,颇够剌激。 


  此后加入鸡蛋,新会陈皮,增城榄鼓,即炸油条搅匀,即可入炉蒸熟,蒸具必须用瓦钵,蒸熟的禾虫稍凉后再连钵烘烤,然后就散发出一阵奇香,没吃过的人一闻也一定会口水直流! 


  怎么样?你有没有胆子来一口?

 

引用文章来源:http://a.travel.21cn.com/lieqi/view.jsp?Id=1775

三禾图片来源:白玉苦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禾虫我到是吃过,也是放到鸡蛋糕里,当时我还建议厨师最好炸着吃,省得扎嘴。广东人就是迷信,什么难吃就认为什么补,可没发现他们补出什么与众不同来。
才知道你原来是女的啊。:)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那可真是头幸运的猪啊!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一说对丑女感兴趣,这丑丫头就跑来了?!
丑女郎 回复 悄悄话 哇赛,你好猛啊,介些东东都吃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小名,你太客气了。写个美女我都已经吐血了,还是你来吧。我可以帮你看三个阿小。我把你排第7了,在那6个后面,你别不高兴。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刚从你那儿回来,在你的地盘没敢造次。我对丑女也感兴趣,一直没腾出工夫来写。不然把题目送给你来写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什么就把我吓回去了,原来就这些虫子,箫啊啥的。即使没有照片,我也想象的出来。
这篇文章好像有些湿啊,嗯,我说了不算,让我恐龙姐姐来评论一下。:)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粥那要看你的年纪了。老了还好,年轻的话可能喷鼻血哈。:)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尝尝这个三禾宴,不知道能不能坚持的住。。。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飞机换照片了?看得头晕。。。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三禾宴真有点儿吓人呢。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老土怎么可能听过?!打死我也不相信!
我以后一定要改掉贪吃的毛病。一定。一定。
是啊,我也在等阿小沙发原创的阿谀奉承我的佳句呢,怎么还没酝酿出来?效率忒低。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嘻,当众吹箫,你呀这个吃货

这歌额好象听过腋

阿小沙发会很嫉妒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