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烂人烂博有话要说

(2006-10-24 22:54:26) 下一个




礼拜天之前,我的博客是一个我秘密生活的地方。

 

当我每天尽到必须要尽的职责,所有可以压迫我的东西都被黑暗吞没,我在灯下写我的博客。文章面对的对象,多是像我一样把自己的一部分生活交给虚幻的同路人。我们通过无形的网络确认彼此的存在,和形象。这存在只是个概念,不具备实际内容。

 

当然了,我也有一些生活中的朋友,一直在看我的文章。但他们看网络上的我,同网络上的他人,没有多大区别。平日里见了面,也很少谈及网上的事情。该吃饭吃饭该喝酒喝酒该带孩子带孩子,顶多被威胁说,我要是再如何如何,就将我的照片公布到网上去。那都是玩笑,whowho啊。换句话说,这群朋友,本身都是标准网虫,对于他们,无名是无名,我是我,两者有关联,但这关联不一定要出现在日常生活里。大家对于虚幻世界的游戏规则心照不宣。

 

于是,这个“大家一起来读经”的贴子,在我写博岁月中,成了一个里程碑。它第一次较大范围地将我的虚拟世界同我的真实世界连接起来,因为它的读者,除了那个点击的数字和几个未曾谋面的ID,又加入了对基督教感兴趣的朋友,更有我所熟悉的牧者和主内弟兄姐妹。

 

这两个世界,以前没有多少交集。今天相交的时候,我鼓足了勇气去面对,还是感觉不堪负累。

 

红豆豆对我说,她不是基督徒,对信仰的讨论也不感兴趣。但是她支持我,因为她爱我,知道我心里一直想做这样的事情。她的鼓励对我很有意义,代表网络世界对于真实世界的宽容。

 

而真实世界对于虚幻的网络呢?周日贴子发表之后,除了公开的讨论,我还收到了不少私下的来信,问及许多跟读经无关的问题。包括我的文章类别,我的惯常用语,我的个人资料,等等。突然间,我觉得自己这个博客,处在了审视之下。我赶紧小心翼翼地也审视我自己几回,发现自己是个很烂的人,不配搞什么“一起来读经”。

 

人说博客就是公共场合,从来就不可能私人。话虽没错,可是我网上无名,ID是虚拟的,文章是敲出来的。不比天天的做人,是真的眼睛鼻子嘴巴在活动。浏览量再大,说到底,也没人知道屏幕上这些文字后面的那个无名是谁。所以即便是一些信仰感悟的贴子,都是网络文学范畴。直到开始了“一起来”的讨论,我在平日里写的文章全部都跑出来,作为基督徒“网上无名”的“为人”正在被检阅,很像是真人被拉到了光天化日之下,因为我文章中的自己虽然烂,可都是真实的自己,很有可能玷污了基督徒的形象。

 

请相信我,那种感觉很不好受。

 

亲爱的诸位,我一向不过是个偷偷按照自己的心意写点小文章的市井小民,一没有受过专业的神学训练;二不是全时间的传道人;三还是个很糟糕的基督徒。现在我被希望以基督的样式暴露在人的面前,因为在我的博客里,大家在讨论信仰,又有大量的人在阅读这些讨论。而我是一名基督徒,我应该是某个模样。

 

我站在那里,四处搜寻我建立这个里程碑的勇气。

 

我的博客,正如同我的家。每周一次的讨论,也如同我开放一个家,一个比生活中的家大得多的家,让有需求的朋友有个地方可以聚会。我的家里可能有许多的问题,还请进来的朋友多多担待。我打开门,决不是要把一个美好的生活一个圣洁的家庭显示给众人看。请把我这里当成一个地点吧,它根本就不完美,它也需要它打理自己的自由。

 

网络的牌理和生活的牌理毕竟是不相同的。网络上的我,是在写文章。写文章的我,给我自己生命的意义。在这件事情上,我保留我嘻笑怒骂天马行空的权利。

 

谢谢理解。




这里,我想再提一次我提到过多次的我的一篇老文章


我知道,没有人是这样写博客的》(为有效连接)。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写的虽然是某个具体的感想,但从一定意义上,它也说出了我写博的初衷以及努力方向。为此,我不惧怕把我的挣扎和卑微都放在博客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忧儿及其他朋友:刚才在Awana碰到一位教会的姐妹,她跟我说了好多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她一直非常希望开放自己的家庭,可是她总是觉得自己的家不够干净整齐。所以直到现在,她的心愿都还没有达成。

她又说,我们好比竹子,从山上被砍伐下来,中间的心被打通,然后让神的水从我们中间穿过,去浇灌田地。

为了她和你们大家的支持我感谢神。
忧忧儿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有压力呀。不知别人怎样,我自己就是因为看过你的文章,很喜欢这个不做作又坦荡的无名才会在你的“一起来”中跟贴讨论的。我虽然不认识生活中的无名,但我觉得在虚幻的网络我遇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无名。昨天翻出你的一些旧文看了看,很喜欢,请继续,爱谁谁。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理解!

刚才跟朋友聊天,打了个比方,说这感觉就好像,我正在过我的夫妻生活,却被我爷爷奶奶给看见了。

我在某些方面是个天真的人,相信大同的美好的世界模式。以前搞聚会,就老是把不该聚在一起的朋友都叫来,可能还包括了彼此有过结的仇家。

上海人好像管这叫做“拎不清”哈。。。

头疼。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经常来看的。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And 骂!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偏偏喜欢你的嘻笑怒.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神, 没人可以阻挡你。
一切随你意, 完全理解。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是呀,也不必过于狷介,我们都是凡人,无须高标准严要求。
比如我从来不想刻意作好人,为人行事,对的起自己就行了。
不过一切在于自我心理平衡,你觉得不平衡就随你自己的意思变吧。反正我们觉得你怎么都挺好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大妹子,抱一下。每写一篇,也许别人会多一个视角来看你,增加了对无名这个ID的了解。BUT 灯下写博的时候,最多的和最终的,还是写给自己。 
连和尚都认为詈人殴人未必为恶,敬人礼人未必是善。谁说基督徒不能嬉笑怒骂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