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家一起来】:二、试炼也是能者多劳么?

(2006-10-29 14:59:14) 下一个


回想起来,上次“大家一起来”的内容,好像有点儿干,不是我无名一向说事儿的风格哈。所以这次我就改了,咱们先讲故事。

 

这个故事呢,是我发烧烧糊涂了瞎编的。说的是一个小子,人特聪明,从小就被父母看好,觉得他将来能有大出息,不好好培养对不起他。于是真就非常用心培养,加上小子争气,一路书读下来,参加工作当的是律师,而且不是个小小的移民律师,而是名声显赫的大律师,很是风光。这一年感恩节,全家坐在火鸡旁边儿聊家常,当爸爸的喝多了几杯,忍不住拍着儿子肩膀说:“儿啊,还记得不记得,你小时候,不愿意学习,老爸我没少打你。怎么样?今天觉得老爸打对了吧?”

 

儿子也喝多了点儿,借着酒劲坐那儿说了实话:“爸爸,我谢谢你和妈妈对我的爱护和培养,因为当律师确实很适合我,我喜欢这个职业。不过说真的,我为了今天的成就,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爸爸,我宁可不当大律师,也不愿意走那么艰难的一条成长道路。我心里最盼望的就是过普普通通的日子,没有大喜,也没有大悲。”

 

这个,其实就是我在上周的贴子里表达的观点:我们心里即便有个甜美的盼望,作为微小的人类,为了得到那个盼望所负上的代价,会不会是太大了呢?

 

老师回答得很好。她说:“神和我们的关系,同我们和子女的关系,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这里有很不一样的一点,那就是我们可能不知道什么对我们的孩子是最好的道路,但是神全知全能,祂知道并且一定会把最好的加给我们。

 

现在让我们先暂时回到《圣经》彼得前书一章,读一下第6-7节:

 

1:6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

1:7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为什么读这一段呢?因为它跟我的下一个问题有关:我们作为基督徒,受到的试炼,是会更额外地多么?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我很需要一个以圣经为依据的答案,而不是“我觉得”“我认为”这样的答案。究竟圣经当中,有没有明确告诉我们,神是否给那些信心最坚定的跟从者以最大的试炼,就像父母给我们最乖巧的孩子最难担的重担?如果是的话,那么我们为那个孩子生出的不忍,也适用于为神子女的基督徒。如果不是的话,那么Blessings同学在上一节的讨论当中提到的“为基督的缘故受苦”,又应该算作是什么呢?

 

我要说的部分到此结束。

 


这里还有两段,我个人非常喜欢,想要也贴出来,同参与的同学们分享。一个是我们一同学习的小组里,有一位广东太太,平时话不多,可是说起什么来我们都很有同感。今天谈到吃苦,她劝我们:“千万不要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好苦啊,我真是好苦!因为越那样想,就越坚持不下去,而且会更加埋怨神。要知道,这些苦现在是神要我们受的,我们靠着祷告受过去,之后回头会感觉到甘美。我孩子小的时候,我老公生意不好,我又很多次被layoff,感觉真是很苦。可是读经的时候,读到天空的飞鸟和野地的花天父祂都会看顾,当时内心觉得异常温暖。”

 

我完全明白她说的意思,因为她讲述的温暖,我也曾经无数次体会过。不过是经常忘记,然后又心生烦恼罢了。真是感谢她提醒我们,一定要共勉。

 


还有就是,上次忧忧儿提及她的困境,老师写了段话,我把它转告给忧忧儿,希望对你和其他同样处境的朋友都又帮助。

 

你可以走出这个困境,只要你相信主耶稣能帮助。因为“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马太19:26

 

具体的做法是这样:每当你盯着那位说的比唱的好听的姐妹时,就心里向主祷告:“主啊,求你救我脱离罪!使我不去论断他人,因为我无法知道她的动机和她的全部,只有主是监察人的心肠肺腑的。求主除去我的软弱,赐给我温柔谦卑的心,不看别人的短处,只欣赏他人的长处。求主赐圣灵帮助我,改变我,使我活出基督的样式来。祷告是奉主耶稣的圣名祈求,阿们!”你若常常这样亲近神,与祂对话,祂必救你脱离困境。

 

还有,请看罗马书7:7-8: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lessing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歡droitright昨天的回答,非常同意,也鼓勵我。說到經文,馬太福音7章13節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不知算不算得上是一節合適的經文?最起碼知道天國的道路不是那麼好走的,但我們是有天父上帝領導我們奔走天路。祂也說祂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在祂裡面(也只有在祂裡面)才能真正得享安息。雖然從外表看來生活是風風雨雨,但祂賜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這些也只有成為基督徒,跟神生命有連結,才能真正體會得到,正如詩篇34篇說:“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是怎么了?大家都劝我要偷着乐。我牙里塞菜叶子了么?:)
忧忧儿 回复 悄悄话 偷着乐去吧,得无名这么个好老婆。不过,这孙子的地位可不是一般的高呀, 没听说爷孙俩去麦当劳,这爷爷只有眼巴巴看的份儿吗. =)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忧忧儿,老师也会看到你的回复,她肯定很开心。也谢谢你的分享。
还有,我可是宠老公的典范,因此被许多朋友所不耻。嗯,我是我儿子的儿子,我是我老公的孙子。呵呵。
忧忧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无名也谢谢老师,昨天太忙没上来,差点错过好文。谢谢你们提醒我“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我真是为我的困境而不胜其烦,我烦的其实是我自己。每次我都想我怎么这样呀,可下次我还会这样。我一定会按你们教我的那样祷告,求神帮助我。

也读了前面一篇,读过之后就想,这个无名真够宽容的,看她还替大侠说话呢。是我的话,起码也要声讨老公两年。别急,别急,你文中的意思我领会了,感动一把。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好极了好极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我的问题好像就解决了。不是我预期的答案,但是解答了我的疑问。我发现自己提问题的时候,有点钻了牛角尖。而且主日学时间很少,容不得我慢慢地听慢慢地读慢慢地想。

谢谢冰青玉洁帮我咨询牧师!

也谢谢字母帮我分析。你读经少可是逻辑比我好,呵呵。

感谢神!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极喜欢“冰青玉洁”同学这句话:

2. The good thing is that God is with us always and will give us faith, for those who are non-christian, they do not have GOD with them.

我觉得,这是这个类比--父母给乖巧子女重担/基督徒受更多试炼--中,最不可类的一点。实际上这重担,有父神和我们同担。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Dear 无名, that was just my opinion. I am an new Christian and have lots to learn, and would like to learn with you.
1. I did discuss this with my pastor and we had the same understanding.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there is a verse in Bible mentioned that there will be more trouble/sufferings as an Christian. As far as I know, there is not. Still I think the sufferings as an human being are always there, just different types and how you interpret them. If you compare this case by case, how are you going to explain those people who suffered during the China Culture revolution, that was very tough, and more of them are non-christian, why would they have to go through that?
2. The good thing is that God is with us always and will give us faith, for those who are non-christian, they do not have GOD with them.
3. Do not forget that we are also being blessed as Christian when we look at this issue.
4. I am trying to have an open mind here, instead of linking every trouble I suffered because of being an Christian. But I do remember GOD is with me and pray for wisdom and faith.
Thank you!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doitright,你说得真好。我最钦佩的,也是这些经过历练而依然热忱乐观的前辈。看到他们,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很多疑问,都不过是baby whining,或者是文人的感伤,放在脚踏实地去走的道路上,只可能显得轻浮。有的时候,明明是自己的信心不够,却还要为这个不足寻找借口。
能够时时有榜样,而且彼此提醒,真是很美好的事情。谢谢你。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Be honest to you, I do feel we Christians have to go through more troubles and sufferings in order to build up the Christ like characters, good news is that " God's grace is sufficient…" often times I saw some loving Christians suffering from illness or whatever unexpected changes in their lives, I really admire them for the strength they were given from the Lord and the choice they made to focus on GOD Himself when they were going through the difficulties… they became very good witness for God. Again, I myself is not that strong in faith when bad things happened I wouldn’t be able to act like Job or Paul…
I was deeply touched when read the story in the hospital and God answered your prayer and saved your life, I have been there and the only one I could call on was Him I am so grateful that our loving Father is so faithful and gracious, He knows about our strength and weakness, therefore He will not test you on anything you could not stand. In other words, He will walk through this with you… In general, the stronger faith you have the more you can stand…and God will use you more to glorify His name. I am tempted to agree with you on this. :) Peace and Joy!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答,冰青玉洁。我想请问,你的两方面回答,可以参考哪段经文呢?不想这么教条的,不过这一个问题,答案总是众说不一。。。
或者说是内容上的不同,而总量不变?:)
再次感谢!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作为基督徒,受到的试炼,是会更额外地多么?
以绝对来说, 不是。 但作为基督徒,的确多了一种试炼,那就是:
"为基督的缘故受苦”, 这是非基督徒所没有的。

Same with me, thank you for sharing and your effort. I like your Blog.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真是,doitright同学。常来玩儿,欢迎加入讨论。:)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 found we share a lot in common, I am a Christian and God has been very gracious to me in the past, I also went through lots of tests and sufferings, I am not that strong in faith and I love the Lord because He loves me and He is the creator of everything, I am not sure how much I am interested in the rewards, I do everything to please Him, because who He is...
I like your blog and I also like Nora Jones and Sheryl Crow, I am also a scorpio. :)
Thanks again for sharing and May God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